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环球聚焦 > 阅读信息
庸之诚:“冲绳”要改回“琉球”?美日在台海问题上下绊子终有恶报!
点击:  作者:庸之诚    来源:昆仑策网【授权】  发布时间:2023-04-27 07:13:57

 

1.jpg

 

前不久,冲绳县副知事照屋义实,与刚刚上任的中国新驻日大使吴江浩,进行了一次闭门会晤。照屋义实介绍称,冲绳即将设立“地区外交办公室”,旨在加强同周边国家与地区的和平交流,而且冲绳县知事玉城丹尼,有意向于7月份正式访华。

冲绳地区负责人的做法,明显表现出了想“脱离”日本操控的意思,谋求建立一套独立的外交体系。从本质上讲,就是冲绳恢复“琉球”民族自主的构想,越来越强烈。

那么,冲绳与日本到底有什么历史恩怨?冲绳人究竟又有多反美反日呢?

去年9月,日本冲绳县领导人的换届选举结果出炉,现任知事玉城丹尼赢得连任,开启了第二个4年任期。

玉城丹尼这个名字,很有特点,放在我们国内相当于王安妮、马杰克之类,因为他的父亲是美国人、一名驻冲绳的美军大兵,而母亲是冲绳土著,所以才起了这么个复合名。别看玉城丹尼有一半的美国血统,但在日本政坛,他却绝对是“反美”“反日”的代名词,这一切都源于冲绳特殊的政治与地理位置。

历史上看,冲绳以前是琉球的地界,而琉球王国是个国家,虽然后来成了明清的藩属国,但终归还是个独立国家。明治天皇统治时期,日本强行灭了琉球国,废藩置县,从此琉球国就成了冲绳县。

3.jpg


因此,从历史的角度讲,冲绳人大多都是琉球王国的后代“琉球人”,还有一部分是闽南汉族人,所以冲绳人与日本本土大和族,是存在较为明显的民族差异的。

还有很重要的一点是,驻日美军超过70%的基地,都放在了冲绳地区。最有名的“普天间”基地,驻扎了约2.8万美军。美军向来都会在驻军地犯下种种恶行,臭名昭著,冲绳就是其中的重灾区。驻扎印太地区的美军,一半以上的负面消息,来自驻日美军,而驻日美军一半以上的负面消息,来自冲绳驻地。多年来,断断续续出现了无数起美军强暴猥亵女性、酗酒打架伤人等案件,让冲绳当地百姓苦不堪言。另外,美军驻冲绳基地的各类污染问题,也十分严重。

饱受摧残的冲绳民众,一直都想把驻日美军赶出去,所以自上世纪以来,冲绳便形成了强大的反美浪潮。迫于压力,美军自1996年起就拟了个计划,要把普天间基地迁走。

然而,所谓的搬迁计划,居然是从冲绳的普天间,搬到冲绳的边野古,等于从东厢房搬到了西厢房。更让冲绳人气愤的是,27年过去了,普天间基地目前仍然一切照旧在运行着。

基于此,在冲绳,政治领导人如果想上台,几乎都是主张反美反驻军的。2018年,上任冲绳县老知事翁长雄志因病去世后,玉城丹尼承其衣钵,以微弱优势,战胜了当时安倍力推的佐喜真淳,首次当选冲绳县知事,高举反驻军大旗,让自民党陷入了尴尬。

4.jpg

日本冲绳县知事玉城丹尼会见记者】

时隔四年,玉城丹尼再次打败佐喜真淳连任,也就是说,在当前岸田文雄政府明显亲美的情况下,玉城丹尼又一次在冲绳给日本中央政府上了眼药,给拜登和岸田制造了一个“不可控”的局面。

冲绳民众对美军的反感,肯定是切实存在。但玉城丹尼两次胜选,都并非获得压倒性优势,这就说明冲绳人“反美”,还夹杂了很多其他因素。有专业民调机构曾对冲绳人做过统计分析,得出结论是:冲绳人是反美的,但还不够坚定。

首先,冲绳人意识里带有很强的“受难意识”。

 

二战后期,美军在太平洋战场上全线碾压了日本,从夏威夷一路打到了日本的家门口。盟军在登陆日本本岛之前,在冲绳跟日军鏖战了4个多月,不仅双方部队死伤惨重,还附带给冲绳平民造成了巨大伤亡,到处尸山火海。这事可以说是冲绳人心中永远的痛。因此,冲绳人始终觉得,自二战起冲绳就沦为美日后院,美日想怎么挥霍、就怎么挥霍,无辜的冲绳人,才是战争最大的受难方。

第二,冲绳人意识里带有很强的“与世无争”。

 

看地理位置,冲绳自古以来就是飘在海中间的岛群,天然与世隔绝,原住民跟住在桃花源里一样。在独立的环境中,冲绳人衍生出自己独树一帜的方言、文化、风俗等,对外界的文化介入,也就相当敏感。因此,对日本人与美军的野蛮入侵,冲绳原住民是发自内心抱有敌意的。

