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理论研究  > 阅读信息
陈经:中美斗争的框架与中国发展的大方向(全文)
点击:  作者:陈经    来源:昆仑策网【综合】  发布时间:2018-07-20 10:11:59

 

 1.webp (20).jpg

 

 

 

上  篇

  【导 读】7月6日以中美互加征关税为标志正式开启了贸易战的序幕,可以预见接下来对中美斗争走向的争论会持续性涌现。陈经为此作了一篇文章,专门探讨中美斗争的框架和中国发展的大方向。本文上半部分,是从美国政客的角度看中美贸易战:这场贸易战实质上是中美争霸战的一部分。以前美国出于幻想,算是实质上与中国和平地发展贸易,成为中国最大出口市场,这对中国经济发展很重要。今后不可能了,美国人会用各种方法来限制中国,”阶级斗争的弦“会一直紧绷。虽然不至于发展成鱼死网破的大战,也够烦人的。除了舆论战争,中国也需要拿出实际的办法,应对大格局的根本变化。

 

 

 

  理论上,中国和美国的贸易战已经打起来了。2018年7月6日,双方各对340亿美元的商品加征了25%的关税。特朗普声称后续要搞到2000亿、5000亿美元,头炮的金额不算高,但这无疑是个标志性事件。中国已经出手的大豆是最大焦点之一,占美国出口总额已经不低。我们回顾历史,界定出中美斗争的框架,也对中国发展的大方向作出探讨。

 

  美国和中国打起贸易战,表面上是特朗普动手的,但他相当于把事说出来的愣头青,并不是主导者。美国还和世界一堆国家在打,容易造成“中国只是美国贸易战霸凌世界的一个例子”的错觉。中美贸易战,大框架是中国实力迅速接近美国,中美的贸易战,美国认为性质是争霸战,事情更大。

 

1.webp (21).jpg

  美国眼中的中美贸易战

 

  特朗普其实言论颠三倒四,并不是某些人以为的深谋远虑。例如对中国出口美国的340亿美元高科技商品征税后,才发现不少是美国公司在中国生产出口美国的。这其实闹了大笑话,等于美国人对美国公司加征关税,中国反击也是对美国公司征税。被中国征税的可以说是战争损失,被美国自己人征税的公司叫起撞天屈来,美国政客也没面子,还有些是美国盟友在中国开的公司。所以美国商务部连忙出台一个补丁,说可以申请一年的“关税豁免”。

 

1.webp (22).jpg

 

  这才是刚开始的340亿美元,就闹这种笑话。如果象特朗普吹的,扩大对中国商品征税规模到2000亿、5000亿美元,那更难搞了。据说美国工作人员想拟定2000亿美元的商品名单,凑半天凑不出。这是完全可能的,因为中国出口美国的商品,本来大多数就是美国资本控制渠道和利润,加征关税的损失当然也主要是美资承担。之前有一些文章批评中国出口美国的商品利润低,在美国没有市场渠道,最大宗的商品是姚明。特朗普喷出2000亿、5000亿的时候,就是随口这么一说,喷子风格根本不管细节。

 

  特朗普派出的代表团之前其实和中国谈出了不错的条件,中国答应大规模加买美国商品,规模总在1000亿美元上下。要是按以前的节奏,特朗普可以大吹说老子才是谈判高手,比以前的政府强多了。但是居然就撕毁协议,开打了。这是因为大格局变了,如果和中国讲和,美国政客团伙认为就是大输,或者是中国说的“双赢”(中国赢两次)。特朗普不仅吹不成,反而被美国政客轮番攻击,说是和中国有暗中交易,在中国有利益。特朗普对其它国家的贸易战,还在他控制之内,可以讲和;但是对中国,已经失控了,讲和就是美奸,贸易战要服从争霸战的大局。

 

  美国以前,完全看不起中国。当然现在也没有正视,只是以前目空一切不当回事。经济学家、战略学家知道中国的潜力和挑战,但是美国政客、公众不放在眼里。2013年有个节目惹出了不少华人抗议。在ABC的“吉米鸡毛秀”上,搞笑风格的主持人吉米搞了一场几名儿童的圆桌会议,讨论美国欠中国1.3万亿的债务怎么办。一名儿童回答说要“杀光中国人”,然后吉米又引导小孩们辩论,是应该杀光中国人还是允许中国人活着。这种节目能拍出来还播出来,虽然是搞笑,但也说明美国公众认为中国和美国还差得远,可以用“允许中国人活着”这种口气说话。美国对外发动了多次战争,很多国家的人在美国人看来就是“被允许活着”,如果美国人不高兴了,发动个零伤亡的战争收回“允许”好象很容易。

 

1.webp (23).jpg

 

  美国政客常识比儿童还是要好些,知道不能这么对中国,但心态是类似的。以前的对话可能是这样的。

 

  政客A:共产国家都整死了,就剩中国了,老是不死,咋整啊?

  政客B:中国在发展经济,在开放,这是我们的好机会。它要是闭关锁国,真没办法,朝鲜我们进不去啊。中国机会不错,我们的和平演变成功机会很好。

  政客A:中国经济增长不小,共产党拿这当业绩吹呢,据说2020年要人均3000美元,不能小看了。

  政客B:没有民主就没有科技创新,中国经济增长是低水平的,科技不行。我们美国人不愿意干,中国人辛苦搞组装卖货给我们。2020年,按我们的标准,中国仍然会是一个非常穷的国家。但是美国思想已经在中国传播开了。中国会处于二难选择,要么经济增长完蛋,要么民主开放投靠我们。

  政客A:中国官方宣传还是在死硬抵抗美国普世价值,选举只到村级,没有全国大选的迹象啊?

