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迎春:俄乌战争与马克思主义经济学
点击:  作者:迎春    来源:昆仑策网  发布时间:2022-06-06 12:40:18

 

 

俄乌战争再一次证明了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的科学性,证明了现代西方经济学既不懂什么是经济,不懂资本主义经济与经济之间的区别与联系,也不懂什么是货币以及货币与纸币之间的区别。

 

一 经济是物质生活资料的生产和再生产,而不是纸币收入

 

我在《论我国主流经济不懂什么是经济与经济关系》一文中指出:“俄乌战争再一次证明混淆生产与收入的错误。2019年美国的国内生产总值为21.4万亿美元,而俄罗斯只有1.7万亿美元,(《中国统计摘要》2021   202页)还不及美国的1/12。在美国等西方资本主义国家的反复经济制裁下,俄罗斯经济依然挺立。因为,俄罗斯能够生产粮食、石油等产品,人们有粮食吃,飞机、汽车有燃油发动等,在国际贸易中还实现‘去美元化’,采用卢布结算。事实再一次证明,以纸币计量的国内生产总值,并不是真正的经济;物质资料生产和再生产,与纸币收入是不同的两回事。”这里把这个观点再展开一下。

 

马克思主义认为,经济是指以物质生活资料生产为基础的再生产,包括生产、流通、分配和消费。而现代西方经济学则把经济看作是赚钱,即赚取纸币收入,因此,采用国内生产总值表现经济的增减。实际上赚钱(纸币收入)只有经济的一种社会形式,即资本主义经济的社会形式。

 

恩格斯《在马克思墓前的讲话》指出:“人们首先必须吃、喝、住、穿,然后才能从事政治、科学、艺术、宗教等等;所以,直接的物质的生活资料的生产,因而一个民族或一个时代的一定的经济发展阶段,便构成为基础”。(《马恩选集》第三卷   574页)马克思主义所说的经济,就是指“物质的生活资料的生产”和再生产;说经济是基础,不仅是政治、文化的基础,也是战争的基础。马克思主义经济学还指出,经济即物质生活资料的生产与再生产,总是在一定的生产关系下进行的,或者说是在一定的社会形式下进行的。物质生活资料的生产与再生产,是经济“一般”,而一定的社会形式下的再生产,就是“特殊”。资本主义社会的经济,是商品经济的最高阶段,用马克思的话说,资本主义经济是“一个庞大的商品堆积”。所以,资产阶级把“赚钱”视为“经济”,混淆了资本主义经济与经济“一般”之间的区别,混淆了经济与经济的社会形式之间的区别与联系,根本不懂经济概念的科学内涵。

 

资本主义的生产是为了“赚钱”。所以,资产阶级经济学家把赚钱看作是经济。赚钱只是资本主义经济的社会形式,而不是经济“一般”的内容。我们所说的经济,是指经济“一般”,即物质生活资料的生产与再生产。

 

马克思早就指出:“因此,说到生产,总是指在一定社会发展阶段上的生产一一社会个人的生产。因而,好象只要一说到生产,我们或者就要把历史发展过程在它的各个阶段上一一加以研究,或者一开始就要声明,我们指的是某个一定的历史时代,例如,是现代资产阶级生产---------可是,生产的一切时代有某些共同标志,共同规定。生产一般是一个抽象,但是只要它真正把共同点提出了,定下来,免得我们重复,它就是一个合理的抽象---------而忘记这种差别,正是那些证明现存社会关系永存与和谐的现代经济学家的全部智慧所在。”(《马恩选集》第二卷   87-88页)现代西方经济家采用国内生产总值表现经济,就是混淆经济“一般”和资本主义经济这个“特殊”,是当代“忘记这种差别”的代表作。现代西方经济学就是要“证明现存社会关系永存与和谐”,是资产阶级经济学的最新版本。

 

俄乌战争再一次证明了马克思主义学有关经济的理论是科学的,而现代西方经济学把赚钱(赚取纸币收入)当作是经济是错误的。

 

俄罗斯自己能够生产粮食、石油,又能生产军工产品,因此,尽管国内生产总值不及美国的1/12;欧洲国家仅德国、法国和意大利三国的国内生产总值,就比俄罗斯大几倍,(2020年三国的国内生产总值之和为8.6万亿美元,而俄罗斯则为1.7万亿美元)(《中国统计摘要》2021    202页)但是,美国和欧洲国家联合起来制裁俄罗斯,不仅没有搞垮俄国的经济,欧洲国家反而因为石油、天然气要靠俄罗斯输入,出现了通货膨胀。可见,经济是指物质生活资料的生产和再生产,而不是“赚钱”,不是纸币收入;人们生活消费的是粮食,机械需要石油等能源发动,战争消耗的是军火等。 俄乌战争爆发已经一百多天了,以美帝国主义为首的北约对俄罗斯进行了空前严厉的经济制裁,但是,不仅没有压垮俄罗斯的经济,按照一些西方媒体的报道,说俄罗斯还赢得了经济战争。战争的事实再一次证明,经济是物质生活资料的生产和再生产,俄罗斯能够生产大量的粮食、石油等生活必需品,又能够生产战争必需的军火,因此,它不惧怕西方国家的制裁。战争、人们的消费是物质产品,而不是纸币,也不是金银,纸币表现的国内生产总值的“经济,并不能反映经济的本质。最近网上流传的一篇文章,题目叫《被西方制裁了上万次的俄罗斯:听我说,谢谢你... 》,充分说明经济不是纸币收入,而是物质资料的生产与再生产。总之,俄乌战争再一次证明经济是物质生活资料的生产和再生产,而不是“赚钱”,不是国内生产总值表现的纸币收入。

