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环球聚焦 > 阅读信息
俄国防部长绍伊古在俄罗斯国防部扩大部务会上的报告(2023)
点击:  作者:编译:子平    来源:“俄罗斯国防部网站”  发布时间:2023-12-28 08:47:24

 

1.jpg

 

【导读】本文是俄罗斯联邦国防部长谢尔盖·绍伊古在2023年度俄国防部扩大部务会上的报告,总结了本年度俄罗斯武装力量的建设成果以及乌克兰特别军事行动的进展,同时还指出了俄罗斯武装力量2024年的重点发展任务。

 

2.jpg

 

最高统帅同志!

我首先介绍“特别军事行动”的初步成果。

俄罗斯军队解放的领土面积比“特别军事行动”开始前卢甘斯克人民共和国和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控制的领土面积扩大超过五倍。经过全民公决,总面积超过8.3万平方千米、人口约500万的4个新主体成为俄罗斯联邦的一部分。

亚速海已成为俄罗斯的内海。与顿巴斯地区的铁路交通已经恢复。与克里米亚之间的陆路走廊已运行一年多,实现了铁路和公路连接。自2014年以来,近300万未能与亲人见面的难民已返回俄罗斯联邦的新地区。

自“特别军事行动”开始以来,已有54个国家宣布向乌克兰提供军事物资,其中15个国家提供了武器和军事装备。

迄今为止,乌克兰已从外部获得2030亿美元援助,比其国内生产总值还多300亿美元。由于这些资金中有很大一部分是需要偿还的贷款,乌克兰已在事实上成为一个破产国家。

外部势力共向基辅交付了5220辆坦克、步兵战车和装甲运兵车、28架飞机、87架直升机、23000架无人驾驶飞行器(含无人机、巡飞弹等)、1300多门火炮系统(包括494门M777、“凯撒”、“帕拉丁”和“蟹”榴弹炮)、265万发155和122毫米口径炮弹。

北约军人直接操作防空系统、战术导弹和多管火箭发射器。在敌方准备使用这些手段对俄罗斯进行打击时,我们的无线电侦察手段记录了美国人、波兰人和英国人的声音。北约军官在自己的国家和乌克兰境内准备军事行动并训练乌克兰军事人员。

北约国家的410颗军用和军民两用航天器为乌克兰军队的利益服务。

6月4日,乌克兰军队发动了由外国指挥官精心准备的大规模反攻。敌人被阻止在我军的防御地带之外,遭受巨大损失。共有15.9万军人伤亡,损失121架飞机、23架直升机、766辆坦克(其中包括37辆豹式坦克)、2348辆不同级别的装甲车(其中包括50辆布雷德利装甲车)。显然,这就是我们至今仍未在战场上看到几个月前已交付的美国“艾布拉姆斯”坦克的原因。

自“特别军事行动”开始以来,乌克兰军队的损失已超过383000名军人(死伤),14000辆坦克、步兵战车和装甲运兵车、553架飞机、259架直升机、8500门野战炮和多管火箭炮。

乌克兰已经进行了九次动员,第十次动员正在进行中。那些身体条件原本不符合入伍要求的人目前正在被迫应征入伍。

“特别军事行动”开始初期积极参与战斗的雇佣军已基本被击毙。被击毙的雇佣兵多达5800余人,其中1427人来自波兰、466人来自美国、344人来自英国。

在乌克兰境内,103名表现特别残忍的战犯被直接击毙。我们确保每个类似的战犯都将受到惩罚。

根据最高统帅部的决定,采取了前所未有的措施来重新武装陆军和海军,并为军人提供社会支持。

为了满足军队的需要,国防工业企业的生产能力翻了两番,并转为24小时运作。自2022年2月以来,坦克产量增加了5.6倍,步兵战车增加了3.6倍,装甲运兵车增加了3.5倍,无人驾驶飞行器增加了16.8倍,火炮弹药增加了17.5倍。如今,“特别军事行动”区部队的弹药供应与其执行的任务相称。

