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党的建设 > 阅读信息
张上楷:年轻干部应到基层锻炼在砥砺中成长
点击:  作者:张上楷    来源:昆仑策网  发布时间:2016-11-05 11:12:35

 

 1.webp (9).jpg


  习近平同志曾在十八大会议里强调,要注重从基层一线培养选拔干部,鼓励年轻干部到基层和艰苦地区锻炼成长。由此可见,鼓励更多的年轻干部到基层工作,不仅是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的一项重要任务,更是新时期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实践命题。

 

  鼓励年轻干部到基层工作,需要搭建“干部在基层锻炼”的广阔平台,而自治区安排部署的一年一批“访惠聚”工作就是一个最好的平台。通过一年的实践证明,年轻干部到基层锻炼,对于干部的成长进步有着足足轻重的作用:

 

  一是年轻干部到基层一线去锻炼有利于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有利于形成艰苦朴素的作风,年轻干部经过基层的锻炼更能增强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 
 

  二是有利于年轻干部到基层一线去发挥才干,到艰苦的环境里去经受锻炼,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建功立业”,年轻干部一定要勇于到基层一线锻炼,这既是培养年轻干部成才的重要举措,更是历史赋予年轻干部扛起艰难挑战,年轻干部到基层锻炼大有可为。

 

  三是有利于磨练意志,增强吃苦精神,基层是一个大课堂,把年轻干部多放到基层去,让他们在锻炼中增强党性、磨练意志、提升境界、增长才干,让他们多“接地气”,在锻炼中增强与群众的感情,提高解决纠纷的能力。把年轻干部放到艰苦的地方去,在困难的环境中“摸爬滚打”;把年轻干部放到急难险阻的地方去,让他们发挥自己的聪明才干,提高解决问题的能力。教育引导年轻干部在基层实干中炼就真本领,让年轻干部的未来走得更稳更远。年轻干部成长的重要源头是到基层培养锻炼。基层是丰富阅历、积累经验、增强能力、磨练意志的良好场所,

 

  四是有利于提高综合工作能力,基层是最好的学校,党员干部学习和工作最好的锻炼平台,实践证明,在基层工作过的干部,做群众工作的能力、处理实际问题的能力、应对复杂局面的能力都会得到明显提高。因此培养锻炼年轻干部在基层工作,是为国家储备后备力量的一项重要举措。深入基层,关爱群众。在基层工作要从保一方平安,富一方百姓的目标出发。对一般干部来说,年轻是优势也是弱势。年轻意味着充满活力、意气风发,做什么都充满了热情,但是同时,年轻也缺少必要的社会经验和生活阅历。所以,年轻干部必须要做到抛开面子、放下架子、弯下身子,脚踏实地的以实际行动来为群众服务、为百姓谋幸福。

 

  五是有利于增强良好的工作作风,基层是了解现实最好的课堂,是砥砺品格最好的环境。在基层工作,可以“零距离”接触群众,能够深切了解老百姓的困苦与艰辛。在基层工作,能够真正的和群众交朋友,培养实事求是、脚踏实地的工作作风。在基层工作,需要处理纷繁复杂的事物,解决各种矛盾和问题,要面对不同类别的服务对象,是难得的实践锻炼和提高自身能力的机会。

 

  鼓励年轻人到基层工作锻炼也需要建立一定的激励机制,使年轻人在成长的路上能看到曙光和希望:

 

  一是鼓励年轻干部到基层工作,需要树立“干部在基层选拔”的用人导向。建立来自基层一线的干部培养选拔链,关键在于坚持从基层一线选拔干部。只有坚持“多用、重用、及时用”的原则,给予基层干部合理的政治关怀和相应待遇,才能真正解决年轻干部不想去、不愿去的问题。

 

  二是建立完善基层年轻干部成长机制,优先选拔使用基层一线年轻干部。提拔使用干部时要优先考虑基层一线年轻干部,重要部门、重要岗位出现空缺时,优先补充基层一线年轻干部;干部轮岗交流时要加大机关年轻干部与基层年轻干部的轮岗交流力度。

 

  三是基层锻炼的时间应该有一定的期限,千万不能把干部放在乡镇就想不起,记不起,成了被组织遗忘的角落,让干部伤心。

 

  总之,要建立一种年轻干部成长的长效机制,让基层年轻干部有更多发展机遇和施展才能的舞台。高度重视年轻干部的选拔培养,就是希望缺乏基层工作经历的年轻干部,能在基层实践中改进作风,多在基层“摸爬滚打”,磨练艰苦的意志,才能在重要的领导岗位上“把好关”,才能在以后的工作道路中越走越远。 
 

  (作者系策勒县奴尔乡人民政府干部【原创】来源:昆仑策网)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昆仑策网: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