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人文历史 > 阅读信息
志愿军有一种战术素养,就是在全世界军队中,也是绝无仅有的
点击:  作者:王正兴    来源:这才是战争  发布时间:2020-01-23 09:04:34

 

      高阳岱西山可能很多人都没听说过。这座小高地位于志愿军控制的马良山东南山脚下,因为其海拔为194米,也称194高地。

美国人叫它凯利高地,因为高地距离志愿军前沿阵地只有200米,而且地形突出,又高于志愿军的阵地,因此成为美军保障自己阵地安全,同时用以威胁志愿军阵地的一个要点。

其实这个高地正面宽只有大约60米,长约180米,是一个名副其实的小高地。但因为它的重要性,美军步兵第3师在这个小高地上放了整整一个连,65团的C连。

还构筑隐蔽部7个、火力点13个、环形战壕1道;在主峰东侧设置铁丝网2道,在环形战壕内构有2米深的防炮洞80多个;另有35米长的小坑道4条。

为了这么个小高地如此大费周折,可见美军的重视程度,是铁了心要守住它。

 

对美军第3师当面的志愿军三十九军116师来说,这种前沿支撑点非常讨厌。美军既可以用火力威胁我军,又可以经常派出小部队袭扰。

因此116师决心:必须坚决打掉。这个任务交给了348团。

116师是我军头号王牌师。为什么能成为头号王牌师?很多人会回答战绩突出,特别能打。那么为什么会特别能打呢?下面就是答案。

348团团长高克受领任务后,带着营长、连长、排长们通过隐秘潜伏,深入敌后侦察,完全摸清楚了高阳岱西山上美军的工事构筑,障碍设置,兵力火力部署情况。

上文所叙述的美军阵地情况,就是高克亲自带人侦察出来的。我最近的文章里反复的说知己知彼,怎么知彼啊?

这是要花大力气去搞清楚的。所以我特别讨厌谈论战略的人,请问花了多少时间精力去研究?

高克把攻击任务交给了和他同去的二营营长王林。高克的计划是用二营4连、5连拿下高阳岱西山,然后以三营8连固守。攻击时间定在1952918日晚8时。

 

由于在进攻前,348团先派出二营副营长张允贵和团化学迫击炮连连长葛寿山率炮兵观测员深入美军后方潜伏,并指挥志愿军炮兵对美军阵地进行了精准射击。美军65C连遭到60余人伤亡,在918日由B连接替了C连的防务。

不过管他是B连还是C连,对116师来说一样。注:这说明为达成突袭效果,志愿军并不打算在步兵冲击前进行炮兵火力准备,而是在之前就通过破坏射击清除美军工事和障碍物,这就意味着步兵冲击前肯定有残存障碍。因此在行动时有两个注意要点:一是必须事先编组好爆破小组。二是必须接敌到足够近的距离。

 

(迫击炮弹在阵地爆炸)

918日晚,3484连、5连向前隐秘接敌,用了一个半小时运动了170190多米,已进至美军阵地7米到30米距离,未被美军B连发现。

志愿军官兵用超强的战术素养和意志品质完成了这个小小的奇迹。这个距离,只要发起攻击,必能突破美军阵地。这种战术素养,在全世界军队中是绝无仅有的(所以116师是头号王牌啊)。

 

当志愿军爆破小组破坏残存的铁丝网时,美军终于发现了近在咫尺的中国勇士们。美军急忙投掷手榴弹,并立即组织机枪火力封堵,但为时已晚,志愿军已发起冲击。虽然先头几个班在美军手榴弹弹幕中很多人被炸倒,但剩下的战士马上自动结成新的战斗小组继续冲锋。

面对志愿军凶猛的攻势,美军已无力阻止志愿军冲进战壕。美军机枪火力点瞬间被摧毁,机枪反过来成为志愿军打击美军的利器。

22分钟后,美军B连被歼167人,残敌逃回,3484连、5连轻取高阳岱西山,8连随即上山巩固阵地。

 

有失必反,是中美两军的共同原则。但是美军被志愿军打怕了,他们需要搞清楚志愿军是要固守还是打了就走(在以前介绍过,志愿军经常采取的战术叫抓一把,打掉美军控制的高地后主动撤离,美军再占再打,在一个点上反复让美军流血)。