  政客B:官方么,可不就那样。中国有网络,美国思想传播成果极大,根本挡不住。有些人和我们的人私下接触也说了真话。比如一个叫老毕的,是官方主持人,节目上装正经,私下和我们喝的时候就骂了中国军队及其创始人。这种人多得是,中国政府里……

  政客A:Okay,Okay,不用说了。希拉里搞的“颜色革命”路子不错。要当第一个女总统的人,水平是高。

 

  但是从2014年以后,美国政客觉得不对劲了,说不通了。现在的对话风格可能是这样的。

 

  政客A:你丫说话啊?中国政府里,我们的人哪去了?GDP都要超过美国了,还等颜色革命?哪年成功你倒是放句话啊?

  政客B:希拉里不也没选上总统么?中国的事,出意外奇怪么?

  政客A:给句痛快话,是不是被中国人蒙了?

  政客B:是。干我们这行的,不是你玩他,就是他玩你。

  政客A:最看不惯你们这伙玩阴谋的,听我的早弄死了,至于让中国做大么?都要挑战我们的全球霸权了!

  政客B:特朗普和中国在搞贸易战,听说连蒙带吓,谈出成果了,中国答应扩大进口。

  政客A:谈鸡毛啊?谈了20年上当还没够么?特朗普个奸商出身的,我看他和中国有暗盘交易,信不过。先查他!

  特朗普:没有,这就和中国开打。一定赢,我们进口5000亿,出口才1000多亿,Easy to win。

  政客CDEFGH:干死中国!让中国知道美国的厉害!

  政客JKLMN:干死中国我们没意见,但是这些公司出钱养了我们,利益不能受损。

  政客A:我们很强大,21世纪还是美国的世纪。攻击中国,美国公司的利益也要照顾,没有问题。

 

  美国政客就是这个风格,不想承担责任。现在中美还不能叫冷战,即使在贸易上都不能算。美国和苏联冷战,真的付出了很多利益,扩大军备支出,一些产业让日本欧洲占了。

 

1.webp (24).jpg

 

  美苏冷战的气氛,美国老百姓都明白,知道付出代价没办法,苏联人打过来不是玩的。对中国,美国政客都还没有“付出重大代价也要限制中国发展”的心态,更不用说美国民众。

 

  由于意识形态分歧以及中国挑战美国霸权的潜力,美国现在一个亲中政客都没有,当然历史上也没有。美国内部意识形态斗争不是开玩笑的,表面上为了些鸡毛事争得面红耳赤,真到阶级斗争分立场,麦卡锡主义会直接抓人。国会里说事,根本没有为中国出声的,缺省就是敌对。能出于现实理由,反驳一些不切实际的说法,就算是温和派了。只不过以前美国政客太傲慢,准备让中国自爆,所以被蒙了。现在大方向是要对付中国了,要展开攻击,但仍然是傲慢,会提出一些不切实际的设想,还在摸索办法。预计会出来很多攻击中国的招数。特朗普根本控制不了,虽然他咋呼得凶,其实没打算打大,但美国政客团伙真可能越整越大。

 

  美国政客是一伙烂人,但美国企业家比较务实,不少人真知道中国的实力,一些相关公司并不愿意卷进中美斗争里。包括科学家,和中国合作都是愿意的。美国企业家、科学家代表了社会进步力量,是美国强大的根本支柱。但是美国政客以合法的方式贪污腐败,道貌岸然实则生活糜烂,在世界上作恶多端。美国人民知识水平有限,被美国政客操控宣传反复玩弄。

 

1.webp (25).jpg

 

  从理论上来说,世界各国应该在联合国以及贸易组织的框架下,团结美国企业界、科学界,以及爱好和平的普通民众。要共同对付给世界带来灾难的美国政客团伙,避免被美国政客引入悲惨的热战与混乱的贸易战当中。这完全应当好好宣传,也能取得不错的成效。

 

  美苏冷战的时候,美国宣传上将苏联描绘成可怕的要侵略全球的霸权主义国家。而苏联扩张军备,到其它国家武装干涉的一些做法,也确实让世界不少国家害怕。包括中国也明确反对苏联的霸权主义扩张,甚至加入美国反苏阵营。美苏冷战时,美国的宣传很有成效,苏联实际上输掉了舆论战。苏联阵营的国家普遍发展碰到困难,而美国阵营的一些发达国家与地区,实现了经济繁荣。

 

  现在中国明确说了要和平崛起,也多年没有发动战争。中国在南海建了岛,军力迅速上升,一些周边国家感觉到了中国实力的威胁。但这是不可避免的,也是正常的,其实不少国家也慢慢适应了,如果中国能保证周边国家的安全,中国的和平形象建立起来没有问题。这也是应该的,时代已经不一样了,威慑可以,但不应该真发动战争”立威”。通过强大的威慑力量以及军事输出能力,可以建立局部地区的和平环境。一是化解小国之间可能的冲突,二是帮助小国平定内部叛乱实现稳定,成为世界和平的维护者。美国却是世界和平真实的威胁,多次发动了战争,挑拨局部地区冲突,劣迹斑斑。中国是真正的和平,美国是假和平。美国政客的傲慢,让他们多次发动战争对小国凌霸,今后也会发生。中国综合国力接近美国,军事实力超过前苏联的水平不成问题。等世界发现中国与美国实力可以相比,各国会得出明显的结论,谁才是世界和平的威胁。关于和平的舆论战中国必然胜利。

 

