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中俄两国共同纪念毛泽东诞辰125周年大型展览《中国出了个毛泽东》在俄罗斯乌里扬诺夫斯克列宁纪念馆隆重开幕(组图)
点击:  作者:红笔杆    来源:中红网  发布时间:2018-11-06 18:45:03

 

1.webp (5).jpg

《中国出了个毛泽东》大型展览于2018年10月25日在俄罗斯联邦乌里扬诺夫斯克州列宁纪念馆开幕,并正式向俄罗斯民众开放。

 

为了纪念毛泽东诞辰125周年,加深中俄之间的友谊;为了让更多的俄罗斯人民及世界人民更深入地了解中国人民领袖和中国的革命文化,由中国韶山毛泽东同志纪念馆和俄罗斯联邦列宁纪念馆共同举办的“中国出了个毛泽东”大型展览于2018年10月25日在俄罗斯联邦乌里扬诺夫斯克州列宁纪念馆开幕,并正式向俄罗斯民众开放。

 

1.webp (6).jpg

开展仪式现场。(梁栋摄)

 

1.webp (7).jpg

毛主席侄外孙曹耘山(左一)在开展仪式现场。

 

1.webp (8).jpg

开展仪式现场。右为莫斯科中俄文化交流中心主任李宗伦。

 

开展仪式在中俄两国雄壮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中国驻俄罗斯大使馆文化参赞龚佳佳,中央党史与文献研究院第二研究部副主任卢洁,湖南省委宣传部副巡视员刘学,湖南省韶山管理局副局长汤光强,湖南广播电视台副台长杨壮,湖南省文物局博物馆处处长熊建华,湖南省委宣传部宣教处副处长谢青,韶山毛泽东同志纪念馆副馆长龙剑宇,毛泽东主席亲属代表、侄外孙曹耘山,俄罗斯联邦乌里扬诺夫斯克州副州长捷格恰里·帕维尔·谢尔盖维奇,州文化厅长希德洛娃·叶夫根尼娅·叶夫根尼耶夫娜,州外事厅厅长斯莫罗达·叶卡捷琳娜·维亚切斯拉沃夫娜,列宁纪念馆馆长拉里娜·丽姬娅·根纳季耶夫娜等参加开展仪式并致辞。参加前期布展的韶山毛泽东同志纪念馆工作人员、联络人员和列宁纪念馆工作人员、俄罗斯青少年、乌里扬诺夫斯克市民以及中俄两国媒体等约400余人也参加了开展仪式。

 

1.webp (9).jpg

乌里扬诺夫斯克州副州长,结格恰里•帕维尔•谢尔盖维奇先生致辞。

 

1.webp (10).jpg

中国驻俄罗斯大使馆文化参赞龚佳佳女士致辞。

 

1.webp (11).jpg

湖南省韶山管理局副局长汤光强先生致辞。

 

1.webp (12).jpg

乌里扬诺夫斯克州文化厅长希德洛娃•叶夫根尼娅•叶夫根尼耶夫娜女士致辞。

 

1.webp (13).jpg

列宁纪念馆馆长拉里娜•丽姬娅•根纳季耶夫娜女士致辞。

 

1.webp (14).jpg

毛泽东侄外孙、湖南红色记忆文化基金会理事长曹耘山先生致辞。

 

中俄两国嘉宾致辞结束后,列宁纪念馆馆长拉里娜·丽姬娅·根纳季耶夫娜和韶山毛泽东同志纪念馆副馆长龙剑宇分别代表两馆互赠礼品。

 

1.webp (15).jpg

 

1.webp (16).jpg

列宁纪念馆、韶山毛泽东同志纪念馆互赠礼物。

 

伴随着三位小提琴手现场演奏的《东方红》悠扬琴曲,中俄两国嘉宾缓步走上主席台。此时,身着俄罗斯民族服装的乌里扬诺夫斯克女孩端着富有中国特色的稠花球缎带并排站到了前台。她们和各位嘉宾共同上演了一场融合了“中俄特色”的剪彩仪式,赢得了观众经久不息的掌声。

 

1.webp (17).jpg

展览开幕剪彩仪式。

 

1.webp (18).jpg

展览开幕剪彩仪式。(冯瑛 摄)

 

1.webp (19).jpg

俄罗斯音乐家现场演奏悠扬的中国乐曲《东方红》。

 

开展仪式结束后,各位嘉宾在韶山毛泽东同志纪念馆讲解员和翻译的引领下,参观了“中国出了个毛泽东”展览。该展览以毛泽东纪念馆基本陈列内容为基础,突出展示中华人民共和国开国领袖毛泽东主席的生平业绩、光辉思想和人格风范。

 

展览分为“序-从小山村走出”、“奠基立业”、“人民领袖”、“亲情乡情友情”、“风范长存”、“尾声-说不尽的毛泽东”六大部分;共计展出图片201张、文献86份、文摘66段;展厅面积1000平方米、展线长114米,包括展板107块以及大型主题墙1面。

 

1.webp (20).jpg

嘉宾参观展览。(梁栋 摄)

 

1.webp (21).jpg

展厅实景一。 (梁栋 摄)

 

1.webp (22).jpg

展厅实景二。 (梁栋 摄)

 

1.webp (23).jpg

展板

 

1.webp (25).jpg

展板

 

1.webp (26).jpg

展板

 

1.webp (27).jpg

展板

 

1.webp (28).jpg

展板

 

1.webp (29).jpg

展板

 