 

俄乌战争也证明,依靠帝国主义的企业来“稳”经济,是稳不住的。俄乌战争爆发以后,美帝国主义制裁俄罗斯经济,把全部美国的企业撤出俄国。稳经济,只有依靠社会主义的公有制企业。因为,不论外资内资,都是以赚钱为目的,而不是为广大劳动群众的利益,也不是为劳动群众的国家发展生产。

 

二 证明了马克思主义的货币理论的科学性

 

马克思主义经济学认为金(或银)是货币,而纸币只是发挥流通手段职能的国家法定的货币符号。而现代西方经济学则把纸币看作是货币,混淆货币与纸币之间的区别,也是错误的理论。

 

马克思指出:“等价形式同这种特殊商品的自然形式社会地结合在一起,这种特殊商品成了货币商品,或者执行货币的职能。在商品世界起一般等价物的作用就成了它的社会独占权-------有一种商品在历史过程中夺得了这个特殊地位,这就是金。” “随着商品交换日益突破地方的限制,从而商品价值日益发展成为一般人类劳动的化身,货币形式也就日益转到那些天然适于执行一般等价物这种社会职能的商品身上,即转到贵金属身上。‘金银天然不是货币,但货币天然是金银。’”马克思给货币下的定义是:“作为价值尺度并以自身或通过代表作为流通手段来执行职能的商品,是货币。”马克思还指出:“--------金的铸币存在同它的价值实体完全分离了,因此,相对地说没有价值的东西,例如纸票,就能代替金来执行铸币的职能。在金属货币记号上,这种纯粹的象征性质还在一定程度上隐藏着。但在纸币上,这种性质就暴露了--------这里讲的只是强制流通的国家纸币------纸币流通的特殊规律只能从纸币是金的代表这种关系中产生。这一规律简单说来就是:纸币的发行限于它象征地代表的金(或银)的实际流通的数量。”(《资本论》第一卷   85107149147页)

 

纸币不论是人民币,或者是美元、卢布等,都不是商品,没有价值,因此,都不可能发挥价值尺度的职能,而只是货币符号,代表金(或银)发挥流通手段的职能。这就是货币与纸币之间的区别与联系。

 

当前资本主义世界经济出现了通货膨胀,对此现代西方经济学存在着各种各样的错误理论。马克思主义认为通货膨胀的根本原因,是违背了纸币流通规律,是滥发纸币的必然结果。

 

1929年爆发世界性最严重的生产过剩经济危机以后,资产阶级就采用凯恩斯主义的货币政策、财政政策来“克服”危机。

 

滥发纸币,“刺激”消费,成为资产阶级政府的一种普遍手法。结果造成上世纪70年代的通货膨胀与经济停滞并存的经济危机。资产阶级政府不得不改用财政政策,大量发行债券,大搞基础社会建设,包括住房建设等等,结果爆发了2008年的次贷危机。现在,美国政府不仅大量借债,而且还实行所谓的“量化宽松”政策,滥发纸币,必然造成流通中货币的膨胀,这是纸币流通规律的必然表现。现代西方经济学界站在资产阶级的立场上,不可能真正理解货币与纸币之间的区别与联系,不可能懂得纸币流通规律,必然造成通货膨胀与次贷危机的交替爆发,这是资本主义经济规律的必然,是不可避免的。

 

我在文章中大量引用了马克思的原话,是想起一点“导读”的作用。当前现代西方经济学占据了统治地位,要彻底批判现代西方经济学,彻底摆脱经济现象的蒙蔽,认识经济的真实本质和发展规律,就必须认真、刻苦地“啃”马克思主义的经济学,读他们的原著,否则必然会沦为现代西方经济学的“奴隶”。

 

必须彻底批判现代西方经济学,回归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用科学经济学认识经济“一般”与资产阶级经济之间的区别与联系,认识货币与纸币之间的区别与联系;重新回归毛泽东时期发展公有制经济的道路,向着共产主义的方向发展经济,才会有无限光明的前景!

 

作者:迎春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来稿】(图片来源网络 侵删)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内容 相关信息

  • 迎春:俄乌战争与马克思主义经济学

    2022-06-06
  •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