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企业参谋 > 战略发展 > 阅读信息
任志刚:毛泽东军事思想对企业家的启示
点击:  作者:任志刚    来源:东方思想库  发布时间:2016-07-05 09:18:05

 

 

 

      商场如战场,商战也是战争,做企业也是在打仗,打仗就要学兵法,而毛泽东军事思想是兵法之最,最值得我们企业家学习,这个逻辑是能讲得通的。所以我们在这里重点讨论学什么,怎么学等问题。

       毛泽东军事思想就是毛主席找到的打仗的方法。这个思想对我们企业家最有帮助意义,其他的军事家都比不过毛主席。在人类历史上多数军事家不是军事理论家,很多人的战功显赫,但是没有著述,而军事理论家往往不是统帅。真正一边打一边把所思所想写了下来,构建了一整套理论,而且最终做到了战无不胜的只有毛泽东。所以我们说他站到了军事家的最高峰,这一点毋庸置疑。

        个要枪没枪、要炮没炮、要钱没钱,基本上没有什么资源的人,起步的时候只有两个营的人马,经过二十年的奋斗,打败了比自己强大的多得多的敌人,建立了新中国;随后和联合国军开战,也打赢了;再后来单挑苏美两个大国,居然无恙。这份成绩单绝对是空前绝后的了。

       我们每个人都有二十年的时间,如果我们也能找到只赢不输的方法,那么就能获得商业成功,毛泽东的成功给我们这样的希望,就是我们也可能赢得商战的胜利,也可以建立自己的企业王国。

        很多人都认为中国人不重视商业,其实不是的。“巨万者乃与王者同乐这句话就是司马迁说的。

        目前中国人对金钱的热情可能是世界第一。所以人们对怎么赚钱怎么发财怎么成功非常热衷,也愿意学习,不过目前的学习多数集中在战术这一层面。战略层面不是人们不愿意学,而是很少有人能教。道一层面的智慧的缺失也和学习者的急功近利态度有关。最主要的问题是我们太着急了,我们往往希望明天就成功。这样的学习态度使得我们往往对战略一级的智慧视而不见听而不闻。

       最明显的就是MBA热,这显然是术一级的知识。道一级的智慧只存在于历史之中,历史由孤立的无数事件组成,要想把历史串起来、归纳出对我们有益的指引,还需要一个强力的工具,那就是理性思维,这一点恰恰是很多人缺少的。我们更多地时候是倾向于相信自己的眼睛、耳朵。相信眼见为实。

        我们知道人类的真正革命性进步来自哥白尼的太阳中心论,由此颠覆以往人类所有的认知。这段历史给我们很大启示,如果我们试图破解成功学密码,我们需要用理性的思维分析我们的历史,这是我对朋友们的主要建议。这个工作很有意义值得我们去努力。很多朋友也喜爱历史,但是把注意力放在了秘闻和细节上了,这对我们的帮助不大。

        人类的历史就是一部战争史,有时候是直接拼杀于战场,有时候是金钱利益的暗战,商战是和平时期的主要战争形式。我们既然选择了企业家的职业,就注定了将军的身份,就必然要直面厮杀。我们必须警惕战争成败往往就在将军的一念之间,决定我们胜负的往往是对自己和敌情的判断,这一最重要的判断就是基于我们对商战的战略战术的理解和设定上,为了做出正确的判断我们需要不断学习。

        作为企业家要学习商战的战略战术,主要途径有三,一是自己觉悟,二是向其他的成功人士学习,三是目前最常见的和流行的到大学学习。

        一般来说,到了大学学习到的往往是战术层面的知识,因为大学的教授主要传授可以重复的知识。所以经理人员到大学学习管理课程往往效果很好。而老板到大学学习效果往往要差些,因为教授会的是一种技术而不会发财。真知道发财的方法的人估计就不会待在校园里了。

        很多人在商业上的成功可以归结为本人的极高的悟性,这也不属于我们讨论的范畴。我们重点讨论向成功人士学习有没有意义。我们通常会关注富翁的传记或发财的故事,但是多数人没有意识到一般富翁的发财史是不值得学习的,他们的成功中运气和机遇的成分是主要的。这种成功不能复制,而且也没有可能上升到理论性指引,所以助益很少。我们认为只有巨大的成就才有规律性的东西,因为单纯的运气已经无法解释这种巨大的成就,这就是我们的基本逻辑。    

