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新闻热点 > 阅读信息
“一带一路”峰会刚刚闭幕,中国取得的10大成就
点击:  作者:牛弹琴    来源:昆仑策网  发布时间:2017-05-16 09:42:31

 

1.webp (3).jpg

 

      过去四年,中国的大事,一件接一件。2014年北京APEC峰会、2015年九三胜利日大阅兵、2016年杭州G20峰会,2017年又是北京“一带一路”峰会。在中国外交凌厉攻势下,众多外国政要束装到访。

 

      其中,“一带一路”峰会则是中国迄今为止举办的最受世界瞩目、最长袖善舞的一次国际会议29国国家元首和政府总理,会聚北京。最不可能来的美国、日本、朝鲜,这一次都派特使来共襄盛举。中国由此展现出的实力、决策力和动员力,确实让人叹为观止。

 

      正是因为受到各界欢迎。2019年,中国将举办第二次“一带一路”峰会。

 

      在我看来,这次峰会至少有十大成就,相信会影响中国未来很多年。

 

      成就一,中国朋友圈越来越大。

 

      在中国历史上,形容大国威仪,往往用这六个字:近者悦、远者来”。在这次峰会上,看着各国嘉宾,习总高兴地说,现在是“群贤毕至,少长咸集”。来的都是客,但多少客,说明的是一个国家的影响力和吸引力。29国中,很多是中国的老朋友、小兄弟,但也有来自拉美如阿根廷、智利,来自欧洲如西班牙、意大利的稀客。从一个更宏大背景看,这也反映了一个国家选择的崛起道路。当年英国称霸世界,靠的是殖民体系;美国称霸世界,靠的是盟国体系;中国崛起但不称霸,靠的是什么?靠的是朋友圈!“一带一路”,就是在拓展朋友圈。

 

      成就二,展现了中国的国际主导权。

 

      国家会议中心开幕式,人民大会堂设晚宴,国家大剧院看演出,雁栖湖畔再深谈,东道主之便,让中国牢牢掌控议程设置,展现了中国方案中国构想。习总就说,和平赤字、发展赤字、治理赤字,是摆在全人类面前的严峻挑战,“这是我一直思考的问题”这不只是为中国思考,而是在为全世界思考啊。 “一带一路”峰会临开幕前,还有吉尔吉斯斯坦总统强烈要求来参会,则充分展现了中国的影响力和主导权。别觉得这是自夸,这就好比是“势”,“势”立起来,下面行事就方便多了。在以后的国际规则制定上,中国话会越来越被人听。

 

      成就三、特朗普突然送来厚礼。

 

      谁都没想到,就在峰会前两天,特朗普特意送来一份厚礼:说美国认识到“一带一路”很重要,要派代表来参加。这真是有点石破天惊了。“一带一路”提出三年来,美国政府一直冷嘲热讽,认为中国政治图谋大于经济考量,要搞势力范围。坦率地说,如果奥巴马执政,如果希拉里上台,美国能来开会?想都不要想。但现在是特朗普,他是商人,肯定不做吃亏的买卖;但对付商人,中国肯定还是有一套的。有了美国的认同,其他国家加入“一带一路”建设,更没后顾之忧。事实上,中美关系只要不急剧恶化,对中国来说,就是重大战略机遇。

 

      成就四,中韩关系破镜要重圆。

 

      因为萨德问题,中韩关系过去两年跌入了低谷。韩国很不地道地背后一刀,伤了中国国家安全,更伤了中国对韩国的一片心。也是可怜,始作俑者的朴槿惠,现在已入住免费的牢房;刚上台的文在寅,则明确表示,充分理解中方重大关切,努力寻求妥善解决办法,他更高度赞赏“一带一路”倡议,并马上派出高级别代表团。感觉如果不是刚上台,他甚至可能直接来与会。中韩唇齿相依,应该是兄弟而不是仇敌,萨德问题如果圆满解决,中韩关系将迎来新一春“一带一路”峰会则是一个转折点。

 

      成就五,中国成功化解邻国心结。

 

