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资料库 > 其他综合 > 阅读信息
数学家用一个名称替代不同的事物,而诗人则用不同的名称意指同一件事物
点击:  作者:佚名    来源: 商务印书馆  发布时间:2016-01-23 09:54:46

 

         马克思教导我们:一门科学只有当它达到了能够运用数学时,才算真正发展了。

数学家和诗人都是作为先知先觉的预言家存在于我们的世界上。只不过诗人由于天性孤傲被认为狂妄自大,而数学家由于超凡脱俗为人们敬而远之。因此在文学艺术团体里诗人往往受制于小说家,正如在科学技术协会里物理学家领导数学家一样。

 

诗人马拉美像(马奈作)

 

但这只是表面现象。

我做不了诗人,晚年的威廉·福克纳彬彬有礼地承认,或许每一位长篇小说家最初都想写诗,发觉自己写不来,就尝试写短篇小说,这是除诗以外要求最高的艺术形式。再写不成的话,只有写长篇小说了。相比之下,物理学家并不那么谦虚,但无论如何,对每一个物理学家来说,物理认识的增长总是受到数学直觉和经验观察的双重指导。物理学家的艺术就是选择他的材料并用来为自然规划一幅蓝图,在这个过程中,数学直觉是不可或缺的。一个不争的事实是,数学家改行搞物理学、计算机或经济学,就像诗人转而写小说、随笔或剧本一样相对容易。

 

▲画家德加自画像

 

数学通常被认为是与诗歌绝对相反的,这一点并不完全正确,可是无可否认,它有这种倾向。数学家的工作是发现,而诗人的工作是创造。画家德加有时也写十四行诗,有一次他和诗人马拉美谈话时诉苦说,他发现写作很难,尽管他有许多概念,实际上是概念过剩。马拉美回答:诗是词的产物,而不是概念的产物。另一方面,数学家主要搞概念,即把一定类型的概念组合起来。换句话说,数学家运用了抽象的思维,而诗人的思维方式较为形象,但这同样不是绝对的。

 

▲诗人兰波

 

数学和诗歌都是想象的产物。对一位纯粹数学家来说,他面临的材料好像是花边,好像是一棵树的叶子,好像是一片青草地或一个人脸上的明暗变化。也就是说,被柏拉图斥为诗人的狂热灵感对数学家一样的重要。举例来说,当歌德听到耶路撒冷自杀的消息时,仿佛突然间见到一道光在眼前闪过,立刻他就把《少年维特之烦恼》一书的纲要想好,他回忆说:这部小册子好像是在无意识中写成的。而当数学王子高斯解决了一个困扰他多年的问题(高斯和符号)之后写信给友人说:最后只是几天以前,成功了(我想说,不是由于我苦苦的探索,而是由于上帝的恩惠),就像是闪电轰击的一刹那,这个谜解开了;我以前的知识,我最后一次尝试的方法以及成功的原因,这三者究竟是如何联系起来的,我自己也未能理出头绪来。

 

▲智利人帕拉

 

与任何其他学科相比,数学更是年轻人的事业。最著名的数学奖菲尔兹奖是专门奖给40 岁以下的数学家的。黎曼死于40 岁,帕斯卡尔死于39 岁,拉曼纽扬死于33 岁,艾森斯坦死于29 岁,阿贝尔死于27 岁,伽罗华死于20岁,而他们作为伟大数学家的地位却已经奠定。有些数学家虽然长寿,但他们的主要工作大多是在青年时代完成的,例如牛顿和高斯。另一方面,我们可以开列一长串早逝的诗人名单:普希金、洛尔迦和阿波利奈尔死于38 岁,兰波和顾城死于37岁,王尔德死于34岁,马雅可夫斯基死于32岁,普拉斯死于31岁,雪莱和叶塞宁死于30岁,诺瓦利斯死于29岁,李贺、济慈和裴多菲死于26岁,洛特雷阿蒙死于24 岁。而以绘画为例,高更、卢梭和康定斯基都是30 岁以后才开始艺术生涯的。因此,我们有理由认为,在科学、艺术领域里,数学家和诗人是最需要天才的。不同的是,对诗人来说,一代人要推倒另一代人所修筑的东西,一个人所树立的另一个人要加以摧毁。而对数学家来说,每一代人都能在旧建筑上增添一层楼。由于这一原因,诗人比数学家更容易出现或消失。