  在国际经济上,中国是世界的建设者,而美国用金融手段剥削全世界,甚至包括美国的盟友。特朗普发动贸易战,就是美国思维,美国的国内问题,推到世界上去。美国企图建立某些国家的同盟,出于意识形态理由一起对付中国,这种设想从原理上就不成立。中国不是苏联,只是想和别的国家双赢合作,美国有什么理由阻止?而美国自己又拿什么和别国合作?和中国比市场潜力么?没法比。美国实际搞的是贸易战,横扫一大片。中国的一带一路一直推进下去,出成效是时间问题。中国和世界各国经济合作,出问题是前进中的困难,原理上是符合人类社会进步方向的。中国实力和美国仍有差距时,最大贸易伙伴国的国家数,已经超过美国,这说明了中国的竞争力。等中国科技实力再上升,国内消费市场成长起来,美国就不用争了。

 

1.webp (26).jpg

 

  因此,美国政客对中国的恶意,得不到世界的支持,也得不到美国企业、科学界的支持,只是狂妄傲慢的邪恶主张。就算一时能操纵美国民意,真相也会暴露,对中国的冷战不得人心。美国政客只能以“自己没有损失“的方式对中国发动打击,或者将损失归咎于中国的反击。美国政客无法建立”为了对付邪恶中国损失惨重也值得“的舆论,很快就会陷入道德与手段的困境。美国人会集体意识到,中国已经强大到无法阻止的程度。因为阻止中国崛起的代价,是美国人无法承受的,而且也没有道德根基。只要中国沉着地顶住美国政客的攻势,一再表演之后,美国政客的丑恶嘴脸与虚弱本质就会暴露

 

  但是,中国的发展环境,确实因为美国的敌意,发生了根本转变。以前美国出于幻想,算是实质上与中国和平地发展贸易,成为中国最大出口市场,这对中国经济发展很重要。今后不可能了,美国人会用各种方法来限制中国,”阶级斗争的弦“会一直紧绷。虽然不至于发展成鱼死网破的大战,也够烦人的。除了舆论战争,中国也需要拿出实际的办法,应对大格局的根本变化

 

  中国发展的大方向,以及具体的发展办法,我会在后文继续分析。本文对中美斗争的框架介绍,是分析的重要基础。

 

1.webp (27).jpg

 

中  篇

 

 


  导 读】本文中篇,主要是从宏观精神层面分析,而不是对具体的领域给出数据。其实能变成一般人本底信心的成就,光靠宣传或者堆数据搞不出来,要靠人在工作生活中亲自感受到,再加以印证。中国在追赶美国的过程中,短期信心经常受挫是正常的。但潜意识里的本底信心是真实的,只要还在中国正常活动否认不了。

  当美国人还沉浸在和平演变中国的幻想中时,中国研发团队已发展到漫山遍野,此时美国人才惊醒,但已经不对劲了。这是真正的不对称作战,美国最终的失败一目了然,什么时候被大水淹没只是时间问题。中国的战法是无解的,不断堆积的研发大军就像一直上涨的水位,再强的抵抗也会被淹。

 

 

 

  美国人因为政治因素,转向与中国作对,这应该不可更改了。不用幻想,也不是谈判失利,回头看很清楚,谈不成。可以将5月中旬时,中美短暂的“扩大进口不打贸易战共赢”假象看成一种战略试探。试探的结果是,美国对中国敌意高涨,会各种方法来折腾。

 

  但是真的针锋相对起来,美国人已经发现情况没这么简单。不用几个星期就能看出来,美国的牌比想象中少,顾忌多;而中国的反击后招也不少。如果能在威慑平衡下,将贸易战的规模控制住,形成一个动态平衡的斗争框架,其实更可信,更能给人信心。之前不少人感觉,美国人大意给了中国闷头发展的机会,美国来真的了,这下不好办了,发展成果经不起大考验。

 

  美国的顾忌很简单,都是些常识。虽然从中国进口多,但主要是美资及外资团伙操办的,加关税没那么好加,特朗普绝对是大嘴了。在中国反击后,特朗普声称要定另外2000亿美元中国商品的清单,但是税率诡异地变成了10%,而不是人们听惯了的25%。有时事情的变化,就从一些小细节开始。

 

  本来美国是说打贸易战,让工厂移到美国去。富士康到美国开个面板厂,一年多以前谈的,当地政府大幅让利之后好不容易开工建厂了,被特朗普夸张地说成“世界第八大奇迹”,看得出很在意。中国对美国车加关税这事,是真立刻生效了,美国车立马涨价十几万。特斯拉跑到上海来开工厂,说要生产50万辆电动车,美国宝马也说要到中国开厂,不开厂卖不动了。美国一些政客不是不想弄死中兴,但是中国不是伊朗,美国公司在中国利益很多,有顾忌。

 

  从大公司的动向来看,中国市场真的不惧,甚至很有优势。美国人说是消费多,其实大头是服务类的,美国人自己转圈收钱的,和全球搞实业的大公司无关。中国已经在汽车、手机等绝对大类上压倒了美国,是一些全球大公司的最大市场。而且中国消费潜力无比巨大,这都不用宣传了。中国政府做出了坚定的开放姿态,欢迎全球公司来中国做生意,和美国的贸易保护形成鲜明对比。中国扩大开放,虽然是自己的节奏,但赶上贸易战了,正好和美国较上劲了,看看谁才是“世界潮流”。

 

  这都不用预测了,脑瓜正常的都知道要来中国大做生意。其实美国正经生意人也想,谁和钱有仇?但是没办法,政客团伙要打贸易战,不少美国生意人已经表达了不满,虽然因为政治气氛没法大声。美国老百姓看热闹一样支持和中国怼,特朗普支持率上升。其实主要是不太放在心上,并不像中国全社会这么重视。有些人说这是美国霸气的表现,社会成熟有底气。要这么简单,美国政客团伙就不会有顾忌了,会下手狠得多。其实真相是,美国一般人还没感觉到和中国打贸易战的影响,受影响的只是豆农等小团伙,所以不当回事。要真是股票大跌,物价上涨,美国人可并没有准备好承受损失。

 

