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昆仑专题 > 台海论坛 > 阅读信息
王在希:《2022台湾政策法案》比佩洛西窜台更危险(附系列视频)
点击:  作者:王在希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2-08-26 09:30:00

 

1.jpg

 

【在希观察】系列视频1:
2.jpg

中美关系,好是好不起来了。但是不排除在某一个阶段,某一个时候,又会相对有一些缓和。

过去这几年,一方面,美国不停地打“台湾牌”, 挑衅中国大陆的底线,采取对中国的遏制措施,中美关系持续地升温紧张。不断地把“台湾问题国际化”;把“一个中国政策空心化”;不断提升“美台关系半官方化”。但是,另一方面,过一段时候,美国又搞个“习拜会”,拜登又向习主席说什么“四不一无”;还主动提出要取消中国对美出口的关税;愿意跟我们就一些重要的双边问题进行磋商。大家感觉好像中美关系又没有太大的问题。我们外交部经常讲一句话,“希望中美双方,能够很好地落实中美两国元首达成的共识。”所以,很多人搞不清美国到底葫芦里卖的什么药?到底未来中美两国之间的关系,会是什么样?

我曾经讲过,中美关系就像坐过山车,有时候会高度紧张,甚至好像要飞出去了,要脱钩了,要对抗了,等有时候紧张过后,绕一圈又回到原点。

【在希观察】系列视频2:

3.jpg

 

我比较注意一个动向,就是美国国会的立法。你不要在乎美国的总统他说什么,他说什么到时候都不算数。但是美国国会的立法会对美国政府后面的行动,有很大的约束、规范作用。

实际上,美国推动“一个中国政策”空心化,不是最近几年开始的。

1979年中美建交以后,三个月以后,美国国会就通过一个《与台湾关系法》。《中美建交公报》表示要废除《协防条约》,但是《与台湾关系法》又规定美国“将继续承担协防台湾的义务”。美国把国内法要高于国际法。这样一来,《中美建交公报》的含金量就降低了。现在美国在公开讲到“一个中国政策”的时候,它讲要在《与台湾关系法》、《中美三个公报》、“对台六点承诺”的基础上,这就使“一个中国政策”已经完全虚化了。

特朗普上任以后,他把“六点承诺”和《与台湾关系法》合并,在美国国会通过一个《与台湾交往法》,鼓励美台双方进行高层互访。它里面讲到,包括总统在内的美台所有的人员都可以互访。当时大家以为说说而已,你看现在美国第三号人物,她就过去了。将来哪一天,会不会美国派个副总统去窜台,不好说,它法律是摆在那里。

2019年,特朗普又搞出一个《台湾保证法》。它强调美台军事合作要常态化,要化暗为明。中美建交时规定,美国要从台湾撤走所有的军事人员。现在,媒体时有报道,美国海军陆战队和其他什么人员,到台湾去指导台军训练;还有美邀请台军参加环太平洋军演;还有《台北法案》等等。美国表示要“协助台湾拓展国际空间”,“帮助台湾扩大对外贸易”。

最近,美国的国会又在审议一个很重要的《2022台湾政策法案》,这个法案要是真的通过了,它对中美关系造成的冲击,可能比佩洛西窜台还要严重。

这个法案原来是要8月3号在国会上通过的,后来因为佩洛西正要窜台,中美关系很紧张,拜登要求推迟推到9月或10月。但是这个法案通过的概率是很高的。当然,有可能拜登会从中美关系的全局考虑,到时候会要求国会对这个法案的部分条款做一些修改。

媒体透露,这个法案主要涉及三方面内容。

一是美国在未来四年,将向台湾提供45亿美元的安全拨款,来提升台湾的“自主防卫能力”。当然,这是一个配套资金,实际上就是让台湾更多地购买美国的武器。

第二,非常重要,它将正式地把台湾定位成“非北约主要盟友”。也就是说把台湾和日本、韩国、澳大利亚都是一个待遇了,成为美国在亚太的“盟友”了。这样子的话,美国“协防”台湾,它就有了法律上的义务和责任。《与台湾关系法》里面“将继续承担,协防台湾的义务”,是比较笼统的。这个法案通过以后,它就落到实处了。将来我们如果对台湾动用武力的时候,美国对台进行军事干预,它有了法律依据。

第三,它要支持台湾把原来的“台北驻美国经济文化代表处”改成“台湾驻美办事处”。就是立陶宛那个模式。我原来说美台之间是趋向“官方化”“半官方化”。如果是正式建立“台湾办事处”的话,那就是一个“台独”政权驻美国的办事机构,不仅是从“半官方”关系上往前走了一大步,更重要的,等于是承认“台独”分裂势力这些主张。性质就完全不一样了。

所以这个法案,如果不加修改,在国会正式通过,那中美关系又会来一场暴风雨。所以我们现在必须通过各种渠道,正告美国拜登政府,不能一而再再而三地制造中美之间的摩擦。中国人民的耐心是有限度的,搞多了搞过头了,是可忍孰不可忍?欺人太甚了。老百姓也不答应。走到那一步,中美之间,将来就很难避免,最后走向冲突。

当然我刚才讲,美国在遏制中国的问题上,它玩弄了两手。经常来一点硬的挑衅一下,打“台湾牌”让你难受一下,到时候拜登又出来,做点口头承诺、保证,来缓和一下,到时候它往前进一步。既制造紧张,同时它有时候又伸出橄榄枝。

但是,中美关系要全面地改善,比较困难。从根本上来讲,美国对华采取强硬的遏制战略,它不会改变。

(作者系前国台办副主任、前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副会长、全国台湾研究会副会长,昆仑策研究院副院长、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编自“在希观察”,修订发布)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