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昆仑专题 > 国资国企改革 > 阅读信息
弘毅:请问刘世锦先生,真的不知道为啥一定要有国企吗?
点击:  作者:弘毅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3-08-16 07:44:25

 

1.jpg 

真的不知道为啥一定要有国企吗?
——对刘世锦先生“建议不再区分国企民企”的质疑批判

最近,刘世锦先生紧锣密鼓地一再公开发表“建议不再区分国企民企”的演讲和文章,建议“不再按照所有制划分企业类型,不再区分国企民企,改为按规模、行业、技术类型等特性划分企业,并以这些特性制定相关政策”。

2.jpg

3.jpg

4.jpg


对此,评论区表达强烈质疑:“企业所有人是谁,不区分能行吗?”“苏联的前车之鉴还没有被所有人忘记!”“这是什么样的智库,什么样的专家。唉,无语!”“不过是资产阶级的代言人,颠覆势力太猖獗了!”“国外的代言人!他都不知道为啥一定要有国企!”“这个建议被采纳,我倒立洗头!”“官企就是官企,民企就是民企,能到同一起跑线上吗:企业目标很难一致”……

5.jpg

6.jpg

7.jpg


正如以上网民留言质疑,刘世锦先生“不再区分国企民企”的建议确实让人质疑,作为曾经有着重要工作背景的经济学者,难道真的不知道为啥一定要有国企吗?为此,马克思主义学者基于深刻的理性质疑,提出三点质疑批判:1. 国有企业与民营企业,职能定位是否完全相同?2. 革命先烈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国有资产,以怎样的载体得到呈现?3. 中国共产党的执政基础,是否会受到撼动?

一、国有企业与民营企业,职能定位是否完全相同?


1. 难道不明白“国有企业替代并补充政府的部分职能”?新中国成立至今70多年来,国有企业经历了由弱到强,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是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支柱力量。国有企业作为一种生产经营组织形式,同时具有商业类和公益类的特点,其商业性体现为追求国有资产的保值和增值,其公益性体现为替代并补充政府作用的部分职能,发挥协调国民经济各个方面发展的作用。尤其,国有企业作为国家创新意志的政策工具,发挥着三种使命作用:“作为打破既得利益集团和传统思维支配性影响的有力工具,推动国家创新体系的变革;在应对能源转型、气候变化、公共卫生、收入不平等和人口老龄化等重大社会挑战和全球挑战中发挥主力军作用;在后发国家特别是我国的技术赶超中发挥不可替代的特殊作用”(贾根良《国有企业的新使命:国家创新意志的政策工具》,《教学与研究》2023年第3期)

在中国式现代化发展道路中,国有企业不仅追求企业利润和效益,同时承担着国家发展战略和社会全面发展的更高责任,有效发挥着新旧动能转换“主力军”“排头兵”、经济运行“压舱石”“稳定器”作用。在最近数十年经济发展和改革开放过程中,我国国企发展虽历经坎坷,但总产值平均增速一直高于10%,带动整个国民经济高速增长。尤其,党的二十大及其稍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相继提出国有企业“核心竞争力”与“核心功能”的重点导向,立足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带来新矛盾新挑战,发挥着“替代并补充政府部分职能”的重要作用。在新一轮国企改革过程中,必然需要着力强化“以服务国家战略”为导向,“以提高核心竞争力和增强核心功能”为重点,扎实推进国企改革深化提升行动,坚定不移“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切实发挥国有经济的主导作用。

2. 难道不明白“国有企业经济布局优化战略支撑作用”?十四五”规划“强调:“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发挥国有经济战略支撑作用,推动国有经济进一步聚焦战略安全、产业引领、国计民生、公共服务等功能”(《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新华网2021-03-13)。国有企业整体技术实力较高、人才优势明显、资本实力较强,能够充分发挥对民营企业的战略支撑作用。国有企业通过打造专业性服务民营企业平台,持续推动国有企业向民营企业共享技术、装备、人才等稀缺资源。在国际化过程中,国有企业突出技术、人才、资金等实力,在东道国建立产业合作园区,吸纳民营企业入园,有效推动民营企业“走出去”步伐。国有企业积极通过产业基金、投资合作等方式积极支持民营企业资金需求,“十三五”以来,国投管理的基金投资项目超过 700 多项,其中 85%以上投向民营企业。而中国物流集团通过搭建物流技术平台,整合上下游中小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将近6万家,服务卡车司机超过77万人。

