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人文历史 > 阅读信息
春水流:不识时务潦倒早逝,却让后人千古膜拜
点击:  作者:春水流    来源:春水流的呓语  发布时间:2018-05-13 10:49:36

 

       人要适应环境,不能让环境适应人当代很多人把这句话奉为圭臬,但先贤们并不这么想。

我们今天介绍的这位先贤,生前两次被放逐到不毛之地,却从不甘认平庸,时时刻刻想改变社会。他去世时穷得没钱下葬,死后却被人建庙膜拜,他的思想千年后依然熠熠生辉。

这个先贤叫柳宗元(公元773公元8191128日),是唐宋八大家之一,唐代著名文学家、哲学家、散文家和思想家。

他家世代为官,他从小收到良好教育,幼年又随父亲宦游见识广博。21岁进士及第他认识了同科的刘禹锡,两人成了政治盟友和一生不离不弃的挚友,两人并称刘柳

26岁博学宏词科考试中榜,开始进入上层官场,结识了肝胆相照的韩愈。他们两个一起倡导古文运动,是那个时代最璀璨的双子星,并称韩柳

他本可以按部就班的升迁,但幼年亲历藩镇割据的战火,成年亲眼目睹社会的黑暗,他和刘禹锡一起加入以王叔文、王伾为首的改革集团,成为永贞革新的核心人物。

支持革新的顺宗身子骨不好,太子李纯在反对改革的宦官、藩镇支持下逼老子禅让,再次验证皇权诱惑之大,儿子都等不及老子咽气。

宪宗登基后对改革派大打出手,革新180多天就失败了。二王被贬为司马,不久王伾病死王叔文赐死,柳宗元等八人被贬远州当司马,史称二王八司马

南荒永州深冬,33岁的柳宗元蜗居在龙兴寺,没有官员和他往来。

天不冷,心冷。                                   

心一冷,看山是雪,看路皆白,飞鸟绝迹,人踪湮没。

一股悲凉之气涌起,诗人咏出这首《江雪》:

千山鸟飞绝,万径人踪灭。

孤舟蓑笠翁,独钓寒江雪。

写完后他随手发下朋友圈,一千多年来一直被转发点赞。

他留下的诗作不算多,却和山水诗人王维孟浩然韦应物并称王孟韦柳,这首诗居功至伟。

在众多点赞中,挚友刘禹锡回了个私信:太过孤绝,兄弟你可不能自伤过头!

古代通信慢,收到这条信息时已经是春暖花开,柳宗元如被棒喝,怵然自省。

再到江边看钓鱼的人,悠悠闲闲,赶紧写了首《渔翁》:

渔翁夜傍西岩宿,晓汲清湘燃楚竹。

烟销日出不见人,欸乃一声山水绿。

回看天际下中流,岩上无心云相逐。

心里看开了,天地到处都美啊!

贬官除了白眼外还有清闲,那就乐得结交当地士子和闲人,一起游历山水。玩一个地方写一篇游记,成了脍炙人口的《永州八记》,我们和初二学生一起来学习下其中最优美的《小石潭记》:

从小丘西行百二十步,隔篁竹,闻水声,如鸣珮环,心乐之。伐竹取道,下见小潭,水尤清冽。全石以为底,近岸,卷石底以出,为坻,为屿,为嵁,为岩。青树翠蔓,蒙络摇缀,参差披拂。

潭中鱼可百许头,皆若空游无所依,日光下澈,影布石上。佁然不动,俶尔远逝,往来翕忽。似与游者相乐。

潭西南而望,斗折蛇行,明灭可见。其岸势犬牙差互,不可知其源。

坐潭上,四面竹树环合,寂寥无人,凄神寒骨,悄怆幽邃。以其境过清,不可久居,乃记之而去。

同游者:吴武陵,龚古,余弟宗玄。隶而从者,崔氏二小生:曰恕己,曰奉壹。

心是静了,但看到社会丑陋,也是不吐不快,那就写写寓言吧。无才无德却身居高位仗势欺人,给你篇《黔之驴》:

黔无驴,有好事者船载以入。至则无可用,放之山下。虎见之,庞然大物也,以为神,蔽林间窥之。稍出近之,慭慭然,莫相知。

他日,驴一鸣,虎大骇,远遁;以为且噬己也,甚恐。然往来视之,觉无异能者;益习其声,又近出前后,终不敢搏。稍近,益狎,荡倚冲冒。驴不胜怒,蹄之。虎因喜,计之曰:技止此耳!因跳踉大㘎,断其喉,尽其肉,乃去。

噫!形之庞也类有德,声之宏也类有能。向不出其技,虎虽猛,疑畏,卒不敢取。今若是焉,悲夫!

