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社会调查 > 事件揭秘 > 阅读信息
朱长生:美军自杀成灾
点击:  作者:朱长生    来源: 华语智库  发布时间:2018-11-06 20:11:18

 

据俄罗斯《独立军事评论》报道,20186月,美国退伍军人事务部心理健康与预防自杀问题局发布一份《退伍军人事务部国家报告:2005 - 2015年间的自杀问题》(以下简称“自杀问题报告”)。报告揭示了一个事实:美国现、退役军人自杀问题相当严重。即便想让美国重新“伟大”起来的特朗普总统面对这一残酷现实,也不得不承认,自杀流行病笼罩着美国。

情况严重到什么程度?


 

近二十年来,美国在世界各地不断发动战争,尤其是在大中东地区。令人震惊的是,这期间身亡军人中,只有约28%的军人是在作战行动区域丧生的,即在战争中献出自己生命的,其余的大部分是在和平时期牺牲在美国本土,死在酒精或麻醉药品和精神药物的刺激作用下。而现役军人与预备役军人在非作战情况下的高损耗,还并不是今年夏天严重玷污五角大楼形象、最令其沮丧的消息,还有比这更严重的,美国退役军人群体也存在严重问题—— 自杀率过高。根据报告公布的数据,2008年至2015年,平均每天有20名退役老兵与现役军人和美国国民警卫队人员自杀。特别是,在报告调查期的最后一年,即2015年,没有固定享受到美国退伍军人事务部提供服务的退伍老兵中自杀人数最高,每昼夜平均有10.6人自杀;经常享受美国退役军人事务部提供服务的退伍老兵自杀率处在第二位,每昼夜平均有6.1人自杀;美军现役军人、国民警卫队与预备役人员处于第三位,每昼夜平均有3.8人自杀。

 

达到了一种什么程度?平均每天几乎相当于有一个排的美军因自杀而损失掉,这可是只有在严重的武装冲突中,美军才会承受的损失!公平地讲,2005年至2015年间,美国成年公民中平均每昼夜自杀死亡人数从68人上升到97人。美军自杀率趋高也是与美国社会自杀率升高同步的。

 

这还不是全部,实际情况更为严重。报告还揭示了一个令美军方领导层深感不快的情况,因在现役军人与退伍老兵死亡统计登记方面存在的一系列缺陷与不足,主要是在分类与准确确定死亡原因方面的争议与分歧,使近年来死亡的数千名美军现役军人与退伍老兵事件被“漏报”了,没有统计在内。

 

这份报告首次把美军现役军人、国民警卫队和后备役人员单独列为一段。在本报告期的四年内,美国国防部先前公布的数字与本报告提供的数据之间相差,因自杀死亡的美军现役军人、美国国民警卫队与美军后备役人员超过3400人。

老兵为什么要结束生命?


 

报告作者在引言中指出,“自杀对民族健康而言是一种危机现象,影响到所有美国人”。自杀是导致美国人死亡原因的第10位因素,近年来美国主要社会群体中的自杀现象有所增加。根据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统计,在2006 - 2014年,美国主要社会群体中各个年龄段的男性和女性自杀人数高速增长,大大超过此前同段时间。

 

一是绝大多数退伍老兵享受不到应有的服务保障。政府的服务保障覆盖不到退伍军人的一半。美国退伍军人事务部把预防自杀视为其“医疗机构的最优先事项”,然而,尽管作出了种种努力,但在这方面仍有许多工作要做。这也是因为,当前美国有大约2000万退伍老兵(其中女性约200万),仅有略多于900万的老兵参与退伍军人事务部的活动,经常享受其专业中心、医院、其他医疗机构等提供的服务。

 

1.webp (1).jpg 

为国奉献一生最美好岁月的老兵们享有荣誉和当局尊重

 

二是政府未充分履行法律义务。根据美国法律,美国公民凡服满不低于180天兵役的(实际上,这仅是新兵的训练课时)、退役的或因履行勤务原因、而非因不当行为(犯罪)而被解除兵役的,无一例外均被列为“美国武装力量退伍军人”(老兵),并有资格享有某些福利。这些福利的数额视具体情况而定,并由若干条款明确规定。并且在因残疾而被解除兵役的情况下,服役期限不存在任何“最低限度”。根据新的法律规定,自200981日起服满6年现役并同意再服4年兵役的士兵,在其死后,可将其享有的法律规定的各项权利移交给其配偶,而凡服役满10年的人,则不仅可将这些福利权移交给其配偶,还可移交给其子女。而真正能够享受到这些福利待遇的只是退伍老兵的少数,说明美国联邦政府、各州政府与地方当局,对退伍老兵还未完全尽到法律职责。尤其是美国退伍军人事务部,作为联邦政府部门的第二大部门,有着庞大的人员(37万人之多)、庞大的开支(2017财年预算为1700亿美元),未完全尽到向退役军人提供各种服务之责。

 

1.webp.jpg 

美国退伍军人事务部拥有发达的专业中心、医院与其他医疗机构网络

 

      根据自杀问题报告,2015年每10万退伍军人中的自杀率是普通美国公民的2.1倍,其中男性退伍军人是1.3倍,女性是2倍;2005年到2015年,退伍军人自杀死亡率呈上升态势;没有固定享受过美国退伍军人事务部服务的退伍军人的自杀增长率明显高于享受此类服务的退伍军人自杀增长率。

 

年纪小的自杀抗压力强于年纪大的


 

根据自杀问题报告统计,20052015的十年间,美国退伍军人的自杀率提高了32.7%(男性提高35.3%,女性提高45.2%),其中,享受美政府机构服务的提高27.1%(男性提高29.05%,女性提高17.8%),没有享受美政府机构服务的提高32.6%(男性提高34.6%,女性提高54.7%)。而同期美国公民自杀率提高了19.9%(男性提高2.2%,女性提高32.8%)。退伍军人与公民中,女性自杀死亡人数显著增加尤为引人注目,也令专家费解。

 

美军各军种自杀事件分布引发关注。陆军是美军人数最多的一个军种,自杀事件也最高。20052015年间,其自杀人数占大部分,达美军退伍老兵自杀总人数的39,92015年该军种退伍老兵自杀人数占美军退伍老兵自杀总人数的46.7%。紧随其后的是海军,相应占22.6%22.5%。之后是高技术军种的代表空军,相应为14.3%18.3%。跟在空军后面的是海军陆战队,二项同为11.4%。最后的就是在海岸警卫队、公共卫生局等机构服役过的军人,同为1.1%。其他部队的人员占13.5%

 

报告驳斥了年轻军人自杀率高于老兵的神话。在参加过重大战争的退伍军人中,越南战争退伍军人(1960-1973)的自杀率最高,占2005 - 2015年期间自杀的退伍军人总人数的29.3%。1990年至2001911日(911恐袭事件发生日),美军、国民警卫队和美军预备队服役的退伍军人,占自杀率总数的18.6%。而在2001911日之后服役的“年轻”退伍军人,占所有自杀者的11.3%。这说明,“年轻人”对“自杀病毒”的抵抗力最强。

 

这便是当下美军现退役军人的社会心理状况的写实,也是美国社会“公共健康”领域状况的一个缩影。

亲爱的读者,您是怎么看待这一问题的?不妨在文下留言进一步交流。

(作者:朱长生,华语智库执行秘书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欧亚所研究员)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