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人文历史 > 阅读信息
曹峰 王硕祎:挖掘胡同文化因子,老建筑如何焕发新生机?
点击:  作者:曹峰 王硕祎    来源: 言之有范  发布时间:2019-03-01 23:21:27

 

 灰瓦、砖墙、街巷,孩子们的嬉笑打闹和大人们的闲聊唱曲,共同勾勒出北京老城数百年来熟悉的胡同文化景致。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北京时说北京的传统文化特色在哪里?就是胡同。如果北京的胡同都消失了,都变成高楼大厦了,还怎么记得住乡愁?我们搞现代化建设,既要把这个文化底蕴保留下来,又要让胡同居民过上现代生活,要把二者结合好。胡同的历史在哪里?胡同里蕴含着怎样的文化因子?文化如何赋能胡同改造?

 

一、胡同里的历史风情

 

胡同,也叫里弄”“巷弄,指在城镇或乡村的主要街道之间一直通向居民区内部的小街道,是沟通当地交通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胡同一词最初见于诸元杂曲,关汉卿《单刀会》中就已经有了杀出一条血胡同来的表述。胡同与四合院均是北京古都文化的重要代表。

 

北京胡同形成于我国历史上的元、明、清三个朝代,其中大多数形成于13世纪的元朝。根据元朝《析津志辑佚》中记载,当时北京的胡同数量已经超过四百条。几百年来,随着北京的城市规模不断扩大,人口不断增加,胡同的数量也与日俱增。目前北京的胡同数量超过一千条,均分布在老城区。

 

1.webp (23).jpg

 

胡同的走向多为正东正西,宽度一般不超过九米,两旁的建筑大多是四合院。胡同从外表上看相差不大,但其内在特色却各不相同。这些老建筑见证了城市的变迁,记录了城市的民俗风情。如今,胡同所代表的不仅仅是物理空间意义上的建筑、道路,更是亘古亘今的文化纽带。可以说,胡同是最有标志性的中国传统文化特色之一。

 

1.webp (24).jpg

1.webp (25).jpg 

图片来源:微信公众号北京印迹inBeijing”

 

二、挖掘文化因子,胡同价值几何?

 

1胡同的历史价值

 

历史的兴衰变迁赋予了北京胡同厚重深远的文化底蕴,胡同所蕴含的历史人文价值是最重要的文化因子之一。据统计,北京胡同内现存建筑有相当一部分属于名人故居,其中知名的包括梁启超故居、康有为故居、鲁迅故居、杨昌济故居、婉容宅院等等。名人在胡同的工作、生活等痕迹,随着社会轮转,变成了历史文化的一面镜子,使得北京胡同的历史价值、文化价值得以彰显,更加熠熠生辉。

 

1.webp (26).jpg 

位于北京阜成门西三条胡同21号的鲁迅故居

 

2胡同的艺术价值

 

胡同的建筑风格是其人文风貌的体现。北京胡同是中国传统住宅建筑的经典,胡同里不仅有民居、王公府邸、名人故居、会馆,还有寺庙、道观、教堂等宗教建筑,具有极高的美学价值。街道的立面高度与胡同宽度如何调和?胡同的空间尺度怎样达到平衡状态?聚合感和空间感如何根据美学原理得以最佳呈现?胡同为现代设计留下了极为珍贵的空间美学参考。

 

1.webp (27).jpg

 

三、文化赋能胡同改造有哪些可能?

