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1922年,一大代表毛泽东为何没有参加这次重要会议?
点击:  作者:洪俊杰    来源:今日头条  发布时间:2020-11-28 09:44:23

 

记者轻轻翻开早已泛黄的1951年《解放日报》,324日三版底部有一行《寻人启事》:张静泉(人亚)一九三二年后无音讯,见报速来信,知者请告。

 

这是一位历经战乱的父亲,正在苦苦寻找儿子:1927年的上海一片白色恐怖,张静泉悄悄回到宁波老家,托付给父亲张爵谦一个包裹。几天后,父亲对外佯称不肖儿在外亡故,于是在山上修一座墓穴,葬一个空棺,埋入那个包裹。从此,老人独守秘密。

 

寻人启事刊登数月后,仍杳无音讯。父亲这才打开空棺,取出包裹,交给新中国。里面,是一批中共早期珍贵档案,其中名为《中国共产党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决议案》的铅印小册,内有中国共产党的首部党章。它诞生于1922年,那年共产党人再次相聚上海,召开二大。

 

 

再次选择上海

 

穿过延中绿地,青瓦灰墙的辅德里625号(现老成都北路730号)静卧于延安路高架下。这里是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为保留这一红色旧址,上世纪90年代建高架时特意绕了个弯。

 

当年这里是李达、王会悟夫妇租住的寓所。石库门门楣上的腾蛟起凤四字,出自唐代诗人王勃《滕王阁序》,寓意人才众多、各显其能。98年前,12位代表由此门进,共商大业。

 

囿于缺少档案文献、仅凭当事人回忆,12名与会代表中尚有一位姓名不详,而且多数一大代表未能出席二大。对此,党史专家的看法是:作为初期党组织的中坚力量,一大代表们忙于培养党员、宣传革命思想,无法从繁忙的工作中脱身。

 

当时的毛泽东已是中共湘区执行委员会书记,正深入当地建立基层党组织。1936年,毛泽东在陕北窑洞中对美国记者斯诺说,那年冬天(应为夏天),第二次党代表大会在上海召开,我本想参加,可是忘记了开会的地点,又找不到任何同志,结果没有能出席。

 

据多位当事人回忆,曾有过广州开二大的计划,但革命者还是再次选择上海。上海师范大学教授苏智良认为有其必然性。当时中央局设在上海,包括陈独秀、李达、杨明斋、李震瀛、施存统等多位代表在上海或周边工作生活。而且在一大召开后,党领导的工青妇运动也率先在上海蓬勃开展。中央档案馆选编史料记载:l9226月底,中共有195名党员,其中上海就有50人,数量最多,约占总数的26%

 

历史竟如此巧合——一大召开地叫树德里,二大召开地名辅德里。一,一个开天辟地,一个相辅相成;一个指明了方向,一个制定了章程,共同奠定了党创建的基石

 

 

持续不断地开会

 

1922716日,当天《申报》记载,近日最多不幸之事,曰兵变,曰辞职,曰省长不能到任,曰匪乱。辅德里外,旧中国的黑暗混乱可见一斑;辅德里内,12位代表齐聚八仙桌旁,在昏黄的灯光下热议中国革命的光明前途。王会悟日后回忆,他们持续不断地开会,下楼吃饭的时候,也在饭桌上讨论会务

 

会上,陈独秀代表中央局向大会做一年来工作汇报,张国焘向大会报告远东会议经过和第一次全国劳动大会情况,团中央代表施存统报告社会主义青年团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的情况,代表进行热烈讨论。

 

鉴于一大召开期间有过不速之客,为确保会议安全,二大采取严格保密措施。当年王会悟就抱着孩子坐在后门灶间放哨8天会期中,只进行3次全体会议,其余时间代表分散多地开会。

 

纪念馆中展示了二大的累累硕果。会议共产生11份文件,并创造党史上的多个第一:第一次提出党的反帝反封建民主革命纲领,第一次提出党的统一战线思想——民主的联合战线,制定了第一部《党章》,第一次公开发表了《中国共产党宣言》,第一次比较完整地对工人运动、妇女运动和青少年运动提出了要求,第一次决定加入共产国际,第一次提出中国共产党万岁口号。

 

二大闭幕后,中央领导机构将党章与决议案送给莫斯科的共产国际,同时将文件铅印成册,分发给党内人员学习。张人亚也得到一本,他小心保存,直到1927年送到父亲手中。

 

作始也简。与一大相似,当时中国社会鲜有人关注这个初创政党。直到不久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工人运动展开,才让世人逐渐洞察到这个共产主义组织的力量。有一个小细节可为之佐证,719日,也就是二大召开第四日,上海金银工人俱乐部成立,组织者就是张人亚,中共最早的工人党员之一。

 

 

重要的里程碑

 

恩格斯说,一个新的纲领毕竟总是一面公开树立起来的旗帜,而外界就根据它来判断这个党。翻阅《中国共产党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宣言》,我们可以描绘出一幅革命图景——明确了革命对象:帝国主义与封建军阀;革命动力:工人、农民和小资产阶级;革命任务:打倒军阀,推翻国际帝国主义的压迫,实现中华民族的独立和中国的统一。

 

二大还辩证地提出党的最低纲领——反帝反封建的民主革命纲领以及最高纲领——达到共产主义社会的最终奋斗目标。这表明,中国共产党人对革命的认识进一步深化,从一大确立直接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到二大确定进行民主革命后再进行社会主义革命,这是党的战略方针一大重大转变。

 

目标明确,道路正确。二大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的重要里程碑,为中国革命指明方向。苏智良说。

 

走进二大纪念馆党章历程厅,一面红色基调的党章墙格外醒目,80余本各个时期党章复制件挂于墙上,最珍贵的是从张人亚空棺中取出的首部党章陈列件。这部党章共分629条,包括党员、组织、会议、纪律、经费、附则等内容,对党员条件和入党手续,对党的组织原则、组织机构、党的纪律和制度等作了规定。这对指导党员言行、健全党内生活、巩固党的纪律,把党建成政治上、组织上团结统一的革命政党起到重要作用。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副馆长尤玮说,二大是党的历史上一个重要里程碑,与党的一大共同完成党的创建任务。

 

张人亚却再没有音讯。直到2005年,他的后人在1933年1月7日出版的瑞金中央苏区机关报《红色中华》找到《追悼张人亚同志》一文:人亚同志对于革命工作是坚决努力,刻苦耐劳的……因为努力工作为革命而坚决斗争使他的身体日弱,以致最后病死了。

 

直到今天,我们依然没找到张人亚的埋葬处。但是,无数像张人亚这样的共产党人,前赴后继,从石库门出发,毅然奔赴革命战场。

 

夜色如墨,风雨飘摇,革命的火种在树德里与辅德里悄悄点燃,徐徐燃烧,渐渐燎原,映红神州。

 

作者:上观新闻  作者:洪俊杰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