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人文历史 > 阅读信息
战友记忆:相逢是首歌
点击:  作者:胡志刚    来源:察诗天下 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1-11-19 08:49:02

 

 战友记忆:相逢是首歌

作者:胡志刚   朗读:察哥兰草

 

20217月,特务连的老兵们又要聚会了,我从前旗搭顺风车路过鄂旗。中午,在战友党忠礼家来了几块阿尔巴斯羊肉,继续随车赶到呼和浩特,晚上邀战友王兴国一同聚餐,战友相见把酒言欢,那种情谊是无以言表的。第二天兴国夫妇为鄂尔多斯战友准备了丰盛的火锅,一同乘高铁前往张家口。途经集宁时,老排长韩涛上车,又是一阵激动,寒暄。

 

曾几何时,我们也是这样乘着绿皮火车奔向军营,当年的火车那叫个慢,大站一停,小站一停,咔哒、咔哒。从乌海市到张家口少说也得走一天一夜,现在几个小时便可到达。老哥几个不由自主感叹起国家建设的日新月异,努力回忆着当年的人和事,不知不觉中就到了张家口。

 

晚上,除江苏淮安的战友一个没有外,各路人马基本聚齐,每个人脸上写满了喜悦。既陌生又亲切,有的战友根本对不上号,毕竟四十多年了,端起酒杯不知从何说起,推杯换盏,夹菜递烟。随着主持人的开场,尘封的记忆才慢慢打开,一个个深藏心底的身影才逐渐变得清晰起来,气氛也变得活跃起来。这时,一位张家口本地的战友突然闯入眼帘,我脱口而出:闫……却怎么也想不起他叫什么,大脑迅速搜索了一遍,闫美!四十五年没见,我居然还能在他脸上看到了昔日的模样,记忆一下子就把我拉回几十年前。

 

张家口东山坡、老营房,相信这是特务连所有老兵最深的记忆,也是大家引以为自豪的地方。翻看察哥精心编排的《东山坡我的营地》相册,那一帧帧照片,让人心潮起伏。绿色的军营、绿色的军车、嘹亮的军歌,响彻云霄的军号,领章、帽徽,那小小的三点红,点缀在绿色的军装上相得益彰,绿茶缸,绿军鞋,解放帽,当年这些并不起眼的生活用品,在如今显得弥足珍贵,耳畔似乎又响起了“稍息,立正、向右转,齐步走……”的口令声,在经历过新兵集训的狼狈与尴尬后,我们就算是老兵了。一切步入正轨,每天天还未亮,嘹亮的军号就吹响了,那个时候,最不喜欢的就是起床号,悠长的号声像一只无形的大手,一声声地把我从床上托起,美梦中的我们无论多么不情愿也得迅速起床,晨练跑步、打扫卫生、整理内务,夜晚的紧急集合依旧笑话百出,穿错鞋的、没系扣的、两个人扯一根背包带抱着被子跑出来的,有一次我甚至反穿着穿棉裤,裤带向后一系跑完全程,暗自庆幸自己没被发现……

 

刚入伍时,我因年龄小,身体单薄,从小又没受过什么苦,尤其是一些体力活,和其他战友相比根本不是一个量级,吃了不少苦头。记得有一次,我们挖下水沟,每人5米,别人早早挖完回去了,我挖了一下午也没完成仼务,再加上手握锹把不得要领,两手血泡疼的要命。最后还是郭顺、李哓平等战友们“搭把手”才帮我挖完。我连从沟里爬出来的力气都没有了,这条沟对我来说实在是太“深”了,是战友们把我拉上去的。当天晚上我用被子蒙着头想家哭鼻子……

 

部队训练科目有很多,除日常的体能训练外,爆破理论、军事地形学、射击、布雷、定向爆破等科目每天排的满满的。虽然不是实战,但也会有意外发生。我的副班长就是在一次点火管制作的训练中被弹片炸伤眼睛而退役。我比较感兴趣的是爆破理论,厚厚的一本教材,能从第一页背诵到最后一页,据此胡留根排长让我当了一段时间的爆破理论教员。射击训练那应该是每个军人的最爱,我也是乐此不疲。以至于复员很多年后,当地武装部组织的民兵打靶训练,我都参加,只为过一把枪瘾。多少次在梦里我又回到那个魂牵梦萦的地方,还是那个营房,还是那个宿舍,还是那些亲切熟悉的面孔。我们似乎好像还来不及追忆,就已经老了,然而,曾经的军营生活似乎越来越清晰。

 

早在2017年,我们曾造访当年的东山坡的老营房,怎奈人去屋空,房前屋后杂草丛生,有的宿舍门窗干脆用砖查封。面对着熟悉的院落,蛛网罗织的厨房和凹凸不平的训练场五味杂陈。只有路边那参天的白杨,挺拔而立,在微风的吹拂下,沙沙地作响,似乎在向我们诉说着老营房的故事。拥抱着亲手栽种的大杨树,心中不免涌起一股淡淡的忧伤。曾经,我和战友们在这里摸爬滚打、站岗放哨,在一个锅里吃饭,在一个铺上睡觉。可是,一切似乎远去了,却又永远铭刻在我的心中。

