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党的建设 > 阅读信息
张嘉国:党的建设的几个问题
点击:  作者:张嘉国    来源:红旗杂志社《内部文稿》1984年第9期  发布时间:2016-05-16 13:36:43

 

 

   怎样使我们党成为新的历史时期的坚强领导者?是我们当前党的建设中必须解决的一个根本问题。这在中央的文件、《邓小平文选》里都反复强调过,但还没有引起全党所有同志的高度重视。因此,进一步回答和解决这个问题,不能不是我们党的理论工作的一项迫切任务。下面,只是就我在工作中的具体感受,谈一点不成熟的意见。

  一、我们党的建设面临的新形势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之后,党中央对关系到我国社会主义的发展方向和道路问题作出了一系列重大的决策:(.)剥削阶级作为一个阶级在我国已经基本消灭了,阶级矛盾已不是我国的主要矛盾,但阶级斗争还在一定范围内仍然存在。国内的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党和国家的工作重点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o ()改革党和国家的领导制度和经济管理体制o()坚持对外开放、对内搞活经济的政策,等等。党中央这一系列重大决策的贯彻执行,给我们党的建设带来一系列新的问题,包括从建党的指导思想到怎样发挥每个党员的作用方面,都提出了一系列新的问题:

  首先,从建党的指导思想来说,在解放前,我们党长期在阶级斗争和民族斗争激烈的环境中活动,形成了一套在阶级斗争中建设党的原则、方针和办法。实践证明,这一套原则、方针和办法是正确的。全国解放以后,特别是社会主义改造完成后,国内的阶级力量对比发生了根本的变化,剥削阶级已经丧失了其活动的生产资料和阶级特权,我们党的主要任务也由领导人民对阶级敌人进行战斗转变为领导人民进行社会主义经济建设。 1 9 5 6年党的八大对此作了正确的估计和说明。但是,1 9 57年以后,我们党逐步背离了八大确定的路线,依然把阶级斗争作为国内的主要矛盾,依然把在阶级斗争中建设党的那一套原则、方针和办法作为党的建设的指导思想,使我们党蒙受了巨大的损失。特别是文化大革命中,所谓无产阶级专政下的继续革命理论提出了在同走资派 r> 的斗争巾建设党的口号,并把这类错误理论付诸实践,婕我们党遭受了一场严重的灾;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之后,党中央重新肯定并发展了八大的正确方面,把经济建设作为党的主要任务,这就是说,我们党必须在领导全国人民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过程中来建设我们的党,使我们党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坚强领导核心。这是我们党的建设在指导思想上的一个带根本性的、符合规律的转变。

  第二,在党的领导的形式上,由于过去是处在阶级斗争的环境,处在战争的条件下,党领导一切是必要的、正确的,但即使在战争条件下,我们党仍然强调保证军事首长的指挥权利。在党成为执政党后,特别是在经济建设成为党的主要任务之后,党再把国家和政府的一切行政事务包揽起来,这既不可能,也不必要。党是国家的政治领袖,党的领导主要是党的路线、方针和基本政策的领导,因此,必须打破党包揽一切的现象,实行党政分工。这样才能.使党从大量的行政事务中解放出来,解决党和国家一些带根本性的重大问题。

  第三,在党的任务上,党必须把自己的主要任务放到保证自己确定的四个现代化建设这个大目标上来。就是说,各级党的组织都必须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开展自己的作,保证经济建设任务的实现。

  第四,全体党员必须在经济建没中发挥先锋和模范作用,团结和带领全体人民为实现党的目标而奋斗。过去在战争环境中,共产党员的主要作用表现在冲锋在前,退却在后,以自己的模范行动影响和带领群众同敌人作斗争。但在和平时期,在经济建设时期,再这样强调党员的作用就不合适了。文化大革命中和以前的一段时期里,我们看一个党员表现好不好,主要看他在批判会上发言积极不积极,斗争会敢不敢站出来说话; “文化大革命中主要看斗走资派积极不积极。用我们四川的话说,叫做一个嘴巴两张皮,党员靠它找饭吃,这使党员严重地脱离了实际、脱离了群众。我们现在看一个党员,首先就应该看他对四个现代化建设的态度,看他是否积极投入到四化建设中去。

  上述四点,我以为是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我们党的建设所面临的主要问题。党中央和邓小平同志也一再向全党指出这些问题,要求全党适应新的形势的需要,自觉地担当起领导四个现代化建设的责任来。但是船大掉头难,党的不少组织和党员,还没有认清这种客观形势对我们党提出的要求,还没有使自己的思想和工作转到领导四个现代化建设这个轨道上来。表现之一,不少党组织感到自己无事可干,表现之二,许多党员不愿当党委书记、支部书记和政工干部,表现之三,党员不知道怎样发挥自己的先锋和模范作用,表现之四,有些党员思想上产生了一些混乱,有的认为现在搞经济建设,有能力的就来搞,要不要这个党关系不大,有的认为现在阶级斗争少了,党的阶级性、先进性不鲜明,有的甚至认为现在就要搞全民党了。这些情况,集中起来说明了一点:就是对我们党怎样适应新的历史时期的需要认识模糊、思想混乱。这当然不是全党的主流,但确实是值得引起全党高度重视的问题。

