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人文历史 > 阅读信息
刘继兴:毛主席不同意岸英和抗大美女傅小姐定终身,结果也正如毛主席所料
点击:  作者:刘继兴    来源:刘继兴  发布时间:2016-10-07 13:37:12

 

7ab514d1b7a9c99a572c849f.jpg

 

      1959年冬天,毛泽东读苏联的《政治经济学教科书》时说:我很担心我们的干部子弟,他们没有生活经验和社会经验,可是架子很大,有很大的优越感。要教育他们不要靠父母、不要靠先烈,要完全靠自己。

 

毛泽东忧虑干部子弟的教育问题,是不无道理的。他从自身做起,从自家的娃娃抓起。

 

1946年春天,毛岸英大学毕业后从莫斯科回到了延安,一天下午他来到王家坪,向父亲汇报在国外学习的情况。由于长时间在苏联生活和学习,回来后在接人待物方面发生一些变化,比如说话时,岸英喜欢用欧洲式的说话语气并加些手势动作,这让毛泽东感觉不舒服。


  640.webp.jpg

 

毛泽东就告诉岸英:延安不是苏联,在这里就得按东方人的传统习惯行事,在长辈面前,在年纪大的人面前,要文静,要规规矩矩地跟人说话,不可手舞足蹈。见了人不要没大没小,年纪大些的就喊伯伯、伯母,叔叔、婶婶;最老的要喊爷爷、奶奶;跟你年纪差不多的可称同志、哥哥,不能随随便便地直呼人家的大名。

 

毛泽东接着对岸英语重心长地说:你在苏联的大学毕业了,这很好,但学的是书本上的知识,可以说这只是知识的一半。你还需要上一个大学,就是劳动大学。这个大学国外没有,中国过去也没有。在这个大学里你可以学到书本上学不到的知识。现在惊蛰刚过,农民又要开始辛勤耕耘了,正是你学习的好机会。我已请好了一位老师,他是陕甘宁边区的特等劳动英雄吴满有,种庄稼的学问很深,你就上他那里学习吧。

 

毛岸英愉快地接受了父亲的建议和安排,迅速整理好行李准备出发。临行前,毛泽东把自己穿了几年的一套粗布衣服送给他,叮咛说:什么时候有了你自己劳动的果实,老师和乡亲们满意了,你就可以毕业回来了。毛岸英背上行李,步行去了30里外的劳动大学--吴家枣园。

 

到了农村这所大学,毛岸英虚心请教老农,坚持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吴满有对这位谦虚的学生也特别喜爱,教得十分认真,手把手地传授各种农活。开头几天,毛岸英真有些不习惯,手上磨起了血泡,疼得火辣辣的,晚上躺在炕上,全身如同散了架一般。但一想到父亲的谆谆教导,仿佛浑身又来了劲,他咬牙坚持着,很快就适应了农村生活。

 

金秋时节,毛岸英背上自己生产的小米,也是一张实实在在的毕业证书,告别了尊敬的老师和建立起深厚情谊的众乡亲,回到了延安。毛泽东看到儿子后,真有点不认识了。曾经的洋学生变成了一个地地道道的陕北后生,在风吹日晒中,脸变成了黑红色,头上扎着羊肚子毛巾,手上布满了一层厚茧。毛岸英不仅学到了农活技术,更重要的是他了解了农村,熟悉了农民,培养了同劳动人民的感情。

 

经过一系列艰苦的实践锻炼后,毛岸英被分配到中央宣传部做秘书和翻译工作,他没有辜负父亲的教导和期望,成为了一名合格的普通劳动者。

 

对毛岸英的婚姻,毛泽东也是从严要求,告诫他不能光图人漂亮1947年,还是在延安的时候,抗大有个从北平来的姑娘,姓傅,长得很漂亮。见到傅小姐美丽出众,岸英又是相貌堂堂、一表人才,江青立刻动念头把毛岸英和傅小姐约到她那里,吃饭聊天,高高兴兴地玩了一天。


640.webp (1).jpg

 

傅小姐走后,江青问岸英对傅小姐的印象怎么样?毛岸英红了脸,说要先问问他爸爸的意见;江青又大包大揽地去找了毛泽东,没想到毛泽东说:见一面就定终身,太轻率了;又把岸英叫去,批评他不能光图人漂亮,还得从人的理想、品德、性格各方面加强了解,告诫岸英对终身大事一定要慎重,不能轻率从事

