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时事热点 > 阅读信息
师伟:从非典到冠状病毒
点击:  作者:师伟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0-01-23 10:27:26

 

1.webp.jpg


非典最早出现被认为是2002年11月,其肆虐则到了2003年上半年了。

那时我的一个同事去旅行结婚,结果刚刚离开一个城市、这个城市就被封闭了,刚刚离开一个城市、这个城市又被封闭了——这种现象连续发生了好几起,我们给她送了个外号“封城女子”,她颇为得意。

1.webp (1).jpg

这种严峻的现实和轻松的态度对照起来,显示的当然是中国人的乐天精神和政府的有力组织。

我的态度是这样的:不必担心!

因为——如果治得了、没必要担心,如果治不了、担心没必要。

甚至担心导致的身心负担都赶得上得病带来的损失了。所以多锻炼、勤洗手、多通风、勤加湿就可以了,最多按照专家建议吃点维生素C就行了。

事实上作为14亿人口的国家,这个数量真的很小——

1.webp (2).jpg

来自美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CDC)的参考数据:美国2019第四季度以来至少有1300万人感染流感,其中12万人住院接受治疗,死亡人数达到6600人。

1.webp (3).jpg

事实上冬天气温下降、湿度下降,导致空气干燥、扬尘增加,传染病的概率当然会变大。我们聪明的祖先通过燃放爆竹向空气释放硫磺来防病,可惜如今以环保为名大大地被禁止了!

1.webp (4).jpg

回到非典的话题——算起来非典已经是17年前的事了,很多人已经忘记了那场瘟疫是如何开始、又如何结束的。

最近的冠状病毒让我们记起当年的非典,回顾一下非典有利于应对冠状病毒。

当初非典一开始没有做好医护人员的防护,导致感染者里很多是医护人员。当时医护人员大多戴了口罩手套,但很多人都没有戴护目镜。后来才发现,非典病人的分泌物如果进到眼睛,就可能导致感染。2003年2月11日,广东省卫生局召开新闻发布会,说最近3个月内广东省出现305例不明原因的非典型肺炎病例,其中有5例死亡。而三分之一的病例是照顾病人的卫生工作者。

和此次冠状病毒一样,非典最开始的一些病例和海鲜市场、野味厨师有关。

非典的第一号病例,是广东佛山的一名45岁男性,他2002年11月16日出现发烧和呼吸道症状,不久他有四名亲属也被感染。2002年12月17日,广东河源发现第二例非典,感染者是一个处理野味动物的厨师。到2003年1月底之前,非典感染者里39%与野味有关。后来大规模人传人了,与野味有关的比例才下降了。2003年1月30日,发生第一例超级传播事件,传播者是一个44岁的广州海鲜销售员。

主流的解释是这样的——冠状病毒能寄生在许多野生动物身上,但本来这些野生动物离彼此也远,离人类也远。野味市场把本来不该有交集的野生动物放到一块,病毒传来传去的过程里很容易交换点遗传物质,再变异什么的那就糟糕了。简直类同养蛊。

那时的农贸市场有很多发现:果子狸身上有非典,浣熊身上有非典,雪貂身上有非典,麝香猫身上有非典……

现在最新的结论认为源头是蝙蝠,果子狸之类的野味可能仅仅是中间宿主,而一旦病毒传出来了,就不再限于罕见的野生动物了。香港当初淘大花园一整栋住宅楼爆发疫情,后来怀疑和大鼠有关。

1.webp (5).jpg

另外,猫狗也能成为冠状病毒的中间宿主——城市宠物该好好管一下吧,以中国城市的人口密度,允许养猫狗之类的宠物简直是莫名其妙!

传染病特别忌讳超级传播者——刚才提到的那个广州海鲜销售员就是个超级传播者,至少传染了19名家属和50个医院工作人员。这些医务人员中,有一个是中山医科大学附属医院的医生,他去香港参加婚礼,住在香港京华国际酒店的9楼911房,传染了同住在9楼的16个客人,被传染的客人里的4个人,又把非典带到了香港、加拿大、新加坡和越南……

非典的全球爆发,就是这样开始的。

当初非典怎么结束的?

一是病例通报透明公开,二是各国都尽最大努力控制了患病人员流动,三是天气回暖了(非典病毒在高温高湿度的环境里死得快,所以热带国家比较没有爆发大规模疫情)。

而且幸运的是,非典有两个特点是有利于防控的,一是人的发烧症状出来后才有感染能力(要是那种无症状但能传染的就惨了,防控会难上许多倍);二是潜伏期不算太长,最长也就十天,所以隔离最多十几天,就可以确认安全了。

2003年4月30日以后,疫区所有搭乘公共交通工具的人都得先检查体温。有发烧咳嗽等症状,赶紧隔离,边隔离边检测,检测阳性赶紧治疗。

简而言之,个人尽量做好防护、配合政府和医务人员。

这些经验教训可以用在这次冠状病毒事件。比如有疑似症状又去过武汉,去医院就诊时一定要提及自己的旅游史。早发现早隔离早治疗,保护自己,保护家人,也保护医护人员。

1.webp (6).jpg

以上谈到目前主流的看法是非典之类的疾病来自野生动物,然而这个说法有一个很大的漏洞就是人类跟野生动物的接触是一直存在的,为什么现在会导致大的爆发?

所以关于是非典是人造的生物武器的说法一直没有停歇,而且似乎是站得住脚的。
比如2003年的非典:广东人吃果子狸不知道都多少年了,怎么就没事?

比如2009年的猪流感,是在墨西哥爆发的,而墨西哥人在基因上和中国人接近;

比如2019年的非洲猪瘟,其实也很怪异;

现在轮到了2020年的冠状病毒,中国人过不好年是肯定的了。

……

而当我们眼光放得更远的话,你会发现艾滋病、埃博拉等等也可以被解释为生物武器。

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无,料敌从严不是坏事。这可以解释为什么中国对此次疫情如临大敌、班长亲自作出了指示。

生物武器如果站在美国的角度理解的话就更通顺了。早在朝鲜战争期间美国对志愿军就使用过生物武器——


1.webp (7).jpg

如今——

美国的军事优势在缩小、打仗连伊朗都不敢动、死伤数据都造假

 

经济的优势也在缩水、中国已经把追求目标从总量调整为人均了

 

耍赖皮的贸易战没把中国怎么样、而且让美国在世界上信用尽失

 

文化战本来占了一些优势、人儿如今公知美狗已经成了过街老鼠

 

……

 

如果你是美国人,会不会考虑动用自己在生物领域的优势?

会不会?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编自“现代质量再备份”)

 

10.webp (1).jpg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