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科技前沿 > 阅读信息
院士谈 | 倪光南:互联网的技术体制方面有待于创新
点击:  作者:倪光南    来源:中国信息安全  发布时间:2020-01-12 12:21:20

 

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发表主旨演讲

110日,由公安部网络安全保卫局指导、人民网和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联合主办、巨掌互动科技协办的首届移动互联网应用安全发展峰会在人民日报社新媒体大厦举行。本届峰会以“5G互联 安全先行为主题。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在题为《关于互联网安全的探讨》的主旨演讲中表示,我国移动通信发展5G,基本上做到了核心技术和资源不受制于人,网络风险基本可控。但互联网技术体制方面有待创新,网络安全需求也有待于整体进行全面考虑。

致辞全文如下:各位领导、各位嘉宾,互联网安全是个大题目,我想谈一些粗浅的观点,供大家参考。

首先,互联网有不同的形态,互联网最早是用固网,现在移动互联网是把移动通信网和互联网融合在一起。还有现在正做的空天地一体化互联网,就是通过卫星通信、移动通信和固网联结的一体化的互联网。还有工业互联网,把工控设备、传感器等等都联结在互联网中。所以说,互联网的联结范围越来越广。

我下面着重讲一下依托固网的互联网方面。回顾移动通信网的发展,这些年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我这里给大家提的发展,着重是考察核心技术、核心资源这两个方面。在核心技术、核心资源方面,我提两个指标:一是传播介质,二是技术体制。传播介质属于核心资源,技术体制属于核心技术。随着需求的发展,通信网空口所用的频谱也在不断地发展,由国家统一地进行分配、管理。固网传输介质从同轴发展到光纤、单模光纤、多模光纤、WDM/DWDM等等,发展非常快,传输速率不知道增加了多少倍。相应地,我们看到技术体制:1G2G3G4G5G也是不断在发展。每一代技术体制的发展差不多都是数量级的提升,而且是全面的提升。回顾移动通信网络这些年的发展,我们看到传播介质和技术体制的发展,基本上可以说是同步或者协同发展的。

那么,互联网的发展情况怎样呢?固网传输介质的发展情况和上面所说的通信网络是一样的,但是技术体制的发展情况就完全不同了。互联网技术体制主要是协议,在互联网协议群中最重要的协议是IP,是IPVx,即IPV4IPV6等等,我认为这方面发展不大。我们看到,这些年在通信上迎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IP协议50年来发展不大。可以说,互联网的技术体制是跟不上传播介质的发展,介质已经从原来的同轴电缆变为先进的光纤通信,不知道增加了多少带宽和可靠性,但这个IP体制基本上还是50年前互联网出现时的协议,有些改进但无法与通信从1G5G这种颠覆性的变化相比,也就是说互联网技术体制和传输介质的发展还不大相称,在信息领域,一项基础核心技术,50年基本不变或很少变化不符合一般规律。

如果拿移动通信网和互联网的网络安全做比较,移动通信网做得比较好,这些年,在这个领域我们主要依靠自主创新和国家支持有很大的发展,我们在1G2G几乎是空白,到了3G是跟跑,4G是并跑,5G是领跑。总体来讲,我们目前在移动通信网基本上做到了核心技术、核心资源不受制于人。例如5G全世界其他地方都还没有做,我们就可以自主决定推进,不必像互联网领域那样需要别人认可,给别人签协议,我们中国就可以自己作主。

我国互联网领域相对移动通信网而言做得较差,因为在互联网领域我们基本上依靠引进,总体还是跟跑。这里,我们并没有涉及互联网应用这个层面,而是关注于互联网的核心技术、核心资源。这方面的情况是:目前为止,发达国家仍然是互联网核心技术和核心资源的掌控者;互联网核心技术是我们最大的命门,核心技术受制于人是我们最大的隐患。这说明,在互联网领域我们还要做更多努力。尤其是我们已经看到,技术体制方面的发展远远落后于传输能力的发展,远没有移动通信做得那么好,这是摆在我们面前需要认真考虑的问题。

我们认为,现在互联网技术体制方面有待于创新。如上所述,作为互联网的核心技术,像IP协议,50年里居然没有重大发展,这种情况在信息领域是不太多的。而且,像网络安全这种需求,在互联网初期是没有考虑的,正因为如此,在现有技术体制下,往往只能修修补补,很难从根本上提升网络安全。所以,如何大幅度增进网络安全?也对互联网技术体制的创新提出了迫切的需求。

我们看到,近日俄罗斯举行国家级断网演习,这反映出世界各国都越来越关注网络安全。大家要对网络安全进行正面考虑,不是把这些问题掩盖起来。是否能真正增强网络安全应当通过实践来证明。而且,网络安全不仅需要能抵御黑客的攻击,还要考虑网络战这种高强度的攻击,从这个角度考虑,互联网技术体制的创新就更有意义了。

目前我们看到,我国除了有围绕IP协议的一些改进以外,也有一些创新技术体制出现,像视联网、标识网等等,这些创新都值得大家关注。当前互联网存在的一些问题,特别是核心技术与核心资源被人掌控的问题,有可能通过发展创新性的协议得到较好的解决。(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