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新闻热点 > 阅读信息
鹰击-12远程超音速导弹南海首秀
点击:  作者:记者    来源:观察者网   发布时间:2016-07-11 13:08:51

 

      78日起,我国海军在南海海域展开大规模军事演习。中央电视台新闻节目中报道演习画面中首次出现海军轰-6轰炸机发射鹰击-12反舰导弹画面。观察者网军事评论员认为,这是2010年中国在东海、黄海军事演习中首次进行岸基弹道导弹攻舰演练以来,又一次在演习中展示摧毁严密防护下航空母舰的能力。

在新闻节目后中央电视台4频道《今日关注》栏目中,海军少将、海军装备专家尹卓透露,鹰击-12导弹的射程比俄印合作“布拉莫斯”导弹“远一倍”,飞行速度也更高。由此推断,该导弹在使用高-低结合弹道时最大射程可能与俄罗斯自用型P-800“红宝石”导弹相似,达到500-600公里,恰好是“布拉莫斯”导弹的近2倍,后者是出口型导弹,按国际惯例要将射程限制300公里以下。

中国军视网截图,轰-6轰炸机发射鹰击-12反舰导弹及命中瞬间

央视新闻截图,鹰击-12导弹发射瞬间

携带导弹的轰-6轰炸机

在央视新闻节目中,可以看到轰-6发射导弹的连续画面,目前轰-6轰炸机常见的导弹武器包括:AKD-63中短程精确对地攻击巡航导弹、AKD-20远程空射巡航导弹、鹰击-8系列中程反舰导弹、鹰击-12反舰导弹,以及传闻中在鹰击-63导弹基础上研制的鹰击-100反舰导弹。

不过,在上述几种导弹中,只有鹰击-12导弹因为采用固冲合一发动机,在发射后立刻点燃火箭助推器并以高速飞离,而这也正是演习中发射导弹画面的特点。

有港媒此前称这张图里轰-6携带的是“鹰击100”反舰导弹,但实际上这就是一枚AKD-20空射巡航导弹

传说中的鹰击-100是以鹰击-62为基础研制,该弹与AKD-20最大的外形识别特征是进气口,而从结构性能上来说这更是两款完全不同的导弹,至今鹰击-100仍是传说,没有任何照片证实其确实存在

鹰击-12导弹是我国近年来新列装的远程重型反舰导弹,201593日胜利大阅兵上,首次展示了鹰击-12A舰舰导弹,该型导弹即将装备到正在接受改装的引俄956型(“现代”级)驱逐舰上。而在鹰击-12A列装前,鹰击-12空舰导弹已经装备了我海军的轰-6型轰炸机。

网上流传的一些照片显示,我海军航空兵轰-6型轰炸机一般携带两枚此型导弹执行任务,这表明该导弹的重量远超过了轰-6最多可携带4枚的AKD-20型导弹。推测该弹重量最高不超过3.2吨,最低不轻于2.4吨,这个重量比“马斯基特”和“宝石”都轻,但仍属于威力巨大的重型反舰导弹。其战斗部重量至少300千克,再加上命中目标时冲刺速度可能高达3.5马赫,其实际命中目标的威力可能是二战时代战列舰主炮炮弹的数倍,对包括航母在内的大型舰艇都具有足够的威力。

携带鹰击-12的轰-6M型轰炸机,有媒体称鹰击-12是“首次发射”,显然是完全没搞清我国武器装备定型前要进行大量试射的基本常识

7.jpg

鹰击-12A反舰导弹,该弹将装备改进后的“现代”级驱逐舰

俄“马斯基特”反舰导弹,尺寸重量都远大于鹰击-12,但性能却比鹰击-12有较大差距,毕竟研制时间已经相差了30多年

鹰击-12导弹的后段弹体外形比较接近俄罗斯Kh-31(中国仿改型称为鹰击-9193)空射反辐射\反舰导弹,但由于尺寸比前者大得多,且在部分设计上也可以看到P-270“马斯基特”的影子。可以说这是一种融合苏联超音速反舰导弹设计和中国自己在超音速反舰导弹领域心得的全新设计的导弹。与苏联解体前已经设计完成的P-800“宝石”导弹(俄印“布拉莫斯”导弹的俄罗斯自用型)相比,鹰击-12在与前者性能相似的前提下,尺寸、重量都小不少,这就是21世纪以来技术进步带来的后发优势了。

710日的CCTV-4《今日关注》中,我国海军少将尹卓表示,鹰击-12导弹的速度略高于俄印合作的“布拉莫斯”导弹,射程则比它远将近一倍。

据资料,俄罗斯Kh-31导弹在命中目标前的冲刺阶段最高速度可达3.5马赫,而“宝石”、“马斯基特”在冲刺阶段只能接近3马赫,这可能就是尹卓少将所说鹰击-12“速度比布拉莫斯略占优势”的来源。

此外,有消息指出,鹰击-12导弹在攻击远距离目标时,采用高-低结合弹道,高空巡航段飞行高度近2万米,末段降高后则为掠海飞行,高度仅几米。为了应对如此剧烈变化的飞行高度,该导弹的进气道设计采用了特殊设计。相比之下,“现代”级驱逐舰上的“马斯基特”导弹因为主要考虑的是超低空掠海超音速飞行,采用高低结合弹道时,因为进气口设计问题,射程增加有限,只有250公里左右。俄罗斯“宝石”导弹采用了头部进气方式,解决了进气效率问题,自用型射程达到600公里,出口型“布拉莫斯”则限制为300公里。但是头部进气导致全弹结构设计比较臃肿,浪费了很多空间,因此重量和尺寸都大于鹰击-12

此次演习海区中相距最远亮点距离没有超过500公里,如果鹰击-12要进行最大射程试射,或许要从演习区外发射

此前外界对鹰击-12的猜测多认为该导弹性能可能与“马斯基特”接近,基本上可以视为“马斯基特”的紧凑缩小版,然而现在看来这种认识显然是错误的。

可以说,鹰击-12是在继承苏联一系列超音速远程重型反舰导弹“技术树”上结出的最新果实,该导弹在中央电视台的首次露面本身就可以视为对外释放的一个信号,在军事技术角度而言,这次演习又是一次“技术奇袭”,其震撼力不亚于2010年的反舰弹道导弹首次打靶。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内容 相关信息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