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企业参谋 > 战略发展 > 阅读信息
用毛泽东思想打造企业文化之魂
——徐镜人和他的扬子江药业
点击:  作者:扬子江药业    来源:扬子江药业  发布时间:2015-11-04 11:17:30

 

1.jpg

 

我国历史文化名城江苏泰州,自古人杰地灵,名贤辈出。如今,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时代,泰州正以矫健的步伐阔步前进,而坐落在“中国医药城”的扬子江药业,为这座江南名城增添了新的光彩。

 

201510月中旬,我们随中国报业协会党建工作座谈会暨“全国百家党报看泰州”新闻采风活动一行,来到了扬子江药业集团,亲眼目睹和感受了扬子江药业人蓬勃向上的精神风貌和脚踏实地、开拓创新的骄人业绩。

 

扬子江药业从一个名不见经传的作坊式小厂,逐步发展成为产学研相结合,集科、工、贸一体化的国家大型医药企业集团,进入“中国工业企业500强”,连续17年排名江苏药业第一名,连续5年荣获全国医药工业企业百强榜前三名,连续4年排名中国化学制药工业百强榜第一名,品牌强度位列中国品牌价值评价榜中国生物医药板块第1位。而这个团队的带头人,就是退伍军人、扬子江药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兼总经理徐镜人。

 

年逾古稀的徐镜人出生于泰州,19665月从部队退伍,他脱下军装不丢军人本色,白手起家,艰苦创业,一步一个脚印走出了人生的辉煌。集团现拥有10多家子公司,总资产60多亿元,年销售额140多亿元,员工近万人,生产的药品达20多个剂型、200多个品规,药监质量抽检合格率保持着多年百分之百的成绩,集团在产品研发、质量管理、技术水平等许多领域保持着国内外领先水平。是什么让扬子江药业的发展如日中天?在扬子江药业展室里,在企业职工的话语中,在徐镜人的企业理念里,我们寻找着答案。

 

企业文化的核心来自毛泽东思想

 

泰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卢佩民在介绍徐镜人时说:徐镜人董事长的偶像就是毛泽东,扬子江药业的经营理念、企业文化,处处体现着毛泽东思想。

 

来到扬子江药业集团,人们深深感受到集团董事长徐镜人浓浓的“毛泽东情结”。在扬子江药业集团东方红广场上,“江山如此多娇”巨型中国地图浮雕前,一尊12.26米高的毛泽东铜像巍然屹立。广场两侧的16块石碑上,镌刻着毛泽东的诗词手迹,铜像两侧对称的建筑分别是“中国出了个毛泽东”和“开国大典”两个展厅,形象展示了毛泽东主席波澜壮阔的革命一生。这是200671日党的生日那天落成的。

 

据扬子江药业网站报道,毛泽东铜像揭幕仪式上,徐镜人和应邀前来出席仪式的毛主席的女儿李敏女士、外孙女孔令梅女士等,一起为毛泽东铜像揭幕,并发表讲话。徐镜人说:“毛泽东主席的光辉业绩已经载入中华民族的史册。他的名字、他的思想、他的精神,将永远鼓舞着我们继续推动中国社会向前发展。扬子江人对毛泽东主席的最好纪念,就是坚持科学发展、加快发展、率先发展不动摇,立足自主创新,做大做强民族医药,恪尽企业社会责任,努力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作出更大贡献。”

 

除了东方红广场的毛泽东铜像,在企业厂史展览馆里,一幅两层楼高的毛泽东画像映入眼帘,巨大而庄重。据说,为了这幅画,徐镜人亲自画了两天。画像两侧镌刻着毛泽东主席的题词:“务必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坚持奋发向上、百折不挠的精神,弘扬勤奋节约、艰苦奋斗的作风”。

 

在总结扬子江药业发展经验时,徐镜人曾说:“扬子江药业的理念、经营战略和企业文化的核心均来自毛泽东思想。”的确如此。徐镜人把毛泽东思想贯彻到了企业管理的方方面面,成为企业文化的灵魂。

 

2.jpg

 

把党组织建在生产发展第一线,不留空白点

 

作为非公企业的扬子江药业,始终把党的建设放在重要位置,这可能让很多人不以为然。但扬子药业正是靠抓党建来建强团队,来凝聚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力,促进了企业的腾飞。

 

在扬子江药业展室,各种荣誉牌匾挂满了墙,其中“全国非公有制企业双强百佳党组织”、江苏省“新进基层党组织”、“全国文明单位”各位引人注目。

 

党建强,发展强。扬子江药业集团党委下设6个党总支、28个党支部、近100个党小组,覆盖了所有子公司、省级销售公司和100多个车间班组。共产党员队伍成为扬子江药业集团名副其实的中坚力量,2014年以来,集团竞争性选拔晋升的56名主管以上干部中,党员占80%以上。

 

