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王立华:叹此意,今古几人曾会?——纪念毛主席诞辰129周年
点击:  作者:王立华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2-12-26 10:16:52

 

1.jpg

 

【纪念毛主席诞辰129周年】

 

叹此意,今古几人曾会?
——重读古田圣典想到毛主席晚年的嚎啕大哭

 

古田会议,对于我们党和军队的建设,是一次永放光芒的开创性会议,是一个伟大深远的奠基性工程,是一种源头活水般的神圣存在。直到现在,党和军队建设虽然有了很大发展,但是它的根本原则和基础,还是古田会议奠定的。

 

2.jpg
【档案图片:《中国共产党红军第四军第九次代表大会决议案》】

 

古田会议的最大贡献,是留下了毛泽东亲自起草的古田会议决议——《中国共产党红军第四军第九次代表大会决议案》。这部红色圣典,使党和军队建设有了一套形态完备的纲领制度,从创建之初就站上了前所未有的历史高度,红军从一开始就在建设一支区别于一切旧式军队的新型人民军队,因而能在改造中国和世界的进程中创建辉煌。古田会议决议,是保证我们从胜利走向胜利的红色经典,是毛泽东领导管理艺术独具特色的科学宝典,是在传承发展中闪耀着真理光芒的实践圣典。

 

如今,血与火的岁月已经远去,我们在前辈的基础上,一路走到现在走向未来。长期和平环境下,那些在生死存亡的艰难时刻显现并认识的真理,那些死里求生的制胜法宝,我们还能理解得了吗?扪心自问,有多少人认真研学过古田圣典?若不是新时代新古田会议,还有多少人能记得圣典初心?若是整体上趋于淡忘和口号化,圣典还能真实存在吗?或许会成为绝学啊!

 

有的或许认为这是危言耸听,因为,毕竟我们还在讲那些传统,还执行着那些制度。但那只是历史留下的一个外壳,如果搞不清内在的本质和灵魂,不知背后的信仰和道理是什么,传统会在一代又一代新老更替中渐渐地淡化以至虚无,即便在表面上还不敢丢掉,也会因为不知所以然而成为虚置。

 

因为不理解,于是就出现了一些可笑可悲的现象,有的甚至把中国共产党经过实践检验是最先进的理念制度创造,坚持多年而不倒的利器当成陈腐旧物,当成改革攻坚的对立面,而把早已臭大街并被抛弃掉的东西,当成新鲜事物重新祭起来。

 

当认识的生死感消失了,也就没有真正的是非对错了。

 

艰苦卓绝的奋斗史,证明了古田圣典的无比价值。

 

但奋斗带来的环境巨变,却又使理解圣典变得困难。那些简洁朴实的文本似乎一看就懂,但往深处思考却生出很多迷惑。

 

比如,决议第一部分:关于纠正党内的错误思想。

 

当年用的概念不是这样,而是已经很陌生的概念:

“纠正党内非无产阶级意识的不正确倾向问题。”

 

那些不正确的倾向,是非无产阶级意识的表现,是来源于资产阶级的和小资产阶级的思想,因而是革命军队必须纠正的。

 

今天,战争年代你死我活的阶级斗争早已远去,在多年不讲阶级意识和阶级斗争的思想环境下,对决议中这样的概念和阐述还能理解吗?无产阶级的思想意识是什么?还是先进的科学的意识形态吗?如何才能具有无产阶级的思想意识?

 

再如,第一部分的第一个问题,要求纠正单纯军事观点。毛泽东列举的关于单纯军事观点的错误表现中,第一点是这样:

“认为军事政治二者是对立的,不承认军事只是完成政治任务的工具之一。甚至还有说‘军事好,政治自然会好,军事不好,政治也不会好’的,则更进一步认为军事领导政治了。”【1】

 

这个问题摆在首位的首位,说明受到极大的重视。

 

但你真的能理解吗?如果你是上级领导,或者是在你所属的单位和个人,你能反过来认识问题吗?军事上成绩不好的单位和个人,你能认为是政治好吗?打不了胜仗还能说是政治好吗?如果再从普遍意义上推开思考一下,一个单位的根本业务,难道不是中心任务和主导性工作吗?不是投入最大的精力去完成的任务吗?尽管政治工作很重要,但业务工作不好政治能好吗?

