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新闻热点 > 阅读信息
“中国速度”令人瞩目:五年来我海军“八大金刚”陆续下水
点击:  作者:记者    来源:中国军网  发布时间:2017-11-02 20:47:02

 

        在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掷地有声地向全世界宣布:到本世纪中叶,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之所以能给出这样的宏伟目标,是有底气、有依据的。

回望过去5年多来,在中国综合国力不断提升的背景下,科技创新与转化能力、国防工业实力等明显增强,因而创造了令人瞩目的中国速度

而在这些中国速度中,中国海军的发展备受瞩目。据业界统计,5年多来,中国海军在建和下水舾装、服役的水面舰艇总吨位超过80万吨,已经接近日本海上自卫队总吨位的2倍。

有媒体评论称,5年多来助力中国海军跑步前进的,正是以中国航母、055型大型驱逐舰、052D型驱逐舰等为代表的八大金刚的下水和服役,将中国海军带入了一个新时代。

1大国重器:中国航母

首舰舷号:16(辽宁舰)

服役时间:20129

新闻回顾:2012925日,中国首艘航母辽宁舰在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大连造船厂正式交付海军。

关键词:开启双航母时代

20174月,中国海军第二艘航母在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大连造船厂下水。

辽宁舰满载排水量约6万吨,是中国海军第一艘可搭载固定翼飞机的航空母舰,前身是苏联海军库兹涅佐夫元帅级航母的第二艘瓦良格号。

中国购买这艘舰的过程可以说是一波三折。从19983月中旬购入,直到20023月,该舰才终于抵达大连港,开始由中国海军进行改造,用于科研、试验及训练用途。

在积累了丰富的设计和建造经验后,中国海军又在辽宁舰的基础上,自行研制建造了首艘国产航母。20174月,中国海军第二艘航母在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大连造船厂下水。

有外媒称,这艘航母满载排水量达到7万吨,比辽宁舰增加了10%左右,其飞行甲板面积比辽宁舰扩大了15%,机库放大了20%,这些举措让新航母可以携带更多的战斗机。

划时代战舰:055大型驱逐舰

服役时间:20176

新闻回顾:2017628日上午,上海江南造船公司的码头上人头攒动,精神抖擞的海军官兵一排排整齐列阵,在他们身旁,中国海军第一艘万吨大驱——055型驱逐舰首舰首次向全世界展现英姿。

关键词:万吨战舰 动力强 性能优 划时代意义

055大型驱逐舰排水量超过1万吨,下水舾装1艘。

与中国海军现役主力舰型052CD型驱逐舰相比,055型跨越了若干型号,按照中国造船工业型号设计的传统观念,这其中往往蕴含着诸多跨越式的巨变。因而,该舰的下水和服役,必将具有划时代的意义。

首先,最令人称道的当然是其吨位。据英国简氏防务网站报道,根据此前拍摄的卫星照片推测,055型驱逐舰全长约180米、宽约21米,标准排水量9000吨,满载排水量1.23万吨,直升机甲板长约26米,为双机库配置。大排水量意味着大容量,这为055大型驱逐舰装载各型武器装备和指挥作战系统奠定了基础。

其次,动力强劲。据俄罗斯《军工信使》周报网站披露,055大型驱逐舰属于高配型新型驱逐舰,推进功率达到8万千瓦,在国外,这个功率足以带动轻型航母或两栖攻击舰以35节的航速巡航,动力强劲、续航力较高,是名副其实的远航长剑

第三,作战性能后发优势明显。它采用最新的通用垂直发射系统,可发射防空、反潜和反舰导弹,也可发射对陆巡航导弹,且冷热发射通吃,意味着在发射方式上将会超越美军。

3  航母的左膀右臂052D型驱逐舰

首舰舷号:172(昆明舰)

服役时间:20128月下水,20143月加入南海舰队。

新闻回顾: 2014321日,中国海军导弹驱逐舰昆明舰举行入列仪式,正式加入中国人民海军南海舰队。 

关键词:较强的防护能力

052D型驱逐舰排水量7500吨。

作为中国海军新一代主力导弹驱逐舰,自052D型导弹驱逐舰首艘昆明舰20143月服役以来,该型舰已服役6艘,无论是舰型、主炮系统,还是相控阵系统、垂发系统,都备受外界瞩目。

该型舰拥有较强的航母防护能力。据俄媒报道,052D型驱逐舰将346龙眼有源相控阵雷达和518L波段雷达结合,尤其是龙眼,能探测到F-35战机和美国海军现役所有型号导弹。美媒则认为,该型舰充分体现了装载武器的灵活性和执行作战任务的多样化。

4  近海防御先锋:056型护卫舰

首舰舷号:582(蚌埠舰)

服役时间:20125月下水,20132月加入东海舰队

新闻回顾:201348日至12日,海军056型护卫舰首舰蚌埠舰开展了入列后的首次海上训练,先后进行了海上实弹射击、连续48小时操演、海上救生、舰艇操纵等课目训练。