第三,冲绳人意识里带有很强的“落差心态”。

 

原琉球王国的位置,占着海上贸易的必经之路“宫古水道”,因此,自古这里就是天然贸易中转枢纽,历史上的琉球王国,虽没什么政治强势之举,但绝对可以算作是富裕的贸易国度。但一切岁月静好最终都被明治天皇打破,琉球惨遭日本吞并。每个民族都喜欢站在历史的辉煌上骄傲,冲绳人也一样,然而曾经的贸易明珠,现在被外族压制,必然会产生巨大的心理落差。

5.jpg

元上仁士郎在冲绳会议中心外抗议。琉球放送 图】

 

第四,冲绳人意识里带有很强的“被歧视感”。


冲绳人一直认为自己遭受日本政府的歧视对待。事实上,这并非误解,而是事实。由于语言文化跟本岛差异明显,所以大和族看冲绳人,就是中原瞅番邦的感觉。在这种带有偏见的统治下,日本政府对冲绳很多疾苦和现实困难避而不谈,冲绳地方政客也自然跟中央政府不是一条心。

最后,冲绳人意识里还带有很强的“环保理念”。

 

冲绳及附属诸岛与外界隔绝程度深,拥有高密度的动植物群,其中许多是进化上完全异于其他地区的独有物种,例如濒临灭绝的奄美兔、长毛鼠等。2021年,冲绳的“奄美大岛、德之岛、冲绳岛北部及西表岛”4个岛屿还成功申遗。然而,这么原生态的自然环境却在美军进驻后遭到破坏,驻军造成了严重的噪音污染、水污染等问题,相关消息屡屡登上报纸头条,让冲绳民众忍无可忍。

6.jpg

驻日美军战机疯狂坠机】

综上可知,冲绳人是既讨厌美军驻扎,也讨厌日本政府。所以半数以上冲绳人反对或强烈反对美国存在,认为冲绳的驻军数量,远远超过其在美军中的合理份额。同时,冲绳人也将问题归结于日本中央政府,认为正是日本中央政府放任不管、枉顾冲绳人利益,才会造成这种局面发生。

当然,冲绳人上述情绪问题,也并非没有缺口,不同年龄层的人群,对美驻军的认知有不小的差异,尤其是中青年群体较于其他人群,对美反感程度相对较低。

经调查,冲绳中青年群体大多生于1972年美将冲绳移交日本之后,由于没有亲历过美统时期,仅靠长辈叙述、媒体介绍等渠道间接了解史实,因此对美军强制征地、逼迫劳动、镇压反抗等做法缺乏感性认识,历史记忆淡薄,对美军的仇恨感,远不及中老年群体强烈。

另一方面,据人口调查显示,目前冲绳中青年群体约占总人口的1/3,占拥有投票权人口的40%,随着人口自然更迭,中青年正日益成为冲绳地区政治与经济生活的主体。

冲绳中青年一代,虽然普遍反对美军在冲绳新建或扩建基地,但斗争了27年,却连基地搬迁都没有反对成功,因而逐渐显露出“反美疲劳”。其中,很多年轻人认为,政府与其把精力浪费在赶走美军基地上,还不如多关注经济、教育等民生问题,甚至有7成年轻人表示,自己从未参与过任何反驻军游行示威活动。

7.jpg


总的看,冲绳人骨子里是“反美”的,但铁腕者更多是老一代人,年轻一代的反美反日情绪正趋于减弱。因此,在这种大背景下,冲绳县知事玉城丹尼此次能做出这么“惊人”的决定,可以说,不仅是琉球人为民族独立的一次巨大抗争,同时也将变成美国和日本的一块心病。美日总是合伙在台海问题上给我们使坏下绊子,现在终于恶有恶报,冲绳问题的进一步发酵,相当于美日自家也有了问题。

目前,冲绳负责人所介绍的计划,还停留在设想层面,并没有落成现实,所以这些计划的落地,势必将遭到美国、日本的强力阻挠和打压。下一步,想必全世界反对西方政治霸权、军事霸权的人们,都将为冲绳人奔走呼号,帮助琉球民族实现诉求,让美日自己也好好尝尝干涉他国内政的苦果。

(作者系沃民高科沃德研究院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授权】,转编自“沃德舆情观察”)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国策建言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人民网
  • 央视网
  • 新华网
  • 求是
  • 中国军网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中国科技网
  • 中国共产党历史和文献网
  • 红色文化网
  • 观察者网
  • 参考消息
  • 环球网
  • 毛泽东思想旗帜网
  • 红旗文稿
  • 红歌会
  • 红旗网
  • 乌有之乡
  • 橘子洲头
  • 四月网
  • 新法家
  • 中红网
  • 激流网
  • 宣讲家网
  • 中共党史网
  • 国史网
  • 全国党建网
  • 中国集体经济网
  •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
  • 西北革命历史网
  • 烽火HOME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 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