 

▲数学家伽罗华

 

诗人的语言以简练著称,埃兹拉·庞德被誉为简练的大师。这方面似乎没有人做得更好,殊不知数学家的语言也是如此。英国作家J. K. 杰罗姆曾举过一个例子,有这样一段描写:

当一个12 世纪的小伙子坠入情网时,他不会后退三步,看着心爱的姑娘的眼睛,他说她是世界上最漂亮的人儿。如果他在外面碰上一个人,并且打破了他的脑袋我指的是另一个人的脑袋那就证明了他的前面那个小伙子的姑娘是个漂亮的姑娘。如果是另外一个人打破了他的脑袋不是他自己的,你知道,而是另外那个人的对后面那个小伙子来说的另外一个那就说明了……

倘若我们把这段没完没了的叙述借助数学家的符号表达出来,就变得非常简洁明了:

如果A打破了B的脑袋,那么A的姑娘是个漂亮的姑娘。但如果B 打破了A 的头,那么A 的姑娘就不是个漂亮的姑娘,而B 的姑娘就是一个漂亮的姑娘。

数学家和诗人常常是不约而同地走在人类文明的前沿。古希腊最重要的两部学术著作欧几里得的《几何原本》和亚里士多德的《诗学》几乎诞生在同一时代,并且都是建立在对三维空间模仿的基础上。只不过前者是抽象的模仿,后者是形象的模仿。

最后我要谈到的是,一个人能不能既成为诗人又成为数学家呢?帕斯卡尔在《思想录》开头差不多这样轻松地写道:凡是几何学家,只要有良好的洞见力,就会是敏感的;而敏感的人若能把自己的洞见力运用到几何学原则上去,也会成为几何学家。虽然如此,从历史上看,只有18 世纪意大利数学家马斯凯罗尼和19世纪法国数学家柯西勉强算得上诗人,20 世纪智利诗人帕拉和法国诗人鲁波也曾做过数学教授。而人类历史上唯一能够在两方面都有杰出贡献的或许唯有欧玛尔·海亚姆了,这位11 世纪的波斯人比多才多艺的达·芬奇还早出生四百年,他的名字不仅因给出三次方程的几何解而载入数学史册,而且同时作为《鲁拜集》一书的作者闻名于世。上个世纪初,14 岁的T. S. 艾略特偶然读到爱德华·菲茨杰拉德的英译本《鲁拜集》,立刻就被迷住了。他后来回忆说,当他进入到这光辉灿烂的诗歌之中,那情形简直美极了, 自从读了这些充满璀璨、甜蜜、痛苦色彩的诗行以后,便明白了自己要成为一名诗人。

 

▲法国人鲁波

 

这是一本极好的科普读物,有动人的故事,有深入的见解,有诗意的感触,也描述了数学王国的美丽与辉煌。——杨振宁(物理学家,诺贝尔奖得主)

我读过蔡天新的诗和散文,很有文采,知道他是数学教授,更增几分敬意。其实数学与诗歌是有联通渠道的,这本书便是证明。——莫言(作家,诺贝尔奖得主)

他敏感,但不是那种富于侵略性的敏感;他对于轶事和小知识的趣味形成了他的渊博,但这种渊博不同于那种考据式的渊博……他不会伸出一双粗暴的手一把将你抓住,但如果你被他抓住了,你便无法逃脱。————西川(诗人,鲁迅文学奖得主)

有人说,数学是属于天才的学科,从某方面来说,确实如此。数学家中的那些有大成者,不仅他们的贡献与思想值得世人去探讨,他们的个性与生活观也同样值得我们去发掘。此外,伟大的数学家所关注的领域往往不只一个,建筑、诗歌、哲学等人文领域也有他们的身影出现,因此综合不同的视角仰望这些难以企及的人物,可以给我们带来不同的思考……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内容 相关信息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