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国防军事 > 阅读信息
马诚:南海斗争,中国的胜算在于决心
点击:  作者:马诚    来源:昆仑策研究院  发布时间:2015-11-01 08:55:36

 

151101csn005.jpg

   美国没有食言。1027日,拉森号导弹驱逐舰进入中国南沙群岛有关岛礁12海里领海,严重挑战中国的主权和安全,激起了中国人民的强烈愤慨。27日傍晚,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张业遂召见美国驻华大使博卡斯,提出严正交涉和强烈抗议。外交部发言人陆慷指出,美舰闯南海是政治挑衅,中国坚决反对任何国家以航行和飞越自由为名,损害中国主权和安全利益。对于任何国家的蓄意挑衅,中方都会坚决予以应对。国防部发言人杨宇军表示,中国军队维护主权和安全的意志坚定不移。我们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维护自身安全。拉森号进入南海岛礁12海里时,我南海舰队兰州号导弹驱逐舰和台州号巡逻舰依法予以警告。面对美军舰的挑衅,中国所做出的反应是坚决的,当然也是适度的、克制的。

  中国对南沙群岛及其附近海域的主权有着充分的历史和法理依据。早在2002年,中国和东盟国家在金边签署了《南海各方行为宣言》。《宣言》的一个重要原则,是由直接有关的主权国家通过友好磋商和谈判,以和平方式解决领土和管辖权争议。中国政府还提出了"搁置争议、共同开发"的主张。由于中国政府在南海问题上采取克制、冷静和建设性的态度,使南海保持了基本稳定,南海称得上是和平之海、友谊之海。但是,20107月,时任美国国务卿的希拉里在参加东盟会议时,突然提出南海自由航行问题,强调美国在南海有重大利益。此后围绕南海的部分岛礁主权的分歧、矛盾迅速扩大和升级,在美国的支持和挑动下,菲律宾、越南不断制造事端,南海的形势日趋紧张。去年以来,美国在继续鼓动菲律宾、越南南海滋事的同时,派出侦察机不断到南海我岛礁附近抵近侦察。现在又以我岛礁建设为借口,出动排水量近万吨的宙斯盾级驱逐舰进入中国领海,这是自2001年中美南海撞机事件以来,美国对中国领土主权最严重的挑衅。

  美舰闯入中国岛礁领海,使中美南海斗争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现在仅仅是开始。作为综合国力和军事力量相对较弱的一方,中国要在这场斗争中把握胜算,充分准备是必要的,但坚定的决心则是核心的、决定性的。历史告诉现在也预示未来。1950年志愿军入朝时,中国一个步兵师不过几门山炮、几辆汽车,战士们扛的是三八大盖,而美国的步兵师则有坦克、装甲车、汽车上千辆,还有空中支援。但是中国军队却能让美国人第一次在没有胜利的停战书上签字。在海战史上,我军曾经创造了木船打军舰、小艇打大舰、军舰拼手榴弹的辉煌战绩。凭借的是什么?是坚定的决心。习近平主席1018日在接受路透社采访时指出:南海诸岛自古以来就是中国领土,这是老祖宗留下的。任何人要侵犯中国的主权和相关权益,中国人民都不会答应。已经向国际社会清晰地传达了中国人民捍卫领土、领海主权的坚定决心。

  为此,中国在与美国南海斗争中,应该做到四个不怕:

  第一,不怕中美关系出现倒退。中美关系历来是中国外交的重点。9月份,习主席成功访美,达成了多项成果,已向美国人民和国际社会表明,中国积极创建和发展中美新型大国关系是真诚的,中国愿意为维护中美关系大局做出更多贡献。问题是美国白宫和国会山的政客们并没有接受中国的善意,他们从霸权立场和政治私利出发,不接受中国提出的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不认同中国的和平崛起,一再做出伤害中美关系的事情,南海挑衅是带有标志性的事件。事实说明,正常的国家关系仅靠单方面维护是维护不住的。美国在领土、主权上执意挑战中国,中国没有什么退路可以走。既然如此,那我们就不应惧怕中美关系出现倒退,不应惧怕中美关系再次出现冰点,用斗争求团结,可能更符合中美关系的本质。

  第二,不怕南海斗争的长期化。遏制中国是美国的长期战略,南海又是我国防力量的薄弱部位,南海斗争将呈现长期化的趋势。因此,我们必须做好在南海与霸权主义做长期斗争的准备。中国拥有南海主权无可争辩,中国有权在自己的岛礁上进行任何方面的建设。既然美国出动军舰进入中国领海,对我国家安全造成了现实的军事威胁,中国就有充分的理由在相关岛礁进行军事防御体系建设。要根据南海斗争的长期化需要,认真规划和调整岛礁建设、战场建设,加速以岛礁为依托、与空海兵器相配合的攻防兼备的军事能力建设,使之更加扎实、更加具有威慑力。南海的执法力量、南海的军事力量的调整和建设都要加快,使之成为中国各海域力量中装备最先进、最有战斗力的部分。

  第三,不怕南海斗争进一步升级。美舰闯中国南海岛礁12海里领海后,美方官员称,这样的行动将是为了捍卫航行自由,今后将定期举行。美国媒体还称,美方还会派出P-8A反潜机以及航母参与支援行动。各方信息表明,美国在南海行动将成为一种常态。这次美舰进入,中国采取了警戒、伴随和依法警告的措施,应该说是相当克制的。如果美舰无视我警告,再次进入中国领海,我就应采取坚决措施,如用海警、海巡船执法驱离,用大型执法舰船拦阻甚至撞击等。担负警戒任务的舰船、海军航空兵和二炮部队则要做好战斗准备,如果出现擦枪走火,就应坚决给予迎头痛击。当然,在强敌面前,海上战斗我可能会出现一定损伤,但挑衅者也一定会受到惩罚。重要的是中国将在政治上赢得主动,用行动明确清楚地告诉美国和国际社会,现在的中国已不是1999年美国炸馆时的中国,中国人民有决心也有能力,为保卫领海、领空不惜一战,要用决心和战斗换取尊严和安全。

  第四,不怕经济建设受到局部影响。改革开放以来,中国致力于经济建设,努力营造和平的安全环境,中国的快速发展也得意于此。但现实是,当中国经济总量接近和达到世界第二位的时候,美国推出了所谓亚太再平衡战略,它要平衡的是中国的迅速崛起,平衡的是中国综合国力的与日俱增,目的是对中国进行全方位的战略挤压,迟滞中国的前进步伐。当前出现的南海斗争,是不以中国的意志为转移的,即使现在不来,迟早也一定会来。中国不惹事,但也不怕事,如果斗争需要,我们可以牺牲局部的经济利益,可以牺牲暂时经济发展,用时间换空间,获得国家的长久安全。事实上,如果真是如此,必将凝聚中国人民的力量,使中华民族更加团结和坚强,综合国力会在保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安全的斗争中得到进一步提高。对此,中国要有信心,更要有决心。

  (来源:昆仑策研究院)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昆仑策网: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高天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