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昆仑专题 > 两会聚焦 > 阅读信息
朱继东:参政议政决不能靠“拍脑袋”信口开河!
点击:  作者:朱继东    来源:思想火炬  发布时间:2017-03-12 11:09:45

 

1.webp (14).jpg

 

  原题:代表、委员不应靠“雷言雷语”制造轰动效应

 

  “建议降低法定结婚年龄至18周岁”、“应全面放开生育”……随着全国两会的召开,部分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的“雷言雷语”再次引起人们的关注,一些网友看到这些“雷言雷语”后纷纷调侃:“我可能遇到了假代表!”“这难道是个假委员?”虽然今年全国两会上的“雷言雷语”还不多,但笔者依然要忠告代表、委员们,认真履职是要以扎扎实实的调研为前提,参政议政决不能靠“拍脑袋”,更不应该靠“雷言雷语”制造轰动效应

 

  代表、委员的“雷言雷语”是一个多年来一直备受关注的老话题,如律师界的一位全国人大代表竟连续九年提出要让卖淫合法化的建议,来自某农业大学的一位全国政协委员竟建议缩短中小学学制来缓解青壮劳动力短缺,身为某大学副校长的一位全国政协委员的提案是“公务员最好放半年的假”,身为某影视集团副总经理的一位全国政协委员竟然在媒体上公开宣称“中国电影票再涨个25倍也不过分”……在近些年的全国和地方两会上,尽管有关部门事先已经作出提醒,但是部分代表、委员依然“雷言雷语”不断,有的甚至为了制造轰动效应而不惜挑战社会的道德底线甚至无视国家的法律法规而信口开河,在国内外造成了极其恶劣的影响。

 

  认真探究部分代表、委员“雷言雷语”的根源,我们可以发现,这些代表、委员不注重意识形态能力的培养而导致参政议政能力很差是最根本的原因。因为不是真正从内心深处认同社会主义意识形态,一些代表、委员只是把代表、委员的身份作为一种出名的工具或者炫耀自己的资本,却忘了自己应该代表谁的利益、应该为谁说话,更忘记了国家和人民的信任、期待和重托。我们看到,有的代表、委员平常不深入进行调研,等到要开会了就临时抱佛脚应付一下;有的代表、委员则一连几年不提交任何提案、议案或建议,甚至缺席会议;更有的代表、委员面对媒体信口开河,用“雷言雷语”来制造轰动效应。这样的代表、委员自然遭到广大群众的质疑,不少网友连呼“我们被代表了”,并质疑这样的代表、委员是怎么产生的。这也警示我们,代表、委员“雷言雷语”问题如果继续下去,势必对我国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政治协商制度产生较大的负面影响。因此,在新一届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的产生过程中,考察代表、委员的人选是不是有“雷言雷语”记录、有没有责任心等都应该成为值得关注的内容。

 

  因此,我们应该直面部分代表、委员“雷言雷语”的巨大危害,努力采取严格管理、教育培训等切实有效的措施,让所有代表、委员摆正自己的位置,让他们明白应该是代表谁的利益,从而真正肩负起使命和责任,认认真真地代表所在阶层和群体,在会议前进行大量的素材进行调研、收集民意,站在全局的高度角度,从热爱祖国、关注民生、改善人民生活的角度提出一些建设性的提案、议案或者建议,捍卫好国家利益和公共利益,与方方面面认认真真地共商国是。

 

  同时,为了有效防止和避免极少数代表、委员履职尽责不作为和“雷言雷语”乱作为的行为,建议有关部门每年度对代表、委员进行考评,并奖优惩劣,尤其是对产生恶劣影响的代表、委员要进行惩处、训诫。从而使代表、委员们都能认识到两会是中国公众最重要的公共政治生活之一,代表、委员是肩负人民重托、为了讨论公共事务、推动国家和社会进步,应该珍惜这个机会,决不能、也不应该、更不允许把这个严肃的政治场合变成一个制造轰动效应或搞笑的场合。

 

  此外,建议各级人大、政协机关在每年两会后,把本年度两会上代表、委员的“雷言雷语”加以搜集、整理,并在剖析其危害后印发全体代表、委员,所有代表、委员都要引以为戒。对那些“雷言雷语”较多或者影响恶劣的代表、委员,要针对性地专门对其进行训诫和教育,帮助其真正认识清楚“雷言雷语”的危害、错误思想的根源。而对于那些进行训诫和教育后仍不改正的代表、委员,则应坚决予以应有的处理。

 

  最后,笔者调查中发现,部分代表、委员之所以发出“雷言雷语”,不珍惜自己肩负的责任,没有认真进行调查研究是最重要、最主要的原因,而这些代表、委员则大部分是因为是文体明星、企业家等,他们因为名气大、财富多、地位高等因素被动或者通过送礼、行贿、走后门等不正常关系进入到代表、委员行列中的。事实上,不仅是政协委员资格,甚至是人大代表资格,都被一些地方、单位作为给予企业家、文体明星的一种政治褒奖而相送,一些企业家也都非常愿意拥有这样的“政治光环”,给烫金的名片上增加一个醒目的标注,给自己装点一下“门面”、搞搞特权,其实这些人很少有什么的政治抱负、社会担当,更谈不上肩负责任和履行职责。因此,我们应该认真直面这些问题,在新一届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乃至各省、市、县等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产生过程中严把“入口”关,不给“雷言雷语”制造者成为代表、委员的机会。

 

  (作者是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文化安全与意识形态建设研究中心副主任兼秘书长、马克思主义研究院研究员;来源:思想火炬)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内容 相关信息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