尤其,二十大以来相继确立国有企业“核心竞争力”与“核心功能”的双核定位作用,对于国家经济战略支撑作用具有突出的推动力和影响力。提高“核心竞争力”是中央企业成为世界一流企业的根本之道,紧紧扭住科技、效率、人才、品牌四个要素,主动对标世界一流企业,聚焦提升创新能力和价值创造能力,坚定成为行业领先企业,加快塑造独特竞争优势。增强“核心功能”是中央企业担负新使命新任务的必然要求,要把核心功能体现在增强国有经济主导作用和战略支撑作用上,体现在更好履行战略安全、产业引领、国计民生、公共服务等功能上,实现经济属性、政治属性和社会属性的有机统一。以“提高核心竞争力”和“增强核心功能”为重点的改革,成为每一家国有企业面对的核心命题,也成为国有企业更好发挥“经济布局优化战略支撑作用”的核心命题。

3. 难道不明白“国有企业原创策源与产业链龙头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推进国有企业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要把准战略方向,围绕事关国家安全、产业核心竞争力、民生改善的重大战略任务,加强原创技术供给,超前布局前沿技术和颠覆性技术,在集聚创新要素、深化创新协同、促进成果转化、优化创新生态上下功夫”(《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四次会议》,新华网2022-02-28)。在信息通信原创技术策源地打造过程中,中国移动不仅发起和成立信息通信芯片产业链创新中心,而且积极整合和拉动整个产业链创新资源,联合一系列民营企业,共同打造核心信息通信芯片产业链。在“复兴号”高原双源动力集中动车组研制过程中,中国中车集团积极组织包括民营企业在内的多方轨道交通装备产业链资源,开展联合攻关,成功培育轨道交通的“杀手锏”。

国有企业更好支撑我国现代化产业体系发展,在积极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的同时,着力发挥现代产业链链长优势,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伴随中央企业深入实施现代产业链链长行动计划,国有企业充分发挥链长作用带动民营企业发展。通用技术集团建立24大类关键采购物资清单,梳理形成1218家供应商名单,有效带动机床产业链上游供应商发展。中国电子充分发挥链主作用,在对产业链堵点、卡点、痛点进行梳理的基础上,创新通过产业基金注资、提前下订单等市场化方式扶助民营企业发展。国有企业一般具有规模大、实力强的综合优势,必然成为产业链链主企业或龙头企业。与之相比,民营企业一般规模较小、实力较弱,但诸多“专精特新”企业正在成长,并成为国有企业打造产业链的重要参与企业。如果混淆国企民企的不同优势,对各自认知定位不准,便成为协同创新、不断突破的发展阻力。

二、革命先辈用生命换来的国有资产,以怎样的载体呈现?


1. 难道不明白“国有资产源于漫长历史积累需倍加珍惜”?国有资产,是指属于国家所有的一切财产和财产权利的总称,是国家所有权的客体,为国家所有并能为国家提供经济和社会效益的各种经济资源的总和。国有资产的积累和形成具有漫长的历史性特征,甚至由无数革命先辈的鲜血和生命铸就。主要有五个来源:

(1)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革命根据地建设的积累。1927年10月,井冈山根据地开始创办小型修械所和被服、印刷、兵工、织布、造纸、石灰等工厂;1934年建立的较大规模公营企业已达33个,职工2000多人;1949年仅东北解放区的公营企业就有307个,职工24万人。