  二、关于党的阶级性、先进性问题

  在阶级矛盾不是国内的主要矛盾之后,在剥削阶级作为一个阶级已经消灭之后,在党的主要任务是搞经济建设之后,工人阶级还是不是一个先进的阶级?党还是不是具有工人阶级的阶级性和先进性的政党?她的阶级性和先进性表现在什么地方?这些问题对于具有较高马克思主义水平的老一代共产党人来说,是不成问题的问题。但是,对许多没有经过系统的马克思主义训练的年轻党员来说,则不能不是一些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加之前几年宣传异化理论,有的青年党员把党看成是工人阶级的异化。所以,正确地回答这些问题,不能不是理论战线上一个重大而又迫切的问题。

  工人阶级之所以是先进阶级,只是因为她是先进生产力的代表。这一点并不因为剥削阶级的消灭而不复存在。正因为工人阶级始终是先进生产力的代表,所以,她也始终是推动社会前进的决定力量。在资本主义制度下是这样,在社会主义制度下也是这样。在社会主义制度下,工人阶级完成了推翻资本统治、建立工人阶级自己的政治统治这个第一步的任务,但她还没有完成改造整个社会、实现人类大同的任务。因此,工人阶级的社会革命还仍将继续进行下去,只是这种革命不采取暴力的形式,而是通过自己的政治统治,经过发展社会生产力和社会精神文明的建设,逐步实现自己的目标。在我国目前条件下,剥削阶级作为一个阶级虽然被消灭了,但阶级还存在,主要是工人阶级和农民阶级这两大阶级,这两大阶级之间不存在不可调和的阶级矛盾,但存在着差别。工人阶级还必须运用自己先进的思想、技术去领导和影响农民阶级,这个任务不完成,工人阶级也不可能实现自己最后的目标。

  有人问:马克思主义关于工人阶级是最革命的阶级的思想,是基于工人阶级没有生产资料,是受压迫受剥削最深的阶级,因而革命也最积极最彻底这一点提出的。到了社会主义制度下,工人阶级作为一个阶级占有了生产资料,也不受压迫和剥削了,成了国家的主人,他们还是最革命的阶级吗?这个问题问得好。在社会主义制度下,工人阶级占有了生产资料,成了国家的主人,因此,她更能了解生产力发展的要求,更能通过自己的政治统治,去改革那些不适应生产力发展的东西,从而推动社会的前进。因此,工人阶级依然是最革命、最先进的阶级。

  党是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她仍然是工人阶级的阶级性和先进性的统一集合体。这是因为,社会主义是人类历史上最广泛、最深刻的革命,拿我们中国来说,社会主义不仅要解决发展我国的经济文化事业,解决我国经济文化落后这个问题,而且还要清除封建残余思想和资本主义的遗毒和影响,建设以共产主义思想为核心的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很显然,这是一个伟大的创造性工程,工人阶级如果没有共产党作为自己的政治领袖,能完成这个伟大的任务吗?

  党的阶级性和先进性表现在:党是工人阶级利益的代表者,是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科学理论武装起来的、能够洞察和掌握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的政治实体。工人阶级离开了共产党的领导,只能是一盘散沙。她已经得到的一切成果都会由于失去党的领导而丧失。

  三、关于党的领导的形式问题我们要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必须坚持党的领导,这是不能动摇的。但是,党的领导的形式应该随着社会的发展而有所改变,这又是我们必须坚持的一个原则。我认为这是小平同志提出的改善党的领导这个命题的一个基本内容。 我们党现在的领导形式是从党委集权制改变为党政分工制,即从过去党委包揽行政事务,直接对行政发号施令,改变为对行政实行路线、方针、政策的领导。实行这种领导形式,不是减轻了党委的责任,而是加重了党委的责任,迫使党委必须大力地提高自己的领导水平。就一个县委来说,要实现党的正确领导,这个县委就必须通晓上级和中央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对本县的经济工作、文化工作、教育工作.,统战工作、民政工作、民兵工作等等有全面而深刻的了解。现在的情况怎么样呢?说一句不好听的话,叫做被动领导。这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中央和上级有什么指示,往下一传,靠中央和上级的指示推动工作;二是部门有什么问题需要解决,拟好文稿,根据制度要交党委讨论',于是党委就组织讨论一番,在讨论时,往往在细枝末节上纠缠不休。我们不少同志还认识不到这个问题,不愿改变这种被动领导的局面。这里有三个问题:一是和行政争权,动不动还给人家扣上不要党的领导’’的大帽子;二是撒手不管,行政愿意怎么干就怎么干;三是主要抓所谓的思想政治工作,放弃方针政策的领导。笔者为了研究这个问题,对此作了一些调查。有些单位的党委在实行党政分工后,为了避干预行政工作之嫌,就说:我现在的工作主要是抓思想政治工作,别的事情我管不了。因此,一头栽到政工部门的一些具体事务当中去了,不研究本单位、本部门的方针政策问题,这实在是一种危险的偏向。

