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昆仑专题 > 台海论坛 > 阅读信息
孟彦:卧榻之旁岂容“寇扰”,台湾有事日本会如何闹事?
点击:  作者:孟彦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4-03-23 08:21:56

 

1.jpg 


新华财经北京3月19日电,日本央行负利率时代终结,17年来首次加息。

这一消息犹如重磅炸弹,沪指应声下跌0.72%,沪深两市超3400只个股齐挫。外资抛售力度显著增强,单日净卖出峰值超过57亿元人民币。

分析认为,日元加息是美国对华金融战的“最后一役”,目前美元加息加不动了,就让日元加,借以驱赶中国的外资回流,打击中国的房市股市,以配合美国对中国的收割。但也有可能日元加息后美元降息,这一升一降间,美元如洪水般涌入日元市场,完成对日本的收割。

日本这是赌国运。

日本宁可赌上国运,也要挷上美国战车,充当美国反华遏华的“马前卒”。其实这是岛国的天性使然,也是“倭寇”的恶行传承。

日本是一个典型的岛民,他们认为日本大和民族是世界上最优等的民族,而中国“支那”民族是劣等民族,优等民族窝居海岛,而劣等民族占据大陆,这不公平,他们要占领大陆,要“大东亚共荣”。历史上中国人抗击“倭寇”的战事屡见不鲜。

中日在唐、元、明、清、民国时期都发生过战争,四败一胜,日本一直都是中国周边扩张欲望最强的国家。日本尝到了抢劫的甜头。

2.jpg

中日甲午战争前,日本先后4次发行国债,募集1.16亿日元用于战争。1895年中日签署《马关条约》,日本得到2.3亿俩白银的赔款,加上8期还清的利息共2.7亿俩相当于日本政府4年的收入。这笔钱让日本加速工业化改革,很快成为亚洲第一强国,并强化全民共识:干什么都不如抢钱来得快!

1905年日本与沙俄开战。沙俄扛不住了,同意停下来和谈。日本打了一年半,花了18亿日元,死伤军人23万,要求沙俄赔30亿。沙俄说分文没有,不行接着打。最后日本获得大连旅顺的租借权、南满铁路经营权,以及半个库页岛。这一仗大大强化了“大和民族不可战胜”的心理优势。

1931年“九一八”事变,日本再次启动抢劫模式。东北军国民党不抵抗,日本抢走东北军工设备10亿美元,200架飞机、2亿吨煤炭、1600万吨钢铁。消息传到日本,老百姓载歌载舞,全国庆祝,日本人支持战争的热情高潮。

二战胜利后,日本不承认是被中国人打败的,认为是美国的原子弹“惹不起”,全面倒向美国。日本对重新崛起后的中国心存焦虑与恐惧,特别是2010年中国GDP超过日本后,日本担心有朝一日遭报复,被清算,所以在打压中国方面,日本格外卖力。

4.jpg

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称,台湾有事儿等于日本有事。日本所说的“台湾有事”是台海作战,他们要介入。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多次表示,中国不能用武力改变台海现状。去年初,美总统拜登承诺“全面彻底毫无保留地致力于日本的防卫”,美日同盟关系从未如此亲密。这进一步助长美日同盟介入台海的冒险行径。

那么,台湾有事,日本会如何“整事”?

一是提供军事基地。据统计,日本有80多个军事基地供美军使用,其中冲绳、岩国、东京最为重要,驻日美军70%的专用基地集中在冲绳地区。冲绳主要驻扎两制美军,美国太平洋海军陆战队第三远征军,美太平洋空军第18联队。美冲绳基地距浙江沿海和台湾岛仅600多公里。

美航母停靠在横须贺海军基地,现驻扎“里根号”航母及配套的3艘提康德罗加级导弹巡洋舰,9艘伯克级导弹驱逐舰,1艘蓝灵级两栖指挥舰,他们组成了美国海军第7舰队第五航母战斗群。

5.webp.jpg

 