(2)没收和接管旧中国官僚垄断资本。到1949年底,人民政府仅接管帝国主义和官僚垄断资本主义的工业企业就有2858个,职工129万。此外,还接管了国民党政府交通部、招商局等所属的全部交通运输企业,以及复兴、富华、中国茶叶、中国石油、中国盐业、中国蚕丝、中国植物油、中国进出口等十几家垄断性商业贸易公司,从而使国家拥有中国电力产量的58%,原煤产量的68%,生铁产量的92%,钢铁产量的97%,水泥产量的68%,棉纱产量的53%。国有工业产值占中国工业总产值的26.2%,占中国大型工业企业总产值的41.3%。

(3)依据国家法律规定取得的资产。1949年9月25日通过《共同纲领》“凡属有关国家经济命脉和足以操纵国计民生的事业,均应由国家统一经营。凡属国有的资源和企业,均为全体人民的公共财产”。

(4)社会主义改造过程中赎买的民族资本主义工商业的资本。从1950年开始,中国对私营工业企业采取了供给原材料、加工订货和统购统销的管理办法。1954年公私合营方式改造的一大批资本主义工商企业。1956年中国基本完成了对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通过对资本家支付定息的方式,使其资产逐步变为国家所有。

(5)国家有计划投资兴建的国家企业。从1953年开始大规模的有计划经济建设,1953-1989年,国家在工业、农业、建筑业、运输业、邮电业、商业、外贸、城市公用事业等领域的固定资产投资总额为23944亿元人民币。1988年,全民所有制企业仅固定资产原值就达11787亿元,定额流动资金为6015亿元。

2. 难道不明白“国有资产保值增值需要国有企业载体”?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国公有制经济是长期以来在国家发展历程中形成的,积累了大量财富,这是全体人民的共同财富,必须保管好、使用好、发展好,让其不断保值升值,决不能让大量国有资产闲置了、流失了、浪费了。我们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加强对国有资产的监管、惩治国有资产领域发生的腐败现象,都是为了这个目的”(习近平《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讲话》,新华网2018-11-01)。国有资产的经营及其收益是国家财政收入的主要来源国有资产是社会主义经济制度的物质基础,建立在国有资产基础上的国有经济是国民经济的主导力量,是国家实施宏观经济政策和调控市场的基本立足点,国有企业凭借国有资产从事生产经营活动的国有大中型企业是社会主义公有制的强大基础,国民经济运行的主干力量,是中国参与国际市场竞争的主力军,也是安排社会劳动就业的重要渠道。必须坚持有利于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有利于提高国有经济竞争力、有利于放大国有资本功能的方针,坚定不移把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

刘世锦先生提出“不再按照所有制划分企业类型,不再区分国企民企,改为按规模、行业、技术类型等特性划分企业”,那么国有资产保值增长的变化将怎么呈现?“公有资产在社会总资产中占优势”的公有制主体地位怎么呈现?尤其让社会质疑其用心的关键,想及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前事不忘、后事之师”:“一些人就是利用新旧制度转换的落差和时差来牟取私利、中饱私囊的。价格双轨制,肥了多少人?国有企业改制,又肥了多少人?前事不忘,后事之师。要更加注重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同防范腐败同步考虑、同步部署、同步实施,避免出现制度真空,堵塞一切可能出现的腐败漏洞,保障改革健康顺利推进”(习近平《在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新华网2014-01-14)“要吸取过去国企改革经验和教训,不能在一片改革声浪中把国有资产变成谋取暴利的机会”(《习近平参加安徽团审议》,中国政府网2014-03-09)

3. 难道不明白“国有资产投资运营需要国有管理载体”?2003年之前,国有资产统一管理意识较为薄弱,全国国有企业所有者权益增长率基本在10%以下;2004年起,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产生效果,此后15年间的增长率持续在10%以上。另有统计表明,全国国资系统企业2020年末所有者权益达97.02万亿元,“十三五”期间年均增速15%。在“坚持分类改革方向,处理好国企经济责任和社会责任关系,健全以管资本为主的国资管理体制,发挥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作用,以市场化方式推进国企整合重组,打造一批创新型国有企业。“要完善中国特色国有企业现代公司治理,真正按市场化机制运营,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习近平《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讲话》,新华网2022-12-15)。如何高质量发挥国有资本投资运营作用,对于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提升国有企业核心竞争力和核心功能、推动国有资本做强做优做大意义突出。

