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昆仑专题 > 台海论坛 > 阅读信息
李光满:对“台独”分裂势力,我们该有所动作了!
点击:  作者:李光满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3-12-19 09:54:06

 

1.jpg 


最近关于台湾的新闻越来越多,越来越热。热度最高的几件事分别是商务部公布对台湾地区贸易壁垒调查结果、美国国会通过2023年国防预算案、美国再次对台军售、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

第一件事是商务部公布对台湾地区贸易壁垒调查结果。12月15日,商务部发布《关于就台湾地区对大陆贸易限制措施进行贸易壁垒调查最终结论的公告》,商务部认定,台湾地区对大陆贸易限制措施存在《对外贸易壁垒调查规则》第三条所规定的情形,构成了贸易壁垒。经调查显示,台湾对大陆相关产品长期采取限制政策,且禁止大陆产品范围近年来呈扩大之势。截至2023年11月,台湾地区共对大陆2509项产品禁止进口。

2022年,台湾地区全年GDP是7626.74亿美元,全国排名第九,在福建之后,当年台湾地区出口总值4794亿美元,进口4276亿美元,全年顺差519亿美元。2022年两岸贸易总值3196.78亿美元,其中大陆从台湾进口2380.92亿美元,向台湾出口815.87亿美元,台湾从大陆获得净出口额1565.05亿美元,台湾地区从大陆获得了超过1500亿美元贸易顺差。

如果大陆对台湾地区实施贸易制裁,两岸进出口额降为零,台湾地区514亿美元的贸易顺差将迅速变成千亿美元以上贸易逆差,台湾地区就不是GDP大幅减少的问题,而是整体经济会迅速崩溃。

我里我们不能不说到海峡两岸在2010年签的《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即ECFA,ECFA对台湾地区给予了大量优惠。然而台湾当局却并没有因为从大陆得到了大量优惠而心存在感激,而是对大陆2509项产品禁止进口,更恶劣的是,台湾当局利用两岸贸易中得到的大量顺差从事“台独”分裂活动,特别是进行军购,2022年台湾当局军费预算约为人民币865亿元,创下历年最高。蔡英文从2016年上任至今,用于军购的费用约为400亿美元,创下台湾历任领导人军购新高。从2004年至2023年20年间,台湾防务预算约2235亿美元,折合人民币1.55万亿元。2023年台湾当局防务预算规模约196.5亿美元,再创历史新高。

显然台湾当局并没有因为大陆通过ECFA给予台湾地区人民的优惠而改善与大陆的关系并走向统一,而是始终在加剧与大陆的军事对抗,寻求“以武谋独”,在“台独”的道路上越走越远,甚至在贸易领域反向对大陆实施禁运。2023年8月,商务部在宣布对台贸易壁垒调查最新进展时曾表示将依据有关规定研究中止或部分中止ECFA项下给予台湾产品的关税优惠。现在商务部宣布调查结果,认定台湾地区在对大陆贸易中构成贸易壁垒。显然下一步必将会对台湾地区贸易采取制裁行动,中止和部分中止ECFA给予台湾产品的关税优惠,甚至还会有更严厉的制裁措施。

第二件事是,12月15日,美国国防安全合作局宣布最新一批对台军售。预计总额为3亿美元,以强化台湾所谓“自我防卫能力”,维持所谓信息安全计划指挥、控制、通讯与电脑(C4)系统生命周期,包括先前采购的多功能MIDS-LVT终端与联合战术情报分配系统(JTIDS)设备,以及备件与维修零件、技术援助、后勤等。

下面是自2020年以来美国对台部分军售项目清单:2020年5月20日,18枚MK48 Mod6 AT重型鱼雷 1.8亿美元;2020年7月9日,爱国者三型飞弹重新认证的设备与技术 6.2亿美元;2020年10月21日 11套“海马斯”高机动火箭炮系统、64枚“海马斯”系统配备的ATACMS弹道导弹、135枚防区外精确打击导弹SLAM-ER和F-16战机新型侦察吊舱18.1亿美元;2020年10月26日100套“鱼叉”岸防巡航导弹系统(包括最多达400枚RGM-84L-4的“鱼叉”第二批次岸射型导弹、4枚RTM-84L-4“鱼叉”第二批次演练用导弹、411个集装箱和100辆“鱼叉”海岸防御系统发射器运输车)、25辆雷达车、支持和测试设备、出版物和技术文献、人员培训和培训设备等 23.7亿美元;2020年11月3日 4架MQ-9B无人机、2个无人机地面控制站、12个惯性导航系统(EGI)(另有2个备援等)等硬体设备及人员培训、后勤与技术服务等 6亿美元;2020年12月7日 “野战资讯通信系统”(154个通资节点、24套中继系统、8套网管系统)人员培训、后勤维修等 2.8亿美元;2021年8月4日, 40套中型自行榴弹炮系统及相关设备,7.5亿美元;2022年4月5日, “爱国者”导弹技术协助项目,9500万美元;2022年6月9日,海军舰艇零部件及相关技术,1.2亿美元;2022年7月15日,1.08亿美元军事技术援助;2022年9月,导弹及监视雷达项目,约11亿美元;2022年12月6日,飞机标准零部件和有关装备共两笔军售,4.25亿美元;2023年3月1日, F-16战斗机机载导弹及相关设备,总价值6.19亿美元;2023年8月23日,F-16战机红外搜索和追踪系统及其他装备,5亿美元;2023年12月15日,美国国防安全合作局(DSCA)宣布最新一批对台军售,3亿美元,以强化台湾所谓“自我防卫能力”, 维持所谓信息安全计划指挥、控制、通讯与电脑(C4)系统生命周期。