 

战友聚会的第二天清晨,透过酒店七楼的窗户,便可看到对面云雾缭绕的山峦,街道上车辆在雨中穿梭,行人不多。突然,听见有战友在楼道里说,老连长给大伙儿送桃子来了。老俩口竟然冒着大雨亲自为我们送来好几箱新鲜的桃子,我的眼框瞬间湿润了。当年在部队训时,由于训练任务重,加之年轻,根本不知道连长是多大的官,对那些一脸严肃的军官,心存敬畏,再者,作为普通士兵没有机会,也不敢亲近连长,只记得这是一位非常严厉而慈祥的长官,当年就是他和李国烈排长带领我们在官厅水库集训。两个月后,我们返回营地,在看到营房的那一瞬间,我很感慨的说:“终于回来了!”老连长问我:“很累吗?”我说:“不累!”其实,不累是假的,真的累的要死。

 

如今老连长重病缠身,却依然惦记着我们这些也已经年近花甲的当年的毛头小伙子。看着他清瘦的脸颊,依然挺直的腰板,我不由得鼻子一酸,感动之余,默默为老连长祈福,愿苍天护佑好人一生平安。老连长如兄如父,培养了我们坚强、勇敢、攻坚克难,直面人生的军人血性,这在我后来的工作生活中深有感触,受益匪浅,面对困难时毫不畏惧。

 

这次聚会,我们还有幸邀请到老团长,他刚刚参加完建党百年天安门广场观礼回来,年近九十高龄的他,精神矍铄,讲话铿锵有力。他说:“我是个团长,那时作为团长是职责,职责就是管好你们,今天,我们脱下军装都一样,就是个普普通通的人,你们不要把我当团长看,你们就把我当老兵看。我现在老了,战友们有的对上号,有的对不上,请大家原谅。”其实,老团长是个简简单单的人,他政治上合格,立过战功,多次负过伤,上过朝鲜战场,和老一辈领导人合过影。但他最忘不了的就是五七七团,他说是五七七团培养了他,给了他的一切。听到老团长话,战友们不约而同起立敬了个标准的军礼。大家还推荐我代表特务连为他送上鲜花,老团长很是开心。

 

喝着察酒,聊着过去,冒着雨我们相聚大境门,登临长城,游览涿鹿,可我最想去的就是官厅水库,想到马上就要见到日思夜想的官厅水库,我居然像年轻时候一样心砰砰的跳。记忆犹新的还是那次在官厅水库的集训。去官厅水库的路况很好,由于限高大巴车无法到达岸边,我们在距离水库很远的地方下了车,徒步前行。我疾步两公里多,冲在最前边,跑到水边,瞬间泪目,双手撩起清凉的水洒在脑门上,对着水面大声喊道:“我又回来了!”

 

官厅水库依然烟波浩渺,只是水面略有缩小,岸边长满了郁郁葱葱的芦苇。湖心小岛依旧是四十多年前的轮廓,关于湖心岛还有个小故事,那时一天的午休时间,我与战友套着救生圈向对面的小岛游去,湖心岛看着不远,其实很远,加之不了解水下情况,没游多久就感觉有点害怕,赶紧掉头往回游,刚上岸战友们就回来了,幸亏没被连长发现,不然少不了一顿训斥。

 

当年水库旁边那个破烂不堪的小渔村没了,渔船也没了,在小渔村所在位置是一排排整齐的起脊砖房,这大概是村民的新居了。极目远眺,官厅湖面上的那座铁路桥还在,只是旁边又增加了一条刷着橘红色钢梁的高铁桥,不时的有火车飞驰而过。这时,有一位羊倌,带着羊群列队向水中走去,好稀罕那些羊居然会游泳,看着肥肥的大羊尾巴,脑海中突然涌现出当年李排长赶着我们光着膀子,穿着大裤衩,招呼着我们有序下水的情景,像极了这群羊。

 

在官厅水库集训的两个月,是战友们永恒的话题,河蚌事件、打教练事件,丢鞋事件,武装泅渡作弊,送战友看病,往事历历在目。面对波光粼粼的水面,战友们感慨万千,无论参加过集训还是没有参加过的,大家一同在特务连的战旗下合影留念,把这美好的一刻定格在永恒的记忆里。离开的时间到了,我回头再一次望着那湖面恋恋不舍地离去……

 

 

 

 

 

 

 

 

 

来源:察诗天下微信号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作者 相关信息

  • 战友记忆:相逢是首歌

    2021-11-19
  • 内容 相关信息

  • 战友记忆:相逢是首歌

    2021-11-19
  •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