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新闻热点 > 阅读信息
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和王立华大校一起走长征路(第三天)
点击:  作者:杨三郎    来源:昆仑策网  发布时间:2016-09-21 10:14:22

 

           时间:2016919

按照行程安排,18日下午离开于都。星火重走长征路的队伍连夜赶到吉安火车站乘坐夜车于19日上午赶到桂林北站,下午到湘江战役遗址参观。

行驶的列车上,只短短睡眠三四个小时的同志们早上一起来就不顾旅途劳顿,怀着对毛主席的无限热爱,立刻又投入到宣传毛泽东思想的活动中,他们要把红色种子撒遍沿途的承诺落到实处。在列车工作人员的配合下,他们手提自带的音响设备,逐节车厢地为旅客唱红歌读文章,气氛热烈,一首与旅客互动的大合唱《大海航行靠舵手》把气氛推向了高潮。

上午下了火车,在赶往兴安湘江战役遗址的大巴上,王立华大校又给我们讲了一堂生动的党史军史课。在谈到湘江战役时,他说到,湘江战役是中央红军长征出苏区后遭受的最为惨烈的一场战斗,在李德、博古错误军事路线指挥下,损失惨重,8.6万红军仅剩3万余人,李宗仁、白崇禧的桂军是这群撕咬红军队伍的野兽中最为凶残的一头。但这也是场具有转折性的战役,中央红军开始思考为什么没有了毛主席的指挥和领导总是屡战屡败,也可以说,是这场战役开始打醒了临时中央,打醒了红军。

下午,队伍先是来到兴安县红军长征突破湘江烈士纪念碑园,县旅游局的聂局长及电视台的记者已经热情地等候在碑园门口。(图 左 王立华大校 右 聂局长)

湘江战役纪念馆进口与出口处布置的前言结束语两块展板把湘江战役及其产生的深远历史影响向游客介绍的分外清楚。

 

 

紧接着,我们来到当年红军渡湘江的三个渡口之一——界首渡口。毛主席所在的中央两个纵队就从渡口对面的江东过来然后进入老山界,再西进湖南。看着碧绿的江面,我们的心情是复杂和沉重的。一条看似并不宽阔的江面何以使红军遭受如此惨重的损失?翻阅历史,除了国民党军的围追堵截,就是我们的红军在大转移的过程中,执行了一条错误的军事路线,舍不得丢下坛坛罐罐,失去了行军作战的机动性和灵活性。在李宗仁、白崇禧为了实力自保撤出全州和兴安、灌阳的大部分守军后,留下了异常宝贵的三天走廊时间,中央两个纵队没有及时抓住这个时机通过湘江,待桂军反扑回来,红军的五个兵团为了保住这条通道,与强大的国民党军进行了殊死的战斗,致使红军队伍造成重大损失。看着这流淌的江水,在我们的眼里它似乎又倒回到八十一年前那场战役中,硝烟弥漫,杀声震天,满江血水,遍地深灰,江面上漂浮着的都是我们年轻的红军战士啊! 脱掉我们头上戴的红军帽吧,向着这碧绿的江水鞠上三躬。一鞠躬告慰红军的英灵,你们安息吧!二鞠躬重走长征路,牺牲的红军啊,我们没有忘记你们,人民没有忘记你们,你们永垂不朽!三鞠躬,王明路线滔天罪,湘江不忘毛主席。毛主席过了湘江,中国革命就有了希望。

湘江战役,有许多人以为它发生在湖南境内,其实它发生在湘江在广西桂林的全州与兴安段内。这场战役的惨烈和震撼是超出我们的想象的。

镜头一:红三军团四师十团团长沈述清刚刚牺牲,冲向前沿阵地的军团长彭德怀就任命了四师参谋长杜中美为团长,当彭德怀返回军团指挥所,杜中美牺牲的报告跟着就到了。

镜头二:红一军团二师五团政委易荡平,负伤倒在血泊里,为不落敌手,命令自己的警卫员向他开枪。面对着敬爱的首长,警卫员怎能扣的下扳机。易荡平夺过手枪,在高喊快走,赶快突围后饮弹自尽,年仅二十六岁。

镜头三:殿后的红五军团三十四师师长陈树湘,未能渡过湘江河,全师打光后腹部中弹昏迷被俘,在担架上醒来后从伤口处掏出肠子扯断后牺牲,年仅二十九岁。敌人把他的头颅割下来,挂在长沙城门上,二百米外就是他的家,家里还有着他的母亲和妻子。 镜头四:中央红军长征出发前刚刚组建的第八兵团,出发时10922人,湘江一战后回到中央红军主力部队的人员不到一千人,建制和番号随后取消。

广大红军将士在中革军委我们不为胜利者即为战败者勇于胜利、勇于突破、勇于牺牲的口号鼓舞下,为着坚定的信念,义无反顾地向着湘江突破!突破!!突破!!!

 

附上两首本团同志凭吊湘江战役遗址所作诗词,以表其心,以彰其志,告慰英烈,激励后人,踏着他们的血迹永远前进!

湘江喋血 老董

星明灭,西行一路多伤蹶。多伤蹶, 水蛟山虎,险关如铁。 后兵追袭前兵截,重重封锁湘江血。湘江血,将军肠折,万千豪杰。

观湘江战役纪念馆而感 李永禧

惊涛收眼底,泪迹久徘徊。血染千秋画,风吹万世雷。当年征战史,今 日赞歌催。永记英雄事,方能励后才。

2016919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