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昆仑专题 > 雄安新区建设 > 阅读信息
央企集体表态支持雄安新区建设,中铁建:没有理由不深度参与
点击:  作者:记者    来源:PPP头条  发布时间:2017-04-07 12:51:47

 

             4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通知,决定设立河北雄安新区。雄安新区的成立是国家继深圳特区和浦东新区之后做出了又一战略性选择。

清明小长假刚过,已有多家央企发声要支持千年大计雄安新区建设。

打响头炮的是国家开发投资公司。清明假期未结束,44日下午,国家开发投资公司党组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设立河北雄安新区的通知精神。会议由公司党组书记王会生主持,公司全体党组成员参加,有关部门(中心)的有关负责同志列席会议。会议要求,国投公司各有关单位要创新思路、突破传统、加强沟通,认真梳理现有业务,发挥自身优势,以只争朝夕的精神,加快与雄安新区建设规划的对接,服务和服从于新区建设大局。会议还决定成立相关工作领导小组和领导小组办公室,并加快推进有关工作的落实。

45日,积极表态要支持雄安新区建设的央企又增加了至少5家。

当天,中国联通召开党组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设立河北雄安新区的通知精神,对全力服务保障河北雄安新区建设进行了安排部署。公司将雄安新区服务保障工作列为集团公司层面的重大政治任务,成立中国联通雄安新区服务保障工作领导小组,由集团公司总经理担任组长,统筹推进相关工作。雄安新区网络通信基础设施、信息应用规划坚持高起点,统筹集团与省分公司力量,全力做好与当地党政军的对接服务工作。

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601186)当天也在京召开党委常委会,传达学习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设立河北雄安新区的通知精神,研究部署有关工作。中国铁建党委书记、董事长孟凤朝主持会议,有关领导和总部机关12个业务部门负责人列席会议。中国铁建称,雄安新区的建设,该公司没有任何理由不深度参与。

同一天,中国石化(600028)党组召开扩大会议,会议强调中国石化将以实际行动服从服务雄安新区的规划建设,扛起中央企业应尽的责任。中国石化将强化责任担当,在落实党中央关于建设雄安新区的战略部署上主动作为。一要抓住千载难逢的机遇,全力服务新区建设,自觉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历史进程。二要坚持在大局下思考和行动,谋划好下一步发展,充分发挥央企的带动作用。

中国中冶(601618)总裁张孟星则于全年业绩发布会表示,中冶作为基本建设的主力军,将受惠于中央所公布雄安新区发展,区内所增加的大量投资会对公司业务造成利好因素,因应新建项目增加,钢铁需求也肯定会增加。张孟星同时表示,集团未来会重点主题乐园等新兴业务,成立主题公园技术研究院,现时集团承建的北京环球影城项目预计会在下半年施工。

中国燃气将加快在包括雄安新区在内的京津冀地区天然气投资布局。截至目前,在京津冀地区公司已与七个城市签署了清洁能源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开展乡镇气代煤、城区内的燃煤锅炉改造、车用天然气、分布式能源、天然气储气设施及天然气管网建设等项目。截至今年3月底,为推动已签约地区的投资,公司成立了10家新公司,新签约乡镇气代煤用户50万户,其中包括雄安新区2万户。

央企先动 国投公司谋划基金和直投联动参与雄安新区开发建设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雄安新区建设的号令发出后,央企率先动作。

第一财经记者44日晚从国家开发投资公司(下称国投公司”)官方微信获悉,该公司计划继续发挥基金业务的既有优势,积极引导社会资本投资于新区建设。同时,还要创新投资方式,推动基金和直投联动,谋划城市管廊、大健康、智慧城市等高端新兴产业。

国投公司还决定,成立相关工作领导小组和领导小组办公室,并加快推进有关工作的落实。

据国投公司官方微信国投在线介绍,在4日下午召开的国投公司党组扩大会议上,国投党组书记、董事长王会生表示,坚决拥护和全力支持雄安新区的规划建设。王会生称,国投公司在雄安新区的建设开发中应该大有作为,要带头发挥中央企业的骨干作用、引领和示范作用,争做雄安新区开发建设的排头兵、先行者。