     只有规律和可以重复的方法才有学习的价值,所以我们建议企业家学习兵法,学习毛泽东军事思想。

        现在的问题是即使我们愿意向毛泽东学习,但是真正学点有用的方法也不是件很容易的事情。因为目前通用的关于毛泽东军事思想的表述,让一般的人看不懂。为什么把毛泽东军事思想表述成一般人不易理解的文字,其原因我们不是很清楚,这样的表述一定是有道理的,但是不在我们讨论的范畴。我们先把它忽略。显然我们第一步是决定要不要学习毛泽东的军事思想,其次是需要把毛泽东军事思想的表述文字搞成我们能够明白的东西。

我们努力做一个尝试,看看是不是能够帮助企业家做这件事情。

我们先看网上的定义的第一句:

        1、毛泽东军事思想是马克思列宁主义普遍原理与中国革命战争和国防建设实际相结合的产物;

        这句话的基本意思是一个是爹,一个是娘,然后有了结晶。我们不是很习惯这样的表述。因为我们会发现,我们讨论一个人的时候,很少讨论他爹。例如牛顿他爹和爱因斯坦他爹是谁?几乎没有人知道。我们也不需要知道他们的爹是谁。为什么呢?因为我们关注思想家的时候注重的是他们的思想。我们在讨论孔子思想的时候也没有类似的表述,孙子兵法或是孙膑兵法也没有类似的表述。所以我们可以说目前的定义是一种令人怪异的表述。

        其次是马克思是人类历史的最伟大的思想家之一。但是他在军事领域军事理论应该是没有建树,列宁主要是大政治家,军事领域的建树也不明显。甚至斯大林也没有表现出军事天赋。所以这样的表述会让我们很不习惯,也没有直接的帮助。我们真正应该知道比尔盖茨的娘是谁,我们还应该知道巴菲特的爹是谁,知道了这些也就知道了他们的成功之中包含着不可学习的东西。

       2、毛泽东军事思想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及其军队长期军事实践经验的科学总结;第二句话是能接受的。

       3、毛泽东军事思想植根于深厚的中华文化沃土,多方面汲取了古今中外军事思想的精华;这句话的前半句最有价值,目前为止,只有我中华出现了这样的战无不胜的军事思想,这个伟大的成果源自最深厚的沃土,那是一定的,那是铁板钉钉的。我们无法想象极端寒冷的欧洲和酷暑炎热的阿拉伯和非洲产生这种美妙的思想成果。

       4、毛泽东军事思想是中国共产党集体智慧的结晶,是党领导中国革命战争、军队建设、国防建设和反侵略战争的指导思想;这段我们不做评判,你可以说这是集体结晶,没有什么错,但是不符合通用习惯。

        5、毛泽东军事思想是毛泽东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这句话对,而且是最主要的最重要的,也是对我们最有用的一部分。

        定义最后说毛泽东军事思想的形成和发展是一个历史过程,它是在中国革命战争的发展过程中逐步形成为一个科学体系的。

       这句话对,毛主席确实是逐渐摸索出一套完整的军事思想的,说他是科学也是绝对能行得通的,因为它真的可以反复使用和验证,并且能行之有效的。

        中国共产党的建立最初是苏俄对华战略的一部分。国民党的黄埔军校也是苏俄帮助建立的,所以最初的共产党是完全受命于苏俄的。到了蒋介石转身投靠英美财团,屠杀共产党的时候,苏俄是又惊又怒,暴怒之后是歇斯底里地指示中共暴动。中国共产党在军事暴动之前一直试图复制苏俄的工人运动,没有成果,仓促的八一起义也没有成功,毛主席搞的秋收起义也没有成功。中国革命该怎么搞,走什么样的路,苏联人不知道,听命于苏俄的人也不知道,是毛泽东在失败的现实面前否定了他们指出的道路,开始自己走一条前人没有走过的路,后来证明他真的找到了正确的革命之路。上山,武装夺取政权,走农村包围城市的道路,而且解决了如何建军、如何作战等基本问题。

        今天我们看上去是真理的东西,在当时却是判经离道的异端,党史表明毛泽东找到的这一条道路最初并没有完全得到中共领袖们的认可和支持,所以我们不太愿意接受毛泽东军事思想是集体智慧的意思就在于此。

