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时事热点 > 阅读信息
黑龙江最大钢企破产 1200余家债权人等待清偿
点击:  作者:记者 李紫宸    来源:经济观察报  发布时间:2018-10-29 11:34:21

  

昆仑岩评:私有化管用吗?这个西林钢铁集团,2005年末由黑龙江省属国有企业改制为民营企业,如今在钢铁行业的牛市中倒下!其实,那些力主国企私有化的人,真想要的不是效率,而是制度;不是生产力,而是生产关系和上层建筑!

 

1.jpeg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报 记者 李紫宸 继东北特钢、北满特钢、四平钢铁之后,又一家东北地区的大型钢铁企业——西林钢铁集团在中国钢铁行业的牛市行情中倒下

2018522日,广西物资经济开发有限公司以西林钢铁集团有限公司资产不足以清偿全部债务,且明显缺乏清偿能力为由向黑龙江伊春市中级人民法院申请对西林钢铁进行重整。

2018611日,伊春中院做出民事裁定,裁定受理西林钢铁重整,并指定西林钢铁集团有限公司清算组担任管理人。2018629日,西林钢铁管理人以西林钢铁等43家企业之间存在明显的法人人格混同等事由,向伊春中院申请对上述43家企业实施实质合并重整。2018711日,伊春中院裁定受理西林钢铁集团有限公司等40家企业实质合并重整。

眼下,涉及1200余家债权人、将近400亿元尚未完全确认的债权,在等待着下一步的清偿方案出炉。对于最终能够拿到多少比例的清偿款,他们目前无从知晓。

经济观察报记者从近日召开的第一次债权人会议上获悉,接下来,管理人将继续审核目前尚未确定的债权人的债权;招募并确定投资人;与投资人进行协商谈判并在此基础上制定重整计划草案。

不过,对于这些通过破产重整实现重生的东北钢厂来说,即便迎来了实力更加强大的战略投资人,但未来要面对的挑战或许依旧不小:东北地区的区位造就了这里更高的生产成本,而市场的变化则永远充满着未知。

400亿元债权待确认

20181023日上午9点半,黑龙江省伊春市红松体育馆,西林钢铁集团有限公司等40家公司合并重整第一次债权人会议在这里召开,约900余家债权人出席了会议。

在会议召开地东南方向约50公里处,西林钢铁集团下属的西林钢厂,三座高炉正在全负荷生产。这一厂区内,另有一座容积450立方米的高炉,因为落后产能淘汰政策限制,未在生产之列。

绥芬河市兴合经济贸易有限责任公司是西林钢铁集团破产案的债权人之一,早在2004年,这家公司就成为了西林钢铁集团的铁矿石供应商。根据这家企业的负责人向经济观察报介绍,此次该公司申报的债权为3.8亿元。

经济观察报记者从另一家债权人处获悉,为推进重整进程,管理人聘请了中兴华会计师事务所为西林钢铁等40家公司的审计机构。上述审计机构于2018618日开始审计工作。此外,管理人聘请了北京中天华资产评估有限责任公司为评估机构,上述评估机构于2018716日进场开始评估工作。

根据审计机构的初步审计意见,以2018711日为基准日,西林钢铁等40家公司合并后的资产总额约为129.83亿元,负债总额约为203.69亿元。根据评估机构的初步评估意见,以2018711日为基准日,西林钢铁等40家公司合并后的资产估值约为60亿元。

7月下旬至8月上旬,管理人分组分别赴哈尔滨、沈阳、大连、成都、广州等城市与部分债权人见面沟通,听取债权人对重整的意见。不过,根据参加第一次债权人会议的部分债权人透露,当天的会上,债权人并未就重整发表意见。

经济观察报记者获悉,为推进重整的进行,管理人专门成立了债权审查组接待债权申报。截至20181010日,债权申报期届满。管理人共受理1241家债权人申报债权,累计申报金额约383.21亿元。

不过,1010日债权申报期届满后,仍有债权人继续向管理人申报债权。1026日晚间,经济观察报记者从债权人申报处获悉,截至当晚,申报债权接近400亿元,不过这一数字为尚未确认的债权规模。

1023日的债权人会议持续了一个小时,根据兴合经济贸易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的反馈,本次债权人大会主要是宣读了目前重整的进展,在该负责人看来,并没有什么实质的内容,就债务清偿方案,本次会议也未有涉及。

上述负责人透露,中铁二局作为此次破产重整案的债权委员会主席。西林钢铁的前员工向经济观察报介绍,中铁二局和西林钢铁有着多年的业务合作,在西林钢厂经营困难的历史时期,还一度与之形成了租赁的关系。