关键词:适航性较好

056型护卫舰排水量1500吨。

056型护卫舰是中国海军于2012年下水的新一代多用途轻型护卫舰,排水量1500吨,该级舰采用深V、长桥楼船形,适航性较好,可提供较大的舰体空间。

同时,采用隐身设计,舰体外飘,上层建筑内倾,形成一条贯穿舰体前后的折线,舰面上的设备如小艇、鱼雷发射管都遮蔽处理,雷达隐身效果良好。此外,该舰艉部有直升机甲板,具备直升机操作能力。

有外媒分析称,中国海军建造056型,主要用于近海防御,担负日常巡逻任务,为相关海上执法部门提供支持保障。目前,056型护卫舰服役、在建共计40余艘,该型舰将陆续取代日渐老旧的护卫舰、护卫艇,成为近海防御的先锋。

航母粮草官901型综合补给舰

首舰舷号:965(呼伦湖舰)

服役时间:201512月下水海试,20179月正式服役

新闻回顾:201791日,中国海军新型综合补给舰首舰呼伦湖舰入列命名授旗仪式在广州广船国际有限公司举行,海军司令员沈金龙出席仪式并致辞。

关键词:肚量大、航速高

901综合补给舰排水量4万吨。

公开资料显示,海军新型综合补给舰首舰呼伦湖舰舷号9652011年开始立项,2015年底下水海试。

作为中国自主研制的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新型综合补给舰,该级补给舰的最高航速达到25节,可随航母编队灵活部署。因此,它的主要任务是为中国海军航母编队、远海机动编队提供海上伴随补给。

对于一个庞大的航母编队而言,决定其远洋持续作战能力的,恰恰是补给船的规模。因此,外界普遍认为,中国目前正在建造的901型大型综合补给船,可以说是中国海军走向大舰时代的标志,其在排水量、巡航速度、隐身性能方面都有所加强。

远洋生命线:903综合补给舰

新舰舷号:964(骆马湖舰)

服役时间:20167

新闻回顾:2016715日,我国自行设计制造的新型远洋综合补给舰洪湖舰、骆马湖舰入列命名仪式在广东湛江某军港举行,正式加入南海舰队序列。

关键词:将中国海军带入蓝水

903综合补给舰排水量2.3万吨。

据《简氏舰艇年鉴》提供的数据,903型舰长171.4米,宽24.6米,吃水深度9米,满载排水量2.3万吨,采用与锡米兰相似的双机双桨推进,最大航速19节。该型舰采用固定机库,可装载1架直-8或相当级别的大型直升机。目前,该型舰已服役6艘。

有媒体评论称,作为中国海军新一代大型远洋综合补给舰,903型综合补给舰可通过横向、纵向、垂直和靠帮等方式实施补给作业,具备两舷三向四站同时补给能力,能完成复杂情况下的舰队补给任务,可伴随舰队行动,标志着中国海军具备了稳定的远洋作战能力。

815型电子侦察船

新舰舷号:856(开阳星船)

服役时间:20171

新闻回顾:2017110日,某新型电子侦察船——开阳星船入列命名授旗仪式在青岛某军港举行,标志着该船正式加入人民海军战斗序列。入列后,该船隶属北海舰队某作战支援舰支队。

关键词:情报搜集

815型电子侦察船排水量6000吨。

电子侦察船,顾名思义是作侦察搜集之用的勤务舰船,装有各种频段的无线电接收机、雷达接收机、终端解调和记录设备、信号分析仪器及接收天线等,有的还装备有电子干扰设备。

这些收集的资料用于破译密电,研究通讯频段规律,研究干扰方法等,属电子战的重要资料。

据外媒报道,开阳星号电子侦察船是中国海军815型电子侦察船的最新改型,排水量6000多吨,长130米,宽16.4米,吃水深度6.5米,配备了柴油发动机及双轴双舵推进装置,最大航速20节,主要用于侦察目标电子设备性能及参数、位置配系和指挥关系,获取对方无线电信息,并对舰艇编队进行监视跟踪。

远洋保障新力量:军用大型半潜船

首舰舷号:868(东海岛船)

服役时间:20157

新闻回顾:2015710日上午,中国海军首艘半潜船东海岛号入列命名授旗仪式在南海舰队湛江某军港隆重举行。2017711日,该舰参与了中国第一个海外军事基地——吉布提保障基地的建设。

关键词:远洋保障新生力量

军用大型半潜船排水量2万吨。

东海岛号半潜船长175.5米,宽32.4米,排水量2万余吨,由集装箱船改装而成,装备了较先进的潜浮压载系统,具有较强的滚装能力,可对重型装备构件及小型舰艇进行拖带、运输,同时可作为临时船坞对受损舰艇实施海上抢修。

作为海军首艘半潜船,东海岛船完全是新面孔,专门用来承担舰船靠泊中转倒运、直升机海上中继保障、舰船海上应急抢修和后送等多种功能,并具有搭载直升机、维修战损舰船等多种军事用途。目前,世界上仅有中国、荷兰等少数国家拥有制造此类船舶的能力。

该船的入列,填补了中国海军在这一型号舰艇的空白,将有效拓展中国海军装备投送和战损救援的方式,进一步提升海军海上支援保障能力。

作者:李    华 宋纪升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