根据最高统帅的决定建立的协调中心接管了对国家防卫命令执行情况的控制,并建立了一个现代化的高效系统。军事单位和下属单位的修理生产能力提高了1.5倍。国防工业骨干企业的270多个野战修理厂已在“特别军事行动”区建立起来,为完成最复杂的工作做好了准备。装备的修理和返修效率提高了2.5倍。

为了提高部队集群防御的稳定性,根据最高统帅部的决心完成了加固防线的大规模任务。在整条长达2000多千米的军事接触线上,已建成7000千米的雷场、150万个金字塔式反坦克屏障、2000千米的反坦克壕沟、12000个预制钢筋混凝土防御设施、3000个排级据点、45000个堑壕和超过150000个装备掩体。当前阶段,雷场的埋设深度(纵深)已达600米,是标准雷场的两倍。

军事建筑工人、工程兵和铁道兵联合开展了一项巨大的工程,82%的工程是由军队工程力量完成的。根据最高总司令的决定,俄罗斯国家公路公司和俄罗斯联邦各主体的文职专家也参与其中。许多州长亲自前往战区,协调防御工事的建设。如今,这项工作已初见成效。

在现代作战条件下,大规模部队的使用方法和战斗级别的战术都发生了较大变化。我们已经建立并部署了突击部队和无人驾驶航空(无人机、巡飞弹)部队。

组织预备力量的方法也进行了修订。目前,每个军都拥有自己的预备役团。

在“特别军事行动”中,我们开始全面使用防空系统。这大大提高了防空系统的反应能力和覆盖面积。仅在六个月内,就击落了1062枚北约“海马斯”多管火箭炮系统火箭弹、战术导弹和巡航导弹、制导炸弹。

高精度武器被成功用于对敌方现代防空和电子战系统的主动反击。我们还打击了乌克兰在战略和作战纵深的数百个弹药库、武器装备卸载站以及生产和维修军事装备的企业车间。数千名乌克兰军人、民族主义者和外国雇佣兵在后方训练设施和后备部队集结地被消灭。

在“特别军事行动”期间,我们大大提高了所用武器和军事装备的质量和可靠性。在最短的时间内,在一线部队工作的军事工业部门工作人员对107件样品进行了现代化改造。

几个月来,俄罗斯军事工业部门的主要设计机构一直在根据部队的任务需要设计最新的武器和军事装备。在正常条件下需要5-8年才能完成研制和试验流程的武器,如今只需4-7个月就能批量生产。这是自伟大卫国战争以来从未有过的。

俄罗斯的现代装备在特殊作战条件下经过严格测试,显示出其优于北约国家类似型号装备的特质。

为训练使用快速穿越无人机、单兵电子战装备和新型防空装备,建立了专门的训练场和训练中心。1700多名无人驾驶飞行器机组人员和1500多名快速穿越无人机操作员在部队中接受了培训。

在作战训练中引入了新的、非标准的,但已在战场上证明了其有效性的战术方法。地方政府和军队训练场的容量增加了两倍。

1500多个训练场地增添了相应设备,800多个训练设施全天候运行。事实上,我们已在最短的时间内,建立了一个新的军事专业人员培训体系。

在医疗保障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果。战场上的急救工作通常在受伤后的几分钟内完成。中央医疗机构派出经验丰富的外科医生增援野战医院,由于这类医院在前线附近的大量部署,伤员的存活率成倍提高。

由于战场上的及时救助、及时撤离和高科技医疗手段,98%以上的伤员康复出院。所有受伤的军人都必须接受所在军队医院军事医疗委员会的面对面医疗检查。目前已成立440个军事医疗委员会。

入院病人的死亡率低于0.5%,并在继续下降。这是军事医学史上最低的数字。在以上这些措施的综合作用下,有战斗经验的军人得以重返部队。

医院和疗养机构建立了有效的康复系统。迄今为止,已建立了9个康复中心,伤员在安装假肢后可在这些中心从事新的军事和民事职业。他们中间75%的人受雇于军事委员会、高等教育机构和国防部的其他组织。