另外,还有佐世保海军基地,厚木海军航空基地,横田空军基地,三泽空军基地的等。战时,这些基地会对美军大行方便之门。

去年以来,日本与英国、澳大利亚、菲律宾签署了《互惠准入协定》,这些国家的军队驻守日本提供了法律依据。日本还申请加入了北约网络防御中心,正在打造“东亚版〞小北约。

二是担当援台“兵工厂”。日本制造能力强大,朝鲜战争期间,日本作为美军战略后勤军事备基地,为美军提供了大量的物资装备,充当美国的“兵工厂”。

目前,日本大约有1500多家企业生产军事产品,从业人员约7万人,三菱、富士、日立、东芝等著名企业,具有强大的军工生产能力,他们能独立生产战斗机、坦克、战车、舰船等。

7.jpg

三是政要窜访台湾。俄乌冲突爆发以来,日本政府追随美国“挺乌制俄”。去年2月美国总统拜登突访基辅后,在西方发达国家集团G7领导人中,只有岸田文雄一人尚未到访基辅。岸田说,“日本的诚意正受到考验,一定要去”。随后,岸田利用访问印度的机会,偷偷前往波兰再转坐火车到基辅。

在台海问题上,日本国会议员古屋圭司觉打着“推销日本新干线”的名义窜访台湾。日本前首相麻生太郎窜访台湾时,公然鼓吹“台湾要展现动物意志”,并妄言“日美台要有与中国不惜一战的觉悟”。日本前防卫大臣石破茂等4名议员,以回应赖德清到日本吊唁遇刺身亡的安倍晋三名义,窜访台湾商讨所谓“日台安保”。

未来台海作战,会有大量的正要窜访台湾,呼吁国际社会支持台湾。

7.jpg

 

四是充当援台制华“急先锋”。俄乌冲突后,日本向乌克兰提供了约170亿美元的各种支持,是乌克兰的第四大捐助者。去年2月20日,拜登突访基辅时,宣布美对乌援助5亿美元。同一天,岸田文雄宣布向乌克兰追加55亿美元的财政支援。

今年新年尹始,日本石川爆发7.6级大地震,98人死亡,211人失踪。日外相上川阳子不顾国内遭灾,在突访基辅时宣布向乌克兰提供53亿日元的援助,引起国内极大反感。

未来台海作战,美国会联合盟友对台湾实施大力度援助,同时对中国进行全方位制裁打压。台湾对日本有50年殖民史,台湾和日本有很深的官方和民间感情。台海作战,日本将是“援台制华”最得力的干将。

8.jpg


是趁机占领钓鱼岛。我国通过三次钓鱼岛交锋,成功实控钓鱼岛,2022年我公务巡航钓鱼岛336天。中国海警力量的崛起,在主权问题上的寸步不让,严重挫败了日本对钓鱼岛企图。

未来台海,不排除日本利用我顾不上钓鱼岛的时机,趁机夺取占领钓鱼岛。

六是借机突破和平宪法。二战后,美国剥夺了日本的国防和军事主权,明确了“武器出口三原则”,使日本始终无法站立起来,这是日本人最大的噩梦。突破和平宪法,成为一个正常国家,是日本人最大的梦想。

近年来,日本在这方面做了不懈的努力。特别是俄乌冲突爆发后,日本打着援助乌克兰的旗号,试图使日本的军事力量走出,比如他们出动C-2运输机进行战略投送,同时KC-767加油机也参与了援助行动。 

9.jpg

未来台海作我,日本必然会以国家安全为名突破和平宪法,大力发展军备。美国有可能睁只眼闭只眼,将这只困在笼子的“恶狼”放出来,这将对亚洲和世界的和平构成极大威胁。

总之,是我们卧榻之旁的“倭寇”,不得不防。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特约研究员、国防部原国际传播局副局长;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编自“虚怀论语”)


【昆仑策研究院】微信公众号 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公众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国策建言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友情链接
  • 人民网
  • 央视网
  • 新华网
  • 求是
  • 中国军网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中国科技网
  • 中国共产党历史和文献网
  • 红色文化网
  • 观察者网
  • 参考消息
  • 环球网
  • 毛泽东思想旗帜网
  • 红旗文稿
  • 红歌会
  • 红旗网
  • 乌有之乡
  • 橘子洲头
  • 四月网
  • 新法家
  • 中红网
  • 激流网
  • 宣讲家网
  • 中共党史网
  • 国史网
  • 全国党建网
  • 中国集体经济网
  •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
  • 西北革命历史网
  • 善之渊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 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烽火HOME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