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对于网上个别抹黑革命英雄的行为,少将们有话说!
点击:  作者:记者    来源:人民网  发布时间:2017-03-07 00:31:06

  

       1927年,南昌起义的一声枪响,震惊寰宇,唤醒了沉睡的中华民族。九十年来,人民军队始终坚持忠诚于党、忠诚于国家、忠诚于人民的优良传统,由小变大,由弱变强,开辟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开启了古老中国凤凰涅槃的新征程。

 

      兵事以民为本,强国必须强军。在新的历史时期,如何保持革命传统,进行现代化军事变革?近日,全国政协委员、军指挥学院原副院长、少将朱和平,军史专家、军事科学院研究员、少将肖裕声,中国战略问题专家、中国军控与裁军协会高级顾问、少将彭光谦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两会有我 砥砺奋进”栏目,解读改革强军的基因密码。

 

      >>>访谈实录

 

 

      访谈视频:改革强军,你怎么看?

 

      能打仗、能打胜仗是强军改革的首要目标

 

    今天,和平和发展是时代的主题,但国内外形势风云变幻,局部冲突时有发生,这也不断考验着我们这样一个大国的军事和外交智慧。

 

    朱和平委员表示面对如此繁重的军事斗争任务,我们最需要的是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他指出新时期战争的形态发生了越来越大的变化,对我们核心作战能力的要求,就越来越高了。所以,新时期建军目标,是在保持军队政治本色的基础上,特别突出了能打仗、能打胜仗的一条,这是人民军队在新时期,在强军目标上的重大创新和发展。

 

      创新驱动是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核心

 

    习近平强调要全面实施改革强军战略,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着眼于贯彻军民融合发展战略,充分发挥创新驱动发展作用,培育战斗力新的增长点。

 

    谈到改革强军战略,朱和平认为改革强军的关键是解决好人与武器更好地结合,更适应现代战争的作战样式、作战方式、作战模式,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人民军队建设既要保持我们的光荣革命传统,又要能够跟上现代军事变革的步伐能够适应瞬息万变的现代战争。

 

    朱和平指出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核心实际上是围绕着“创新”和“转型”这两个关键词,转型是目的,创新是手段。“世界上的许多科学技术创新,首先是从军事上开始的,比如通信的应用、飞机、航空装备的应用、电子战的应用、网络的应用,都是首先应用在军事上的。军事科技的发展,同时,也要依托于国家的整体科学技术基础,没有这个基础、没有这个土壤,我们去搞军队的创新、军队的科技、军队的装备发展,也是不行的。”

 

1.webp (2).jpg

访谈现场

 

      党的领导、政治建军是人民军队的灵魂

 

    坚持政治建军是我军在创建之初就确立的建军治军基本原则,建军90年,人民解放军大力弘扬听党指挥、服务人民的优良传统,忠实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神圣使命,为捍卫国家安全、领土完整,实现国家繁荣富强立下了不朽的功勋。

 

    目前在政治建军原则上,也面临着新的挑战。彭光谦以当年的苏联为例,他指出第一个伟大的社会主义国家的哄然倒塌,不是倒在敌人的刀枪面前,而是因为它的政治建军原则和党的领导没有了。“人民军队有党的坚强领导,有人民的强力支持,这是我们的传统。所以,我们能打胜仗,所向无敌。”彭光谦表示坚持党的领导是人民军队的灵魂,坚持政治建军原则是人民军队最大的战略优势,也是我国人民军队区别于其他国家军队的一个根本标志。

 

      革命传统、英雄精神是引领军队前行的旗帜

 

    在具有光荣传统的中国人民解放军90年的历史中,英雄辈出,涌现出一大批优秀的典型,黄继光、董存瑞、邱少云、欧阳海、雷锋……这些名字闪烁着耀眼的光辉,在民族历史中留下了一座座不朽的丰碑。

 

    对于之前网上出现了一些否定英雄、抹黑革命英雄的现象,彭光谦认为,一个时期以来,社会上有一些别有用心、心怀鬼胎的人,丑化我们的历史、丑化我们的英雄。“他们为什么这么干?不仅仅是好玩,实际上是想磨灭我们民族的自信心,磨灭我们民族的自豪感,最后瓦解我们民族的凝聚力。” 对于这个问题,肖裕声也认为在今天信息时代,我们要树立正确的思想,要驳斥错误的思想,要坚持用我们充分的事实根据,用我们深刻的理论依据来驳斥他。

 

    关于如何尊重英雄,尊重军人,肖裕声谈到,一名武警战士在天安门前风雪伫立的照片,非常让人感动。这个武警战士是人民军队90年来对党、对人民、对国家忠诚的一种经典表现。我们的时代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但是,在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当中,我们仍然需要千千万万像刘志海、邱少云这样的伟大的英雄。肖裕声指出,当前应当大力宣传英雄、先烈,“学习他们的精神,把这种精神结合我们的日常工作实际,一点一滴地去思考,一点一点地去照着做,因为他们是看得见、摸得着的一面伟大的旗帜。”

 

    谈到今天我们如何学习军史,如何继承发扬军队革命传统和精神,肖裕声建议要学习党的历史、军队的历史,在学习的过程中,认真总结研究这些历史所展现的、所凝聚的我们党的原则、军队的原则、优良的传统与作风。“只要我们没有丢掉我们的历史,没有背叛我们的历史,我们就一定能够把咱们的这支军队建设好,为今天我们民族的伟大复兴,提供强大的精神力量和前进的动力。”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