“毛泽东同志说,要把党组织建到连队并发挥作用。在我们扬子江,要把党组织建在生产发展第一线,不留空白点。”这是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徐镜人在谈到党建时的一番话。他说,毛泽东同志提出的“支部建在连上”的建党建军基本原则,扬子江药业集团党委自1995年成立起,在党的组织建设中坚持“把支部建在生产发展第一线,建在经营上,建在产业链上”。

 

随着扬子江药业集团的迅速发展,十多家子公司分布在江苏南京、苏州、常州和北京、上海、广州、成都等全国各地,营销网络覆盖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在布局集团发展战略时,徐镜人强调,要实现党组织的全覆盖,做到“企业发展到哪里、党组织建到哪里,党建工作拓展到哪里,党员作用发挥到哪里”。

 

徐镜人说:“如果只谈业务,不抓党建,就会失去方向;如果党建工作脱离业务工作、脱离群众,就会失去生命力。”扬子江药业党组织活动经常化,并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互融互动。扬子江药业每月进行一次党员集体学习,每逢“七一”等重大节日,集团党组织都要举行新党员入党宣誓仪式、总结表彰和革命传统教育等活动,今年以来他们又扎实开展了“三严三实”的专题教育活动。

 

扬子江药业集团创新党建工作思路,“四融四共”就是他们坚持比较好的措施之一。即“融企业的目标为党建工作的目标,做到目标共融;融企业的责任为党组织的责任,做到责任共负;融企业的发展为党建工作的成果,做到成果共创。” 他们通过设立“党员先锋岗”、“党员责任区”、成立“党员突击队”等方式,激励每名党员在本职岗位上展风采、亮业绩,彰显党员的先进性。他们还根据人员分散工作的实际,建立了《流动党员管理制度》等,并运用互联网、无线传输、移动3G等远程教育手段,加强党员干部的学习培训。集团1000多名党员活跃在研发、生产、销售第一线,成为职工的标杆和企业发展不可或缺的骨干力量。

 

3.jpg

 

不让一名职工看不起病,不让一名职工子女上不起学

 

让扬子江药业人有归属感、幸福感,是扬子江药业集团的价值追求。他们以党建文化为引领,积极培育和谐健康的企业文化,为职工打造幸福家园。在获得 2011~2012年度江苏最具幸福感企业”称号后,扬子江药业又入选“2014年度中国幸福企业”。

 

“我们的党建文化的核心是为人民服务,企业文化的核心是以人为本,二者具有天然的一致性。”集团党办主任杨茂昌说。集团党委书记徐镜人提出“打造花园式企业、森林式工厂”的“绿色制药”理念,为职工们提供了舒适优美的工作环境,也为泰州市奉献了一张工业旅游新“名片”。的确如此,凡是到过这里的人,都会对扬子江药业厂区优美的环境赞叹不已。

 

扬子江药业虽然是非公有制企业,但这里工人们的主人翁地位没有消弱。2014年,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集团全体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开展了“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大讨论活动。扬子江药业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关心工人的思想和生活。千方百计让大家吃好、住好、工作好,把对“人”的关心放大到极致。

 

 “不让一名职工看不起病,不让一名职工子女上不起学”,是扬子江药业集团党委对全体职工的承诺。每年春节前,集团都会敲锣打鼓上门慰问劳模标兵和优秀干部,同时登门慰问困难职工。2014年集团就资助困难职工159名,累计发放救助资金20余万元。职工食堂内菜品丰富的免费午餐,春节前的包饺子比赛、端午节前的包粽子比赛,美轮美奂的集体婚礼,情人节、七夕的单身派对,年轻而有活力的团队....成为扬子药业一道道靓丽风景。集团丰富的文化活动常态化,如广场文艺晚会、曲艺大赛、灯谜会、时装秀、健身长跑、演讲、辩论会、职工子女才艺展示及亲子活动、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参观考察等,“七一”大合唱歌咏比赛、“八一”军事队列会操等,更是其中的重头戏,有些活动已坚持了10多年。

 

为解决每年暑假期间,职工孩子们每人照看的难题,2013年起集团开办了职工子女暑托班,职工们每天上班时把孩子带到班里,下班再接回家。暑托班招聘优秀教师任教,不仅帮助孩子们补习文化课程,还学到了许多课外知识,如开办的游泳课、篮球课、足球课等运动项目以及美术、音乐、手工等艺术课程,深受职工们称赞。为解决春运期间外地职工购票难、回家难问题,集团每年春节前派出几十辆大巴车,分多条路线将数百名外地职工送到家门口。

 

扬子江药业人性化的管理,保证了员工对企业最大的忠诚。扬子江药业把员工的责任与利益紧密融合,这种方式在业内被称为‘制药企业的安利模式’,因为他们实际上也是在给自己做。

      

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是提高党的战斗力必不可少的重要条件

 

在扬子江药业的企业文化中,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是一项重要内容。徐镜人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进行思想斗争,是保证党内生活正常化、增强党的团结、提高党的战斗力必不可少的重要条件。"徐镜人认为"销售人员因为经济利益的驱动,很容易会为了达成销售额而夸大事实,甚至欺瞒客户,扬子江时刻保持对这种现象的警惕。公司定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纠正工作中孳生的不良思想倾向,坚持对客户的诚信原则。"