      “一带一路”,要说周边国家没有一点心结,肯定也是不真实的。譬如,俄罗斯肯定有人会担心,“一带一路”上很多是我的地盘,中国你想怎么办?中国的对策,不同于美国,我们不是另起炉灶、强压对方接受,而是对接对接再对接。跟俄罗斯要对接欧亚经济联盟,对东盟要对接互联互通,对蒙古要对接“发展之路”,大家合作共赢,共同发财。所以普京很高兴,欣然来北京,还在等待习总间隙,开心地弹奏了一曲《莫斯科之窗》。日本也转换立场,赶紧派来了代表。当然,对印度来说,心胸不大,心结就永远解不开。

 

      成就六,世界也希望听到中国声音。

 

      曾几何时,西方是全球化的倡导者;但在逆全球化浪潮下,西方国家纷纷沦陷。譬如,特朗普,最出名的口号就是用美国货、雇美国人。但中国则俨然成了当今世界的一股清流,欢迎世界搭快车搭便车。这样的中国,世界自然举双手欢迎,更乐意调整政策,顺应中国的崛起。“一带一路”则是中国拥抱全球化的最明显表现,也成为中国外交的最重要的一张名片。中国正在崛起,成为国际规则的重要制定者,国际公共产品的重要贡献者,以及国际秩序的重要甚至是主要的领导者。这毫无疑问是国际格局的一个转折点。

 

      成就七,中国资本大踏步走出去。

 

      在这次峰会上,中国领导人宣布,向丝路基金新增资金1000亿人民币,向“一带一路”相关国家提供600亿人民币援助。这展现了中国的责任和担当,但其实也属于“舍不得孩子套不住狼”,作为另一面,中国和数十个国家签订了产能合作协议。中国资本、中国企业,正借助“一带一路”大踏步走出去,雅万高铁、中老铁路、瓜达尔港、缅甸油气管道,中国获得了大批的项目,其他国家获得了急需的投资,这对中国过剩产能更是一个利好。没有压力,就没有动力。“一带一路”,从某种程度上,也是在倒逼中国进一步改革。当然,这些都是中国人的血汗钱,也千万别乱花啊。

 

      成就八,世界看到了一个自信的中国。

 

      虽然仍有封路,仍有各种不方便,以及难免的一些牢骚,但总体而言,中国人以平常心在办这次“一带一路”峰会。北京这次也不再汽车单双号限行了,北京人也没等来特供的一个黄金周。这就对了,这更说明了一种进步、一种成熟。去年杭州峰会后,默克尔就感叹,看了中国的组织水平,德国都不知道该怎么办下一届了。这种平常心,更让世界也看到了一个自信的中国,一个自信的领导人。在一个杂音纷现的转型时期,信心比货币和黄金更加宝贵,领导人的自信,更是强心剂,希望这转化为经济的自信,国家的自信。

 

1.webp (5).jpg

 

      成就九,中国外交软实力已今非昔比。

 

      中国外交很多时候被认为太硬,硬邦邦、邦邦硬。但最近几次峰会,包括这次“一带一路”峰会,软得地方已相当软。大剧院的唯美表演,让各国领袖叹为观止;第二首表演曲目,即《我爱你中国》。在外国领导人前演唱这样内容的歌曲,背后则是充足的中华魅力和文化自信,当然,还有领导人的个人魅力(拍个马屁吧)。中国崛起,最根本的是文化崛起、文明的复兴。5000年的文明,100多年的屈辱,能量已蓄积得太久,中国确实该爆发一下了,走向世界中心舞台。

 

      成就十(Last but not least),无比珍贵的“一带一路”蓝。

 

      三年前,北京APEC,习总就说了,他每天早上起来第一件事,就是看看空气状况。估计这两天也一样。总算,老天也很讲政治,最近北京蓝天白云,风和日丽,当然,周边企业也作了大量贡献。对北京来说,房价太贵,蓝天更金贵。习总曾经说过,希望并相信通过不懈的努力,这种蓝能够保持下去。确实,世界怕就怕认真,只要中国人认真,没有做不成的事情。我爱你中国,我爱你碧波滚滚的南海,我爱你白雪飘飘的北国,我还爱你蓝天悠悠的北京……第二次峰会时,蓝天应该没问题了吧。但所有的前提,中国,要认真,千万不要骄傲啊!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点赞榜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评论榜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