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安全战略 > 阅读信息
袁雍:战略重心决定国家命脉
点击:  作者:袁雍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0-02-29 09:58:48

 

1.webp (18).jpg 


羊肥了,狼来了。

有学者认为:中囯正面临第三次被瓜分的危机。

这绝对不是危人耸听,是时也,亦是势也。

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经历了抗美援朝、抗美援越、中印边境战争和对越自卫反击战等对外战争。正是战争将中国打进了联合国、让美国低下高傲的头与我国建交、让中国赢得了几十年和平发展日子。“想要和平,必须时刻备战”,这句话在以互联网为支撑的新战国体系下永远都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新中国成立70年,经过几代人的砥砺前行,创新、创造、自律、自信,成为了中华儿女奋发向前的代名词。“两弹一星”奠定了由弱向强的柱石、改革开放造就了由贫向富的路径、“一带一路”确立了由守向攻的态势……。然而,回顾这70年,我们在成功的喜悦中,不能忘记曾经及正在经历的苦难与悲壮。“89动乱”、“98抗洪”、大使馆被炸、2003非典、汶川和玉树大地震、海南撞机、中兴与华为事件、中美贸易争端、新冠肺炎……,等等,应当都是当下一切有志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人们记忆最为清晰且难以忘怀的痛。这种痛来自于党的领导及制度体系受到冲击、来自于人民的利益受到危害、来自于国家主权受到侵害。

我们党的一切政策与纲领,对内保护和发展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对外捍卫和拓展国家利益。经过70年的发展,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实现了“站进来”到“富进来”的伟大飞跃,新时代党正领导人民向“强进来”奋进,广大人民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实惠。中国的发展,随之而来的是国家在国际上的影响力、公信力和话语权的不断扩大,但也带来了能源匮乏等的发展中的矛盾,以及传统强国特别是美国对中国的全方面的遏制。“贸易战”、“颜色革命”、“军事威胁”、“扶持分裂势力”、“利用各种机会抵毁中国”,就连这次新冠病毒国际性公共卫生事件也不放过,甚至运用武力破坏中国利益的和平拓展,可以说是各种手段明里暗里叠加施诸中国。对此,我们必须要有足够的自信,坚持“你打你的,我打我的”,千万不能乱了阵脚、失去靶芯。

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是我们党对全世界、全国人民的庄严承诺,如果不能如期实现,那么,我们的国家将在世界上掉面子,我们党和政府将在14亿人民面前失分,其结果是难以预料的。如何消除各类事件对民族振兴的牵制力和破坏性,如何消除各类事件对经济社会和和谐稳定的冲击力和危害性,如何消除各类事件对国家独立与主权的侵蚀力和挑战性?需要我们深思谋虑。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未来的不确定性,我们必须做到防范于未然,无论军事、政治、外交,还是经济、文化、生态文明,各领域各方面都需要“以谋应、以术对”,“谋”针对大局、“术”针对局部,既要有“你打你的,我打我的”豪气与自信,也要有“该出手时,就出手”的勇气与胆识。

国家核心利益,决定国家发展命脉。国家战略重心,决定国家发展空间和路径。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无论是从国家安全战略全局看,还是从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看,我国的战略利益重心必须放在南海

作为快速发展中的大国,能源尤其是石油对外依赖越来越大,占比越来越高,保护能源安全显得更加迫切。近年来,我国积极倡导“一带一路”建设,与缅甸(皎漂港)、巴基斯坦(瓜达尔港)等进行合作,开发海外港口资源,目的是使中国运油船直接在该港口卸下从中东运来的石油,通过油管输送到中国,无须经马六甲海峡和南海。这策略,从阳面来讲是充分体现发展起来的中国对世界的担当,从阴面来讲是另辟能源输送线并兼容预设海外军事补给基地。可谓“一箭多雕”。但这两条输送线受国际与所在国国内不确定因素影响大,战线过长,实现可靠可控难度较大。建成并保证上述能源通道安全,必须有效应对敌对国家的破坏,以及加大对相应国的影响力,提升足够的可控度。在目前国际格局下,其难度可想而知!

中国拥有南海主权,是有充分的史实依据的,也具有国际社会的共识基础。南海链接太平洋、印度洋,具有十分重要的经济军事战略地位。掌控南海,中国油轮通过马六甲海峡既可直接进入中国内海,相对陆上能源通道建设,其优势立显。当然,加强陆上通道建设体现的是中国国际担当、国际合作态度,潜含着国际军事力量的延伸拓展,在复杂多变、阻力重重的国际格局中持续推进势在必然。而较之具有一定可控性的南海屏障而言,方是目前保障能源安全的重中之重。

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提出“合作共赢”“命运共同体”“新型国际关系”等新理念、新思想、新倡议,体现了在世界秩序重构进程中中国不同以往的包容、大气、主动、自信。面对南海权益,中国有足够的智慧、信心、勇气和实力,以大国强国姿态,推进南海权益博弈谋求“多赢”,维护祖国领土完整与海洋权益。

