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经济金融 > 阅读信息
谢鲁江: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
点击:  作者:谢鲁江    来源:学习时报  发布时间:2018-10-27 08:38:56

 

1.jpg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体现在基本经济制度上,就是要毫不动摇地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既不能否定公有制经济,也不能否定非公有制经济。必须上升到举什么旗走什么路的高度来认识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问题,从理论和实践上,从制度安排到政策措施上,毫不动摇地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公有制经济的市场化改革和非公有制经济的蓬勃发展,是贯彻党的基本路线的成功实践,是改革开放的丰硕成果。公有制经济与非公有制经济共同发展,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制度特征之一,在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基础、激发广大社会主体积极性、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我们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

 

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核心制度规定性之一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必须坚持和完善我国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和分配制度,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在经济制度上有两大突出特征:一是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坚持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二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在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中,公有制经济和非公有制经济都是经济权利主体,拥有制度赋予的财产权利、发展权利。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中,公有制经济与非公有制经济都是市场微观主体,拥有平等竞争、相互合作的权利。这样的基本经济制度规定性及其发展完善,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道路不可或缺的有机组成部分,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核心制度规定性之一。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体现在基本经济制度上,就是要毫不动摇地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不能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能走改旗易帜的邪路,体现在基本经济制度上,就是既不能否定公有制经济,也不能否定非公有制经济。无论是否定公有制经济,还是否定非公有制经济,实质上都是在旗帜和道路问题上的错误主张。因此,我们必须上升到举什么旗走什么路的高度来认识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问题,从理论和实践上,从制度安排到政策措施上,毫不动摇地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

 

坚持和发展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是我国改革开放的伟大创新成果

 

什么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是没有现成答案的,必须依靠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不断地砥砺前行、改革创新。改革开放极大地激发了我国社会主义的制度创新、理论创新、道路创新。在改革开放过程中,我国公有制经济与市场经济体制的结合,非公有制经济在社会主义条件下的蓬勃发展,就是这些创新的伟大成果之一。

 

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首先是伟大的制度创新。公有制经济可以与市场经济体制结合,在市场竞争合作中不断做强做优做大,可以有多样化的实现形式。我国的改革开放为社会主义公有制的发展壮大,找到了具有现实可行性、经济成长性的科学的制度形态。在社会主义条件下,保护非公有制财产权利,鼓励扶持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为广大人民群众积极参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制度保障。在现实中,公有制经济与非公有制经济还可以积极竞争合作,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形成富有成效的社会分工体系和产业链条。这些成果都充分显示了我国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的创新性、科学性、优越性。

 

改革开放中多种经济成分共同发展的实践,极大地推动了理论创新。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理论、公有制实现形式多样化理论、推进国有企业现代企业制度建设理论、社会主义条件下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理论等等,这些理论,都是来自我国改革开放的实践,是我国公有制经济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实践结晶。改革开放的这些伟大成果,为我们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理论创新,推动整个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理论的创新,都提供了丰富而又富有说服力的实践资源。

 

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也是伟大的道路创新。搞计划经济,人民群众参与国家工业化、现代化的渠道少且狭窄,往往难以充分而持续地调动企业和群众的积极性,不利于社会生产力的发展。社会主义建设就是要让社会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而这种涌流则取决于人民群众积极性的调动。改革开放通过推进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的建设,找到了充分调动人民群众参与社会主义建设积极性的成功道路:通过市场化改革,充分调动公有制经济的活力;通过鼓励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充分调动了人民群众的积极性、创造性,充分拓展了人民群众参与社会主义建设的渠道和方式;通过持续不断地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通过推动混合所有制改革,让社会不断获得推动经济发展的新动能,等等。通过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我国成功地找到了一条真正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参与度、获得感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之路。

 

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就是坚持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就是巩固加强社会主义的经济基础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要通过深化改革,让一切劳动、知识、技术、管理、资本等要素的活力竞相迸发,让一切创造社会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就是要坚持充分调动各种生产要素的积极性,就是要让社会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为此提供强有力的制度保障、体制推动、政策支持,就是坚持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就是巩固加强社会主义的经济基础。

 

人类社会进入工业化、现代化发展阶段之后,社会生产力的发展,越来越取决于社会分工的发展水平、发达程度。有了一门社会分工,社会就会拥有一个财富源泉,要素动员和配置就有一个渠道。社会分工门类越多、分工体系越发达,社会财富的源泉就越多,要素释放积极性的渠道就越多,社会经济发展的天地就越广阔。因此,我们大力鼓励支持多种经济成分的发展,从社会生产力发展的要求来看,就是要不断拓展社会分工范围和门类,尽其所能地不断开拓生产要素的新组合。公有制经济和非公有制经济共同发展,是社会分工发展的要求,是调动要素积极性的要求,是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的具体而有实效的路径。

 

要充分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就需要不断巩固加强社会主义经济基础,包括物质基础和群众基础。在改革开放的发展中,我国的国有经济充分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越性,在追赶国际科技和产业发展前沿、加速增强我国国力、掌握国家经济命脉、维护国家经济安全稳定、提升国家核心竞争力和战略能力等方面,都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大作用,是我国社会生产力的中坚力量。非公有制经济在充分发挥我国人口红利的禀赋优势、有效动员社会资本、激活各种社会要素积极性、推动市场竞争、加速我国工业化和城市化进程、促进就业和服务生活方面,也充分展示了其极具内在活力的优越性,也是我国社会生产力发展不可替代、不可或缺的。公有制经济和非公有制经济共同发展,不断强化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经济基础和群众基础。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就是要坚持巩固和发展这一基础,而不是削弱、改变这一基础。

 

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具体体现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根本体现,是我们党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的重要体现。在社会主义经济建设中,广大人民群众积极性、创造性的充分调动,参与感、获得感的不断增强,是经济发展的根本动力之所在,也是经济发展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就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具体体现。

 

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就是为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存发展做出的制度安排。广大人民群众最关心、最根本的问题,就是生存和发展问题:就业渠道、收入来源、衣食住行的满足、对美好生活的需要等等。这些需要必须由人民群众自己的努力去实现。一个国家、一个社会,必须为满足人民的谋生需要提供稳定可靠的制度安排、制度保障,为人民群众的努力提供行之有效的体制平台、社会通道。基本经济制度是与广大人民群众生存发展最为直接紧密关联的制度安排。改革开放的实践证明,人民群众的参与度、获得感证明,我国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是最符合中国国情和人民需要的制度安排,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最基本的制度安排。

 

我国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为广大人民群众积极投身国家现代化建设、分享改革发展的成果提供了行之有效的制度路径。多种所有制经济的共同发展,大大拓宽了广大人民群众参与现代化建设的空间、渠道以及自由度和自主性。这样一个多元包容、混合一体的所有制结构,不仅继续彰显公有制经济适应和促进社会化大生产的优越性、保障国家经济命脉和战略安全,也充分发挥了多种多样、自由灵活的非公有制经济的优越性,如有利于促进社会成员自谋职业、自主创业,有利于适应社会生产力发展不平衡和市场需求多样性,有助于推进社会分工体系和产业链条的互补性延伸性等。所有制的多样性既促进了人民群众参与经济建设渠道和方式的多样性,也提供了人民群众自主追求和实现利益诉求的渠道和方式的多样性。这样的制度路径越多、越畅通,人民群众的参与度和获得感就越强,社会财富的源泉就越会充分涌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也就越得到彰显。

 

〔作者:谢鲁江系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教研部教授;来源:学习时报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