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国防军事 > 阅读信息
马诚:美国执意挑衅 中国只能坚决回应
点击:  作者:马诚    来源:昆仑策研究院  发布时间:2015-10-21 09:20:45

 

1.jpg

 

  10月13日,美国国防部长卡特称,“美国将在国际法允许的任何地区飞行、航行及活动,就像我们在全世界所做的那样,南海现在不是、将来也不会例外。”近一时期,美国军方多次公开宣称,将派军舰到南海中国岛礁周边12海里水域航行,目前正等待奥巴马政府的最后批准。美国第三舰队司令莫拉泰森还声称,不排除第三舰队赶赴西太平洋,和第七舰队一起执行针对中国的南海自由航行的行动。美军方高官如此公开、密集、强硬的表态,表明美国南海挑衅的可能性正在增加,如果美舰只进入我南海岛礁12海里领海,将会使本已紧张的南海局势出现实质性升级。为什么美国要执意冒与大国军事对抗的风险,到南海来踩踏中国的红线?至少有以下四个方面的原因

 

  第一,亚洲再平衡战略推进数年,阻止中国崛起的效果不彰,美国表现出了焦躁心态。奥巴马上台之初,美国开始从中东拨脚,把全球战略的重心移向亚太,企图通过重组和加强以美国为核心的亚太联盟体系,通过强化美日、美韩、美澳、美菲同盟关系,利用亚洲国家对中国实力增长的警惕心理,从政治、经济、军事等方面对中国进行约束和捆绑,让中国崛起的步伐慢下来。然而“亚太再平衡”战略推行数年,并未取得预期效果,而是在美国的“再平衡”中,中国成为了世界第二大经济体,GDP已达美国的70%,中美力量对比由量变走向质变。美国似乎感到遏制、围堵中国的办法不多,政治上、经济上中国不输美国,美国只有靠超强的军事实力做些文章。美国一直把南海作为一个可以军事介入的切入点,鉴于中国与越南、菲律宾等南海周边国家存在主权争议,美国则以航行自由为借口派军舰进入我南海岛礁领海,挑战中国主权,踩踏红线,目的是制造麻烦,升温南海紧张局势,从而牵制中国、施压中国。这也反映出美国政界军界遏华制华的一种集体焦躁心态。

 

  第二,出于全球霸权和国内政治需要,摆出强硬姿态以弥补战略损失,迎合国内右翼势力反华诉求。习主席近期成功访美,向美国人民清晰地表达了推动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向前发展的真诚愿望,向国际社会清晰地表达了中国关于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和建立“合作共赢”的新型国家关系理念,得到世界绝大多数国家的认可和积极响应。中国主导建立的“亚投行”,除美国、日本外已有包括亚、非、欧、拉美57个国家参与;中国倡导实施的“一带一路”计划,得到广大沿线国家的积极参与,这些都标志着中国的国际影响力在迅速上升,参与并一定程度上影响着国际政治、经济规则的制定。相比之下,美国中东政策由于俄罗斯军事介入叙利亚而陷入被动,俄打击IS的重大成果让世界看到了美国反恐联盟的无能;欧洲难民危机引来了欧洲和国际社会对美国中东政策的广泛批评;美国主导的TPP达成了基本协议,目的是建立一个“禁止中国入内的世界俱乐部”,但能否得到12个成员国顺利批准还有很长的路要走,美国国内驴象两党及民主党内部就面临巨大争议。上述情况增加了美国的霸权挫败感,政客们急于弥补战略损失,找回心理平衡。利用南海所谓“航行自由”问题,挑战中国,意在向国际社会宣示美国的世界领导地位。明年美国总统换届,每次美国大选中国都要躺着中枪,在南海生些事端,显示对华强硬姿态,有政客们迎合右翼反华势力、博得眼球的意图。

 

  第三,挑头加剧南海紧张,意在拉帮示威,让日、菲、澳承担更多责任。2014年4月,美国、菲律宾签署了《增强防卫合作协议》,进一步强化了美国在菲律宾事实上的驻军,这是菲配合美国“亚太再平衡战略”送上的大礼。9月19日,日本通过了新安保法案,解禁了集体自卫权,日本自卫队变成了可以海外用兵的进攻型军事力量。从本质上看,日本新安保法是强化美日同盟,密切配合美国“亚太再平衡”战略、遏制中国的产物。在此背景下,美国军舰进入中国岛礁12海量,升温南海局势,意在趁热“以身示教”。外电报道,美国已向日本、菲律宾、澳大利亚等盟国通报了到南海岛礁附近进行海军巡逻以保护“航行自由”的计划。是寄希望于相关国家一起到南海来聚众示威,向中国施压。目前,日本、菲律宾、澳大利亚出于各自的考虑尚未就此事做出具体的回应,但会在美国的带动下,增强配合美国南海行动的意愿,甚至可能误判形势做出一些冒险举动。