  美国政客团伙完全没有进行“付出重大代价也要把中国打趴下”的宣传。相反,中国是认真地从心理上让全民知道了,美国人来挑事了,中国付出惨重代价也得反击。从A股大跌就能看出这种心理影响。有些人的反应是,中国太脆弱打不起贸易战,美国没什么影响,中国跌成这样。不少人平时挺有信心的,这次都有些慌了,问我怎么回事。这不是中国没有牌,而是心理上确实是认真对待贸易战,知道要反击,付出代价不可避免,是全社会在找共识,不是几个人在决策。

 

  但是要问中国人有没有共识?显然是有的。中国人的共识就是要反击,要拼,要努力。虽然吵得不可开交,说这个那个领域短板明显,到底怎么办看不清楚,还有冷嘲热讽说之前崛起宣传被打脸的,但是这个共识没有问题。不然还能怎么办?有个别奇葩说要“投降”,但就算再愤世嫉俗的人也接受不了,实在太恶心。中国政府的对等反击,也是全社会的选择。在贸易战问题上,中国是“上下同欲”,很少有这么一致的共识。可以嘲笑说,中国人神经脆弱,怕美国挑事。但不能说中国人软弱,事情来了,中国全社会支持和美国开打没有问题。

 

  这是特朗普忽略的,他所谓的谈判艺术对中国无效。一方面,他谈不出一个让美国政客团伙认为体面的条约(这种条约中国绝不会接受),勉强端出的条约不被认可;另一方面,他错判了中美两国贸易战的态势,轻率地以为美国进口远多于中国就“easy to win”。特朗普错误判断了美国国内政治,也不理解中国。和中国的贸易战,将是特朗普的滑铁卢。他开启了中美贸易战,却控制不了,当美国最终被中国打败后,特朗普会是标志性的失败人物。

 

  其实我十多年前就预测美国会被中国超过。在和平的商贸环境下,随着中国经济实力迅速接近美国,这也成了国内外很多人的共识,如中国经济总量会在2025-2030年超过美国。美国开打了贸易战,这个逻辑仍然可以成立,只是要将“超过”改成“打败”。但是很多人还没有完成这个切换,如果没有了和平的商贸环境,美国人处处敌对了,会不会出大事?也有些平时郁闷的人(因为时代发展太快,不愿意承认中国的进步,这种心理外国人很难理解,但很常见),这次“兴奋”地跳出来表演。

 

  2017年我已经感觉到美国气氛不对,美国人发现被蒙了。贸易战风声起来后,我是不太乐观的,感觉中美谈不成,政治气氛太差,会打起来,写了多篇文章都不乐观。很多人有错觉,以为能谈成。说实在的,在以前美国人热盼和平演变的幸福时光,我们可以轻松调笑、自由发展。打起来不是好事,压力不小,气氛有些沉闷,这可以理解。但是真打起来了,事情反而简单了,我们有很多理由可以乐观,可以坚定胜利的信心。这方面我有一些心得,鼓舞信心并不难。看不惯中国的发展,平时郁闷,这次找到机会跳出来的人,实在对不起,以后还会是继续郁闷的节奏。其实可以弃暗投明,美国人都这样了,当美分真没意义了。觉醒吧,投过来还是好兄弟,美国人靠不住。中国人一起努力,应对美国的挑战,改掉过去忽视的毛病,奋斗打败美国人,这不是好事么?

 

  其实中国人是世界上最有信心的一伙人,虽然平时骂骂咧咧的人不少。按中国人的想象,美国是世界霸权美国人得信心爆棚,其实不是。美国人是对外国傲慢,但是日子总得自己过,内部一堆麻烦事,不是太有信心,各种“美国药丸”的说法不少。特朗普说”MakeAmerica Great Again”就是要重振美国的信心,不是对外部,外部还得收缩,信心是说内部的事。比如美国人最大的信心来源之一,是社会养老金。美国人只要工作10年,每月交上工资6.2%的社保(雇主交另外的6.2%),能得到40个季度点,在最早62岁退休以后,就能拿1500美元(约一万人民币)一个月的养老金。这让大批美国人不考虑将来,平时根本不存钱花光拉倒,大不了退休后靠养老金生活。但是这个养老金其实是在工作的人交给退休的人,现在早就是空账了,只是现金流还有。等再过十年,连现金流都会断掉,入不敷出,那时美国人的生活是怎么回事就不知道了。如果美国财政接管,那美国国债利率会狂升,金融市场会崩溃。这事还没有个说法,是美国药丸的例子之一。多了解这些事,就会明白,为什么美国政客和中国大打贸易战有顾忌。和中国打大了,美国金融上出问题会要命。

 

1.webp (28).jpg

 

  信心这个事,分为“本底信心”和“短期信心”两种。本底信心,类似于潜意识,自己感觉不到,但是非常稳定、靠谱。短期信心,就是根据各种热点事件表现出来的情绪,波动很大,很不靠谱。中国人本底信心很强,基本是全世界最强的;但是短期信心抽风一样,有时狂热有时低迷。

 

  比如调查中国人对未来的看法,对政府的看法。如果是那种长远、宏观的调查,中国人在全球信心最强,觉得未来肯定是大发展,政府大局搞得不错,这种信心在全球遥遥领先。因为中国经济与综合实力就是一直增长,最差的时候也有相当高的”本底增长“,潜移默化影响大。但要说起眼前的事,很多人就怨气冲天,官员都是猪,股市全是坑,到处都有雷,贸易战出事,宣传看不惯,明天就移民。有些人又亢奋,天天都能震惊,外国被中国一个个超过,军舰下饺子,应该杀出去开战立威。短期信心这种事分化很大,互相打脸的事不少。

 