经济观察报记者获悉,重整管理人在本次债权人大会上同时表示,本次债权人会议后,管理人还将继续审核目前尚未确定的债权人的债权;招募并确定投资人;与投资人进行协商谈判并在此基础上制定重整计划草案。

尚未露面的战略投资人

20181010日,西林钢铁破产重整管理人在全国企业破产重整案件信息网发布《西林钢铁集团招募战略投资人公告》。西林钢铁管理人表示,由于西林钢铁等40家公司负债严重,缺乏偿债资金,故在重整过程中需要引进战略投资人(下称投资人),补充流动资金以恢复企业营运,整合核心资产以实现重整价值。

根据这一公告,目前西林钢铁仍然在招募投资人

2018年国庆之前,来自西林钢铁东北地区的一家代理商告诉经济观察报,其被要求将此前打入西林钢铁的货款打入北京建龙重工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建龙集团)下属公司的账户。

事实上,建龙集团与西林钢铁的渊源由来已久。

经济观察报记者从第一次债权人会议参会债权人处获悉,重整管理人表示,为了维持重整期间西林钢铁生产经营不中断,保护西林钢铁资产不受损失,同时也为了维护员工稳定和维护债权人的权利,西林钢铁与伊春建龙冶金材料经销有限公司履行委托加工业务,管理人根据《企业破产法》第七十三条等规定,同意伊春建龙公司与西林钢铁的委托加工业务。

2018625日伊春建龙公司与西林钢铁签署了《委托加工协议》。根据这一协议,伊春建龙公司向西林钢铁销售烧结机、高炉、转炉、焦炉、轧钢生产线等正常生产所需的生产原料(包括:铁精粉、粉矿、块矿、球团、废钢、合金、燃料等),西林钢铁负责组织和提供主要原料以外的其他生产要素。该主要原料伊春建龙公司赊销和所有权保留方式进行销售,西林钢铁将生产的钢材和外销钢坯全部销售给伊春建龙公司,伊春建龙公司抵减主要原料货款和伊春建龙公司垫付的费用等后,将剩余款项支付给西林钢铁,通过与伊春建龙公司的委托加工业务维持西林钢铁在重整期间的生产经营不中断。

工商资料显示,上述宜春建龙公司正是建龙集团控股的子公司

在此之前,与西林进行这样的来料加工合作的是中铁二局。伴随着建龙的介入,西林钢铁与中铁二局的加工合作也就此终止。债权人透露,2018611日,西林钢铁进入重整程序后,正在履行的西林钢铁与中铁二局瑞隆物流有限公司、中铁二局物资有限公司的委托加工协议,于2018625日解除。

工商资料显示,2015年,为解决西钢集团经营困难的问题,在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和伊春市人民政府有关领导的协调下,瑞隆物流公司与西钢集团达成合作意向。201543日,西钢集团、瑞隆物流公司签订《贸易协议》,采取类似委托加工的合作方式,以帮助西钢集团恢复生产度过难关。

建龙与西林钢铁的合作不止于此。哈尔滨阿城区法院网的消息显示,20179月底,建龙集团与西林钢铁下属的阿钢公司达成合作意向——以租赁的方式启动生产,建龙集团在短短54天的复产检修期内,抢在北方严冬到来之前,使停产的原阿城钢铁复产。在此之前,阿钢公司已经停产三年,公司对外欠款50多亿元,名下的土地、房产、设备已被抵押,被多家法院查封。

在前述的《西林钢铁集团招募战略投资人公告》中,管理人表示,考虑到西林钢铁的过往业绩和在钢铁行业的影响力,因此引进的投资人应具备和西林钢铁相适应的经营和管理能力,对于投资人的资质条件,管理人要求:仅限于中国境内依法成立的钢铁生产制造行业的企业,且不接受多家投资人组成的联合投资体;具有较高的行业影响力、社会责任感和良好的商业信誉;应具备与西林钢铁相适应的经营和管理能力,要求在2017年粗钢生产量达到2000万吨以上;应拥有足够的资金实力进行重整投资,资产总额达到人民币800亿元以上并能出具相应的资信证明。

经济观察报记者根据今年年初钢铁行业公布的2017年全年中国80家重点钢企钢产量及总资产排行榜查询,能够满足这一招募条件(2017年粗钢产量超2000万吨,总资产800亿人民币以上)的只有以下8家:宝武集团、河钢集团有限公司、江苏沙钢集团、鞍钢集团公司、首钢集团、山东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北京建龙重工集团有限公司、湖南华菱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1017日及1025日,经济观察报记者分别向西林钢铁管理人办公室及西林钢铁管理层求证,二者均未透露西林钢铁重整的战略投资人是否已经确定