加强《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等国际海洋法以及中国海洋史研究,针对海洋划界的专属经济区问题、海洋划界的大陆架问题、海洋自由航行等问题,充分搞清我国南海权益的法理依据,牢牢掌握南海权益维护的话语权。依据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关于领海的声明》、《中华人民共和国领海及毗连区法》、《专属经济区和大陆架法》、《海岛保护法》等法律,加速我国海洋立法进程,制定海洋法、海洋区域法、海上安全法等法律,为南海维权提供法律支撑,同时,加大我在南海的海上执法力度。

秉承“主权属我,搁置争议,共同开发”原则,把加强经济交流与合作作为营造南海和平稳定的重要途径,建立与东盟常态化沟通协调机制,形成多层次、多渠道的双边与多边对话合作。充分发挥“一带一路”的战略效应,倒逼东盟国家改革,增强中国模式的影响力,扩大中国资本在其经济总量中比重,增强其对中国经济的依赖性。加强中美之间基于竞争的合作关系。无论是现在还是未来,中美之间最核心的是竞争关系,表现在世界话语权、能源支配权、国际事务主导权等诸多领域的“争利”,但不会是两败俱伤的“零和博弈”。正是因为这种合作与竞争并存的情况,才造成美国对我国政策的暧昧不明、摇摆不定。对此,我们要在坚持原则的同时积极寻求与其合作,在合作中减少南海周边少数国家的心理依赖,使他们不敢恣意妄为。实践证明的,在中美利益相互交融日深,已经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紧密格局下,互为对手没有前途,更没有赢家。这是为经略南海创造外围环境。

坚持以发展经济为纽带缔结睦邻友好。邻国之间是“辅车相依,唇亡齿寒”,应当“兼相爱,交相利”。近些年来,东南亚各国都把发展经济放在解决国内问题的首要位置。我们必须牢牢把握南海周边国家发展经济的共同愿景,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亲、诚、惠、容”的中国周边外交理念,确定南海外交战略,明确南海周边外交总体工作思路和具体实施方案,充分体现地缘相近、人缘相亲的友好情谊,以诚待人、以信取人的相处之道,惠及周边、互利共赢的合作理念,推动中国-东盟合作提质升级,打造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构建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坚持以关键国家为突破降低大国影响。多年来特别是最近一段时期,某些域外大国对南海问题的插手,加剧了南海问题复杂化。但是,东盟各国与域外大国强国特别是美国之间的关系并不牢固。毕竟二战时期被奴役的历史,他们仍然记忆犹新。比如:菲律宾面对“一带一路”的强大的经济拉动,及其解决国内经济增长需求和反恐压力,致使杜特尔特政府背弃了上届政府反对中国在南海行为的立场,淡化海上争端而主张与中国建立密切的经济和政治联系。同样,对越南或其他国家也应如此。坚持以利益冲突为抓手动摇盟约基础。东盟国家间并非铁板一块,普遍存在着领土与边界争端。基于此,我们可以从政治、经济、外交、军事等诸方面运筹帷幄,在东盟中家间营造“和而有争、同中有异”的盟约关系格局,以利于我国南海维权和维护南海的稳定。

加强南海岛屿基础配套建设,建一个巩固一个、建一个部署一个、建一个开发一个,形成倚角之势,成为我军维护南海领土主权提供了永久固定的战略支撑。要做好针对南海并延伸到马六甲海峡及印度洋火力全覆盖,完成导弹火力、航空兵火力、航母舰队群火力等战略布势,稳步推进已建岛屿战略支援、防空反导、海军陆战队等力量部署以及指挥信息系统建设,形成空海一体、远近一体、空导一体、导海一体的火力布局,以及对天、对海、对电磁、对登岛的立体防护体系,确保满足维护南海权益、保护重要航道的需求。同时,南部战区要加强常态化实案化对抗演练、常态化战斗巡航,确保随时能战、战则能胜。而对于敌对势力武力侵犯我南海主权行为,必须坚持“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要犯我、我必犯人”的原则,给予警告、驱逐和坚决的还击,彰显我们的决心和意志。另外,要充分发挥三沙市的战略定位职能,充分放权,形成军地互补之势。以强化区域治理为由,加强相关岛礁主权争夺,牢牢掌握相关岛屿主权,形成多点链接布局。以经济社会建设、造福民生为抓手,加强岛屿建设、配套相关设施。以对外合作的方式,与东盟国家联合进行南海资源开发,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态势。

总之,经略好南海,就能够自然突破第一岛链、第二岛链,美国所谓亚太战略则不攻自破;就能够有效遏制东北亚,掐住日本海、台湾海峡的咽喉,有利于促进台海问题解决;就有利我国参与全球利益的争夺与控制,前出太平洋、进入印度洋则顺理成章。那么,必将加快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步伐。

 (作者系北京华夏文化交流促进会会长;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