  但长期来说,真正管用的是”本底信心“。比如没什么人在家里囤积粮食,内心里就不考虑这种事。再比如骂完了,还是上街晃,并不担心安全。前一段有不少人琢磨换美元,换了好几千亿美元,不让换了还叫唤。但是和很多发展中国家真不一样,那些国家的富人,以及在那做生意的外国人,不是叫唤的问题,挣的钱不换成外汇就是生死存亡的事,不能随便。在这些国家,根本没人宣传换外汇,人都自动做了。在中国就有很多人忽悠换美元、换外汇,但是需要卖力偷偷宣传,有一阵没一阵的,生意时好时坏。很多有钱人换外汇是分散资产,不是全换美元跑路,要是换不了,其实也不恐慌,日子照过。要中国人真没信心了,黑市人民币汇率早崩了,现在和官方汇率一样其实在各国不常见。很多人在抱怨,惨惨惨赔大了,但是真卖了资产逃到国外的没多少,卖房的都不多。要真是一堆人卖房,换美元跑国外,那政府早出大招了,根本不是”化解房价上涨压力“。其实想买房的人,应该努力宣传中国太差,让别人卖房跑路。但是骂中国太差的人到处是,却搞不太动,动摇不了人的本底信心。

 

  这种事特别常见,中国人的本底信心和短期信心非常矛盾,经不起哲学拷问。嘴炮乱喷,到行动的时候就暴露了,很没谱,根本不是“知行合一”。比如忽悠人民币汇率要崩,却不去黑市扔人民币。一些国家没信心的人就很坚决,直接上黑市行动了,比官方价高30%眼都不眨。再比如说股市要崩,但是又不扔掉股票,没两天又觉得要大涨,三根阳线就改变了信仰。

 

  本底信心,就是生活方式。短期信心,就是鸡血和鸡汤。人还在用人民币,努力赚人民币,赚了在银行放着,或者在中国投资,潜意识就是对中国有信心。真没信心了,你就10:1换美元逃到外国去,这事并不难办,移民公司一堆。中国人外国人,中国公司外国公司,掏出钱在中国买商品,稳定地生活与做生意,就是对中国的信心。没信心就别和中国做生意了,在中国赚不到钱你卖给别人去。唱衰中国,就卖掉股票、卖掉房子、赎回理财,等崩溃来抄底不更好?看好美国打败中国,你就投靠去,做空中国、做多美国。别一边说中国要崩溃,又用离婚等歪招炒房。你资产扔在中国,又觉得中国政府这么黑,不是找死么?不定啥时一个大招,就把资产弄没了。

 

  相反,如果坚持对中国的本底信心,很容易做。就努力搞研发,努力赚钱,老实过日子不要犯罪,不要忽悠别人的钱。大多数中国人就是这么做的,越来越多的人加入研发队伍在努力,每天都在解决各种研发问题,成果越来越多。贸易战,更多是一个谈资,真影响到了自己,就想办法应对。中兴碰到这么大的事,团队也没有散,还是在搞研发。一般人其实并没有觉得美国人怎么来动手了,真有影响了再说。我自己在解决一个个研发问题,认识的朋友在搞基础科研与研发生产,各种进展天天有。中国搞研发的人世界最多,后备力量最多,生产活动最多,也非常努力。这么一伙人天天琢磨解决各种科技问题,这就是中国最大的事,也是最大的”本底信心“。

 

1.webp (29).jpg

 

  美国发动芯片战,其实不可怕,能阻得了一时,阻不了一世。中国损失些钱不算啥,只会坚定研发队伍的决心。没听说哪个搞研发的哥们听说美国打过来了,吓得不搞研发了。反而是一堆人激动上了,投资来了。也许是巧合,虽然最近P2P爆得厉害,但是感觉各种人聊天折腾技术投资明显比过去活跃。和美国的技术差距,有没有贸易战,它都在那,总得去追。有些人可能过去偏乐观了,没有意识到部分领域的差距。这次中兴事件下来,很多技术领域人们会去正确评估,进行更底层的全面审视。显然美国发动挑战,对中国技术进步是巨大的促进,而不是打击。

 

  本文主要是从宏观精神层面分析,而不是对具体的领域给出数据。其实能变成一般人本底信心的成就,光靠宣传或者堆数据搞不出来,要靠人在工作生活中亲自感受到,再加以印证。这些成就也和短期信心关系不大,打鸡血弄不出来。中国正在追赶美国,政府、社会、群众各种毛病不少,短期信心经常受挫是正常的,谁生活都不容易,谁没事一天到晚满怀信心与激情,不开心了骂出来才正常。但是,潜意识里的本底信心是真实的,只要还在中国正常活动否认不了。

 

  中国的海量研发团队就是世界科技与贸易竞争中的军队。这支大军已经进入了爆兵阶段,谁也爆不过中国了。上千万研发,人数比解放军还要多。这些人漫山遍野,在全球游荡,冲到各个领域里去厮混,用各种手段占领地盘。冲不下的地盘就反复冲击,一万人冲不下,过阵子阵地上就会聚集起10万人,还配上各种工具。这是美国的噩梦,是最终能打败美国的无解绝招。美国想消灭中国的研发大军已经不可能了,不是哪一个战场的问题,全球所有国家、所有技术领域,都是战场。美国能取得一些局部优势,但是中国大军从各个方向的渗透无孔不入,让美国人防不胜防。这是美国从来没有面对过的敌人,远比苏联的钢铁坦克洪流更可怕。中国研发大军占下的地盘,就象被海平面淹过一样消失了。有些美国占据的地盘,慢慢变成孤岛,直到一个大浪过来彻底淹没。美国还占据了连片的大陆,看似稳固,但是远方中国大军的涌动已经可以看到了。世界各国,面对中国研发爆兵的冲击,只有美国还有一战之力,其它国家已经没有与中国战斗的信心。

 