  四、关于做党务工作的干部问题对一个单位来说,这个单位做党委工作的干部水平有多高,那个单位党的工作的水平就有多高。因此,党要适应新的历史时期的需要,必须大力提高做党务工作的干部的水平。由于我们党是执政党,党委对各方面的工作实行领导,因此,对做党务工作的干部来说,就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大量事实证明,现在最关键的问题,是要改变党务工作干部单一的知识结构。这里有两个方面的情况:一是过去长期做党务工作的同志,有丰富的党务工作经验,但是,党的工作重点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之后,他们的知识就很不够用了。比如宣传干部,文革中和文革前的一段时间,党的中心工作是阶级斗争、

  政治斗争,宣传工作只要把一个论点拿出来,摘引一些语录,抄抄几张报纸就行了。现在要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搞宣传教育工作,许多名词术语都搞不清楚,当然就宣传不好;二是近几年充实了一批知识分子到党务干部工作队伍中来,但这些同志大部分是学工科、理科的,既缺乏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理论的训练,又缺乏做党务工作的经验,这部分干部也还需要训练和培养。

  我们党务工作干部的这种实际情况,使我们党难以适应新的历史任务的需要,我们必须下决心采取一切可能采取的措施,改变这种情况,使我们党真正担负起领导四个现代化建设的责任来。

  我们应当清醒的认识到,做党务工作也是一种专门家的工作,而且是要求更高的专门家的工作,它要求做党务工作的干部不但要有坚定的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还需要有广博的知识;不但要懂得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理论,懂得党的建设的学说,还应懂得管理、技术、文学、艺术等方面的一些知识。拿做组织工作的干部来说,不懂管理,要配好一个管理干部恐怕是很难的;不懂文化,要选拔一个文化部长恐怕也是很难选准的。所以,我们切不可轻视做党务工作的干部。但这种轻视做党务工作的干部的情况,还在许多地方存在着。比如有的单位把不适合做行政工作的干部改做党委工作;对做党务工作的干部思想上不重视、生活上不关心等,挫伤了党务工作干部的积极性。

  五、关于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问题在经济建设中,如何发挥普通党员的作用?我认为这是一个还没有提到议事日程,也没有认真解决的问题。而这个问题的正确解决,对于改变我们党的形象,提高我们党的战斗力,使我们党担负起伟大的领导责任,具有十分重大而迫切的意义。现在的普通党员除了每月缴纳党费,过几次组织生活,一年参加一次轮训(这还算好)之外,平时确实没有什么活动,有的地方甚至一个月、两个月还不能过一次组织生活。有的党员发牢骚:缴纳党费时我是党员,党费一交就是社员。客观上现在党员和职工一样干活,一样拿工资奖金,有的党员也确实不知道自己该怎么发挥作用。我认为,这里一个重要的问题,就是要发挥党员在两个文明建设中的先锋和模范作用,这包括下面几层意思:

  一是要发挥党员在本单位党委的一些重大决策问题上的参谋作用。党章规定,党员有权参加党的重大决策问题的讨论。党中央的一些重大决策都先发到下面征求意见,如《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党章修改草案》等。我们各级党组织也应该把自己的一些重大决策意见,事先发到党员群众中去,请党员广泛讨论,保证党员在党的一些重大决策上有发言权,把党委少数一些人的决议,变成全体党员的决议。

  二是发挥在政府、行政、群众组织中党员的作用。就一个工厂来说,发挥职工代表中党员的作用,就是一个很值得研究的问题。现在是职代会做决议,党委会批准下决议,这事实上是比较被动的。如果采取这样一个形式,比如工厂要开一次职工代表大会,这次大会要解决一个什么问题,党委有什么意图,先开一个职代会中的党员代表会议,把党委的意图告诉党员,由党员去做工作,恐怕比党委下决议好得多,可收既发挥了党员的作用、又贯彻了党委的意图两利之效。从发展的趋势看,将来党对各方面工作的领导,除了总的路线、方针、政策之外,恐怕主要要采取这种形式。

  三是发挥党员在两个文明建设中的作用。在党内要毫不含糊、毫不动摇地提倡共产主义思想,并按照共产主义思想要求自己的党员。具体地说,有三个方面的意思:一是党员要有共产主义的劳动态度,吃苦在前,享受在后,不要与群众争利。二是党员要在各项工作中干在前,要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积极努力的工作,以自己的模范行动去影响和带领群众前进。影片《不该发生的故事》中说的那几个农村党员,实际上给我们提出了一个普遍的问题,即在党成为执政党后党员怎样才能不脱离群众,成为群众的主心骨,带领群众前进这样一个问题。三是党员在自己的一切言论和行动中,都要以人民的 利益为最高利益。

责任编辑:高天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