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治理建言 > 阅读信息
宋圭武:建议2018年中央以道德建设为一号文件
点击:  作者:宋圭武    来源:作者博客  发布时间:2017-06-05 10:51:54

 

 

 

        改革开放以来,中央从82年、83年、84年、85年、86年,一号文件都是关于三农的,然后从2004年一直到2017年,一号文件也是关于三农的。截止目前,中央关于三农的一号文件已经有19个。这19个一号文件充分显示了中央对三农问题的高度重视,也对三农工作起到了极大推动作用。

面对新的形势,到2018年,笔者建议中央可否考虑以道德建设为一号文件,下面谈谈理由。

物质文明是现代化之果实,制度文明是现代化之躯干,而精神文明是现代化之根基。而精神文明之核心,是道德,所以,道德是现代化大厦真正的根基。根基不稳,地动山摇。打好道德根基,是一个民族复兴的真正逻辑起点。

道德稀缺,会让发展陷入道德困境。道德稀缺,制度就无法有效运转。因为制度需要一种遵守规则的精神来支撑,而遵守规则的精神本质是道德精神。所以,在一个道德稀缺的社会里,制度往往就会成为形式摆设,而发挥不出实质作用。另外,道德稀缺,让好制度也发挥不出好作用,反而可能导致更坏的结果,倒是一些不好的制度,比如一刀切制度,才可能防止最差结果的出现,这种局面最终让制度自身的演进也产生一种趋恶的倾向。最终道德稀缺与制度互动的结局是:道德的稀缺诱致了制度的恶,而制度的恶又进一步诱致了道德的稀缺。另外,道德稀缺的社会,必然是一个缺乏公平的社会。因为社会缺乏道德,必然遵循的是强势原则,最终必然是谁的权力大,谁的力量大,谁就最有可能快速致富。在这种情况下,对权力的追逐就成了最热门的行业。而社会缺乏公平,必然社会缺乏幸福。而社会缺乏幸福,又进一步导致道德稀缺。因为没有幸福,人们就有怨气,怨气积压久了,就化为邪气,而邪气增加又导致社会进一步道德稀缺,最终社会形成一个恶性循环。另外,道德稀缺的社会,也很难推进民主化健康发展。因为主体素质缺乏道德,其权力的伸张必然是趋恶的。所以,在一个道德稀缺的社会,最终是自私要了自私的命。由于自私,最终没有了公共利益,由于没有公共利益,最终也没有了个人利益,本想每个人都想多多的得到,最终每个人实际得到的都是少少的,自私最终让自私的目的成为泡影,也让社会存在成为一种异化的存在形式,人成为人的否定者,互害成为主要的生存手段,最终社会变为一个囚徒困境,

另外,在一个道德稀缺的社会,发展往往呈现出三难三 易特征。一是改革艰难改朝容易。为什么?因为自私,一些人或利益集团为了保护部门利益和局部利益,眼睛看不到国家利益和整体利益,最终由于没有国家利益和整体利益,社会矛盾激化,民众暴乱起义,导致改朝换代。二是小人容易君子艰难。由于多数人都不讲规则,坑蒙拐骗,一些人想做好人也难,最终博弈结局是逼良为娼,好人退化,让君子也成为小人,社会演进呈逆淘汰状。三是集权容易民主艰难。由于社会普遍缺乏诚信,不讲规则,为了稳定社会秩序,最终会迫使统治者更加集中权力进行管理,而不是分散权力。

从商到周,是中国社会道德演进的历史拐点。从商到周,中国历史发生了一次文化转型。商是祭祀文化,而周是礼乐文化。祭祀文化有敬畏,而礼乐文化缺乏敬畏。由于缺乏敬畏,道德建设就少了恐惧约束。由于人性缺乏恐惧约束,人性必然会更加张扬,更加追求欲望满足,最终必然礼乐崩坏,必然世风日下。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发展最大的成就是促进了知识的极大增长。而知识的极大增长又极大促进了中国经济的高速增长。但最大的不足是道德的大幅滑坡。目前,道德滑坡已导致许多严重社会问题。

厚德载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最关键的一步是实现道德重建。拿破仑认为,中国并不软弱,它只不过是一只睡眠中的狮子,中国一旦被惊醒,世界会为之震动。问题是什么时候中国就醒了,最根本标志是道德的复苏。也就是说当中国人开始变得更加讲道德了,或国家的道德水平普遍提升了,中国雄狮才算真醒了,雄狮才能真正震撼世界。

道德有三个根基:良心、算计、敬畏。良心是人的天然素质。良心的基础是同情心。有良心,会让违背道德的人感觉内心不安。算计也是人天然的属性。人在选择是否遵守道德时,也会考虑利益算计。另外,敬畏意识对道德建设也很重要。因为有敬畏,会让违背道德的人产生恐惧感。

立足于三个根基,如何实现道德重建,第一,进行文化创新,大力建设富含诚信意识、理性意识、敬畏意识的文化。文化如何创新,前提条件是需要一种包容精神。没有包容,就很难进行创新,包容精神是实现创新的最重要前提。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壁立千仞,无欲则刚,发展也是这个理。包容精神如何有效体现,政府的包容精神是关键。政府如何有效体现包容精神,需要进一步开放思想市场。第二,需要完善制度。一是要进一步推进制度的公平建设。公平的制度是生长道德的优质制度土壤。二是要在制度层面对败德行为加大惩罚力度。通过完善惩罚机制,让败德行为无利可图,增加损失预期。第三,知识分子要进行道德启蒙。所谓道德启蒙,本质是让道德之光照亮社会。道德启蒙是比理性启蒙更重要的启蒙。道德启蒙给社会方向和秩序,而理性启蒙给社会力量。力量没有方向和秩序,力量必然是盲目的,最终让理性启蒙自身走向自身的否定。另外,道德启蒙不仅仅是传播道德,更重要知识分子自身也要成为道德楷模。改变世界,先从改变自身开始。无数个自身都改变了,世界也就改变了。满嘴仁义道德,一肚子男盗女娼,不仅达不到启蒙的目的,反而是越启社会越蒙。第四,加强道德教育,从小培育人的同情心。教育要把道德放在比知识更重要的位置,人格的完善应成为教育的最高目标,人品应成为最高的文凭。(作者:甘肃省委党校学术委员会委员、教授)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点赞榜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评论榜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