 

  第四,我岛礁建设已近完成,其维护国家主权和南海稳定、便利通航安全的作用开始显现,这是美国不愿看到的。2014年我国开始对南海的华阳礁、赤瓜礁等岛礁进行建设,包括机场、码头、通信、气象、航行安全和环境观测设施等。这些建设有加强南海军事防御能力、维护南海稳定的意图,更有为南海安全航行、渔业生产、环境保护等承担相关国际责任和义务的目的。美国从我岛礁建设一开始就进行指责,事实上,越南、菲律宾早就对非法侵占的中国岛礁进行了军事建设,却得到了美国的认可和支持。目前,随着岛礁建设的逐步完成,其服务和保障航行安全的功能开始发挥,10月9日,华阳礁、赤瓜礁新建灯塔已正式启用,其它民用和国际公益设施还将陆续启用。美国选择这个时机派军舰来,一方面是要在岛上军事设施、装备尚未到位时,降低其进入中国领海的军事风险;另一方面是通过制造热点,抵消岛礁建设后所呈现的和平属性、公益属性。

 

  美国进入我岛礁12海里的理由,是中国在岛礁建设中进行了部分推填,不承认人工岛礁所属领海。其实,这只是借口。不接受南海九段线内中国对岛礁的主权和实际控制权,不接受中国对南海丰富资源的开发,不接受中国迅速提高的影响力才是实质。从这一点看,美国来踩踏红线,是一定会发生的,这是一个必须直面的考题。

 

  多年的经验教训告诉我们,如果对核心利益的挑战只停留在抗议上,那么会有更多的挑战在等着你。从这个意义上讲,中国没有什么退路可以走,如果美国军舰可以顺利通行中国岛礁12海里领海,那么今后任何国家都可以忽视中国的南海主权。只有做出强而有力的回应,显示出捍卫核心利益的决心和能力,才能从根本上规避面前和今后的风险

 

  一是要充分表达维护国家主权和尊严的坚定立场。维护主权的斗争历来都是综合性的,是文武之道。对美国军舰拟进入中国南海岛礁12海里领海,中国外交部已严正表明“绝不允许任何国家以‘维护航行和飞越自由’为名侵犯中国在南沙群岛的领海和领空。”如果美舰坚持进入南海中国岛礁领海,中国应用最强烈的外交手段,如照会、抗议、召回大使等,向美方传达坚定立场。在军事斗争方面,我们要有充分的自信,现在的中国已不是1999年美国炸馆时的中国,军事实力已有长足的发展。海军、空军、二炮要调动、集结力量,加强海上、空中巡逻,适时进入战备状态,给国际社会一个清晰的信号,即中国人民有保卫核心利益不惜一战的决心,中国已经做好了应对各种复杂局面的准备。

 

  二是做好多手斗争准备。要对美舰以何种方式进入南海岛礁12海里做出认真研判,对可能的方式逐一做好充分准备。如果美舰是以无害通过的方式,如炮火归零、雷达关机、直升机停飞等通过我岛礁12海里,对这种挑衅行为应派出大型海巡、海警船只,以海军战舰为后盾,前出进行严正警告,并进行执法驱离。中国还有一个法宝,那就是人民战争。当美军舰进入我领海时,可以出动大批渔船进行围堵,使其难以顺利航行。如果美舰明显有动用武力的意图,我军舰、战机只就应坚决以作战的姿态,与美舰对峙,必要时进行口头和火力警告,直至将美舰逼离中国领海。

 

  三是做好维护南海主权长期斗争的准备。南海是美国亚太再平衡战略中的一个重要着力点,今后美军在南海展开“相关行动”将会是一种常态,在美国带领下有关国家滋事、挑事也将是一种常态。对此,我们必须要有清醒的认识,要做好维护主权斗争的长期准备。一方面,要重视中美两军联系,最近中美签署了军事危机通报、空中相遇两个互信机制附件,加上《海上意外相遇规则》以及相关的国际法规,这是我与美方进行有理有力有节斗争的法理依据,督促美方认真遵守,以此规范行动,规避冲突。另一方面,就是要积极做好军事斗争准备,加强南海战场建设,提高海、空、二炮战斗力水平,从而形成有效的威慑力,做到能打仗、打胜仗。这种努力将是长期的,我们准备的越充分,就越能掌握斗争的主动权。

 

  (作者是武警部队大校;来源:昆仑策研究院)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昆仑策网: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昆仑侠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