  美国人沉浸在和平演变中国的幻想中,有不短的年头。而中国发起的研发大军冲击,起初不显山不露水,没有引起注意。因为中国研发只是四处游荡扩兵,或者在中国本土练兵,没有发起大战役,单兵与团队战力并不很强的样子。直到中国研发团队发展到漫山遍野,像洪水一样到处冲击,美国人才惊醒,但已经不对劲了。这是真正的不对称作战,美国最终的失败一目了然,什么时候被大水淹没只是时间问题。美国是伟大的,可以抵抗很长时间,或者说“领先”中国很长时间。但是中国的战法是无解的,不断堆积的研发大军就像一直上涨的水位,再强的抵抗也会被淹。美国人发动的反击,如果看不到这个大格局,会以为很厉害。但是美国人对付不了汪洋大海,发动技术战争核武攻击也没用了

 

  如果你不在中国的研发大军里,看不到这个图景不奇怪,但早晚会明白,变成自己的本底信心。有了本底信心,就会相信,即使美国发起挑战,中国也能战胜它。和平做生意,美国人已经怕了不干了,搞研发美国人还趾高气扬不可一世。当初美国人坚信做起生意来可以战胜中国,现在怕了,以后研发也会怕。如果你已经加入了研发大军,就要坚定信心,美国人的挑战让战局明确,研发的战略意义凸显出来了,各种喧嚣会退去,社会资源将向研发集中,这是机会来了。

 

下  篇

 

 


  【导 读】本文下篇,是对中国发展的一种哲学思想性的观察,是对发展大方向的思考与探究。科技的重要性深入人心,是比较容易看清的领域,加大投入,提升管理水平都是应该的,可以乐观。如果对科技的信心足够坚定,很难理解为何在生产力足够的情况下,以年青人为代表的失落人群会过上心情灰暗的生活。这一定是因为与科技和生产力无关的社会制度因素,以及一些不正常的文化因素。

  中美斗争,与其说是美国政客挑起的麻烦,不如说是一个促进。中国想崛起,必须要深入思考,不应局限于科技领域,而是要进一步深入到房地产、教育、养老、医疗等社会领域,政府与社会一起想办法,与世界各国加深合作,找到发展的新路,解决群众真正关心的问题。

 

 

 

  要讨论中国的发展方向,会有很多细节,人口、教育、科技、医疗、体育、金融、贸易、工业、农业每项都有很多细致的工作要做。观察世界各国容易发现,大多数国家是每一项都不怎么样,“样样都差”在发展中国家是普遍现象。发达国家与地区是不是“样样都好”?也不是,非常严重的问题有不少。

 

  比如东亚地区,工业化水平不低了,但普遍存在年青人压力大精神灰暗的问题,高房价、教育竞争、就业等问题让年青人心情沉闷。日本韩国年青人怨气很大,对社会评价不高,生出一些古怪的亚文化,不结婚不生小孩,中国也有类似现象。美国欧洲也是各种问题,种族冲突、贫富分化、福利透支、财政危机,很多人生活压力不小,整个国家出现根本性问题的都不少。只有少数人口不多、资源丰富的发达国家看上去不错,没什么短板,但参考意义不大。

 

  中国是发展中国家,在国际上要坚持这个身份,绝不让步。未来发展大方向,如果是和“样样都差”的国家比,也不是没事做,如扶贫攻坚任务重。但是更多问题,和一些发达国家类似,在发展中国家反而不常见。例如“未富先老”,感觉很不好。其实很多问题都这样,明明是发展中国家,面对的却是发达国家的问题。比如民众重视教育,但是教育资源不足,争抢中搞得大人焦虑小孩疲劳。有些问题,甚至是中国独有的,例如席卷全国的房地产浪潮,规模搞成这么大,是人类历史上没有过的奇景。

 

1.webp (30).jpg

 

  对这些问题应该怎么看?中国还没发达,就有了发达的毛病,辛苦奔忙,好日子还没过上就一身是病,是不是更惨?其实不用这么消极地理解。真相是,所谓的发达国家就那回事,比“样样都差”的发展中国家是强,又如何?还是一堆毛病。有那么少数三四十个国家号称”developed”,中文翻译成“发达”或者“先进”,是以前没见识,译错了。

 

  “Developed”就是发展了一段脱离了低级阶段,某些经济和社会指标好些,总体还差得远,根本算不上先进。人的日子过起来不见得比中国强,不少国家技术水平全面落后于中国。就人均名义GDP高些,主要靠服务业撑的,痛苦型和浪费型GDP不少,穷人痛苦、富人浪费。富人集团让些小利稳定能力低的底层,努力工作贡献大的中层压力最大。有些人看穿了社会本质,干脆进底层吃救济算了,谁爱努力谁去。如多生小孩领救济,不要高收入等分房。中层不够吃了,就透支未来吃子孙的,债务一年年高涨先吃再说,撑不住就希腊了。年青人在这种社会里,气氛就不对。挣了钱存不下,各种开销不少,涨工资也难。各种社会资源被食利阶层占去,拼爹不行靠自己打拼不容易,像中国年青人凶猛买房的不常见,大把人租房结婚,没钱。一般人的收入和中国一线城市中高收入白领差不多,月收入也就一两万人民币,各种税费还更多。有些中国白领这个收入要死要活的,不能说假,但跟人家比起来只能算无病呻吟。谈到存钱就暴露真相了,外国普通人是根本存不下钱,中国白领存不到一千万就说以后没法过,退休要完、小孩要完。有些人还想能不能移民出去过轻松日子,吃亏上当的不少。不是说中国白领日子轻松,是说外国一般人的生活没有想象中那么好。

 