这次展览于毛泽东主席125周年诞辰前夕和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首选在俄罗斯列宁故乡举办,是中俄两大伟人故里的一次重要交汇,是韶山毛泽东同志纪念馆首次走出国门举办展览,也是毛泽东主席生平业绩第一次系统全面地在国外展出,是扩大宣传毛泽东生平事迹及伟人风范的一次重要尝试,是弘扬伟人精神、站到世界舞台讲好中国故事、促进中俄文化交流的一个里程碑,意义十分重大。

 

中俄两国有着悠久的交往历史,特别是近现代中国革命和建设深受苏联的影响,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的成长历程也与之密切相关。韶山毛泽东同志纪念馆是中国和世界唯一一座全面系统地展示毛泽东主席生平业绩的纪念馆性专题博物馆,为加深中俄之间的友谊,让更多的俄罗斯人更深入地了解中国领袖和中国的革命文化,2017年9月,韶山毛泽东同志纪念馆随湖南省韶山管理局同志们一行远赴俄罗斯,与该国列宁纪念馆签署了为期5年的正式合作协议。中俄双方的地方合作也由此在乌里扬诺夫斯克州拉开帷幕。

 

韶山毛泽东同志纪念馆与俄罗斯列宁纪念馆共同举办《中国出了个毛泽东》展览成为重要内容。为保障展览的效果和保证展览的顺利进行,两馆对这次展览高度重视,从2017年就开始筹备。展览策展人、毛主席侄外孙曹耘山、韶山毛泽东同志纪念馆工作人员等多次前往俄罗斯乌里扬诺夫斯克州列宁纪念馆,就合作办展事宜、办展环境、展况实施等内容进行数次细致讨论、交流,克服了两国文化差异、语言沟通障碍、内容翻译理解偏差、异国制作展板、异地布展等重重困难,经过数十稿修改,才确定展览方案。

 

据悉,开展当天,中俄两国近2000人参观展览,对弘扬中国红色革命文化、促进中俄两国文化交流具有重要意义。本次展览将持续到2019年2月底。

 

本次展览,领导给予了高度重视。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俄友协陈元主席听取策展人、毛主席侄外孙曹耘山工作汇报,并祝贺展览圆满成功。

 

1.webp (30).jpg

毛主席的亲属给予大力支持。毛主席在京亲属接受主办方参加开幕仪式邀请函,认真听取展览进展工作汇报并祝贺展览圆满成功。

 

1.webp (31).jpg

毛主席女儿李敏听取展览组曹宏、曹立亚、唐双和工作汇报。

 

1.webp (32).jpg

毛主席女儿李讷听取汇报并为展览题词。

 

1.webp (33).jpg 

毛主席儿媳刘松林(左一)听取展览组曹宏、曹立亚、唐双和工作汇报。

 

1.webp (34).jpg

毛主席孙子毛新宇听取汇报并表示这个展览办的很好很有意义。

 

大家共同积极筹备。2018年4月4日在韶山毛泽东纪念馆,毛主席侄外孙曹耘山与好友、俄罗斯汉学家康斯坦丁诺夫先生、莫斯科中俄文化交流中心主任李宗伦等与毛泽东纪念馆馆长阳国利、副馆长龙剑宇、陈列部主任邹燕舞、宣教部主任彭艳等就合作办展事宜、办展场地、具体实施等进行讨论交流。

 

1.webp (35).jpg

 

1.webp (36).jpg

 

1.webp (37).jpg

毛主席侄外孙曹耘山与好友、俄罗斯哈巴罗夫斯克汉学家康斯坦丁诺夫先生、莫斯科中俄文化交流中心主任李宗伦等与毛泽东同志纪念馆馆长阳国利、副馆长龙剑宇、陈列部主任邹燕舞、宣教部主任彭艳等同志就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25周年合作办展事宜、办展环境、展况实施等内容进行讨论、交流。(中红网张伊摄)

 

1.webp (38).jpg

两馆工作人员就展览空间设计进行交流。(邹燕舞供图)

 

1.webp (39).jpg

 

1.webp (40).jpg

 

1.webp (41).jpg

2018年1月24日,在俄罗斯乌里扬诺夫斯克列宁纪念馆,策展人、毛主席侄孙曹耘山(左)和列宁纪念馆原馆长瓦列里(右)讨论布展情况。

 

1.webp (42).jpg

韶山毛泽东纪念馆陈列部负责人邹燕舞(右二)和列宁纪念馆原馆长瓦列里交流。

 

1.webp (43).jpg

 

1.webp (44).jpg

 

1.webp (45).jpg

 

1.webp (46).jpg

毛主席侄孙曹耘山(右五)、在俄罗斯乌里扬诺夫斯克列宁纪念馆馆长莉迪亚·拉丽娜(右六)、列宁纪念馆原馆长瓦列里(右四)、韶山毛泽东同志纪念馆陈列部负责人邹燕舞(右二)等一行合影。(邹燕舞供图)

 

 

1.webp (47).jpg

 

1.webp (48).jpg

 

1.webp (49).jpg

 

1.webp (50).jpg

展览消息俄方媒体进行报道。

 

1.webp (51).jpg

 

1.webp (52).jpg

 

1.webp (53).jpg

2017年3月曹耘山和谢尔盖▪莫罗佐夫州长、列宁纪念馆负责人会面,首次提出策划组织展览计划得到俄方积极响应,俄罗斯国家电视台和当地媒体进行报道。


1.webp (54).jpg

 

(来源:中红网,若无图片注释说明,均由曹生成供图)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