|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时事热点 > 阅读信息
“重”磅好消息!我国重载铁路货车进入智能运维新时代
点击:  作者:记者    来源:国资小新  发布时间:2020-10-30 10:03:55

 

1028日,由54C80型车编组而成的8149次列车,驶出位于沧州黄骅港的国家能源集团智能运维Z1修整备线,标志我国重载铁路货车检修实现了从计划修状态修,正式进入智能诊断、精准施修的智能运维新时代

 

 

1028日,由54C80型车编组而成的8149次列车,驶出位于沧州黄骅港的国家能源集团智能运维Z1修整备线。

 

长期以来,我国铁路货车一直实行计划预防修的检修模式,即按照固定的检修周期实施货车检修,既造成检修成本浪费,又存在运行安全隐患。寻找针对性更强、更经济的检修方式,避免过度修不足修,成为国内铁路货车检修行业的共同目标。国家能源集团所属铁路装备公司通过多年的技术力量积淀,突破传统,锐意创新,率先改革计划修的修程修制,探索通过判定铁路货车健康状态来智能决策修程的检修新模式。

 

此次修竣发车的54C80型车辆就是在铁路装备公司新近投产的智能运维Z1修整备线进行的状态修。该条整备线是国内铁路行业第一条智能运维整备线,能够实现故障的精准定位、快速维修和零部件批量更换,具有高度的智能化和自动化水平,极大提高了铁路货车的检修效率与精准度,大幅提升了运输效率。

 

 

高度自动化的配件维修生产线

 

对比计划修模式,铁路装备公司智能运维状态修”Z1修整备线投产后,日均整备数量为4列,列均整备时间控制在4小时以内,铁路货车单车全生命周期检修成本至少降低20%以上,将带来列检作业方式及布局的较大变革。

 

重载铁路货车智能运维状态修将为西煤东运与国家能源安全供给提供重要支撑,并对未来重载铁路智能化建设发挥引领作用。

 

看了这些

小伙伴们是否有很多问号

什么是状态修

为什么要实施状态修

状态修有哪些维修级别?

……

小新带您一起了解——

 

什么是状态修

 

状态修是基于铁路火车实时健康状态检测、智能决策诊断而采取的针对性检修模式。国家能源集团铁路货车智能运维依托集团铁路货车状态修健康状态诊断模型及状态监测维修系统(HCCBM实现了对铁路货车车辆状态的动态监测,数据的动态监测与智能诊断和精准施修。

 

为什么要实施状态修

 

长期以来,我国铁路货车检修模式一直以日常检查、定期检修的计划预防修为主。日常检修主要是列检通过修及临修,定期检修主要有厂修、段修两级修程,即按检修周期实施货车检修。随着车辆技术装备不断升级,车辆零部件的使用寿命与可靠性已经得到大幅提升,且由于货车使用效率不同,执行定期检修时车辆的实际技术状态也不尽相同。

 

目前现有检修规程的更新相对滞后于车辆技术水平的发展,车辆在厂、段修时执行统一的检修作业标准,普遍存在无病也治、有病通治的现象,造成检修成本浪费。而对于不断加大的万吨重载运输,特别是部分周转频次高、磨耗加剧的车辆,统一按时间周期施修,又导致部分车辆带病运行,造成运行安全隐患。寻找针对性更强、更经济的检修方式,避免过度修不足修,成为国内铁路货车检修行业的共同目标。

 

状态修有哪些维修级别?

 

国家能源集团铁路装备公司已完成铁路货车状态修工艺规程体系编制。将状态修根据整列车的不同技术状态,具体细分为状态一修、状态二修、状态三修和状态四修,分别简称为 “Z1“Z2“Z3“Z4

 

Z1主要是针对整列车闸瓦批量磨耗到限的状态,对全列车进行全面检查,并对个别技术状态不良车辆检查确认并处理。

 

Z2主要是针对轮轴、钩舌、制动阀等部分关键零部件磨耗到限、寿命集中到期的状态,对全列车进行全面检查,进行批量更换和检修。

 

Z3主要是针对关键零部件寿命集中到期的状态,对全列车进行全面检查,对钩缓、转向架等进行分解检查、批量更换和检修。

 

Z4主要是针对整列车主要大部件寿命及探伤集中到期的状态,对车辆及各部位进行全面分解、除锈、探伤、检测、试验等,以全面恢复车辆技术性能。

 

同时,该公司已建立起列车健康状态诊断模型和状态监测维修系统,由数据中心、诊断决策综合判别系统和生产指挥系统构成,可实时监控车辆运行健康状态与跟踪轨迹。HCCBM系统根据诊断决策报告,确定列车修程和施修内容。诊断模型通过大数据分析,在维修中还可以不断自我修正,不断自我完善。

 

这个智能手持终端有多厉害?

 

智能运维Z1整备线所配属的智能手持终端,可实现智能运维Z1修作业过程的采集,实现人员分组、派工,点对点接受5T和沿线列检发现的三车典型故障,实现运用故障指导检修,同时对接收的故障的一致性进行闭环确认,为车辆健康状态判别诊断模型的优化提供持续的训练数据;列检作业手持机全程采集Z1修进度、检修故障、质量检验数据,形成Z1修的作业实景数据写实,建立数字化Z1修档案库;Z1修作业手持机采用条码、RFID读取功能自动读取换下、换上配件基本信息,是国家能源集团铁路货车寿命管理配件全生命周期跟踪做出重要的辅助手段。

 

 

作业人员通过智能手持终端接收HCCBM系统与智能巡检机器人下发的检修数据,准备精准对铁路自卑货车精准施修。

 

这个机器人有多智能?

 

国家能源集团神华铁路装备公司在实施重载铁路货车智能运维状态修前,维修作业主要依靠人工进行,由于依靠人工进行作业无法保证各未见状态的万无一失,而且由于铁路自备货车的为全天24小时运行,因此仅仅依靠人工对铁路货车进行状态修故障检测不仅会增加作业人员负担,作业过程费时费力,人工检车车辆各部位是否存在故障时,需长时间使用肉眼主观观察,在高强度,大作业量的情况下,容易出现误判和作业效率不高的问题。

 

随着重载铁路货车智能运维状态修的不断推进,迫切需要一套铁路货车智能机器人巡检系统来代替人工进行列车的检修。经过各单位联合攻关,铁路货车智能机器人巡检系统随着智能运维Z1整备线投产而正式投入实际应用。

 

 

 

铁路货车智能机器人巡检系统可以全天24小时工作,该系统的图像检测功能极大地提高了重载铁路货车智能运维状态修的检查效率和准确度,减轻了工作人员的劳动强度,提升了检测过程的智能化水平。

 

 

智能巡检机器人对铁路自备货车进行智能巡检诊断

 

该系统采用智能移动的RGV机器人和六自由度机械手为载体,结合前沿的人工智能技术,利用机器人辅助完成部铁路货车状态修任务。系统由底部智能机器人、侧部智能机器人、智能数据处理设备以及相应辅助设备组成。重点检测对象为紧固件丢失、轴承甩油、零部件缺损与移位等传统人工目检项点,80%以上的检测点实现自动化检测,系统还可以实现轮对尺寸和闸瓦厚度的检测,最终通过自动识别技术完成关键部位的故障预警。

 

重载铁路货车从计划修状态修

不仅是检修模式的转变、运输效率的提升

更是运维模式的变革和智能时代的标志

国内第一条智能装备线修竣发车

见证了央企致力创新、奋发争先的执着追求

充分展示了国之重器的科技实力

 

———— / END / ————

 

来源:国资小新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