俄罗斯军人和志愿者在“特别军事行动”中表现出了勇敢、坚定和自我牺牲精神。

坦克兵、摩托化步兵、伞兵、海军陆战队员、飞行员和炮兵都展现了他们的英勇无畏。

32万人获得了国家荣誉。272人被授予“俄罗斯联邦英雄”称号。

军事政治工作部门为确保军队随时准备执行战斗任务做出了重大贡献。负责政治工作的副指挥员在战斗编队中向军人解释“特别军事行动”的目标和任务,向他们灌输必胜信念。他们的工作和爱国主义精神确保了我军的高昂士气。

“特别军事行动”使军队和人民团结在一起。每天都有1500多人申请服兵役。仅今年就招募了约490000名合同兵和志愿者。有4000多名俄罗斯学生自愿休学,执行战斗任务。

愿意站在真理一边作战的外国志愿者人数增加了7倍。乌克兰军队方面则出现了相反的趋势。外国雇佣兵的数量减少到1/6。

另外,我要感谢那些为制造无人机、伪装网和装备而新建了348个生产设施的志愿者。仅学生们就生产了50000多平方米的伪装网,能够覆盖四个营的防区。大学生献血超过17吨,而且还在继续。这挽救了许多战士的生命。

我们可以说,全国人民都支持武装部队,团结在国家领导人周围。

最高统帅在总结这一年的成果时指出,国家充分满足了部队的需求。除了为部队提供全部所需的装备外,还建立了50万套服装和个人装甲防护装备、30万个个人急救包、160辆伤员后送车辆的战略储备。每天有多达15000吨弹药和燃料、2000吨食品和1500吨饮用水被运送到部队,以补充其日常消耗。

合同制军人、志愿兵和动员人员的工资水平是一致的,每月从21万卢布到更高不等,取决于所担任的职务和执行战斗任务的情况。销毁或缴获敌方武器和军事装备可获得对应奖金。所有应付款项均按时支付。付款的发放受到特别监管,如果发现任何偏差,将立即采取纠正行动。

参加“特别军事行动”的人员优先获得住房。为此已拨款400亿卢布。为了提高向军人和军队养老金领取者提供社会保障的工作效率,正在建立国防部军队社会事务中心,实行一站式服务。

获得退伍军人证书的程序已经简化。我们已改用免申请程序发放退伍军人证。我们已经发放了45.8万份证书。在不久的将来,我们将向所有参战人员颁发证书。

在采取这些措施后,所有在“特别军事行动”区协助俄罗斯军队的战斗人员,包括私营军事公司员工,都能及时获得退伍军人证书。仅上个月,国防部就决定颁发50000份退伍军人证书。从明年起,我们计划改用电子退伍军人证书。

总体而言,“特别军事行动”的经验表明,俄罗斯军队有能力对任何现代敌人的行动做出充分和迅速的反应。超过65万名军人获得了作战经验。今天,俄罗斯军队是世界上最训练有素、战斗力最强的军队,拥有经过实战检验的先进武器。

 

3.jpg

 

俄罗斯军队现状

我们的三位一体核威慑力量保持在能够确保达到战略威慑目标的水平。战略核力量的高度战备状态已得到前所未有的武器装备现代化水平的保证,目前这一指标为95%。

战略导弹部队完成了“先锋”导弹系统的现代化工作,并继续装备“亚尔斯”导弹系统。

向战略航空兵交付4架图-160M型战略轰炸机的工作正在完成。

今年,战略航空兵部队进行了20次空中巡逻,包括两次与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的联合巡逻。

