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银河号事件的教训:中国必须要有自己的卫星导航,于是北斗诞生了
点击:  作者:风帽穿甲弹    来源:神探007博客  发布时间:2017-11-20 10:10:34

 

             银河号事件的教训:中国必须要有自己的卫星导航,于是北斗诞生了

司南之杓,投之于地,其柢指南。司南是最早的导航仪器,坐北指南就是导航,而司南的样子恰好是北斗七星的模样。中国的导航系统名为北斗,可算是千年传统。

正如许许多多项目的历史一样,北斗的诞生也是那个充满悲愤时代的一部分。

在窝囊透顶的银河号事件中,正是因为GPS信号的突然中断导致银河号无法行驶,只能乖乖的接受美国人的检查。

在那个时候起,中国人就意识到全球定位系统的话语权决不能交到世界上最喜欢发动战争的国家身上。

这个东西必须要自己搞!

那年月,中国正在谋求加入WTO,凡事喜欢国际化,同样深受美国歧视想要拥有自己的卫星定位系统,欧盟立即看上了中国……的钱。欧盟内部四分五裂,八个脑袋决定十六个方向,要形成合力去做什么事情根本就是痴人说梦。而他们唯一会做的事情就是坑钱!中国不但进不到伽利略计划的决策机构,而且在技术合作开发上也被欧洲航天局故意设置的障碍所阻挡,除了被坑掉近1亿美元,中国连一根毛都没得到。

要说当年的中国人真的很天真,西方坑蒙拐骗了几百年,你竟然相信他们会履行合同!

中国人于是决定单干!

所以说啊,中国人最不怕的就是断掉退路,退路断了那就只好干了!中国人只要肯下力气去干,还真没见过有没干成的事情。不就是什么伽利略吗?让你知道什么是中国速度。

当然了,那个年代中国的GDP还不如一个意大利,更别提英法德这几个欧洲大国,所以欧盟根本没把中国放在眼里,甚至没有注意到北斗系统的一个设计频段是和伽利略重叠的。对于这个问题,欧洲人笑了,因为国际规则是先到先得,欧洲列强随便一个都比中国有钱,怎么可能在你后面发射卫星呢。

但是没过多久,欧盟哭了,这中国放卫星是连发的!

眼看着步步落后,欧洲各国更不愿意在伽利略上投钱,而是疯狂追究别人的责任。就像逆风局的队友一样,除了送人头就是骂街,问题是,猪队友骂完街他还得继续打钱,而欧盟猪队友吵完了直接撂挑子不给钱!

这就没办法了!自从分道扬镳之后,伽利略乌龟一样的速度被北斗迅速超越,中国航天在第一代北斗完成部署之后,立即开始北斗2卫星的组网工作,短短数年间发射卫星20颗,到2010年已经完成了组网,完整覆盖亚太地区。

欧盟这个时候傻眼了,国际规则 先到先得,频率没了,你玩个蛋啊!至于后来欧盟不知羞耻的来要频率,那纯属自取其辱。还以为是当年军舰开进长江口的年代么?

至此,中国导航终于把所有中国最核心的地理区域纳入服务范围。更重要的是,北斗系统军用定位精度已经达到厘米级,优于GPS所能提供的军用精度。用美国人的话说,这将强化中国在亚太地区的反介入优势。

其实哪里只是这点优势,俄罗斯的卫星导航系统计划发射24颗卫星,满足全球导航服务,但实际上由于卫星寿命短和俄罗斯国立衰弱,现在能用的只有6颗(西方嘲讽),连基本导航能力都有欠缺。而伽利略系统到现在都没有建成,预计建成时间已经推到了2019年。至于还会不会继续拖延要看资金到位情况。

北斗二代建成,标志着中国是唯一一个可以在这个领域不会被美国掐脖子的国家。而一箭双星的北斗三代卫星更是将战场从东亚扩展到全球,与GPS争夺客户。中国人踢开市场大门的第一脚就把俄罗斯给拉了进来。

格洛纳斯虽然残破不堪,但好歹有些价值,俄国人也知道在卫星导航领域自己已经是穷途末路,根本不可能独立发展。趁着中俄友好的历史背景,以双方兼容(俄国入股)的方式,推进北斗-格洛纳斯系统合并。俄罗斯的格洛纳斯导航系统已经完成了同中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兼容试验工作,已经扫除了合并的技术障碍。

卧榻之侧岂容他人鼾睡,美国人对北斗极为忌惮,暗中探查从未停止过,其中一件往事还被中国网友翻了出来,闹得沸沸扬扬,这就是清华女破解北斗密码一事。其实嘛,根本不是大家想像的那样,来看看咱们的美女博士是怎么回击的!

没错,北斗作为一个提供高精度VIP服务的卫星定位系统,民码也是有密码的,而清华女破解的,正是民码(其实已经很不错了)!用破译民码的技术成果去破译军码,这个简直就是说3DM那些破解游戏的人可以破解中央情报局电脑系统,懂行的人看来就是开国际玩笑。

所以咱们的美女博士说:要破解北斗军码?还是研制时空穿梭机更容易点……

小小风波,不过是美国人病急乱投医的又一例子。美国人这么紧张,可见北斗的实力已经不容小觑。北斗三号全球导航系统从设计之初就瞄准了GPS,可提供米级、亚米级、分米级,甚至厘米级的服务。这个精度已经媲美GPS

远在天边?近在眼前!北斗服务无处不在。

共享单车带有北斗智能锁,快递邮包带有北斗定位码,智能配送,甚至到超市买根青菜都有可能是北斗菜,只要一扫二维码就可以追溯到种植和运输的每一个环节。以后除了互联网+”,一定还会有北斗+”概念,在社会掀起一场新的智能产业革命。

《中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发展白皮书(2016年度)》显示,2016年我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总体产值达到2118亿元,较2015年增长约22.06%。北斗对产业核心产值的贡献率达到70%

今日的北斗,远远超越当年的设计。

明日的北斗,或许只受想象力限制。

作者:风帽穿甲弹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