 

如果这些问题搞不清楚,谁都有可能是错误思想的信奉者和实践者。当年存在这样思想的同志,并不认为是自己是错的,反而极有可能认为那是天经地义的道理。

 

再如,关于极端民主化,这是决议中提出要纠正的排位第二的错误思想。召开古田会议时,中央的来信批评已经传达,决议讲极端民主化的表现时这样说:

“红四军在接受中央指示之后,极端民主化的现象减少了许多。例如党的决议比较地能够执行了;要求在红军中实行所谓‘由下而上的民主集权制’、‘先交下级讨论,再由上级决定’等项错误主张,也没有人再提了。但是在实际上,这种减少,只是一时的和表面的现象,还不是极端民主化的思想的肃清。”【2】

 

在今天的语境下思考,我们也感到不可思议。

 

军队作为组织严密的集体,不是要求下级服从上级吗?不是一切行动听指挥、令行禁止吗?所有事情必须下级先讨论再由上级决定,这是真的还是假的?为什么红军中会出现在今天看来如此不可思议的主张呢? 

 

从另外的角度看,民主不就是大家做主吗?由下而上地拿出自己的意见,上级最后做出决定,怎么会是错的呢?

 

再如,要求“党管一切”,这不是党政不分吗?

 

领导机关的领导干部都是党员,都要坚决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怎么就不是党管了?我们曾经提出要党政分开,走到现在再次提出党领导一切,为什么出现如此大的变化?

 

再如,关于党内批评问题,决议中指出:

“不明白批评的主要任务,是指出政治上的错误和组织上的错误。至于个人缺点,如果不是与政治的组织的错误有联系,则不必多所指摘,使同志们无所措手足。”【3】

 

这样的要求在今天适用吗?还有多少同志敢用?

 

党内批评的主要任务,是批评政治和组织上的错误,党内矛盾不成政治斗争了吗?我们不是热衷于反对上纲上线吗? 

 

还有,今天讲古田会议,说会议确立了“思想建党、政治建军”的原则,确立了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原则,这是会议的精髓和根本所在。但是,翻遍决议条文,竟然找不到这几个概念。

 

这类疑问太多了,几乎比比皆是。

 

而这,却是理解圣典必须解决的问题。

 

理解历史经典,必须准确地理解历史。

 

如果不知道来龙去脉,认识就没有可靠的基础和依据。毛泽东在讲学习研究方法时曾说:

“一种是教条主义的、抽象学习理论的方法,另一种是联系斗争实际学习理论的方法。过去的方法属于第一种,把人都学笨了。”【4】

 

我们不愿意越学越笨,要采用毛泽东教导的方法,就是在分析研究实际斗争历史的基础上,真正把问题搞通,真正领会经典的意境和内涵。

 

我们知道,古田会议源于红军初创时期的一场大争论。

 

上世纪80年代初,一股势力全盘否定毛泽东的历史和毛泽东思想,黄克诚大将毅然站出来发声,为毛主席辩护说:

“1929年红军主力在闽西,这时党内发生过一次关于一些重大原则问题的争论。这次争论我没有参加,但罗荣桓同志、陈毅同志曾经同我详细谈过。那时争论很激烈,争论的结果,多数人不赞同毛主席的意见。”

 

在争论中,毛泽东的主张是正确的,却一度得不到多数人支持,甚至在红四军党的代表大会上被选掉前委书记,被迫离开红军到地方工作。后来在中央支持下,毛泽东重回红四军担任前委书记,在古田召开了党代表大会,通过了古田会议决议,把超越时空的正确主张,变成了永存史册、永放光芒的圣典。

 

3.jpg

【油画《古田会议》(何孔德 作)】

 

但是,一些流行的说法却让人糊涂。

 