另一艘装备“圆锤”洲际弹道导弹的“955-A”型弹道导弹核潜艇“沙皇亚历山大三世”号已交付海军。

陆军接收了1530辆新坦克(或对现有坦克升级改造)、2518辆步兵战车和装甲运兵车。

空天军部队接收了237架飞机和直升机、86套防空导弹武器和67套雷达。航空训练继续得到加强。由于新型战斗教练机的服役,学员的飞行时间平均增加了20%。

导弹预警系统的空间梯队和地面梯队正在以必要的效率运作。今年,共探测到包括外国导弹在内的78次各类弹道导弹发射,以及168次国内外航天发射。

在普列谢茨克航天发射场为“安加拉”运载火箭建造的统一技术综合体已经完工,这使得该发射场具备发射该型火箭的能力。

海军接收了4艘现代化多用途潜艇和8艘水面舰艇。

尽管受到制裁,我们仍比北约国家生产了更多的高科技武器。

装备了高超声速“锆石”导弹的“海军上将戈尔什科夫”号护卫舰在全球重要海域成功完成了作战任务。在263天的时间里,它航行了4.6万多千米。

今年的陆、海军人员配备计划已全部完成,人员总数已达到115万人。两个集团军、一个混合航空兵团、50个编队和军事单位,包括4个师、18个旅和28个团,已经组建完毕,人员和装备齐全。

最高统帅同志!12月1日,我们开始执行您的指示,将武装部队扩大到132万人。

随着芬兰加入北约和瑞典即将加入北约,列宁格勒军区和莫斯科军区的组建工作正在继续进行。

与此同时,我们还考虑到了美国与芬兰签署的协议,该协议规定美国人可以使用芬兰的21处军事设施,包括所有4个空军基地。

面对外部威胁,俄罗斯军队的规模将进一步扩大到150万军人。

改善军事人员的专业培训

2023年,包括17次不同级别的国际演习在内,所有计划中的作战和战斗训练活动都顺利开展。

今年8月,在波罗的海举行了“海洋盾牌-2023”海军演习,海军和空天军部队在演习中成功执行了保护海上交通线和防御海岸线的任务。

在一次特别演习中,战略核力量成功演练了在敌方使用大规模毁灭性武器时对敌发动大规模核打击的任务。

今年,太平洋舰队进行了突击战备检查。25000多名军人、约90架飞机和直升机以及约160艘舰船参加了这次检查。太平洋舰队展现出高度的战备状态,可击退来自远洋及海上方向的侵略。

为了培养新型专业人才,我们积极推动军事教育体系发展。2023年,我们在克拉斯诺戈尔斯克开办了军事工程学院,在顿涅茨克开办了高等合成部队指挥学校。位于加里宁格勒的乌沙科夫海军上将波罗的海高等海军学校已获得独立高等教育机构的地位。

为提高军人培训质量,正在建设现代化的培训综合设施。国防部教育机构的教学计划已涵盖无人驾驶飞行器、机器人和信息技术的培训模块。

高中毕业生就军校入学资格的竞争依然激烈,录取率已降低到四取一。

许多国家都非常渴望得到我们在“特别军事行动”中获得的作战经验。我们将与他们会面并分享这些经验。

根据您的指示,我们正在继续逐步建立面向普通高等教育机构学生的军事训练体系。如今,已有6万多人在120个军训中心学习。明年将有137个这样的中心。军事训练将覆盖俄罗斯所有地区。

我们还在继续推动大学前的军事教育工作。在伊尔库茨克建立了苏沃洛夫军事学校。

 

4.jpg

 

国际军事和军事技术合作

与外国开展军事和军事技术合作的步伐正在加快。我们正在与110个国家的军队发展军事合作关系,并继续加强与中国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2023年,我们组织了600场重要的国际活动。

尽管面临制裁威胁,但越来越多的外国军工企业成为“军队”论坛的参与者。今年,共有83个国家的代表团前来参会,参观人数超过100万。签署的国家合同总额超过4000亿卢布。