 

 扬子江药业“重质量,不造假”的质量理念深入人心。秉承批评和自我批评的优良作风,在每年年终和年中的干部述职大会上,听不到令人振奋的业绩和经验,从集团副总、分公司负责人到部门主管,都是言简意赅地谈不足、谈解决问题的思路。徐镜人常说:成绩不谈跑不了,问题不谈不得了。述职不是表功,就是要谈问题找不足,谈解决问题的思路。

 

“高质、创新、惠民、奋进”是扬子江药业的追求,“求索进取,护佑众生”是扬子江药业的使命。而做到这些,他们十分强调党员干部的表率作用。他们以党建为抓手,在建立一套科学、民主、规范、严谨的管理运行机制的同时,注重打造三支队伍:一支政治素质好、经营业绩好、团结协作好、作风形象好的领导班子;一支对党忠诚、率先垂范、乐于奉献的党员队伍;一支遵纪守法、爱岗敬业、技能精湛、善打硬仗的职工队伍。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开展以来,扬子江药业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认真贯彻“为民、务实、清廉的总要求,“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大力弘扬雷锋、焦裕禄精神,践行“三严三实”,牢记两个“务必”,坚决杜绝“四风”,大力加强党的作风建设,扎实抓好保持党的纯洁性教育和党风廉政建设的基础性工作,建立反腐倡廉的长效机制。

 

打铁先得自身硬。“因为人们的眼睛在看党,看领导。”徐镜人说,“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大家都在讲‘村看村、户看户、社员看干部’,党员起表率作用,干部起决定作用,干部好了,老百姓向你学习,以你为榜样。”针对医药行业特点,扬子江药业集团党委坚持每月对党员干部进行反腐倡廉教育,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保证了企业发展持续、稳定、健康。徐镜人对车间主任们说:“你吃饱了穿暖了,有别墅有洋房,你车间工人有多少,你回家有老婆有孩子,车间工人是不是也跟你一样?”徐镜人,这位多次登上“胡润百富榜”的中国富豪,依然保持着党员和军人的本色,被称为“红色资本家”。扬子江药业集团孕育了许多百万富翁甚至千万富翁,但徐镜人掷地有声地说:“我们集团的人没有海外存款,也没有裸官。”

              

4.jpg

        

我们的战略的核心就是独立自主

 

与众多外资制药企业相比,扬子江在研发、资金,人才及管理体系方面处于弱势地位。但是,徐镜人带领的的扬子江药业硬是走出了更适合中国国情的发展道路,并最终完美超越那些外资企业,成为中国制药行业的领军者。有人说,徐镜人从毛泽东那里学到了很多!

 

合资、上市、兼并、多元化---这些都是时下最时髦的企业经营战略。谈到这些,徐镜人说:"我们的经营战略和这些是背道而驰,恰恰坚持了'五个没有'--没有合资、没有上市、没有兼并、没有风险投资也没有搞多元化。"徐镜人说起这一切,言语间流露出的是自信。

 

"我们的战略的核心就是独立自主,一切从实际出发,因此条件不合适,我们就不搞合资,坚持自己发展。"徐镜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我们其实并不排斥合资,但闻名而来的外国制药企业都不能接受我们开出的合资条件。我们的合资条件就摆在那里:双方各出资50%,出产的产品我们在国内市场销售,合作方把药拿到国际市场去销售,国内国际市场明确分工,不得混淆。但现在来找我们合作的都志在从国内市场上淘金,对于如何把产品销往国际市场却没有诚意。"多年来,不下百余家企业先后寻求与扬子江药业集团的合作,但扬子江至今未与任何一方联姻,依然孑然一身。

 

                           

作为中国制药企业的龙头老大,扬子江药业对于上市慎之又慎。"如今的国内上市公司质量堪忧,股价涨跌非常不理性,我认为不是上市的好时机,只有市场规范了,我们才会寻求上市。"为了更形象地说明,徐景人借用了朝鲜战争期间毛主席写给彭德怀信中的一段话:战场上不能盲动冒险,要稳扎稳打,夺取战争的胜利。

 

关于兼并,徐镜人认为,虽然目前在国际上兼并成为世界范围内的大势,以致很多企业也照葫芦画瓢,大肆宣扬兼并重组。但是企业不应该为了兼并而兼并,"要把马克思主义理论与当代中国的实际相结合,不能照搬照抄。"

 

扬子江药业植根于江南沃土,始终不忘报效桑梓、造福百姓。他们热心社会公益事业,集团就专门成立扬子江慈善会,十多年来累计投入2000多万元,十多年坚持开展“访贫问苦”、帮贫扶困活动,使数千个家庭收益。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重要内容的文明创建活动,培育了职工良好的职业道德风尚,企业相继获得“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单位”、“全国文明单位”等称号,向社会展示了扬子江药业的良好形象。

责任编辑:昆仑侠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作者 相关信息

  • 用毛泽东思想打造企业文化之魂

    2015-11-04
  •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