《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年)》明确“到2022年基本形成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国有资本运营公司、产业集团公司功能鲜明、分工明确、协同发展的国家出资大格局”,并且以优势的平台资源、产业基础为依托,形成以北京国有资产、南京东南国资为代表的“地区战略驱动型”、以安徽省投资集团、四川兴泸投资集团为代表的“功能使命驱动型”、以浙江省国有资本、上海国际集团为代表的“金融资本驱动型”、以云南投资控股、陕西投资为代表的“资源禀赋驱动型”、以重庆两江新区开发投资、上海张江集团为代表的“区域开发驱动型”等发展模式。

三、中国共产党的执政基础,是否将会受到撼动?


1. 难道不明白“国家经济命脉和国计民生应由国家经营”?1949年9月25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通过《共同纲领》,规定:“凡属有关国家经济命脉和足以操纵国计民生的事业,均应由国家统一经营。凡属国有的资源和企业,均为全体人民的公共财产”。国有经济是公有制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控制国家经济命脉,起到经济发展主导作用。2015年12月29日《关于国有企业功能界定与分类的指导意见》,主业处于关系国家安全、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主要承担重大专项任务的商业类国有企业,要保持国有资本控股地位,支持非国有资本参股。2018年8月28日,国务院国资委官方网站,命脉行业,包括军工国防科技、电网电力、石油石化、电信、煤炭、民航、航运、金融、文化9个行业;关键领域,包括重大装备制造、汽车、电子信息、建筑、钢铁、有色金属、化工、勘察设计、科技9个领域。

同时,足以操纵国家民生的事业也必须由国家通过国有企业控股经营,自来水、天然气、通讯、电力、公路、铁路、民航、城市道路、城市公交等,都是事关国计民生的公共产品,公共产品是不应以盈利为导向的公共事业,必须保持国企控股地位,方能发挥替代并补充政府的部分职能作用,从而在国计民生中起到“稳定器”作用。香港被戏称为“李家的城”,电话网络是李嘉诚的和记黄埔,电视、广播电台是李泽凯的电讯盈科,超市多一半是李嘉诚的屈臣氏、百佳和惠康,房地产是李嘉诚的长实、香港置地和和记黄埔。港口、电网、煤气、水务等公司等也很多是李嘉诚的。人们戏称“李嘉诚感冒,全香港人都得吃药”,社会主义大陆绝对不能出现资本主义香港的状况。

2. 难道不明白“中国共产党执政和国家政权的经济基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国有企业特别是中央管理企业,在关系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主要行业和关键领域占据支配地位,是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在我们党执政和我国社会主义国家政权的经济基础中也是起支柱作用的,必须搞好(《习近平主持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新华网2014-08-18 )。如果没有长期以来国有企业为我国发展打下的重要物质基础,如果没有国有企业取得的重大创新成果和关键核心技术,如果没有国有企业长期承担大量社会责任,就没有我国的经济独立和国家安全,就没有人民生活的不断改善,就没有社会主义中国在世界东方的岿然屹立。国有企业作为国有经济的主要载体,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关系公有制主体地位的巩固,关系我们党的执政地位和执政能力,关系我国社会主义制度。

但是,“西方国家的一些资产阶级政客、经济学家,他们处心积虑要改变的恰恰是中国的社会主义公有制,是在我们的国民经济中起主导作用的国有经济。国内一些受西方思想影响严重的公知大V、反复攻击的也是我们的国有企业,尤其是央企”(祁金利《谈谈所有制问题》,思想火炬2022-04-24)。近期一些人不允许批评民营企业之后,更是对国有企业的攻击变本加厉。“他们一方面说国有企业效率低,没有竞争力;一方面指责国企跟民营企业抢业务,抢占了民营企业的空间,要求国企不要跟民营企业竞争,应该去做民营企业做不了的事,要求国有企业从竞争性领域退出,给民营企业发展留出空间”(尹国明《果然对国企攻击变本加厉,这些人真正的目标暴露了!》, 昆仑策研究院2023-08-08)。在此背景下,刘世锦先生建议“不再按照所有制划分企业类型,不再区分国企民企”,是何居心?怎能不让社会和理论界表达强烈质疑并深刻批判?