一个时期以来,针对革命历史的翻案史学盛行,党和军队的所有历史,几乎都被一些人反过来解读。

 

在党史人物中,似乎只有全党全军公认的领袖毛泽东是有缺点错误的,其他人几乎都是只有优点没有缺点、只有功劳没有错误的完人和圣人。凡是与毛泽东对立的人,哪怕堕落到当了共产党人的叛徒,都成了正确的或是可以理解的,只有人民领袖毛泽东不但不被理解,还被全方位全过程全细节的妖魔化。

 

一些舆论为达到某种目的,不惜把与毛泽东一起共事的几乎所有领导人,都描述成委曲求全、阳奉阴违的两面派。岂不知那样的历史述事,不但是在恶意糟蹋领袖,也糟蹋了那一代伟大的革命家。随着毛泽东的不朽与永生越来越显现,所有跟风与他切割的人都将后悔莫及,至于编造无耻谎言妖魔化他的人,必将成为历史小丑。

 

那些颠倒历史的叙事,永远回答不了历史本身的追问:

中国共产党为什么会选择毛泽东掌舵,全党全军为什么会无比紧密地团结在毛泽东的旗帜下,中国革命和建设为什么能从胜利走向胜利,还有,直到他逝世那么多年后,人民群众为什么还是铁心认定毛泽东是自己的伟大领袖?

 

关于古田会议,翻案史学留给世人什么印象呢?

 

古田会议好像不是毛泽东领导的,而是其他人的功劳。【5】

 

毛泽东不再是正确主张的代表,而是一系列错误的代表。毛泽东主张集权,搞家长制,专制独裁,个人说了算;毛泽东脾气太大而且太强势,工作方法简单粗暴,其他领导出于团结之心调和一下,还被他不能容忍地说成是“八边美人四方面讨好”;毛泽东虚荣心太重,惯用报复手段对付同志;如果不是柏路会议否定了毛泽东的主张,就不能离开井冈山,就开创不了闽西赣南根据地;毛泽东在七大前辞去前委书记撂挑子,是政治上不成熟的表现;七大后,红军离开毛泽东照样打胜仗,等等。

 

有一篇被猛力推送的网文,标题是《长征前后的毛泽东,完全是两个人》,讲毛泽东如何由不成熟变得成熟,看起来好像是在赞颂,实际上却是歪曲历史的高级黑。看看文中的描述:

毛泽东要求党管一切,万事都要讲政治,朱德不同意搞什么虚头八脑的根据地,而且党不能管的太多,要不然军队算什么?毛泽东脾气倔口气硬,说话一点都不给人留情面,一口气咬定我说得对你们都要听我的,可是说了半天发现没人支持,气得差点骂娘。这时陈毅站出来和稀泥,毛泽东的倔脾气又犯了,甩出一顶“陈毅主义”的帽子,给陈毅同志戴上,这下连中间派也得罪了。此时的毛泽东就是一根筋,根本不讲究工作方法,这谁受得了啊?结果他多年来不是和人吵架,就是在吵架的路上。【6】

 

在这样的语境下,还能知道历史是怎么回事吗?不止古田会议的必然性和正当性彻底没有了,甚至讲党的领导和政治原则也不行了,还指桑骂槐把现任党的领导核心带上了。

 

还有论者甚至认为:

古田会议是红军走向高度集中的权力结构的关键一步。因为这支军队最终决定了中国的命运,这一时期形成的下级服从上级、全党服从中央、党指挥枪等原则至今仍是中国政治制度的基石。然而,在革命战争中形成的高度集中的权力结构,却给建国后的和平年代埋下了隐患……【7】

 

按照这种历史逻辑,引领胜利的古田会议决议,再不是永放光芒的圣典,而是成了灾难和黑暗的源头。

 

看到那些伪装成主流的文化势力,把一部代表人间正道的荡气回肠的革命史,歪曲成私心私利的勾心斗角闹剧,不由得想起毛泽东晚年的悲伤。

 

4.jpg

 

那时他在老病之中,读起宋朝陈亮《念奴娇·登多景楼》一词时,竟然止不住嚎啕大哭。【8】那首词写道:

“危楼还望,

叹此意,今古几人曾会?