8月举行了第十一届莫斯科国际安全会议,来自76个国家的800多名代表参加了会议。这仍然是世界上最具代表性的政治军事活动。

第二届国际反法西斯大会在明斯克举行。俄罗斯国家代表、国内知名人士、卫国战争老兵以及30个国家的代表出席了会议。

俄罗斯部队仍然是叙利亚和卡拉巴赫和平的主要保障者。

军事建筑群

军事建筑群的所有建设计划都已完成,已建成2700多座建筑物和构筑物。

主要关注的是战略核力量基础设施的发展。今年,为“萨尔马特”、“先锋”和“亚尔斯”导弹系统建造了592个高科技设施。

配备无限射程的核巡航导弹“海燕”及无人驾驶水下运载工具“波塞冬”的战略综合体基础设施正在加速建设。

在北摩尔斯克,为北方舰队设施供电的动力中心建设已经完成。在里海区舰队的主要基地建造了一个完备的海军基地。

完成了巴尔季莫尔(对应的美国地名翻译为巴尔的摩)、利佩茨克和契卡洛夫斯基机场的设施重建,达成容纳所有现代化飞机的目标。

作为军事设施的一部分,建造了1000多座位于停车场及住宅区的建筑物和构筑物。

在未来三个月内,俄罗斯各州将完成9所新的现代化军事医院的建设。

普斯科夫国立大学医学院的培训和实验楼已投入使用。它已开始为俄罗斯军队培养850名未来的医生。

在马里乌波尔,军事建筑商建造了18栋住宅楼,涵盖1880套公寓、一所学校和一所幼儿园。

俄罗斯联邦医疗和生物局现代化综合大楼建设的第一阶段已经完成。

作为恢复顿涅茨克和卢甘斯克人民共和国供水工作的一部分,总长度超过250千米的三条输水管道的建设工作已经完成,可以满足150多万人的用水需求。

根据您的指示,铁路部队正在继续重建乌拉克-费夫拉利斯克段的巴姆铁路,全长339千米。主要土方工程已经完工。

为56000个军人家庭解决了住房,100000人获得了房租补偿。今年为军人购买和建造住房发放的住房补贴超过730亿卢布。

军事政治工作

我们实施了重大爱国主义和文化项目,其中特别重视对青年的爱国主义教育。

如今,“Юнармия”(词根意为青年,全词未在字典里找到)是全国最大的军事爱国组织,拥有150万儿童和青少年成员。年内新开办青少年军事训练中心79个,此类中心的总数达到261个。

“先锋”培训和教学中心网络已成为全国青少年初级军事训练和军事爱国主义教育系统的基础。

您关于在人口超过10万的城市设立地区教育中心的决定已得到切实执行。我们已开始在超过5万人口的居住区建设这些中心。目前共建立了73个地区中心,培训了超过15万名中学生。

最高统帅同志!总体而言,武装部队完成了为2023年设定的所有任务,确保了维持国家防御能力的既定水平。

2024年重点任务

2024年将继续开展“特别军事行动”,直至完全达成最高统帅下达的任务。

作战训练主要着眼于新组建部队和部队协同训练的高质量发展。

俄罗斯军事特遣队必须确保在不断变化的局势中维护叙利亚和卡拉巴赫的和平与稳定。

考虑到北约进一步向东扩张的威胁,将采取成套的战役及战斗训练措施。

准备并进行“海洋2024”战略指挥和参谋演习。

战略导弹部队完成“萨尔马特”战略导弹系统投入战斗值班的工作。

空天军入役两架图-160M战略轰炸机。

海军接收“995-A”级弹道导弹核潜艇“波扎尔斯基王子号”,以及3艘常规潜艇和11艘水面舰艇。

增加“匕首”、“锆石”高精度高超声速导弹系统产量,导弹弹药供应量增1.8倍。

继续研发新型武器装备样本。

考虑到新部队的需要,到2024年底将合同制军事人员数量增加到74.5万人。

在考虑到武装部队日益增长需求的前提下,确保军事和社会基础设施建设得到应有保障、及时完成。

最高统帅同志!

按照您的指示,明年我们将继续逐步推动俄罗斯军队发展并提高其作战能力。

编译:子平;来源:昆仑策网,转编自“知远战略与防务研究所”,原文载于俄罗斯国防部网站”,修订发布)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国策建言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人民网
  • 央视网
  • 新华网
  • 求是
  • 中国军网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中国科技网
  • 中国共产党历史和文献网
  • 红色文化网
  • 观察者网
  • 参考消息
  • 环球网
  • 毛泽东思想旗帜网
  • 红旗文稿
  • 红歌会
  • 红旗网
  • 乌有之乡
  • 橘子洲头
  • 四月网
  • 新法家
  • 中红网
  • 激流网
  • 宣讲家网
  • 中共党史网
  • 国史网
  • 全国党建网
  • 中国集体经济网
  •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
  • 西北革命历史网
  • 烽火HOME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 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