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时事热点 > 阅读信息
华新语:九问苟晶
点击:  作者: 华新语    来源:世界新语  发布时间:2020-07-04 10:12:27

 

前几天,我三问苟晶:

 

我写道,我想问苟晶本人:

 

1. 你觉得,你是两次高考被冒名顶替了吗?

 

2. 你觉得,邱老师三次“道歉”,哪一次是你最好的反击时机呢?

 

3. 你觉得,你究竟什么时候知道被顶替的?

 

现在,调查结果公布。

 

我先替苟晶本人答三问。

 

1. 你觉得,你是两次高考被冒名顶替了吗?

 

答:不是。

 

第一次,1997年:

 

公开报道的事实:经向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等部门调取苟晶高中会考、高考成绩及相关材料,查明苟晶高中毕业会考语文成绩等级为A,数学、英语、物理等级均为B,政治、化学、历史、地理、生物(补考)等级均为C19977月,苟晶在济宁市实验中学以农村应届理科生身份参加高考,成绩为551分(满分900分),在济宁市任城区1588名理科生中排名308名。当年山东高考本科(理科)录取分数线为607分,济宁市专科(理科)录取分数线为583分,中专(理科)录取统招分数线为575分,中专(理科)委培分数线为549分。苟晶1997年高考成绩,达到济宁市中专(理科)委培录取分数线,但其本人未填报志愿,选择在原就读高中复读。

 

简单来说就是:

 

第一,不是北大清华的料。

 

第二,连本科都考不上。

 

第三,媒体误导我们。

 

第四,苟晶普通中专都没考上。考了551分(满分900分),中专(理科)录取统招分数线为575分,距离中专线,差了24分。这就是所谓几万人中的前几名,所谓的佼佼者?铁定上北大清华的料?许多媒体误导了我们!

 

第五,中专(理科)委培分数线为549分,苟晶比中专(理科)委培,只高了2分。所谓委培,就是成绩比中专线差575-549=26分,比普通中专线低26分的人,只能上委培。委培是有条件的,专门为少数分数不足,又愿意上中专的人准备,上学需要交比普通中专高的学费。这就是媒体眼中的所谓高考高材生!

 

2. 你觉得,邱老师三次“道歉”,哪一次是你最好的反击时机呢?

 

答:哪次都不是。

 

苟晶班主任,邱老师,第一次,2002年,给苟晶道过一次歉;

 

第二次,苟晶最近实名引发舆情之后,邱老师再次道歉;

 

第三次,邱老师跨省道歉。

 

事实是:苟晶1997年高考成绩,达到济宁市中专(理科)委培录取分数线,但其本人未填报志愿,选择在原就读高中复读。

 

更清楚的事实:

 

第一,苟晶没考上大学。

 

第二,也没考上普通大专。

 

第三,也没有上普通中专线。

 

第四,只上了中专委培线,多了2分,而且,是苟晶自己选择了不上委培中专,选择在原就读高中复读。

 

第五,所以,没有所谓邱老师女儿顶替苟晶上大学这样的事情。因为苟晶的高考成绩,距离大学,还隔着普通中专、普通大专。

 

3. 你觉得,你究竟什么时候知道被顶替的?

 

答:至少是2002年。

 

事实,看来是清楚了。

 

需要澄清的基本事实:

 

第一,不是两次被顶替。

 

第二,1997年,也不是被顶替上大学,因为所谓的北大清华的高考成功者,仅仅比委培中专线高了2分,距离大学分数线非常遥远。

 

第三,1998年,事实是:

 

苟晶19987月高考成绩为569分(满分900分),在任城区1710名理科生中排名265名。当年山东高考本科(理科)录取分数线为625分,济宁市专科(理科)录取分数线为600分,中专(理科)录取统招分数线为570分,后调整为555分。苟晶1998年高考成绩,达到济宁市调整后的中专(理科)统招录取分数线。苟晶在当年填报的志愿中,中专志愿填写为泰安人口学校、武汉生物工程学校,并选择了服从调剂,被调剂录取到湖北黄冈水利电力学校。该校当时系公办省部级重点普通中等专业学校,1998年济宁市计划委员会与该校签订30名委托培养招生计划,经山东省计划委员会、省教育厅批准后纳入当年招生计划,并向社会公开。苟晶当年高考档案随之转至该校,其在发电厂及电力系统专业学习2年,并完成全部学业,学校为其发放了中专毕业证书。

 

简单来说就是:

 

第一,1998年复读,多考了569-551=18分。

 

第二,虽然如此,还是距大学、大专,还是很远。

 

第三,距离普通中专分数线555分,的确高了14分。

 

第四,苟晶在媒体面前表现得自己似乎是高材生,但是,不可能不知道基本事实 —— 中专志愿填写为泰安人口学校、武汉生物工程学校,并选择了服从调剂。1997年,低于普通中专线,1998年,有幸上了普通中专线,这些基本事实,怎么在苟晶嘴里,在媒体报道里,就变成了 —— 北大清华的料上了“野鸡中专”?