1016日,经济观察报记者就此事向建龙集团宣传部人士求证,同样未获回复。

在牛市中倒下

绥芬河市兴合经济贸易有限责任公司是西林钢铁的主要铁矿粉供应商之一,该公司负责人向经济观察报表示,双方的合作始于2004年。该公司从俄罗斯进口铁矿粉,通过满洲里、绥芬河口岸,运往黑龙江省的几家钢厂。

2014年年终,西林钢铁出现严重的资金链危机,上述供应商的货款也不能如期结算,进入2015年,该供应商与西林钢厂陆续进行了一些合作之后,遂终止了供应的业务。

接近西林钢铁的人士透露,目前该钢厂拥有两座容积为1260立方米、一座容积580立方米,以及一座容积为450立方米的高炉。钢厂目前拥有员工4000千余人,现在,伴随着钢铁市场行情的好转,钢厂也在持续地招工。整个西林地区常住人口大概在4万人左右。在西林钢厂的鼎盛时期,员工人数将近1万人。上述人士介绍,改制前后,管理班子大的变化没有。改制后并未大刀阔斧地改革,包括减员。其后2013年到2015年自然减员,主体公司从10000人的规模减至现在的4000多人。

2005年末,西林钢铁从黑龙江省属国有企业改制为民营企业。刚改制之时,拥有一座450立方米、两座130立方米的高炉,以及若干电炉。此后多年,西林钢铁不断投入生产设备的建设。

企业改制之后,在逐渐扩产,450立方米的高炉上了一个,580立方米的高炉上了一个,1260立方米的上了两个,此外还有东北地区特需的冬储设施,这些都需要大量的固定资产投资,这也意味着需要更多的融资。接近西林钢铁的人士讲述。

公开资料显示,2009年,西林钢厂拥有300立方米高炉、50t电弧炉、50tLF钢包精炼炉等炼钢炼铁设备。2011年建成1260立方米高炉。2012年,投资建设1260立方米高炉1座、120吨转炉1座、年产100万吨高速线材生产线1条,根据彼时的预计,项目投产后可实现年销售收入48亿元。

钢银资讯的消息显示,2011年,西林钢铁固定资产投资创造了历史新高,当年固定资产投资达到26.2亿元,钢铁主业产能达到年产500万吨的水平。

不过,中国钢铁的价格在2012年之后急转直下。为了扭转形势,西钢集团先后与中铁二局、法液空等公司商讨生产自救措施。

一位西林钢铁前员工向经济观察报表示,事实上,西林钢铁的资金困难早在改制之前就已经发生。直至现在,涉及数额不小的员工集资款依然没有还清。

2016年,钢价得以扭转,得益于钢材价格的上涨,该年西钢集团减亏5.2亿元,不过依然亏损4亿元,2017年,随着钢价的进一步好转,西林钢铁进一步扭转深度亏损的局面。不过,由于此前多年欠下的债务规模过于巨大,西林钢厂最终未能摆脱破产重整的结局。

西林钢铁的一位代理商分析认为,和河北省这样的钢铁主产区相比,东北地区的钢铁生产、销售成本一直较高,而偏居黑龙江省东北部的西林钢铁更是如此。这里的原料、产品运输路径较长,运输成本远高于河北的钢厂。黑龙江气候寒冷,每年都有特殊的冬储。在漫长的冬季,钢材的运输半径会更远,通过鲅鱼圈的港口,能到达上海甚至广州。上述人士说。

现在是卖方市场,但在几年前,不仅钢价低到不敷成本,来自外省的一些劣质钢材(地条钢)也对市场造成了很多的冲击。西林钢铁本身的产品质量过硬,但在彼时,依然难抵价格更低的钢材的竞争。上述人士表示。

根据破产重整相关法律的规定,债务人或者管理人应当自人民法院裁定债务人重整之日起六个月内,同时向人民法院和债权人会议提交重整计划草案。前款规定的期限届满,经债务人或者管理人请求,有正当理由的,人民法院可以裁定延期三个月。这意味着,至迟在2019411日之前,西林钢铁集团需要提交重整计划草案。

在该人士看来,如果不是后来的大规模生产设备投入,今天的西林钢铁即便面临破产重整,也不再是优质资产,更不可能被建龙集团这样的潜在战略投资人相中。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