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理论研究  > 阅读信息
李建宏:西方资本主义行将就木,中国道路蒸蒸日上
点击:  作者:李建宏    来源:察网  发布时间:2017-11-05 08:52:52

 

           1917117日,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一声炮响,不仅给中国也给全世界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十月革命的胜利彻底改变了整个人类社会的发展进程,开创了人类历史的新纪元,走俄国人的路成了全世界有识之士的共识。在此后的数十年间,苏联顺理成章地成为了全世界无产阶级的祖国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当之无愧的领袖。19193月,在莫斯科成立共产国际,直接领导全世界范围内无产阶级反抗资本主义制度的政治大搏杀。其后,一场轰轰烈烈的国际共产主义运动迅速席卷了二十世纪的全球,中国、朝鲜、越南、蒙古、古巴、匈牙利和南斯拉夫等一大批国家,相继在苏联之后走上了社会主义道路。冷战期间,苏联又以远逊于西方发达国家的综合国力,自觉自愿地承担起了领导社会主义阵营的历史重任,与以美国为首的资本主义阵营,展开了长达半个世纪的政治对抗与交锋,不仅有效地巩固了社会主义国家无产阶级专政的政权体制,也有力地促进了西方资本主义国家内部进步势力的发展。19911225日,在国内外阶级敌人的长期破坏与颠覆之下,当年叱咤风云的国际共产主义运动领导国苏联宣告解体,堪称“二十世纪最大的地缘政治灾难”,自此国际共产主义运动进入低潮。

十月革命所引领的第一波社会主义实践运动虽然宣告失败,但是,社会主义国家在建立社会主义计划经济体制、巩固人民民主专政以及建设社会主义新型思想道德文化等方面均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历史性突破。正如中国人民大学周新城教授所言,“十月革命是符合社会发展规律的伟大创举”,这是经过历史检验的正确结论。直至今日,十月革命所开拓的社会主义道路,仍然是灾难深重的人类社会的唯一希望所在,共产主义理想的光芒一如既往地指引着人类未来前进的方向。十月革命胜利一百年后的今天,人类不幸仍然处于资本主义制度的奴役与压榨之下。如何反抗资本主义制度对广大劳动人民的剥削与压迫,如何带领全人类走向繁荣、幸福与和谐的社会主义康庄大道,仍然是摆在全世界共产党人面前一项光荣而又艰巨的历史任务。

未来的一个世纪将是西方资本主义国家集体陷入长期性全面危机的时代,这种危机将是一种不可逆转的体制性与结构性的全方位危机。历史上西方国家曾凭借令人望尘莫及的雄厚工业基础,通过某些政策性调控措施以及资本主义制度自身的自然调节功能,从周期性的经济危机中一再短暂脱身。二十一世纪的今天,彻底去工业化的西方国家早已自废武功。工业化大生产的经济基础丧失殆尽之后,西方资本主义已经陷入难以为继的深层危机,资本主义制度的一切调节功能与调控措施也日渐失灵。西方国家就像患了不治之症的年老体迈的垂危病人,不管如何垂死挣扎都断然没有起死回生的可能,日渐式微的西方资本主义走向崩溃与灭亡的大趋势日趋明显。在今后相当长的一段历史时期内,为了维系严重阻碍生产力发展的资本主义生产关系,继续维护压抑广大劳动人民正当物质文化需求的资本主义剥削制度,统治阶级将会采用更加野蛮残暴的统治手段,西方资本主义国家人民的苦难将日益深重。

哪里有压迫,哪里就有反抗,这其中孕育着共产主义革命的必然性之所在。美国的占领华尔街运动以及法国的黑夜站立运动所点燃的星星之火,必将形成燎原之势,西方世界将渐次进入动荡不安的社会主义革命前夜,社会主义运动重整旗鼓、卷土重来的复兴大势在即。正如中国社会科学院李慎明同志所预见的那样,资本主义冬季之后是社会主义春天。在失业率持续增长、工人工资与福利待遇逐步下降的时代大背景下,将有越来越多的西方年轻人加入共产党,成为反抗资本主义制度的中坚力量。资产阶级的倒行逆施将唤醒越来越多的劳动群众,西方人民终会从自身的现实苦难中深刻认识到,社会主义是解救时局多艰的西方社会的唯一救世良方,风起云涌的共产主义运动必将再次席卷整个世界。1919,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先驱罗莎∙卢森堡在牺牲的当晚,对革命前途仍然充满信心,她预言未来的革命者一定会从失败中吸取经验教训,紧紧依靠群众这块磐石取得最后的胜利:“明天革命将在‘磨刀擦枪声中再次兴起’,吹响令你们惊惶失措的号角,宣告:‘我来过,我又来到,我还将重临!

中国共产党第八次代表大会指出:中国共产党人始终把自己的事业看作是十月革命的继续。放眼四顾苏东剧变之后的全球,中国无疑是全世界硕果仅存的几个社会主义国家之一。中国不仅是世界上最早建立社会主义制度的国家之一,也为建立社会主义制度进行了最长期与最艰苦卓绝的斗争,并在斗争中积累了异常丰富的斗争经验。在苏联首创社会主义制度之后,在所有社会主义国家中,中国在完善社会主义发展道路和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等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上,进行了最全面、最广泛、最深入与最有创造性的探索。在包括苏联在内的所有社会主义国家中,中国在社会主义建设方面取得了举世公认的最伟大的历史性成就,发展了远比西方资本主义国家高得多的生产力,史无前例地在全球经济竞赛中一举击败了所有的西方国家,并将其永久性地推入了经济持续衰退的噩梦。在西方资本主义行将就木之际,蒸蒸日上的中国道路更是赢得了全世界人民的仰慕与赞许。毋庸置疑,复兴社会主义的历史重担,不可避免地落在了中国共产党人的肩上。

在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处于低潮的不利形势下,中国共产党以不屈不挠的毅力,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战胜重重险阻,终于闯出了一条全新的社会发展道路,这是人类历史上一件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壮举。革命理想高于天,时代的呼召要求中国共产党发挥高瞻远瞩的政治远见与舍我其谁的道德气魄,勇敢地担负起时代所赋予的伟大历史使命。作为负责任的社会主义大国,中国有责任有义务与全世界人民分享自己深厚的文化积淀、光荣的革命传统、丰富的社会主义革命与社会主义建设的经验和教训。毛泽东主席曾经提出“中国应当对于人类有较大的贡献”。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也包含着更加深远与广阔的国际主义内涵: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和倡导为全人类谋福利的共同发展观。道之所在,虽千万人吾往矣!中国只有抓住这个不可多得的历史机遇,自觉承担起作为一个社会主义大国的责任担当,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承担更多的国际主义责任和义务,才能不辱使命。时不我待,中华民族在国际舞台上大显身手的时代就要到来了!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从现在开始我们就应该为迎接这一伟大时刻的到来作好充分的知识准备与人才储备,在未来的一二十年间培养出一大批具有崇高的共产主义理想与信念、丰富的实际工作经验、广阔的国际视野与渊博的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知识的年轻同志,以期他们能够在未来的一个世纪里担负起大任。纵然是任重道远,但在如此捷足先登之下,中国未来众望所归的国际领袖地位则大局已定矣。因此,共产主义注定将是中国未来最大的国际政治资产!

【李建宏,察网专栏作家,中国人民大学博士,现旅居加拿大。】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