通过侦察,美军65团团长科迪罗上校判断:中国人不准备放弃高地。于是他决定集结重兵,让中国人好好尝一下他的厉害。

920日美军652E连奉命反扑,但美军战史称象老牛拉破车一样迟迟没有进展。但美军与志愿军交战两年,已经变得非常狡猾。

科迪罗认为中国人在白天打退了自己的进攻,绝对想不到晚上美军也敢动手。

当日晚,美军65团一营越过二营前出,以A连和C连突然从两翼发起夜袭,随即命令B连立即从正面压上。

 

科迪罗自以为得计,只是他忘了一点:夜战能力,美军根本不是志愿军的对手。刚刚重新补充的B连首先遭到致命打击,没多久时间就只剩下26人,被迫狼狈逃回。而A连和C连也好不到哪去。

志愿军3488连连长李喜山的命令是:把敌人放的近近的再打。两个美军连在志愿军近距离火力打击狼狈不堪。

虽然美军凭借兵力优势连续冲锋,但均被打退。值得一提的是85班第一次上战场的新战士赖文禄在眼睛负伤的副班长李金邦指导下,两个人就打退美军3次冲锋,歼敌20余人。

结果进攻的美军反而成了被打击的对象,美军战史称:两个连均只剩下60余人。

21日白天,美军两个连残部在严令下继续进攻,但这并没有什么用,直接被志愿军3488连赶下了山。当晚,愤怒的美军65团团长科迪罗孤注一郑,命令三营接替一营继续进攻。

看来这个美国佬真的是想跟志愿军拼命了,可是这是他最后一个营了,348团在高阳岱西山上仅仅是一个8连。

这个美军团长也不想想,就算你拿下了这个高地又如何?为了一个高地你把自己所有的部队都动了,你的防区千疮百孔了,以后还怎么打?

 

924日,美军进攻再次开始,在105毫米榴弹炮和支援坦克狂轰后。美军65团的K连和L连又冲向高阳岱西山。

仅仅20分钟,K连就伤亡惨重,连长拼命呼叫请求撤退。已经丧失理智的科迪罗给予拒绝。这一拒绝的后果是K连直接失去了联系,这句话的意思是:美国人到战后也没搞清楚这个连是在继续打,还是直接躲起来了。

另一边L连的进攻也毫无进展。暴跳如雷的科迪罗命令最后一个连——I连也投入战斗。I连在遭到几次打击后,其士兵就直接溃散,掉头就往后跑。

这个时候已经无法用语言形容科迪罗的愤怒了,美军65团三营营长威尔斯只好亲自跑到第一线收拢K连和I连的溃兵,组织他们继续战斗。

但威尔斯发现自己根本无法控制这帮只想逃命的家伙,这些人为了迅速逃回主防线,一个个丢盔卸甲,狼狈不堪。

固执的科迪罗还是不肯坦然面对惨败的结局,他命令残存的L连必须战斗到底。而威尔斯也把溃兵收拢为两个排,其他人已经跑的不知去向。这个时候,威尔斯打了一个非常聪明的电话,他绕开团长科迪罗,直接向美军第3师副师长达谢尔准将报告:我还有2个排可以参加战斗。” 

达谢尔马上听懂了威尔斯说的话,立即告诉威尔斯:马上停止进攻,回来重新组织。随即,达谢尔把65团混乱的情况向师长杜兰尼作了报告。哭笑不得的杜兰尼当即下令:立即停止对凯利高地的进攻。这场延续7天的战斗以美军惨败画上了句号。

这一仗,美军领教到了志愿军王牌部队的真正实力。志愿军3488连单打美军两个营,歼敌615人,几乎凭一己之力打残美军65团。此战后美军65团失去战斗能力,只能改为承担日常巡逻任务。注:美军伤亡比例在百分之二十左右,但剩余的士兵完全失去了精气神,已无法再承担战斗任务。

遭遇这种前所未有的惨败,美军自然要找原因。原因当然很容易就被美国人找到了:这是三十九军348团,中国人的王牌,极具技术的英勇部队。

最后顺便说一句,很多网民总是说:美国军队特别重视士兵的性命,不希望士兵做无畏的牺牲,能用火力解决的问题,绝对不让士兵用血肉之躯去冒险,那是对士兵生命的珍惜。可是为什么65团团长科迪罗上校完全不顾手下士兵的死活呢?

原因很简单,65团另有一个名称——波多黎各团,士兵全是波多黎各人,只有部分军官才是美国人。以后碰到美分再说特别重视士兵生命,你就可以拿这个战例去打脸了。

来源于这才是战争 ,作者王正兴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