鬼设神施,

浑认作,天限南疆北界。

一水横陈,连岗三面,

做出争雄势。

六朝何事,只成门户私计?”

 

毛泽东从词中看到了什么?是什么深深触痛了伟人?

 

领袖的执着追求和神圣信仰,现今还有多少人能理解?

 

那词中的描述竟能穿透历史。有一个时期,竟然把屈辱存活的宋朝,吹捧成国学文化高峰,难道不是这种心态吗?

 

本来那么好的前进阵地,但在统治集团丢掉进取精神后,竟把求和投降当成天经地义的文化,成为一而再再而三的选择。

 

当天下为公的高尚追求,演变成了天下为私至高无上时,对革命历史的解读也彻底变质了。没有了信仰追求,没有了家国情怀,没有了英雄大义,先辈们大公无私的信仰情怀,在严重蜕变的后人眼里“只成门户私计”,人民革命的主动性看不到了,只剩少数私家大族的利益争斗,这难道不让人伤心悲痛吗? 

 

共产党人斗争的根本目的,是争取大多数人的根本利益,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而不是为了极少数人和小集团的利益,在这个前提下个人利益才是正当的。而思想文化的无耻和堕落,要害在于缺失公心公义,甚至赤裸裸地贬损和否定公心公义。那样一些文化流氓、文化垃圾登堂入室成了主导,国家和民族就会丧失基本是非,丧失前进的正确方向。

 

从思想和实践的真相入门,才能拿到理解历史的钥匙。

 

那些论调,曾在一个时期迷惑过不少人。

 

尽管在实践进程中,人们有了越来越多的清醒,但在历史领域里正本清源还远远不够。那些似是而非的假历史,还有那些从根本上歪曲共产党的歪理邪说,需要下大力打扫清除。驱散思想理论上的重重雾霾,才能让真相和真理的阳光普照。

 

因此,下决心读了能够找到的相关文献,包括中共中央和红军部队的文件,当事人和相关人的回忆录、文集和传记等。尽量找到他们都活着时的那些文章,免得死无对证偏离真实。

 

读后感慨良多,感悟甚多,受益匪浅。

 

深感去伪存真,恢复真相,应当是一代人的使命。

 

5.jpg

 

注释:

【1】《毛泽东军事文集》第一卷,军事科学出版社、中央文献出版社1993年版,第86-87页。

【2】《毛泽东军事文集》第一卷,军事科学出版社、中央文献出版社1993年版,第89页。

【3】《毛泽东军事文集》第一卷,军事科学出版社、中央文献出版社1993年版,第92-93页。

【4】《毛泽东文集》第三卷,人民出版社1996年版,第62页。

【5】《黄克诚军事文选》,解放军出版社2002年版,第786页。

【6】微信传播。2020年7月17日,作者:温乎。一点资讯提供,一点号作者原创。

【7】中国社会科学院主办《近代史研究》,2013年第5期,第34-54页。张永:《1929年朱毛之争与红军权力结构演变》。

【8】李敏、高风、叶利亚主编:《真实的毛泽东——毛泽东身边工作人员的回忆》,中央文献出版社2006年版,第477页,唐由之《我为毛主席做白内障手术》。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副院长兼秘书长、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原创】修订稿,作者授权首发)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国策建言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人民网
  • 央视网
  • 新华网
  • 求是
  • 中国军网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中国科技网
  • 中国共产党历史和文献网
  • 红色文化网
  • 观察者网
  • 参考消息
  • 环球网
  • 毛泽东思想旗帜网
  • 红旗文稿
  • 红歌会
  • 红旗网
  • 乌有之乡
  • 橘子洲头
  • 四月网
  • 新法家
  • 中红网
  • 激流网
  • 宣讲家网
  • 中共党史网
  • 国史网
  • 全国党建网
  • 中国集体经济网
  •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
  • 西北革命历史网
  • 烽火HOME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 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