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朱继东:警惕历史虚无主义新动向
点击:  作者:朱继东    来源: 前线杂志  发布时间:2020-01-15 12:02:28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有力加强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不断创新意识形态工作方式方法,包括历史虚无主义在内的各种错误思潮得到有效遏制,意识形态领域主旋律更响亮,正能量更强劲,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进一步强化,极大地巩固了全党全社会思想上的团结统一。同时也要看到,历史虚无主义的错误思潮并未销声匿迹,而是潜而未息,改头换面地发声亮相,呈现出以纪念的形式攻击,以宣扬的姿态贬抑,以娱乐的手法丑化,以协作的方式借力等新特点,伺机在思想意识领域发挥不良影响。所以,我们必须深刻认识到意识形态领域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和艰巨性,对历史虚无主义时刻保持警惕。

 

制造矛盾,含沙射影攻击领袖人物

在新的形势下,历史虚无主义者继续把抹黑的对象指向党的历史、中国革命史,尤其是党的领袖人物。不过,随着人们对历史虚无主义的警惕和批判,他们一般不再直接攻击领袖人物,而是披上了温情脉脉的面纱,在纪念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以及其他党史人物的网络文章中大做手脚,无中生有地编造历史,或随意裁剪、歪曲历史,在不经意间诋毁毛泽东等领导同志。比如,发表一些所谓的历史揭秘言论,虚构毛泽东和其他一些领导同志之间的不和,给人以明争暗斗、相互否定的错觉;或者通过回忆历史、揭秘内幕等手法,描述毛泽东的战友怎样委曲求全制止毛泽东独断专行、怎样在毛泽东和其他一些领导同志之间充当和事佬等,以此来达到抹黑甚至否定毛泽东的目的。此外,还有人编造毛泽东和邓小平之间的所谓矛盾甚至对立,企图同时否定两位领袖人物。

这些文章打着纪念的旗号,虽然纯属杜撰,但对普通网民有很大的迷惑性,再加上少数网络平台存在分辨不清、把关不严等问题,导致这些言论、文章在不少网站、微信朋友圈、论坛、微博等网络平台流传,使一部分网民特别是年轻网民在不知不觉中被误导。

寓贬于褒,割裂历史有机联系

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少数历史虚无主义者打着庆祝的旗号,企图借重要时间节点造成不良影响。在一些网络文章、言论乃至专题中,他们或有褒有贬,或明褒暗贬,或寓贬于褒,在高度评价改革开放以来伟大成就的同时,诋毁新中国成立到改革开放前的历史时期,并借机散布和传播错误的历史观点。其手法主要是,假借一些已故领导同志的家人或身边人公布所谓未公开的秘密,通过一些个人对改革开放前后两个历史时期的回忆进行对比等,制造改革开放前后两个历史时期的对立乃至相互否定的假象。还有人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文章中,故意通过不科学的对比等手段,贬低新中国成立到改革开放前这段历史时期的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给人留下那个时期中国就没怎么发展的印象,其目的是割裂历史的有机联系,歪曲历史的真实面貌。

娱乐过度,借戏说历史包藏祸心

文艺领域特别是影视领域也有历史虚无主义的渗透,其表现通常为美化国民党军队、丑化共产党武装,用伤痕、暗黑的方式表现中国革命和新中国,甚至个别主旋律影视作品也出现历史虚无主义问题。近年来,一些文艺作品虽然不直接宣扬历史虚无主义,但依然出现用英雄史诗的方式表现、吹捧国民党军队抗战,用神剧、闹剧的手法表现共产党领导的八路军、新四军抗战等问题,这些问题引发了人们对文艺作品中历史虚无主义问题的关注。

如在一些影视作品中,国民党军队的军官往往集勇敢、忠贞、果决等优秀品质于一身,国民党军队的官兵关系、军民关系等都直接拷贝了传统革命战争电影中红军、解放军的做法,而历史上真实的国民党军队内部残酷的阶级压迫,国民党军队欺压老百姓,甚至不战而逃的种种恶行,几乎没有任何表现。与此形成鲜明对照的是,一些影视作品的主创人员采用戏说、神剧、闹剧等手法来表现共产党领导的武装力量的抗战,如手撕鬼子、裤裆藏雷、手榴弹炸飞机等;把共产党领导的人民军队指战员塑造成粗暴、匪气、我行我素等形象,追捧、宣扬个人英雄主义、极端军事思想等错误思潮。这种泾渭分明的表现方式,误导了不少人对抗战的认知。还有些电影在表现民国时,往往用一种欣赏、唯美、留恋的基调,而表现新中国时,则是破败、寒酸和冷酷的基调;有的文艺作品用伤痕、暗黑的方式表现中国革命和新中国,尤其需要警惕的是,极少数号称正能量、主旋律的电影也藏有暗黑手法,在一定程度上误导了社会对中国革命历史、新中国历史的认知。

 

前呼后应,为错误思潮埋下伏笔

历史虚无主义从来不是孤立的,而是和其他错误思潮相互配合,企图彼此借力。近年来,一个值得注意的新动向是:历史虚无主义越来越注重与新自由主义配合,企图实现一破一立,最终达到用新自由主义解构全面深化改革的目的。近年来,中国的新自由主义势力已经紧紧跟上,历史虚无主义者则与其一唱一和、紧密配合。就像当年推动苏共亡党、苏联解体一样,一些历史虚无主义者极力鼓吹让意识形态从经济领域退出去,目的是让社会主义意识形态从经济领域退出去,进而用本质上是资本主义意识形态的新自由主义来误导中国经济发展。新自由主义的目标是立,是要用资本主义意识形态取代社会主义意识形态,达到用新自由主义解构全面深化改革的目的,从而达到推翻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的根本目的。

面对历史虚无主义的新动向、新手法,我们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意识形态工作的系列重要论述,及时总结归纳历史虚无主义的外在包装、话语模式、态势特点等,及时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采取更有针对性的策略和举措,从而牢牢掌握意识形态领域的领导权管理权和话语权,不断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提供强大精神动力和可靠思想保障。

作者:朱继东,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文化安全与意识形态建设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兼秘书长、马克思主义研究院毛泽东思想研究室主任、中国历史唯物主义学会秘书长

本文发表于《前线》杂志2020年第1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