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新冠疫情 > 阅读信息
王立华:感谢《柳叶刀》关注声明披露了中国“长新冠”的部分事实
点击:  作者:王立华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2-12-07 10:15:03

 

1.jpg

 

中国新冠患者有没有“长新冠”后遗症?过去没有看到过相关信息。

 

2022年11月24日,英国医学期刊《柳叶刀》发表了一个关注声明,让该期刊登载的3篇中国论文进入人们视野。文中披露了中国也如外国一样存在“长新冠”,而且在出院患者中占比很大

 

2.jpg

 

下面,摘录3篇论文中披露的主要数据:


2021年1月的论文披露:

他们对武汉市金银潭医院出院的1733例患者集中随访发现:肌无力/疲倦、抑郁/焦虑、呼吸困难、睡眠困难、脱发、关节痛等是随访患者较为主流的后遗症,76%的患者在发病6个月后,仍有至少一个症状,疲劳和肌肉无力是最常见的症状,睡眠障碍、焦虑和抑郁频繁出现。

3.jpg

 

2021年8月的论文披露:

对同一医院出院的1276名患者随访发现,目前还存在至少一种后遗症状的患者比例,从6个月时的68%下降到12个月时的49%。有呼吸困难的患者,由6个月时的23%增加到12个月时的26%。有56位患者,因为有精神问题/痴呆症不能参加随访,如果也部分考虑在内的话,有精神症状的人群比例其实更高。

 

2022年5月的论文披露:

同一医院出院的新冠患者,完成2年完整随访者1192人,出现至少1种新冠长期影响的比例,从6个月时的68%,下降到1年时的49%,到2年时又增加到55%。

4.jpg

5.jpg

 

基本结论:

他们随访调查的出院新冠患者,存在后遗症的比例:6个月后是68%,1年后是49%,2年后是55%。

 

论文作者都是权威人士,包括原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北京协和医学院副院长王健伟、中日友好医院副院长曹彬等。《柳叶刀》杂志的关注声明,主要质疑6个月时的新冠后遗症比例,在第二篇论文中,为什么由76%变成了68%。可见人家很专业,对发表稿子的真实性是很认真的。作者也做了认真答复,早在质疑出现前,就发去更正后的论文版本,并已说明原因。

 

看到此事的报道后,有以下想法:

 

第一,向论文作者致敬。因为他们做了扎扎实实的研究工作,让人们知道了中国新冠后遗症的部分事实,希望他们把这项工作继续做下去。此前只是看到,英国国家统计局的有关论文称,住院患者6个月后 49%-75%有长期后遗症,感染者1个月后23.7%有后遗症;美国布鲁金斯学会的有关研究称,现在全美约1600万劳动适龄人口患有新冠后遗症,这个数字让人吃惊,要加上老人和儿童更多。外国的新冠后遗症非常严重,中国的情况到底怎么样?怎么有效治疗和防护?这是广大人民群众极其关心的问题,希望有更多这样扎扎实实的专家拿出扎扎实实的研究成果。

 

关于当前疫情的危害,既不要无端夸大,也不要刻意轻描淡写。要拿出这种扎扎实实的研究数据,才能真正让人信服,毕竟这是关系每个人根本生活质量的大问题。中国人民和中国社会需要实事求是,需要科学精神,需要认真调查研究得出的结论,不需要那种信口胡说、不务正业的网红专家。

 

第二,向有关部门建议。能不能尽快出台一个政策,让中国专家的论文更多发在中国刊物上?一个走向伟大复兴的国家,难道连这样的问题都解决不了吗?尤其是关于中国疫情的重大研究成果,不能只对外国开放而让自己人民不知道,只能到外国刊物上才能看到中国的研究成果,这种不可思议的现象正常吗?2020年初,武汉被新冠疫情大规模攻击时,关于疫情最初袭击的许多调查数据,也是在中国媒体刊物上看不到,只能从中国专家发到外国刊物的论文中知道,当时曾引起轩然大波。这种状况为什么到现在改变不了?中国专家的科学研究,难道不应当首先服务于中国人民吗?

 

第三,向刻意误导说不。为了让大家放心“躺平”,近日某大报登载文章声称“目前无证据表明新冠有后遗症”。读文后发现,原来是找来专家开导大家,把那些绕来绕去的话归纳一下就是:因为学界未确认新冠肺炎有后遗症,就不能把味觉嗅觉丧失、关节痛、记忆力下降、胸口疼痛、咳嗽等归类为新冠肺炎后遗症,因而就没有证据表明新冠有后遗症。还有,那些患者自己叙述的症状不足为凭。


这样的逻辑真让人长见识!说白了,就是只要他们不承认有后遗症,那就一定没有,全世界都认为有也不算数。这样的东西竟然能被大报看中,真的让人不胜悲哀!就如去年,世卫组织在中国溯源后,认为新冠病毒从中国实验室泄漏极不可能。但几乎所有中国媒体报道都说《“新冠病毒实验室泄漏”假说极不可能》,刻意忽略了“中国”这个至关重要的主语,这等于认定新冠病毒从美国实验室泄漏也极不可能!这样的说法不但以偏盖全、歪曲事实,也使中国在病毒溯源斗争中陷入极大被动。因此,希望媒体舆论要有科学精神,要严守实事求是的最高原则,不能歪曲事实误导社会,不能容忍说假话。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副院长兼秘书长、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原创】修订稿,作者授权首发)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国策建言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人民网
  • 央视网
  • 新华网
  • 求是
  • 中国军网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中国科技网
  • 中国共产党历史和文献网
  • 红色文化网
  • 观察者网
  • 参考消息
  • 环球网
  • 毛泽东思想旗帜网
  • 红旗文稿
  • 红歌会
  • 红旗网
  • 乌有之乡
  • 橘子洲头
  • 四月网
  • 新法家
  • 中红网
  • 激流网
  • 宣讲家网
  • 中共党史网
  • 国史网
  • 全国党建网
  • 中国集体经济网
  •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
  • 西北革命历史网
  • 烽火HOME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 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