 

事情的结果也正如毛泽东所料,傅小姐根本看不上前途未卜的毛泽东一家人,也受不了延安的艰苦生活,不久便跑回北平,还在报纸上写文章辱骂延安。

 

江青后来说,通过这件事,承认毛泽东说得对:看来漂亮靠不住,还得靠理想。


640.webp (2).jpg

 

到西柏坡后,毛岸英和刘思齐俩人都被分配到农村搞土改,工作上的接触使俩人产生了感情。在邓颖超和康克清的帮助下,毛泽东同意了他们的恋爱关系,后来岸英提出结婚要求,毛泽东就不同意,因为解放区婚姻法规定男满20,女满18岁才能结婚,岸英虽已26岁,但刘思齐还差几个月不到18岁。岸英有点不服气地辩解说:岁数不到结婚的人多着呢。毛泽东则严厉地说:谁叫你是毛泽东的儿子!直到19491025日,毛泽东才在北京为他俩举办了婚礼。婚礼也很简单,毛泽东亲自请了几位革命老人吃了一顿饭,婚礼结束后,毛泽东把1945年去重庆谈判时穿的一件黑色大衣送给了他们,并风趣地说:我没有什么贵重礼物送给你们,就这么一件大衣,白天让岸英穿,晚上盖在被子上,你俩都有份。

 

朝鲜战争爆发后,毛泽东提出了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号召。在出兵朝鲜时,毛泽东首先想到的是自己的儿子,江青和一些老同志力劝毛泽东不要让岸英到朝鲜,但毛泽东毅然坚持,并严肃地说:谁让他是毛泽东的儿子?他不去谁去?毅然决然地把岸英送到了炮火连天的战场。

 

毛泽东的两个女儿李敏和李讷都出生于抗日战争时期的延安。则出于《论语》中的君子欲讷于言而敏于行。从给女儿起的名字中,可以体会出毛泽东是希望自己的女儿长大要做多干实事、少说空话的人。就是对这两个爱女,毛泽东丝毫不溺爱,总是让她们在各种艰苦的环境中锻炼,过普通人的生活,从不允许搞特殊化。

 

上世纪50年代的一个星期天,李敏随父亲去十三陵水库视察,李敏对那里的龟驮石碑很感兴趣,边拉着毛泽东停了下来。毛泽东问李敏:你说说为什么王八要驮石碑呢?李敏当然不懂,毛泽东就用浓重的湘音再加上小曲调唱到:望望东来望望西,望见王八驮石碑。我问王八犯了什么罪,上辈子卖酒兑了凉水。毛泽东然后告诉李敏,驮石碑的不是王八,也不是乌龟,它的真名叫罐葫,这是个民间戏说。李敏从中明白了一个道理,就是做什么事情都要讲究诚信,取信于民,否则就得落个王八驮石碑的下场。

 

李敏和李讷考上大学后,吃住都在学校里,与大家一样睡上下铺,吃清淡的菜,一样挤公共汽车,只有周末才回一趟家。由于学校离家远,卫士们担心女孩子走夜路不安全,便瞒着毛泽东派车去接。先将车子停到僻静处,然后进校找人,出了学校悄悄坐车回家。毛泽东得知此事后,严厉批评了卫士们。卫士们争辩:天太黑,女孩子走夜路不安全……”

 

毛泽东便厉声说道:别人的孩子就不是孩子了,别人的孩子能自己回家,我的孩子为什么就不行?不管卫士们如何争辩,毛泽东不容置疑地命令:不许接,说过就要照办,让她们自己骑车子回来。

 

1959年的一次周末,卫士长用车接了在北大学习的李讷一次,让毛泽东发现后批评了卫士长。后来卫士长知道有的学生家长给孩子送吃的,就给李讷送了一次饼干,这也让毛泽东发现了,毛泽东非常严厉地批评说:三令五申,为什么还要搞特殊化?别人可以送,我的孩子一块饼干也不能送!并拍着桌子说:谁让她是毛泽东的女儿呢!”  

 

那时期,粮食供应紧张,李讷周末回家后的第一要务就是先把肚子填饱,有一次,毛泽东看女儿没有吃饱,便把自己的一份也给了女儿,他自己选择了饿肚子。

 

责任编辑:天山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