  这和中美斗争有什么关系?中美虽然说在斗,美国政客敌意高涨,中国严阵以待,好像要整大事。但是在宏观图景上,中美斗争不是世界上最大的事,不是国际政治经济的大框架。美苏冷战的框架很根本,干什么事都会想到美国苏联两大阵营,不斗死一个就没完。中美斗争,大框架还是上世纪80年代以来,一直成立的“和平与发展”。到新世纪,和平与发展的含义更加深化了。

 

1.webp (31).jpg

 

  80年代说的和平与发展,主要是说世界各国不要打仗了,各穷国要发展经济。当时有中越战争、两伊战争、英阿马岛战争、阿以战争等中型战争,美苏打的就更多,实在不能说和平。很多发展中国家经济极端落后贫穷人口众多,战争和贫穷,是地球人最普遍的灾难。当时的和平与发展,算是比较古典的理解。

 

  现在世界明显和平多了,很难打起来。总是谈着谈着就不打了,甚至连打的事都不谈了。小国都像猴一样精,大国小国博弈论都玩得很熟。虽然肯定应该大力备战,但是理智地评估战争可能性,甚至可以扔下很硬的预测,国家之间战争永远消失。内战时不时出热点,背后势力来掺合,其实也不如以前常见,联合国工作还是有成效。基于威慑的博弈理论相当于打明牌,现在信息沟通太容易,各类人群的反应一清二楚,根本打不起来。例如台海应该是基于威慑的统一,很难真打起来,信息实在太多。借用“本底信心”和“短期信心”的概念,岛上人的本底潜意识已经接受统一了,但是短期还是在放高调,这符合人类心理规律。通过集体唤醒潜意识,实现和平统一可以期待。岛上来的朋友,可以提醒一下,“潜意识和平统一理论”必将胜利。

 

  现在的和平,不是说不打仗,这要求太低,是说要合作。经贸往来中互相防着,可以理解,但不是方向,要加大力度合作。经济学的一大要义就是要分工合作,这是对的,不能因为某些国家的倾向开倒车。

 

1.webp (32).jpg

 

  发展,不是说以前发展中国家脱贫,这个要求有些低,也忽视了包括发达国家在内各国普遍存在的大问题。发展,要解决人类社会的大问题,找到世界各国的方向,堂堂正正争当灯塔国。现在不少穷国羡慕中国,说能不能也富起来,这显然学不了。中国和美国在世界上国力最强,比较有条件去探索人类社会的发展可能。不是说要别的国家学美国、学中国,这从哲学上就是错的,条件不一样怎么学?但是,美国和中国作为强大有能力的国家,发挥主导作用和别的国家合作,实现共同发展,这是可以想象的大方向。美国的合作方法不行,中国的方法未必不行。现在看来,和平与发展的大旗,都得中国来扛了。

 

  中美斗争,不应该格局太小。如果中国的努力方向是超过美国,取代美国当霸权,这不符合“和平与发展”的世界潮流。中美的斗争,应该是争当人类社会灯塔国,看谁更有能力带动全世界和平发展,不仅是发展中国家要发展,问题多多的发达国家也要发展。中国永不称霸,是真心的。但是中国并不是只管自己发展,而是会用强大的国力帮助其它国家与地区也发展起来。美国有相当多的理想主义者,愿意搞科技造福人类,但是政客集团赤裸裸地说“美国利益优先”。中国可以与美国的理想主义者合作或者良性竞争。

 

  在国内问题上,不能因为中美斗争,就说让老百姓付出代价去和美国斗。像美苏那样大搞军备竞赛是不对的。相反,需要提升中国民众的福利,减轻民众生活压力,让全社会焕发出新的发展动力,这也符合前面说的“发展”主题。中国不是和美国争霸,而是为了发展。如果美国想限制中国的发展,使出种种邪招,中国人民支持政府反击美国,是完全正当的

 

  了解了这些宏观图景,就知道中国应该有什么样的发展大方向了。科技的重要性深入人心,是比较容易看清的领域,加大投入,提升管理水平都是应该的,可以乐观。但是其它领域就未必了,说实在的,有些领域的总体状态让人着急。可以说,除了科技这个方向中国算是有明确的共识,其它领域还处于混沌的状态。也许是因为中国发展太快,面对的主要问题快速过渡到与发达国家类似,而身份又确实还是发展中国家,产生了混乱。一些领域无脑引入“发达国家先进经验”,适得其反,其实引入的是“发达国家的失败经验”

 

  个人感觉,房地产、教育、养老、医疗是比较关键的领域,而这些问题又会体现在“人口”这个非常重要的长期因素上。一个很大的风险是,GDP数字表面不错,甚至超过美国升到全球第一,但是伪“发达”带来的毛病更重了。居民买房、教育、医疗的“消费潜力”被挖掘出来,其实是负担加大了,生活压力大,养小孩成本过高,以致于出生率降低甚至雪崩。还会产生很多社会问题,所谓的“正常生活”要求过高,男女互相看不上,不结婚,结了婚的也离。

 

  例如一个常见推理是:全球所有中心大城市的房价都高,即使是发展中国家都如此。中国一线城市已经进入全球房价最高行列,二线城市也纷纷推出了“中心8万、二环4万、三环2万、远郊1万”之类的远景规划,有些已经实现。按本文的理解,这种规划即使实现了,也不是好事,代表了人类社会的固有弊病。有些小区居民还成立价格同盟,将二手房价格一步到位。这都是病态,发达地区出现这种现象并不是先进,而是后患无穷的病态。

 