        道一级的智慧就隐藏在毛泽东书写的历史之中。三湾改编和三大纪律、六项注意,党指挥枪,支部建立在连上是毛泽东独立完成的。井冈山斗争中,毛泽东提出了十六字诀的游击战争的基本作战原则。有人说是朱德帮助整理的,但是朱老总并没有意识到这是胜利的根本。毛泽东在他的《中国的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够存在?》《井冈山的斗争》等著作中,提出了中国革命必须走农村包围城市道路的理论。古田会议又明确了建设新型的人民军队的建军原则。这是和陈毅等南昌起义部队领导人斗争的结果。在随后的反"围剿"作战中,提出了诱敌深入的方针,形成了红军的全部作战原则。这表明,毛泽东军事思想的基本内容在第三次反围剿之后已经产生,结论是真的没有其他人的事情,如果真是大家的智慧结晶也就不会有毛主席被人挤到一边的情况了,也就不会有长征了。苏俄支持的一帮子书生在上海待不下去了,跑到毛主席打下的地盘轻松夺取了领导权,夺权的结果就是把地盘丢失殆尽,红军伤亡惨重。陷入敌军重围之中,谁都没有招数了,毛主席出手掌舵。愣是从重重包围中跑出来了。其中四渡赤水堪称神来之笔。为什么到处乱串比辉煌的三大战役更有意义?理解这一点才是我们感觉和觉悟的关键。

       从1935年掌舵到1945年抗日战争胜利,十年的实践证明,毛泽东确确实实找到了战无不胜的一整套军事思想。他不是碰运气而是真正的明白。于是全党心悦诚服团结在他的旗帜之下走向全面胜利。

        毛泽东一边打仗一边著述,这就为我们后人留下了宝贝。193612月毛泽东写了《中国革命战争的战略问题》就是他理论性总结。《抗日游击战争的战略问题》、《论持久战》、《论新阶段》、《战争和战略问题》等军事著作,则是系统的认识论和方法论。解放战争总结出著名的十大军事原则。抗美援朝则把运动战,阵地战,消灭敌人有生力量发挥到极致。新中国成立后,毛泽东又制定了积极防御的战略方针。保障了我们中国长期的和平。中国人从被洋人踹趴下到重新站立起来,重新回到复兴的轨迹,是人类历史上独一无二的奇迹。能够有这样的奇迹靠的就是毛泽东,最主要的靠的就是毛泽东军事思想。

        人类的一切战争都是力量的直接碰撞,所以我们常常见到的战争的结果都是强大的力量最终战胜弱小的力量的结果。也会出现一些以少胜多的战例,但是这种结果往往是以强胜弱,类似与虎狼虽少能吃群羊,战争史上基本上没有以弱胜强的,没有金钱,没有武器,还能战胜强敌的无疑是真正的奇迹,这个奇迹是毛泽东创造的。他找到的是隐藏在很深的层面下的力量,他把这种力量表述为人民。表述为兵民是胜利之本

        毛泽东的胜利方法是逐渐成型的,建立根据地,并采取波浪式推进。时刻不忘是为人民利益而战。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武装斗争为主,其他斗争为辅。正规军为主,其他为辅。保存自己消灭敌人是原则,集中与分散相结合,总结一整套战略战术,灵活机动地使用兵力和作战形式。

        说不尽的毛泽东,数不尽的毛泽东军事思想的表述。我们需要自己能理解和明白。这一点上不能偷懒。这就和吃饭一样,原材料有了厨师做出来了,要自己吃要自己消化吸收。

        人世难逢开口笑,整个人类的历史就是战争史。所以战争才是主旋律,战争又是利益最大的游戏,赢家通吃。所以吸引着无数人去拼搏。人类的一切战争其实都是在赌博,所以总是有胜有负。人的一生要么不赌,要赌就得想办法不输,金庸先生在《鹿鼎记》中借韦小宝的嘴曾说过,赌博不输天下第一营生。多数战争都是赌博,只有毛泽东做到了战无不胜,他就是找到打仗不输的办法的第一人。

我们借网上一位中国将军的研究成果用一下,摘录如下:

        毛主席一生当中亲自指挥和亲自参与指挥的战役和重要的战斗有250多次,包括抗美援朝战争。基本上是百战百胜,古今中外的一切军事家都不可能达到。

        有一个英国将军就说,毛泽东是掌握了打开这个时代军事奥秘之锁的全套钥匙的第一人。毛主席的著作量之丰、量之大,思想内容之科学前无古人。

        中国历史上下五千年,最具世界意义的两大军事家,古有孙子,现代是毛泽东。毛泽东是最高统帅,可以把自己的理论运用到实践当中去,再从实践当中进一步提升到理论层面,孙子是一个军师幕僚,他的思想必须由吴王接受了才有实践意义。

        所以我们说,古往今来的军事家之中毛泽东是当仁不让的第一人。我们做企业的需要系统地学习他。

【中国企业家文化论坛】年会暨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20周年活动讲座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