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昆仑专题 > 两会聚焦 > 阅读信息
政协委员张云勇:中国数学英才教育缺失是重大隐忧!
点击:  作者:张云勇    来源:昆仑策网【综合】  发布时间:2019-03-16 09:54:13

 

1.webp (4).jpg

 

得数学得天下,失数学失脚下衷心希望教育部门加强组织、引导和管理,加强数学教育,加快培养数学顶尖人才。”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联合网络通信集团有限公司研究院院长张云勇提起数学,感慨颇多。他直言,要抛弃我国数学水平领先的错误认识

 

确实,我国已经连续四年没有拿到国际奥林匹克数学竞赛的第一了。就在前不久结束的罗马尼亚数学大师赛上,我国派出的队伍也无一人拿到金牌,团体总分排名第六。有人认为这说明我国数学整体实力在下降;也有人将板子打到基础教育阶段的“禁奥令”身上。

 

1.webp (5).jpg

 

就在全民热议中国选手在国际数学大赛上“全军覆没”之际,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联合网络通信集团有限公司研究院院长、党委副书记张云勇向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提交了题为《加快培养数学顶尖人才 夯实基础理论研究基础》的发言。

 

他建议,为改变过去连续四年未取得国际数学竞赛第一名的局面,应认识到中国在数学发展上的真实水平,抛弃数学水平领先的错误认识,产生高度的危机感和紧迫感

 

同时,引导规范各类数学竞赛活动,充分发挥其提前发现智力超常青少年儿童的作用,弱化功利色彩,避免“全民奥赛”。

 

张云勇介绍道,作为基础理论研究的基础,数学是决定基础理论研究水平的关键。由于长期以来忽视了对数学顶尖人才的培养,中国数学科学水平相对落后,亟待加强数学教育,加快培养数学顶尖人才,夯实基础理论研究基础,推动我国科技创新水平更上新台阶。

 

人类社会目前没有任何一个行业能够100%脱离数学。”发言中提到。

 

张云勇分析道,中国历来重视数学基础教育,全民数学教育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但是数学教育侧重于基础数学的全民培养,没有做到分级区隔,没有做到因材施教,没有加强对数学顶尖人才的选拔培养

 

而一些发达国家在初等教育时给予不热爱数学的学生最基础的数学教育,给予热爱数学的学生最高水平的数学教育;在高等教育阶段时优势更加明显,使其数学科学成就达到全球领先水平,另外还重视数学在其他学科的运用,例如在力学课程中一开始就使用大量的矩阵理论和线性空间知识,要求学生必须以抽象数学思维去思考问题,摒弃中学教育形成的直观浅显的思维惯性。

 

事实上,我国数学全民普及好但顶尖人才少、工程应用成果多但关键核心基础成果少、工业制造产业规模大但创新实力弱。正是由于数学的落后,才使得我国科技创新还落后于人,关键核心技术还受制于人。当前,数学英才教育的缺失,是我国数学教育的重大隐忧。” 张云勇如此总结现状。

 

他认为加强数学教育特别是对数学顶尖人才的选拔培养,可借鉴国际先进经验,通过权威、公正、规范的数学竞赛方式,加大对数学顶尖人才的选拔培养力度。同时,要加强对数学竞赛的管理,对数学竞赛进行分级分类,破除全民奥赛追求入学升学有保障的功利陋习,防止各种数学竞赛过多过滥、良莠不齐,不能“一管就死”,也不能“一放就乱”。应加强组织、引导和管理,充分发挥数学竞赛活动培育学生提升学习科学的兴趣、帮助学生锻炼逻辑思维能力和锤炼创新创造精神、提前发现智力超常青少年儿童的作用。

 

张云勇具体提出了三点建议:

 

首先,强化全民对数学教育的重视。一是充分认识到数学的重要性。二是充分认识到全球数学发展的真实情况,认识到我国在数学发展上的真实水平,抛弃数学水平领先的错误认识,产生高度的危机感和紧迫感,树立加快缩短与国际先进水平之间差距的决心。

 

其次,引导规范各类数学竞赛活动。一是弱化数学竞赛的功利色彩,确保竞赛成绩与入学升学的脱钩,避免“全民奥赛”,从根本上解决逐利性数学竞赛培训引起的正常教育秩序紊乱、学生课外负担加重、家庭经济压力过大、社会反响强烈等问题。二是对竞赛进行分级分类,既有培养学生兴趣、开发学生智力、开拓学生视野的大众化普及型竞赛,又有发现数学顶尖人才苗子的专业化选拔型竞赛。三是保留部分举办时间较长、影响力较大、水平较高、培养人才较多、质量较为稳定、争议较少的竞赛,如全国初中数学联赛、全国高中数学联赛、华罗庚金杯少年数学邀请赛等,努力培养出最顶尖的数学人才,力争在国际数学竞赛上取得佳绩,改变过去连续四年未取得国际数学竞赛第一名的局面,极大提升我国数学教育的影响力,促进广大学生对成为数学顶尖人才的向往。

 

(来源:昆仑策网【综合】,摘编自环球时报、澎湃新闻)

 

2.webp.jpg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