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今天,聊聊质量那些事儿
点击:  作者:太空团队    来源:我们的太空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4-03-22 20:15:45

 

 

对于中国航天人来说,1992322日,是一个难忘的日子。

 

32年前的今天,中央电视台直播长二捆火箭发射“澳星”任务,然而,当点火口令下达后,亿万观众却看到了这样的画面:巨大的浓烟升腾起来,火箭并没有起飞……

  

事后查明,仅仅是因为一块两公分左右的多余铝屑物产生的电弧接通了助推器的关机触点,从而造成助推器在点火后随即关机,火箭主计算机测的推力不够,所以发动机于7秒后实施了紧急关机,造成发射失败。

 

1994322日,原中国航天工业总公司决定将每年的322日定为航天质量日,用以提醒铭记,从过往的失败挫折中汲取前行的力量。

 

质量就是生命,质量就是胜算。今天,我们一起聊聊航天质量那些事。

 

航天人追求“严慎细实”,“小白毛”的故事就是严慎细实的典范。

 

1966两弹结合试验期间,在进行单体内外检查时,操作员王长山发现弹体内部24号插头第五节里有一根约5毫米长的小白毛。

 

小到什么程度?不用放大镜根本就看不出来。

 

 

然而,在王长山看来,任何一点可能影响到任务的隐患,都不能放过。他开始试着用镊子夹、用铁丝挑,反复了好多次都没能取出来。

 

他想了很多办法,最后灵机一动,用一根猪鬃,费了很大劲儿才把这根几乎看不见的小白毛给挑了出来。

 

正在发射场参与组织领导试验的钱学森知道后,郑重其事地把这根小白毛要了去,小心翼翼地包裹好,对大家说:“我要把它带回北京去,这是作为作风细致的典型事例,是每一个科技干部都应该受到教育的。”

 

 

 

放大已经发现的任何微小异常,不带任何隐患上天,如今已成为航天发射最基本的原则。

 

2020615日晚,原定于616日上午的北斗收官之战,按计划进行负12小时射前功能检查,然而,一个技术问题不期而遇,导致火箭的压力数据低于设计指标要求。随后,发射队开始排查问题,并在短时间内找到了故障点。

 

火箭排故之后,各项指标恢复正常。但是,针对这个技术问题,北斗工程指挥部进行慎重研究和讨论,最终做出决定——推迟发射任务。

 

北斗组网收官,举国上下瞩目,此时按下暂停键不是一个轻而易举的选择,已经加注的火箭,可能要进行历史上前所未有的最大规模推进剂泄出及重新加注工作。

 

但这样的决定尊重科学。接下来的几天,在各部门的协同配合下,问题完成归零,622日,火箭进行了常规燃料的加注工作,并在623日顺利完成了发射。

 

 ▲8分钟回顾北斗收官之星推迟的7

 

说到归零,航天一线的归零,不仅是一种心态上的归零,还是一种针对质量问题,从技术上、管理上运用适当方法,分析问题的原因、机理,并采取纠正和预防措施解决已发生的质量问题,同时通过开展举一反三,避免问题重复发生的闭环管理活动。

 

这样看起来比较专业难懂,有人曾用摄像打比方,归零就是发现摄像坏了,要找找是谁拍坏的、怎么拍坏的、什么原因拍坏的、拍坏怎么解决、要形成规章制度、每一个都这么拍、确保不出问题。

 

归零之后是新的起点,归零之后我们并不是从零开始,而是从经验开始,从新的认知边界出发。

 

要避免被动归零,就必须牢记质量格言,把要求深植于血脉,躬身于实践。

 

航天礼赞原创MV《又见北斗》

 

 

航天质量就是生命航天质量永无止境

 

更多航天质量知识

看下方小词典”↓↓↓

 

01质量管理

 

在一个单位或项目质量方面

指挥和控制的一系列相互协调的活动

 

质量管理是指在一个单位或项目质量方面指挥和控制的一系列相互协调的活动,包括制定质量方针质量目标及进行质量策划质量控制质量保证质量改进

 

其中,质量策划是致力于制定质量目标并规定必要的运行过程和相关资源予以实现质量目标的过程;

 

质量控制是致力于满足质量要求的活动,通过各种作业技术和活动,对影响质量的人、机、料、法、环、测等因素实施控制;

 

质量保证是致力于提供质量要求会得到满足的信任的活动;

 

质量改进是致力于增强满足质量要求的能力的活动。

 

02质量问题归零

从根本上消除问题

 

对在设计、生产、试验、服务中出现的故障、事故、缺陷和不合格等问题,从技术上、管理上分析产生的原因、机理,并采取纠正措施、预防措施,以从根本上消除问题,避免问题重复发生的闭环活动。

 