 

第五,许多媒体通过渲染性报道,将“野鸡中专”描述成专门为“高考被人冒名顶替上 —— 大学 —— 者”而且是专门针对山东的被顶替者的“收留地”。实际上,湖北黄冈水利电力学校,当时系公办省部级重点普通中等专业学校,1998年济宁市计划委员会与该校签订30名委托培养招生计划,经山东省计划委员会、省教育厅批准后纳入当年招生计划,并向社会公开。苟晶当年高考档案随之转至该校,其在发电厂及电力系统专业学习2年,并完成全部学业,学校为其发放了中专毕业证书。苟晶为何要无视这些基本事实?背后的媒体为何要将节奏带向“野鸡中专”?

 

公开报道的基本事实:

 

经过调查,苟晶1997年高考成绩达到济宁市中专(理科)委培录取分数线,但本人未填报志愿,其个人身份、高考成绩等被邱小慧冒用。苟晶1998年高考成绩达到济宁市中专(理科)统招录取分数线,本人填报志愿并服从调剂,被录取到湖北黄冈水利电力学校上学,系按程序正常录取,不存在其当年被他人冒名顶替上学问题。

 

苟晶是有头脑的人。

 

媒体以“两次 —— 高考被人顶替上 —— 大学”,将苟晶推上了舆情风口浪尖,引发舆情的惊涛骇浪。但苟晶明明知道没有“两次—— 高考被人顶替上 —— 大学”的基本事实,19971998年两年苟晶本人都给 —— 考上大学 —— 没有任何关系。

 

节奏媒体推动 —— 苟晶事件 —— 背后,是媒体对基本事实的假装不知情,由此对无数人的公然欺骗。

 

 

所以,我要再次问苟晶:

 

1. 你为何要假装北大清华高材生,被媒体热捧却自得其乐?

 

2. 你明明知道,自己给考上大学,没关系,为何不主动澄清?

 

3. 你被媒体塑造成一位值得同情的英雄,为何不表态实为普通人?

 

4. 你掌握最基本的事实,为何却让大众与事实长时间绝缘?

 

 

5. 你的身份信息被顶替是事实,但并未顶替人生,而在许多节奏媒体报道里你是被人 —— 高考两次被顶替(北大清华的料,所考上的大学,引发的想象空间实在巨大)的悲情高分学子,当舆情沸沸扬扬的时候,你为何不动动手指头发一条几十个字的消息给社交平台,告诉大众你给北大清华没有任何关系?

 

6. 你的标签被节奏媒体塑造为“两次 —— 高考被人顶替上 —— 大学”“北大清华的料”你不主动澄清,而报道你的母校 —— 湖北黄冈水利电力学校 —— 当时系公办省部级重点普通中等专业学校,1998年济宁市计划委员会与该校签订30名委托培养招生计划—— 你任由媒体将你的母校描述为“野鸡中专”你为何依然可以滔滔不绝对着他们的镜头侃侃而谈?

 

7. 就算湖北黄冈水利电力学校不如大专大学北大清华,但好歹也是你的 —— 母校,你这么一次次刷屏,搞得你的母校,你的家乡,你的亲朋好友同学,都面临巨大压力,了解基本事实的人(你的同学亲朋好友),究竟是挺你还是指出你没有讲基本事实?

 

8. 你将我们十几亿网友,硬生生分成了两个阵营,一是挺你,二是人数极少的,像华新语本人,像世界新语公众号这样的极少数媒体,第一眼你出现的时候,当媒体报道中夹杂 —— 阿里巴巴、佛门、轮回、命运 —— 的时候,我就觉得你引发的 —— 苟晶事件—— 里面有一个最基本的事实需要人们了解 —— 究竟你几次被顶替,一次,还是两次 —— 可惜最清楚所谓“两次 —— 高考被人顶替上 —— 大学”其实是 —— 1997 —— 委培中专,你放弃,你也知道你放弃 —— 1998年,你同样根本就没有考上 —— 大学,连大专也没考上,考上的是中专 —— 但你却为什么任由无数媒体将你描绘成两次被人顶替了因而与类似北大清华这样的知名大学院校绝缘的可怜人?

 

 

9. 既然你比谁都清楚自己的成绩,自己与大学从来就没有过分数上线的关系,同样你给大专也没有类似关系,你只有一次给委培中专(你放弃了)一次给普通中专(湖北的)发生了就学关系,但你却任由无数人对湖北(所谓野鸡中专)和山东(所谓你两次高考被人顶替上大学)产生非常错误的推测和联想,这必将对至少山东和湖北,乃至对整个我们脚下的神州大地,无缘无故产生那么多戾气邪气不实事求是许多媒体集体无视基本事实的歪风邪气,你究竟是如何做到面对镜头,侃侃而谈,谈笑自若,恍若一切都是节奏媒体所描述的那样而你本人却心安理得地以可以上北大清华的料却两次沦为悲情英雄的可怜人一直在赚取无数人的同情和眼泪?

 

 

明知事实,却公然玩弄事实者,甚至比造假者,更为可恨!

 

造假者,偷偷欺骗;

 

而前者,公然欺骗!

 

本文作者 华新语  70后,航空出身,ICT从业,从技术到战略和投资。曾在海尔、住友、某军工集团负责战略(战略规划主管),对电子信息、信息安全、面向2050信息化及国家安全(人口安全 政治安全 传媒安全 军事安全 经济安全),有所研判。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作者 相关信息

  • 华新语:九问苟晶

    2020-07-04
  • 内容 相关信息

  • 华新语:九问苟晶

    2020-07-04
  •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