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新闻热点 > 阅读信息
国企援藏,再创“世界之最”(附名单)
点击:  作者:国资小新    来源:国资小新  发布时间:2015-09-07 19:57:43

 

西藏,雪域高原,世界屋脊,集众多“世界之最”于一身。从1965年到2015年,西藏从落后走向进步,从贫穷走向富裕,从封闭走向开放,社会制度实现了历史性的跨越,社会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这个距离太阳最近的地方,五十年沧桑巨变带来浴火重生,也带来了更多的“世界之最”。

 

     海拔最高的通信基站

 

海拔6500米的珠峰基站,处于高海拔、高缺氧、气候变幻莫测的极地环境,建设施工难度也是异乎寻常,超乎想象。

 

1.jpg 

 

2.jpg

 

“短短数十年,跨越上千年”十个字,却形容出西藏多年的历史变迁。但很难找到一句话形容出建造“世界海拔最高、西藏覆盖最广、能力最强的移动通信网络体系”的艰辛之路。截至2013年底,中国移动在西藏架设基站5007个,铺设光缆4.15万皮长公里,架起了西藏与世界沟通的桥梁。

 

      海拔最高的小学

 

班戈县,平均海拔4745米,是西藏那曲地区海拔最高、条件最艰苦、最为贫困的县区之一。中石化投资3600万元,历时1年,建成了藏北第一座集中制义务教育学校。从此,这里的孩子们有了一个敞亮的未来。

 

3.jpg

 

4.jpg

 

     海拔最高的加油站

 

海拔5200米的中石油西藏销售公司双湖加油站为目前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加油站。双湖县所辖面积约11.67万平方公里,其中2/3位于可可西里无人区,年均空气含氧量是内地的40%左右,素有“人类生理极限试验场”之称。在恶劣的自然条件下,该加油站从2003年开始累计提供各类成品油大约1.4万吨,为藏北地区经济建设做出了巨大贡献。

 

5.webp.jpg

 

6.webp.jpg

 

      海拔最高、也是最安全的高原飞行

 

世界上海拔最高的机场集中在这里,全世界最难飞的机场也都在这儿,在民航界的级别划分中,这里被称为“高高原”,比高原还要高,这“高”指海拔,也意味着难度。196531日,国航飞行员成功实现了成都到拉萨航线的首航,从此内地与雪域高原“天堑变通途”。50年来,这片曾经的“空中禁区”,已经被打造成航线密布、航路繁忙的空域。目前,在西藏、四川、青海境内共建成11个高高原机场(海拔在2438米以上为高高原机场),全部由国航完成试飞和首航,50年间,国航仅在成都-拉萨航线上就安全起降8.48万架次,运送中外旅客1099万人次,没有发生过一起重大安全事故,这于整个航空业都算得上是一个传奇。

 

7.webp.jpg 

 

8.webp.jpg

 

中国移动,中国石化,中国石油,国航……在央企建设者的努力下,这样的“世界之最”数不胜数。

 

      对口援藏

 

中央企业援藏工作基本上围绕对口支援、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产品服务保障、特色优势产业培育、企地共建等方面开展,在西藏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大作用。

 

2001年中央第四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确定中国石油、中国石化、国家电网、中国海油、神华集团、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中国移动、中国一汽、东风汽车、宝钢集团、武钢集团、中国铝业、中远集团、中国中化、中粮集团16家中央企业分别承担西藏日喀则、山南、昌都、那曲、阿里5个地区16个县的对口支援任务(2015年增加到21个县)。截至2014年底,16家对口援藏中央企业共选派援藏干部180人,累计落实援藏项目1300多个,安排对口援藏资金29.55亿元,“十二五”以来投入对口援藏资金11.27亿元,其中2014年实施对口援藏项目133个,投入对口援藏资金3.22亿元。

 

援助帮扶

 

根据西藏有关行业和企业发展的需要,在国家计划安排之外,多家中央企业参与到援藏工作中,如:

中国电建对口支援自治区能源局和西藏天路股份公司;

中交集团对口支援西藏交通厅和重点项目部;

中建股份、建筑设计院对口支援西藏住房建设厅系统;

中冶集团对口支援西藏矿业股份公司;

华能集团援建拉萨、阿里过渡电源和墨脱农电;

华润集团援建拉萨双循环燃气发电机组;

中国电建援助昌都过渡电源和边坝、洛隆水电站;

中国大唐、中电投、三峡集团等援建西藏县级重点水电站和局域电网;

国家电网、南方电网、中国华能、中国大唐、中国华电、中国国电、中电投集团、三峡集团、华润集团、中国电建、中国能建承担“十二五”电力援藏任务,帮助解决西藏无电人口用电问题……

 

“十二五”期间,承担资金或项目援藏任务的各中央企业,每家援藏资金投入均不少于5000万元。

 

公共服务

 

由于独特的地理、气候和市场等原因,西藏目前大量公共服务产品由中央企业提供,中央企业在西藏“保民生”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国航、南航、东航开通了全国主要城市到西藏拉萨、林芝、昌都的固定航线航班,构建了直飞全国和通往世界的航线网;

中国石油承担西藏全区成品油供应任务,同时积极开展藏北油气资源勘探,规划输气管道和西藏油气管网,建设运营拉萨等城镇生活用能和取暖工程气源;

中国石化2012年成立西藏销售公司,进一步提高了西藏石油化工产品的保障能力和服务水平;

中国盐业举全国盐行业之力,大力支持促进西藏盐业发展;

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中国移动构建了光纤为主,无线、卫星等互补的通信网,基本实现了乡乡通光缆、村村通电话,设备和终端装备水平与全国同步,并开发了藏文软件……

 

向建设者致敬

 

50年来,西藏的发展成就举世瞩目,GDP增长了281倍;医疗卫生事业快速发展,教育事业日新月异,科技文化发展突飞猛进,社会事业也得到了健全和完善。继往开来,西藏的美好明天是每一位援藏建设者的心愿。西藏自治区成立50周年之际,我们一起向他们致敬。

 

对口援藏中央企业结对关系表(共16家)

 

9.webp.jpg 

 

16家中央企业对口援藏工作简要情况表

 

10.webp.jpg 

 

2014年在藏开展工作的有关企业名单

 

2014年在藏设立分支机构的中央企业:

 

中国石油、中国石化、国家电网、华能集团、大唐集团、华电集团、国电集团、中电投集团、三峡集团、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中国移动、中国铝业、华润集团、中国有色、中国医药、保利集团、建研院、中国航信、中国航油、中国电建、中国能建、中广核集团(共23家)

 

       2014年在藏开展投资建设的中央企业:

 

中国石油、中国石化、国家电网、华能集团、大唐集团、华电集团、国电集团、中电投集团、三峡集团、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中国移动、中国铝业、华润集团、中国有色、中国医药、保利集团、冶金地质总局、中国航信、中国航油、中国电建、中广核集团(共22家)

 

2014年在藏承建项目的中央企业:

 

航天科技、国机集团、中国建筑、中国节能、中冶集团、北京矿研院、中国中铁、建研院、中国电建、中国能建、上海贝尔(共11家)

 

2014年在藏开展援助的中央企业:

 

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中国海油、国家电网、华能集团、华电集团、中电投集团、三峡集团、神华集团、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中国移动、中国一汽、东风汽车、宝钢集团、武钢集团、中国铝业、中远集团、中国中化、中粮集团、中国医药、建研院、中国电建(共23家)

责任编辑:昆仑侠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