这一会议要求国投公司各有关单位要创新思路、突破传统、加强沟通,认真梳理现有业务,发挥自身优势,以只争朝夕的精神,加快与雄安新区建设规划的对接,服务和服从于新区建设大局。”“继续发挥基金业务的既有优势,积极引导社会资本投资于新区建设。同时,还要创新投资方式,推动基金和直投联动,谋划城市管廊、大健康、智慧城市等高端新兴产业。

国投公司是国有资本投资公司的改革试点单位,具有投资导向、结构调整、资本经营的独特功能,是央企中股权基金管理规模最大、涉及基金类别最多、吸引社会资本最多、管理社保基金最多的股权投资机构之一。

第一财经记者了解到,国投公司此前已参与京津冀科技成果转化创业投资基金的设立。

今年26日,科技部向社会公告了最新一批国家科技成果转化引导基金出资的创业投资子基金情况。8只子基金中,由国投公司参与出资的子基金占据2席。其中,规模100亿元的国投(上海)科技成果转化创业投资基金企业”(简称重大专项基金”)主要聚焦国家科技重大成果转化,规模10亿元国投京津冀科技成果转化创业投资基金”(简称京津冀基金”)重点服务京津冀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协同发展。

2只基金中,国投公司均是出资金额最多的机构。其中,重大专项基金首期规模100亿元,国投公司出资21亿元。

京津冀基金首期规模10亿元,其中国投公司高新出资3.95亿元。国家科技成果转化引导基金出资2亿元,北京市出资1.5亿元,天津市出资1.2亿元,河北省(含固安县)出资1.3亿元。京津冀基金设立方案已被列入国家《京津冀协同发展科技创新专项规划》,基金紧扣京津冀协同发展和科技成果转化两大战略主题,具有重要的探索意义。

目前,国投公司正牵头发起设立京津冀产业协同发展投资基金(简称京津冀基金”),该基金旨在通过推进产业协同发展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通过项目实施推进体制机制创新,将贯彻国家战略意图与发挥市场机制作用有机结合起来,同时加强政府、产业园区和社会资本间的对接协作,共同推动京津冀产业转型升级。

国投公司是53家骨干央企中唯一的投资控股公司,是产融结合的公司,也是资产经营与资本经营相结合的公司。目前国投公司业务的主体是实业,金融业务占了30%,在国民经济中发挥了投资导向、结构调整、资本经营三大作用,连续14年年均利润增长25%,连续12年获得国资委业绩考核A级。

数据显示,国投公司先后组建了5家基金管理公司,发起设立200亿元的国家先进制造产业投资基金,100亿元国投科技成果转化创业投资基金、150亿元国家新兴产业创业投资引导母基金、122亿元的中央企业贫困地区产业基金等。目前共管理基金44支,规模1465亿元,可引导5000多亿社会资本进入战略性新兴产业,有效发挥了金融资本的支撑作用,国有资本的放大作用和带动作用。

国投公司公开数据显示,2016年,国投公司全年完成经营收入984亿元;实现利润180亿元,同比增长9%;实现经济增加值61亿元,同比增长20%。全年完成基本建设投资200亿元,长期股权投资264亿元。从投资方向看,基础产业中清洁能源及新业务投资占比26%,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占比20%;从投资方式看,收购兼并投资占比30%,从投资区域看,海外全年对外直接投资38.6亿元,同比提高近5倍。

截至目前,国投公司在天津投资近260亿元,初步形成电力能源、海水淡化、金融服务、高科技等多元化产业布局,除投资建设天津北疆发电厂之外,还参与投资了渤海银行、力神电池、雷沃重工、膜天膜等一批金融和高科技公司。

来源:PPP头条  整理报道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