 

1以旅游为牵引,带动胡同整体发展

 

据统计,2019年春节黄金周期间(7天),北京市接待旅游总人数为811.7万人次,同比增长5.3%;旅游总收入81.85亿元,其中什刹海风景区接待55万人,位列第三名。

 

胡同集自然、人文资源于一体,其休闲旅游功能具有极强的可塑性。胡同更新改造的重点不仅是建筑空间的修补重建,更是胡同文化的重新呈现和历史记忆的重塑。塑造好北京胡同文化旅游空间,首先要用整体性规划统筹保护好古建筑、名人故居、历史遗迹,维持旧貌、保存历史痕迹,更清晰、更真实地呈现胡同历史风貌。

 

此外,还要考虑到物理空间载体与文化内涵的有机融合,让游客从走马观花地参观胡同向深度体验胡同文化转变,用多元化的呈现方式提升胡同文化内涵、丰富旅游感官体验。2009年,南锣鼓巷被美国《时代周刊》评选为亚洲25最佳风情区之一,有着完整的元代胡同肌理和晚清、民国时期的建筑以及独具特色的交往空间的南锣鼓巷,不局限于物理空间的展陈,还通过将遗存下来的民间文艺、器乐、手工艺、美术等元素运用其中,成为了北京的文化地标。如何让看得见、摸得着、感觉得到的活文物既反映出历史文脉又表现出鲜活创意,带动文化旅游的发展,胡同旅游的未来还有很多可能性。

 

1.webp (28).jpg

 

2营造多元文化空间,凝聚胡同文化活力

 

胡同作为文化记忆和精神遗产的载体,是活态的文化价值和有温度的生活图景的体现。其承接的是人的主体活动,因而为其营造公共文化空间是做好胡同改造的题中之义。砖塔胡同里的正阳书局,是北京市首个非营利性公共阅读空间砖读空间,里面的书籍大多跟老北京文化有关,成为了砖塔胡同周边的一个文化中心 其特殊的空间构造对于打造独具特色的公共文化设施提供了可供借鉴的思路。

 

1.webp (29).jpg 

正阳书局内的北京传统手工艺品兔儿爷

 

在老北京胡同这个丰富载体上塑造富有温度的公共文化空间,还应该特别注重胡同改造与居民生活的协调,使之真正充当公共文化会客厅的角色。茶儿胡同8号院从曾有12户人家居住的大杂院到艺术教室、图书馆和舞蹈室等全新形态的公共生活空间,恰恰是抓住了文化认同——胡同文化传承和创新的根基。

 

3创意点亮传统记忆,带动社区升级转型

 

胡同承载着首都发展的历史印记,随着北京文化创意产业的快速发展,胡同区域的功能也应更加多元。位于大栅栏胡同区内的PageOne书店办公室就是胡同功能创新的代表之一。其进行改造的院落原为家庭式旅馆在2014年的旧城更新中被改造成钢结构的小剧场;2018年在保留主体结构的基础上,Pageone书店融入复合业态的办公功能,延续了院落承载的胡同记忆和空间体验。

 

2018621日,北京市印发了《关于推进文化创意产业创新发展的意见》,提出要通过功能性流转、创意化改造,有效盘活老旧厂房资源,建设新型城市文化空间。以箭厂胡同文创空间等为代表的文化创意园区同样成为了胡同转型升级的契机。将承载着历史记忆的胡同与周边地区的社区营造相结合,是实现社区转型升级、带动地区经济发展、传承区域传统文化的应然。

 

1.webp (30).jpg 

 

结语

 

法国历史学家皮埃尔诺哈在1978年编写的《新史学》中指出,历史遗留的地方空间对于地域文化认同的建构有非常大的贡献,因此对于留存着共同记忆的场所进行保护、传承,十分有利于实现群体的文化认同和情感归属。在我国城镇化高速发展的今天,城市中的胡同、老建筑是宝贵的文化财富与城市记忆场所。胡同不仅承载着一个城市的历史文化,更与城市未来的发展命运息息相关。传承胡同文化,以文化为胡同发展赋能,这将始终是城市建设的关键环节。

 

参考来源:

LOFT中国,《北京胡同改造之PAGEONE办公室与艺文展场》

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20077月版,《北京微观地理笔记》

微信公众号北京印迹inBeijing”,《老胡同·新生活丨北京好逛的胡同都在这了》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