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环球聚焦 > 阅读信息
俄总统普京在第三届“一带一路”高峰论坛致辞全文
点击:  作者: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来源:俄罗斯卫星通讯社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3-10-20 10:19:04

 

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于1018日举行。俄罗斯总统普京在开幕式上致辞。

 

全文如下:

 

尊敬的习近平主席,亲爱的朋友们!

 

女士们,先生们!

 

首先,我要感谢习近平主席邀请出席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

 

本届论坛在习近平主席提出该倡议十周年之际召开。这是一项真正重要的、全球性的、面向未来的,旨在建立更加公平的多极世界、多极关系(体系)的倡议。它确实是一个全球计划。

 

我同意中国国家主席的观点,即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在逻辑上符合加强国际社会创造性和建设性互动的多边努力。

 

我们多次指出,俄罗斯和中国同世界上大多数国家一样,都渴望开展平等互利合作,以实现普遍可持续和长期的经济进步和社会福祉,同时尊重文明多样性和人类共同利益。每个地区都有权采取自己的发展模式。

 

建立在这些基本原则之上的‘一带一路’倡议很好地对接各地区的一体化进程,也非常契合俄罗斯关于打造这样一个一体化架构的设想,即贸易、投资和劳动自由将得到充分保障,并建立互联互通的基础设施。

 

这与众所周知的俄方提议相契合,即形成大欧亚空间,一个志同道合者进行合作和互动的空间,各种一体化进程将实现对接,包括‘一带一路’、上合组织、东南亚国家联盟(东盟)以及俄罗斯与后苏联空间伙伴在成功发展的欧亚经济联盟。

 

重要的是,俄罗斯和中国已就平行协调发展欧亚经济联盟与“一带一路”达成一致,成员国之间也就经贸合作达成欧亚经济联盟与中国正在实施的非优惠协议。我们已建立联合委员会致力于执行该协议。今年2月,我们通过了一份详细的“路线图”,其中规定欧亚经济联盟与中国在贸易政策和运输线路数字化领域建立互动。

 

我还要指出,最广泛意义上的一体化议程是俄罗斯国家发展战略以及加强经济、技术和金融主权、现代化和基础设施扩张的一个组成部分。

 

中国国家主席在刚才讲话中谈到了世界各地这一发展。亲爱的同事和朋友,我想向大家展示俄罗斯在这一领域正在采取的行动。这对许多参与者来说很重要,包括我们今天的活动,因为俄罗斯是世界上领土面积最大的国家,通过俄罗斯领土实现互联互通对所有合作伙伴都非常重要。

 

我刚刚提到我方几个有前景的计划,它们已经开始落实,并将成为欧亚其他基础设施项目的补充,包括那些正在‘一带一路’倡议下推进的项目,它们将能一同打造一体化的交通物流体系,提供更多高效、可靠、安全的物流选择。

 

在俄罗斯的欧洲部分,我们正在建设“北-南”国际运输走廊。中国国家主席也提到这一点,将俄罗斯在波罗的海、北极的港口与波斯湾沿岸、印度洋的港口连接起来。正如专家所说,从俄罗斯北部城市摩尔曼斯克到伊朗阿巴斯港的整条路线,将确保通过铁路无缝连接。

 

另一条从北向南的运输线路将经过俄罗斯乌拉尔和西伯利亚地区。其关键要素是西伯利亚大铁路中段的现代化,包括俄罗斯(鄂木斯克州、新西伯利亚州、克麦罗沃州、托木斯克州、阿尔泰边疆区)境内的西西伯利亚铁路。这也是我们所说的“北纬通道”铁路建设,它是另一条通往北冰洋港口和克拉斯诺亚尔斯克边疆区北部亚马尔半岛的铁路线,以及从汉特-曼西斯克自治区到与俄最大铁路网、西伯利亚大铁路和贝阿铁路连接的新北西伯利亚铁路。

 

与此同时,我们正在与外国合作伙伴建设从中西伯利亚向南通往中国、蒙古国以及印度洋和太平洋港口的铁路线。

 

最后,我们正在规划另一条从北极到远东南部的走廊,它的要素也正在形成。这是一条从贝阿铁路到雅库特的铁路线,横跨勒拿河和阿穆尔河的桥梁,需要现代化升级太平洋铁路、高速公路,在北方海路东段建立深水码头。

 

所有这些从北到南的运输走廊(俄罗斯欧洲部分、西伯利亚和远东)将为北方海路与俄罗斯大陆南部、印度洋和太平洋沿岸的大型物流中心的直接连接和整合提供机会。

 

 

关于北方海路,俄罗斯不仅是向伙伴国建议积极利用这一运输潜力,还有,我们邀请有意向的国家直接参与它的发展。俄方愿意提供可靠的冰上领航、通信和补给。从明年开始,北方海路全线,冰级货船将全年通航。

 

上述国际和地区物流贸易通道的开通,客观反映了世界经济正在发生的深刻变化,反映了亚太地区、南半球等增长和发展中心国家发挥的新作用。

 

考虑到这一点,明年担任金砖国家轮值主席国的俄罗斯已主动提出在金砖国家框架内设立运输物流委员会。该委员会在金砖国家成员、联盟伙伴国的参与下,协同其他感兴趣的国家,综合处理国际运输走廊的发展问题。

 

我要补充的是,每年在莫斯科举行的“运输周”上也会讨论这些主题。亲爱的朋友们,我们邀请贵国专家参加于11月中旬在俄罗斯首都举行的"运输周"活动。

 

最后,相信“一带一路”倡议和刚才概述的俄罗斯优先事项,以及其他国家提出的建设性和最大胆的建议,将可能找到集体性和真正有效的解决方案,使我们能够解决真正重要和紧迫的区域和国际问题。

 

亲爱的同事、朋友们!当然,当我们开始做一件大事时,每个人都期望它会成功。这样一项由中国国家主席10年前发起的全球性倡议,坦率地说,很难指望“一切顺利”。然而,我们的中国朋友正在取得成功。我们对这些成功感到非常高兴,因为这关系到我们很多人。现在只有中国国家主席概述了进一步行动的整体计划,它具有建设性,旨在取得共同成果。

 

我谨祝愿中国国家主席成功实施这一计划,祝愿我们所有人成功实施我们的计划,愿一切顺利。

 

感谢。

 

来源:俄罗斯卫星通讯社微信号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国策建言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人民网
  • 央视网
  • 新华网
  • 求是
  • 中国军网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中国科技网
  • 中国共产党历史和文献网
  • 红色文化网
  • 观察者网
  • 参考消息
  • 环球网
  • 毛泽东思想旗帜网
  • 红旗文稿
  • 红歌会
  • 红旗网
  • 乌有之乡
  • 橘子洲头
  • 四月网
  • 新法家
  • 中红网
  • 激流网
  • 宣讲家网
  • 中共党史网
  • 国史网
  • 全国党建网
  • 中国集体经济网
  •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
  • 西北革命历史网
  • 烽火HOME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 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