  中国正在设计“房地产长效机制”。由于中国政府的控制力强于其它国家,政策空间有想象力,所以还能对“长效”作出一些设想。说实在的,很多人不怕和美国打贸易战或者拼科技,但是房价是真怕了,而且主要是代表国家未来的年青人怕了。这是全球的普遍问题,但不是不去解决的借口。香港发展成了可笑的情况,明明应该大建房子大幅提升极低的人均居住面积,却因为金融与利益集团的问题,为了虚幻的房产价值,让许多居民处于悲惨的居住困境中。新任特首加大了建房力度,但远远不够,受到的制约太多。这个问题很复杂,土地财政几乎将所有经济环节牵扯进来,一些激进的主张会碰到各种现实问题。但是理论上来说并非无解,也有新加坡这样相对好的例子。中国有全球遥遥领先的基建生产力,也有社会主义制度,有条件设计出不错的长效机制。一些人虚幻的“房产总值”之类的短期信心会受损,长期来说能极大提升全民本底信心。中国已经有转变的迹象,虽然房价仍很惊人,但二手房地产交易逐渐冻结,共产房等新式实践慢慢在试,是其它国家没有过的新型局面。一些人按过去的逻辑,预测房价会涨到几十万,这些逻辑慢慢失去了效果。如M2的增幅逐渐降低,房产税在吹风。

 

  其它像教育、医疗等问题都很复杂。这些问题考虑深了会发现,和美国较量打贸易战,虽然是困难,各种情况看似复杂,但只是比较意外。时间稍长点就发现,应对起来下定决心了并不为难。有了损失就去承受,需要搞技术就去做,需要时间就持续投入。没什么好纠结的,不要怂,就是干。真正比较为难的还是国内房地产教育医疗这些事。年头不短了,如果好办早就解决了。而且是世界各国的普遍难题,往深里能说到哲学与人性层面。如果能把房地产问题解决了,贸易战根本不叫事,全国人民信心能提升极多。不是说我有什么好办法,太复杂。

 

  但是中国想崛起,总得做一些困难的事。而且也不能走其它国家的老路,走老路即使“发达”了,只是某些指标的表面光,群众真正关心的问题并没有得到解决。到中国这个份上,发达其实很容易,自然而然人均GDP就吹气球一样起来了,但真的很没劲。可以肯定地说,多数国家的所谓发达,只是加重人民负担的成果。人们挣的钱多了,但多半填到各种生活负担里,在资本家安排的生活中,压力反而大了。其实发展中国家一些人吃喝无忧,没心没肺地快乐生活,不追求富裕,反而压力不大,中国就有不少,心情要好于收入高的“发达”中产。

 

1.webp (33).jpg

 

  强如美国,人均GDP是中国的五六倍,也是一堆毛病,特朗普上台就是因为很多美国人生活不开心。其实美国群众和中国群众差不多,对争霸这个事兴趣不大,美国政客才讲究这个。美国政客搞事,但是中美两国民众不想斗来斗去,自己生活好过些才是正经。搞成这样,不是因为中美两国民众有啥本质矛盾,是美国政客不是东西。如果中国或者美国,搞出了不错的改革,民众的生活好过了,有新出路、新活力了,是非常好的事,可以互相学习。这些改革肯定需要科技的支持,最好全球科技力量共同努力。在发展问题上,中美不应该搞冷战。美国政客对中国的敌意,大方向就错了,很多言论象是推卸责任让中国背锅。限制中国,无助于解决美国国内问题,只是让中国下定决心解决关键问题。

 

  中美斗争,是美国政客挑起的麻烦,不应该成为全球与中国发展的最大背景。中国正常应对美国政客的挑战就行了,还是应该有自己的节奏。美国政客团伙反复无常,色厉内荏,得不到美国社会的真正支持,其实搞不出太大的事。中国真正的挑战是和平与发展问题,要与世界各国加深合作,要找到发展的新路,不走发达国家的老路。如果中国找到了不同凡响的发展路线,做出了令国民与世界各国都振奋的成就,美国的挑战会显得很可笑。如果中国找不到正确路线,而是陷入发达国家普遍面对的麻烦之中,由于中国人口多各种基础条件不足,问题会更为严重。那么美国挑战持续施加的压力就可能是致命的,如引发金融危机

 

  哲学性地说,科技和金融是手段,为的是解决房地产、教育、医疗等基本问题。如果对科技的信心足够坚定,很难理解为何在生产力足够的情况下,以年青人为代表的失落人群会过上心情灰暗的生活。这一定是因为与科技和生产力无关的社会制度因素,以及一些不正常的文化因素。经过多年发展,人们对中国的生产力深具信心,多种工业品产量超过世界一半。中国科技的发展态势也很不错,有海量科研人口支持,加上事实上的无限资金流,成功只是时间问题。中国一年用于R&D的资金还不到2万亿,远远少于固定资产投资、房产投资、消费支出,瓶颈不是缺钱,而是高端人才和时间。从长远看,中国不会因为生产力或者科技发展不力出问题。但是,如果发展方向错了,就会出各种社会问题。表现为社会弊病丛生,如穷富对立,官民对立,有房无房对立。又进一步表现为男女对立,不生小孩,人口雪崩。生活不再有希望,而是被安排好的灰暗道路。虽然落后国家的饥荒、人道主义灾难不会出现,但是天长月久下来,失去活力的社会惨淡状况会如同遭遇了战争和饥荒。

 

  本文是哲学思想性的观察,具体领域的数据没有列,一些人提出了数据详实的关注。本文没有提出具体的解决方案,这些办法无疑需要细致的研究与摸索,不是一篇文章能覆盖的。但是,发展的大方向仍然非常关键。如果能意识到大方向的问题,全社会重视,政府与社会一起想办法,有科技的支持,总能找到办法

 

  在这个大背景下,美国对中国的挑战并不可怕,反而是一个促进因为美国的挑战,中国必须深入思考,而且不应局限于科技领域,而是要进一步深入到社会领域

 

  (作者系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计算机科学学士,香港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硕士,科技与战略风云学会会员来源:昆仑策网【综合】,据袁岚峰微信号“风云之声”授权编发)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