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谢云冲:对英雄的尊崇要抓常抓长抓早抓实
点击:  作者:谢云冲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0-04-25 09:49:25

 

1.webp (5).jpg

近期,各省援鄂医疗队医护人员陆续离鄂返程,全国各地纷纷以警车护航、列队欢迎、敬礼注目、鲜花簇拥、锦旗赠送、“水门迎接”、主要领导出迎等最高规格仪式欢迎英雄凯旋。“最高规格迎接援鄂医疗队凯旋”,“最高规格,欢迎英雄回家”等字眼的文章、视频刷爆网络,引起社会舆论强烈反响。网友纷纷表示:“必须的”,“医护人员确实应该受到最高礼遇”,“这是他们应得的荣誉和待遇!点赞!”

习近平总书记在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多次发表重要讲话表达对广大医护工作者、党员干部、人民解放军指战员、公安干警、志愿者等的由衷关心、敬意,称他们为“最美逆行者”“真正的英雄”“人民的功臣”,表示“党和人民感谢你们!”“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关心、关怀、关爱英雄模范,推动全社会敬仰英雄、学习英雄”,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全党全国全社会提出的明确要求。抓好对英雄的尊崇,需要全社会的同频共振、同向发力。

完善制度保障抓常对英雄的尊崇。制度管根本、管全局、管长远,制度完善、制度保障是是增强全社会对英雄尊崇、实现尊崇英雄常态化的重中之重。一是要注重建章立制,从顶层设计、制度规范上保障对英雄的尊崇。在习近平总书记的亲自部署推动下,我国在2014年通过立法增设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中国烈士纪念日,在2018年制定并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烈士保护法》,对英雄的尊崇、保护得到国家法律的有力保障。在国家法律的宏观框架下,地方政府、有关部门在制定尊崇英雄的具体政策、规定、要求上仍有较大加强、改善的空间。当前,特别需要完善医患纠纷妥善解决的制度立法,让广大“白衣天使”在平时受到与患难关头同样充分的尊崇与保护。二是要着重贯彻落实,用一分部署、九分落实的实际行动尊崇英雄、保护英雄。这就需要地方政府、有关部门制定好、完善好、落实好对待英雄的各项政策待遇,不仅要在线下,还要在线上,切实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英雄的精神荣誉、社会地位、物质利益。

做到始终如一抓长对英雄的尊崇。对英雄的尊崇不能是一阵风、一场雨,不能抓一抓就好转、松一松就反弹,要反复转、长期抓,弛而不息、始终如一抓好对英雄的尊崇,不可让英雄产生风刮一阵爽、雨过地皮湿之感。让全社会尊崇英雄,是一项系统性、长期性工程,任何急于求成、浅尝辄止、见好就收、半途而废都是要不得的。要用联系的观点、辩证的思维、发展的角度、历史的眼光充分认识做好尊崇英雄工作的重要性、复杂性、长期性,将尊崇英雄融入日常生产生活中、融入社会人际交往中、融入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融入职业发展规划选择中、融于社会荣誉褒奖体系中、融入国家政策保障体系等各项事务中。要以水滴石穿的韧劲、以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一张蓝图绘到底,一茬接着一茬干,真正做到习近平总书记在2015年新年贺词中特别强调的“对一切为国家、为民族、为和平付出宝贵生命的人们,不管时代怎样变化,我们都要永远铭记他们的牺牲和奉献。”

从娃娃阶段起抓早对英雄的尊崇。凿井者,起于三寸之坎,以就万仞之深。思想教育工作要选准切口、选对方向,要让中华儿女从小就听说英雄、了解英雄、敬佩英雄、尊崇英雄、学习英雄、争做英雄,从一开始就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2014年儿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市海淀区民族小学看望少年儿童时,看到孩子们正在写“精忠报国”4个字,有感而发:“我从小就受这4个字的影响……精忠报国是我一生的目标。”可见孩童时的正确教育对个人成长成才的深远影响。因而,抓好全社会尊崇英雄的教育要从娃娃阶段抓起,让中华儿女从小在英雄人物光辉事迹的照耀下茁壮成长,在英雄人物光辉精神的激励下奋发有为。特别是当前价值观念日趋多元、信息来源日趋广泛、物质诱惑日趋泛滥、人生选择日趋自主的社会形势下,不少青少年沾染了攀比物质、爱慕虚荣、贪图享乐、倾慕“主播”、盲目“追星”、贬低英雄等不良习气,从小抓好尊崇英雄教育更显迫切。

采取务实举措抓实对英雄的尊崇。对英雄的尊崇,既要授予精神上的荣誉,也要提供物质上的保障,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切忌“口头赞许很给力,行动支持不给力”,“当面表态很给力,事后落实不给力”的现象发生。疫情发生后,党中央多次明确要求:“有关部门要落实好防护物资、生活物资保障,落实好工资待遇、临时性工资补助、卫生防疫津贴待遇,尽快出台关心关爱一线医务人员的政策措施,帮助大家解除后顾之忧”。在中央统筹,地方政府、有关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参与疫情防控各条战线上的战“疫”英雄在防护物资、工资待遇、津贴补助等方面得到了大力保障,荣誉性奖励、物质性奖励、职称评定奖励、晋升发展奖励等各项实实在在的奖励已经或正在得到落实。不少地方对战“疫”英雄授予“先进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荣誉市民”等称号,实行优先晋升晋级、转入正式单位编制、子女中高考加分等政策,提供终生免费旅游、免费住宿等优惠。这些务实举措让广大战“疫”英雄倍感温暖,也让广大网民纷纷点赞。

“中国人总是被他们之中最勇敢的人保护得很好”,这是美国前国务卿亨利·基辛格在《论中国》一书中对中国社会的感叹。英雄人物是危难关头保护他人、保卫社会的重要力量。“崇尚英雄才会产生英雄,争做英雄才能英雄辈出。”抓好对英雄的尊崇,关系个人成长成才、关系社会繁荣发展、关系国家安定团结、关系民族长盛不衰,需要全社会戮力同心、长期坚持、慎终如始。
 
 (作者单位:江西省社会科学院;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本公众号所编发文章欢迎转载,为尊重和维护原创权利,请转载时务必注明原创作者、来源网站和公众号。阅读更多文章,请点击微信号最后左下角“阅读原文”】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