03质量问题归零双五条

 

对质量问题进行技术归零和

管理归零时应该分别做到的五条要求

 

技术归零五条

 

定位准确:确定质量问题发生的准确部位。

机理清楚:通过理论分析或试验等手段,确定质量问题发生的根本原因。

问题复现:通过试验或其他方法,验证问题现象的一致性,定位的准确性和机理分析的正确性。

措施有效:针对发生的质量问题,采取纠正措施,经过验证,证明措施有效,问题得到解

举一反三:把发生质量问题的信息反馈给本型号、本单位和其他型号、其他单位,各自检查有无可能发生类似模式或机理的问题,若有要采取措施予以解决。

 

管理归零五条

 

过程清楚:查明质量问题发生和发展的全过程,从中查找出管理上的薄弱环节或漏洞。

责任明确:分清造成质量问题的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并分清责任的主次和大小。

措施落实:针对管理上的薄弱环节或漏洞,制定和落实有效的纠正措施和预防措施。

严肃处理:对由于管理原因造成的质量问题应严肃对待,从中吸取教训,达到教育人员和改进管理工作的目的。对重复性和人为责任质量问题的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应根据情节和后果,按规定给予处罚。

完善规章:针对管理上的薄弱环节或漏洞,健全和完善规章制度,并加以落实,从制度上避免质量问题的发生。

 

04“三个面向质量分析

产品、流程和组织三个维度

 

“三个面向〞质量分析是对型号发生的质量问题,从产品、流程和组织三个维度,分析问题产生的深层次原因、查找问题背后的隐患和薄弱环节、提出并落实改进措施的一种工作方法,用以确保航天产品质量不断提升,研制技术和管理流程不断完善和优化,质量保证能力持续增强。包括面向产品、面向流程、面向组织的质量分析,分析对象可以是单个质量问题,也可以是一段时间内问题多发产品、问题多发单位的系列质量问题。

 

05航天产品三再工作

航天产品再设计”“再分析”“再验证

 

再设计

 

“再设计”就是在对已飞行过的产品(成熟度达到34级)的飞行数据监测和比对分析的基础上,针对产品存在的薄弱环节和关键特性开展重新设计,认识和消除影响产品可靠性、安全性的薄弱环节,同时锻炼和提升产品开发队伍的能力。

 

再分析

 

“再分析”就是要对关键单机产品在研、在轨和“再设计”中发现的问题进行全面分析,确保问题归零到位;对产品进行特性分析,明确关键、重要特性,将关键、重要特性控制要求落实到产品保证、强制检验、数据包中,确保后续生产的稳定性。

 

再验证

 

“再验证”就是要确保产品设计验证(主要是试验验证)的全面性和充分性,补充完善相关验证项目,明确广品设计裕度。

 

06四不到四到

五个环节分析

 

产品测试不到的项目验收到,验收不到的项目要工序检验到,工序检验不到的项目要工艺保证到,工艺保证不到的项目要人员保障到。“四不到四到”又称为“五个环节分析”。

 

07“九新分析

风险辨识、分析和控制的一种方法

 

在型号和产品研制各阶段,通过对“九新”项目识别与分析,识别技术、产品的不确定环节和影响成败的关键因素,制定规避和控制风险的针对性措施和预案,是风险辨识、分析和控制的一种方法。“九新”指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新状态、新环境、新设备、新单位、新岗位、新人员

 

08双想

前期工作回想和后期工作预想

 

前期工作回想(简称回想

 

回想”是指围绕型号发射(飞行试验)任务目标,从设计质量、产品质量、操作质量等方面,对已完成的工作是否满足要求、是否存在薄弱环节和是否需进一步确认环节等进行分析和重新审视的过程。

 

后期工作预想(简称预想

 

预想”是指围绕任务发射场工作流程,从后续操作的要求、步骤、设备、环境、人员等方面,对即将开展工作中可能出现的问题和隐患及故障处理预案等进行预先分析的过程。

 

来源 | 我们的太空综合中国载人航天等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内容 相关信息

  • 今天,聊聊质量那些事儿

    2024-03-22
  •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国策建言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友情链接
  • 人民网
  • 央视网
  • 新华网
  • 求是
  • 中国军网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中国科技网
  • 中国共产党历史和文献网
  • 红色文化网
  • 观察者网
  • 参考消息
  • 环球网
  • 毛泽东思想旗帜网
  • 红旗文稿
  • 红歌会
  • 红旗网
  • 乌有之乡
  • 橘子洲头
  • 四月网
  • 新法家
  • 中红网
  • 激流网
  • 宣讲家网
  • 中共党史网
  • 国史网
  • 全国党建网
  • 中国集体经济网
  •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
  • 西北革命历史网
  • 善之渊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 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烽火HOME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