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胡懋仁:我国高校为何没有马克思主义一级学科的本科专业?
点击:  作者: 胡懋仁    来源:海疆在线  发布时间:2017-11-06 09:23:49

 

         2008年,国家设立了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这门学科归属于法学门类,下属五个二级学科。当时,国内有若干大学获得了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的博士点,及博士授予权。这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研究与发展是一个极大的利好消息。

 

最近,经过简单的检索,发现国内高校目前并没有基于一级学科的本科专业,所以对此不太理解。或许我没有检索到,有所遗漏。能看到的只是作为二级学科的思想政治教育的本科专业。中国人民大学的马克思主义学院,所办的本科专业是中国革命史与中国共产党党史,这个专业似乎连二级学科都不是。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居然网络连不上去,几经反复,无功而返。其他北京市内的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似乎也没听到过设立了一级学科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本科专业。在这些高校的马克思主义学院中,有硕士专业,有博士专业,唯独没有本科专业。

 

在全国范围内,为数不多的高校设立的多为思想政治教育专业。而这个专业的课程设置真正涉及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反而不多。百度百科给出了回答,该专业的主干课程如下:马克思主义思想政治教育理论基础、思想政治道德观教育、中华人民共和国史、伦理学、教育学、管理学、心理学基础、思想政治教育史、思想政治教育案例分析等。

 

如果是一级学科,这样的课程设置显然不相符合。关于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核心课程几乎没有,只有一个马克思主义思想政治教育理论基础。可以说,这与马克思主义的最基本、最核心的内容关系甚远。而这样的专业在全国许多高校中都有设立,看来,大多数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没有设立以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为基础的本科专业。

 

现在看来,这还真是一个问题。我们不少高校的马克思主义学院设立了基于马克思主义一级学科的研究生专业,包括硕士阶段与博士阶段。可是,如果没有基于一级学科的本科专业,这里就存在不少问题。那些报考硕士专业与博士专业的考生,在本科阶段,几乎没有接受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系统教育,那么他们进入硕士与博士阶段的学习能学到什么?难道还要从头再来吗?这样的研究生学习,其质量是会打折扣的。即使到了博士阶段,所能达到的质量也是有限的。

 

那些在本科阶段学习哲学专业的学生,如果他们的兴趣在马克思主义理论方面,或许在硕士阶段或者博士阶段倒可能有更多的收获。如果不是这样的学生,到了硕士阶段还是补基础课,到了博士所能做的课题就是很有限的,质量也必然受到影响。所以,基于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的本科专业看来是非常有必要设置起来的。

 

如果设立了这样的本科专业,那么课程设置必须要科学合理。设想了一下,作为基础课,英语、德语和俄语是必修的。而且这三门外语,缺一不可。或者,把德语和俄语放在最重要的位置,而英语倒可以作为辅修课程。因为德语是阅读马克思恩格斯原著的必须工具,俄语是阅读列宁与斯大林原著的必须工具。单就这样一个要求,非一般学生所能胜任。所以在招收这个专业的本科生的时候,质量是需要严格把控的。在最初的时期,招收学生需要采取宁缺毋滥的原则,宁可少些,但要好些。

 

其他的基础课:数学分析,或者高等数学。这是必须的,没有商量的余地。基础课中再就是应该有:世界近代史、现代史、中国近代史、现代史。在专业基础课方面,以读原著为主,马克思的《资本论》是必读的。恩格斯的《反杜林论》、《路德维希·费尔巴哈和德国古典哲学的终结》、《社会主义从空想到科学的发展》也是必读的。二人合著的《德意志意识形态》、《共产党宣言》也是必读的。

 

必修课还应该有:列宁的《唯物主义和经验批判主义》、《帝国主义是资本主义的最高阶段》、《国家与革命》、《无产阶级革命与叛徒考茨基》;毛泽东的《实践论》、《矛盾论》、《新民主主义论》、《中国革命和中国共产党》、《改造我们的学习》、《论联合政府》、《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论十大关系》等。

 

选修课应包括:欧洲古典经济学、德国古典哲学、现代西方哲学概论、现代西方经济学概论等。如果把新旧约全书列入选修课,也是可以的。

 

对这个专业的学生,每一年都要经过严格把关、严格筛选。如有不合格的,立刻剔除。这应该采取严进严出的原则,不应该有任何含糊和放纵。因为这类学生,绝大部分要进入硕士甚至博士阶段学习的。没有良好的和坚实的基础,无法胜任后面的学习。他们将来的工作,有人要从事进一步的理论研究,有人会进入政策调研与规划部门,有人要进入高校及党校进行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工作。所以这些工作都是需要高素质的马克思主义理论人才的,因此绝对不能忽视人才培养的质量。这是至关重要的。

 

来源:青年力网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