这就是成语黔驴技穷的出处,此文和《临江之麋》、《永某氏之鼠》统称《三戒》,通过麋、驴、鼠这三种动物形象,借题发挥,揭露小人丑态,文章语言简洁凝练,以小见大,耐人寻味,不是今天毒舌学得会的。

他哀怜民生多艰,苛政猛于虎,《捕蛇者说》中感慨:

余闻而愈悲,孔子曰:苛政猛于虎也!吾尝疑乎是,今以蒋氏观之,犹信。呜呼!孰知赋敛之毒,有甚于是蛇者乎!故为之说,以俟夫观人风者得焉。

放逐蛮荒之地,一点权力都没有,他依然对社会治理展开积极的探索。

他的《封建论》对分封制进行了全面的历史的分析,雄辩地论证了郡县制的巨大优越性,肯定了郡县制代替分封制是历史发展的必然,提出使贤者居上,不肖者居下,而后可以理安。这篇文章被后人评价为古今至文,直与《过秦论》抗席。

他的《断刑论》批判了中国传统的死刑执行制度─“秋冬行刑,认为赏务速而后有劝,罚务速而后有惩。

他对哲学也产生浓厚的兴趣。

韩愈提倡儒家摒弃佛老,柳宗元的父亲有积极用世、刚正不阿的儒家品格,母亲又是信佛的,那就统合儒佛吧。

他写了《天说》批判韩愈天能赏罚的唯心主义天命观,指出天没有意志,不能赏功罚恶,功者自功,祸者自祸。国家的兴亡衰盛,个人的贵贱祸福,与天根本不存在互相感应的关系。

刘禹锡在两个好友的论战中坚决站在柳宗元这边,疯狂点赞之余还微博连发三篇《天论》支持他。

永州10年,柳宗元写下三百多篇诗文,头发白了身体坏了,但一个震古烁今的大家横空出世了。

815年(元和十年)八司马被召进京,命运似乎出现重大的转机,但刘禹锡玄都观观花诗激怒了宪宗和旧派朝臣,八司马再次被贬五谷不毛处

柳宗元贬到偏僻落后的少数民族聚居地柳州当刺史,他却认为刘禹锡的播州(贵州遵义)更苦,刘禹锡还带着八十老母不方便,自愿和刘禹锡交换。还好好人裴度出手相助,把刘禹锡改贬连州了事。

刺史相比司马还有点权利,他更不消停了。

他亲手创办学堂,鼓励小孩积极念书。针对当地落后迷信习俗,他严令禁止江湖巫医骗钱害人,推广医学培养当地医生。

柳州恶俗,穷人借高利贷,到期还不起以至利钱超过本金,就永世沦为奴婢。他规定凡能出钱还债就可以赎身,还不起以劳役时间计算报酬,报酬和债款相抵就可取消奴婢身份。这一举动受到贫困百姓的欢迎,后来被推行到柳州以外的州县。

他更致力于改变陈旧的思想观念和思维方式。他使从来不敢打井的柳州,接连打了好几眼井,世世代代靠喝雨水和河水长大的柳州人,从此喝上了干净甘甜的地下水,生活方式改变也带动了人们思维方式的更新。

柳州城外有大片的荒地,他号召组织乡间的闲散劳力,开荒垦地,种树种菜,鼓励发展生产。他还重视植树造林,亲自参加植树活动。在位期间,整治街巷,修筑庙宇,并开发了不少自然景观。

韩愈在潮州八个月,让江山为他改姓。柳宗元在柳州四年,让柳州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后人尊称他为柳柳州

819年(元和十四年)大赦,好人裴度再次相助,说服宪宗敕召他回京。但是柳宗元已经身患重病,十一月初八就在柳州去世了,享年47岁。

他死后无钱安葬,还是他上司给他出的丧葬费,儿女、文集一起托付给刘禹锡、韩愈等人。

他去世前曾说死后三年会成神归来,长庆三年(823年),柳州建庙祭祀他。韩愈为挚友撰《柳州罗池庙碑》

他完全模仿柳宗元的文风,先追叙柳侯柳州实政,再记柳民口述,认为他生能泽其民,死能惊动福祸,以食其土,痛惜大材不为世用。

他的祖籍河东,是华夏文明的摇篮,自古人才辈出。和他同时代的裴度是河东人,历仕三朝数度出镇拜相,文章也是顶呱呱。刘禹锡将他的文集命名为《河东先生集》,后人称没有在河东生活过的他为柳河东河东先生。一个被贬谪的小官,在后人眼里比丞相裴度分量大多了。

命运多舛、英年早逝,对环境的适应能力真的很差。但环境再恶劣,他也不随波逐流,更不自甘沉沦,时刻想着改变环境。他死时身无分文,却给后人留下宝贵的物质、精神财富,千年来接受一代又一代后人膜拜。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