3. 难道不明白“国企是抵御国际垄断资本冲击的中流砥柱”?当前,整个世界动荡不安、经济持续低迷,根本的矛盾是国际金融垄断寡头与世界各国和人民之间的矛盾。国际金融垄断资本企图在全球范围内实现无障碍的自由流动扩张,以便使自己成为剥削全球人民的嗜血者。别有用心的新自由主义者与国际金融资本遥相呼应,企图彻底私有化,以达到改旗易帜的黄梁美梦。欺骗人民、欺骗政府,大肆宣扬“如果把国有企业弄掉了,民营企业就可以获得大发展了”。但是,党和国家、人民和理论工作者的眼睛都雪亮:“没有了国有企业,我们国家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就会崩溃,国际垄断资本就会对我们的民营企业进行碾压式冲击。……在市场竞争条件下,国外垄断资本具有资本的、技术的、市场的、经验的优势,我们单个民营企业无法同其抗衡,所以就容易被人家大鱼吃小鱼,各个击破,高度组织化的国有企业,能够发挥协同的系统的力量,抵御国际垄断资本的冲击”(祁金利《谈谈所有制问题》,思想火炬2022-04-24)

尤其,“在资本主义私有制条件下,生产资料和财富越来越集中到少数金融资本垄断寡头和少数金融资本垄断寡头利益集团手中。高新技术发展和经济全球化带来更大规模的生产社会化与更加集中的资本主义私人占有的矛盾越发激化,表现为一系列危机与局部战争的爆发”(王伟光《国际金融垄断资本主义是垄断资本主义的最新发展,是新型帝国主义》,《世界社会主义研究》2022-11)。而国际金融寡头始终企图掌控中国经济,以保证“中国生产、美国消费”的吸血机制和体制正常运转,便千方百计通过国际金融资本掌控中国金融和整个经济,使中国成为国际金融垄断资本新的附庸或新的寄生宿主国。要取得抵御国际垄断资本冲击的胜利,必须发挥国有企业在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中的中坚作用,发挥国有企业协同带领民营企业共同抵御国际垄断资本冲击的中流砥柱作用。任何“把国有企业弄掉”的企图都是痴心妄想!!黄梁美梦!!

中国人民将谨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教诲:“如果把国有企业搞小了、搞垮了、搞没了,公有制主体地位、国有经济主导作用还怎么坚持?工人阶级领导地位还怎么坚持?共同富裕还怎么实现?我们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还怎么巩固?我们一定要想清楚,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想清楚,国有企业广大党员、干部、职工要想清楚,不能稀里糊涂跟着喊口号,更不能中别人的圈套!”中国人民绝对不会中任何人的圈套,更绝不会中“以反对马克思主义、反对社会主义、反对共产主义”走上历史舞台、颠覆前苏联、造成东欧剧变、摧毁英国智利等优秀国家”的新自由主义圈套!!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原创】修订稿,作者授权首发)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国策建言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人民网
  • 央视网
  • 新华网
  • 求是
  • 中国军网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中国科技网
  • 中国共产党历史和文献网
  • 红色文化网
  • 观察者网
  • 参考消息
  • 环球网
  • 毛泽东思想旗帜网
  • 红旗文稿
  • 红歌会
  • 红旗网
  • 乌有之乡
  • 橘子洲头
  • 四月网
  • 新法家
  • 中红网
  • 激流网
  • 宣讲家网
  • 中共党史网
  • 国史网
  • 全国党建网
  • 中国集体经济网
  •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
  • 西北革命历史网
  • 烽火HOME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 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