需要注意的是,美国对台军售越来越注重情报、数据、指挥系统,美军开始将整个“台军”纳入美军系统,使“台军”变成美国指挥下的美军体系的一部分,正是基于这一点,美国派驻台湾岛的美军越来越多,而且美军开始整营整营培训“台军”,以便战时能够接受美军指挥、受美国控制。

第三件事是美国国会通过2024财年国防授权法案。近期美国参众两院分别通过了2024财年国防授权法案。这份国防授权法案批准了8863亿美元创纪录的年度国防军费开支,比2023财年增长3%。

2024财年国防授权法案主要聚焦高超音速武器、人工智能、量子技术和其他军事技术和能力的现代化,提高安全核威慑力量,发展导弹防御系统以及加强国防部网络安全战略和能力的努力。

关键领域包括:一是高度重视核武器的发展,大笔经费用于新一代核打击体系,陆基战略威慑计划即下一代陆基弹道导弹“哨兵”项目获得43亿美元拨款,新一代的“哥伦比亚”级弹道导弹核潜艇获得61亿美元拨款,“三叉戟”II潜射弹道导弹获得13亿美元拨款,“海上发射巡航导弹”获得1.9亿美元拨款,W93核弹的Mk7再入飞行器获得1.265亿美元,B-21战略轰炸机获得53亿美元预算,F-35双能力即能够投放核弹的F-35认证得到2110万美元,B-52升级获得9.44亿美元拨款,远程防区外武器(LRSO,即下一代的空射巡航导弹)获得9.58亿美元,B61-12、B61-13核航弹、W80系列、W87系列、W88系列、W93系列核弹头申请了专用经费。这告诉我们一点,美国正在不遗余力地加速更新三位一体核打击体系,以保持美国的核优势。

二是该法案有大量涉中内容,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个是干预台湾问题,另一个是对抗中国的世界影响力。该法案授权美国政府与台当局建立一项新的军事训练计划,助“台军”能够“分层防御”,助台湾打造“不对称防御战略”,加强“美台军队互操作性”,鼓励“美台军队信息共享”,加强“专业军事教育及文官对军事的管理”,并要求美国政府制定一项加速对台交付“鱼叉”反舰导弹的计划。该法案在强化美国“印太战略”和继续“武装台湾”方面展示出明显的对抗性,美国是要为“台军”制定全面的培训、咨询与制度能力建设计划,其目的是达到“以台制华”“以台耗华”、打“代理人战争”的目的。

国防授权法案为“太平洋威慑倡议”提供147亿美元,有为“台军”建立一个培训、咨询和机构能力建设计划,有奥库斯协议具体化的措施,授权向澳大利亚出售核潜艇,有建立“印度-太平洋战役倡议”,提升美国印太司令部进行演习的频率和规模。美国国防部长奥斯汀称,2024财年的预算请求在很大程度上是由与中国的战略竞争驱动的,由于中国是一个步步紧逼的挑战,对印太地区的投资是2024财年预算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太平洋地区,美国国防部正在投资建设更具弹性的部队,并增加与当地伙伴演习的规模和复杂性。

第四件事是还有一个月就要进行的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我不想说这件事,因为现在,无论是国民党上位,还是民进党继续执政,都没有本质的区别。

2020年9月,我曾写过一篇文章,标题是《中国必须对台湾岛实施军事和经济双重钳制》。

当时,“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即将十年期满,涉及到大陆要不要中止该协议,当时我就说,“近十年来,台湾每年从大陆赚得的贸易顺差就达到1000多亿美元,十年下来就达到10000多亿美元,这些钱不仅支撑了台湾经济,更让台湾当局有钱购买美国先进武器用于对抗大陆的统一,用于搞‘台独’。”“十年前大陆与台湾签署ECFA的主要目的是通过给予台湾民众以经济上的实惠而增强两岸民众的感情,为和平统一铺平道路。然而现在台岛湾的政治形势已经发生重大变化,民进党上台后完全抛弃了‘九二共识‘,不再承认一个中国,明目张胆地搞‘去中国化‘、搞‘台独’。对于这样一个反祖国的地方分裂势力,我们还有必要给其经济优惠吗?我们还要让这样一个政权继续赚大陆的钱然后干分裂国家的事吗?显然不能。”

我提出,“鉴于当前台湾岛上出现的‘台独’势力越闹越凶、和平统一已然无望的新情况,我认为中国应该调整和改变对台政策,取消原来的惠台政策,废止ECFA,由原来以和平统一为基调的对台政策调整为对台湾当局实施军事和经济双重钳制,经济上对台湾岛进行封锁,军事上对台湾岛进行围困,只要台湾当局继续与美国勾结搞‘台独’,中国就应该从经济和军事上彻底封锁台湾岛,不让台湾当局一边靠大陆的优惠政策和庞大市场从大陆赚取大量顺差,一边疯狂地搞台独。因此一定要把台湾经济锁死,直至台湾经济彻底崩溃。”

现在美国对台政策越走越远,已经丝毫不顾及中国的底线红线,而台湾岛上的‘台独’分裂势力也是越来越猖狂。这个时候,商务部公布对台湾地区贸易壁垒调查结果,显然是有所指,特别是在台湾地区“领导人”即将进行选举这个背景下,我认为很快,商务部将会公布调查结果基础上的处罚和制裁措施,我的想法还是三年前我提出的手段,即对台湾当局实施军事和经济双重钳制,经济上对台湾岛进行封锁,军事上对台湾岛进行围困。

在12月5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凤凰卫视记者提问:近日,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在民进党竞选集会上表示,我们不要香港式和平,我们要有尊严的和平,2024大选不是战争与和平的选择,是台湾人民要选择有尊严的和平。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回答:你问的不是一个外交问题。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台湾地区选举纯属中国内部事务。我要强调的是,“台独”与台海和平水火不容。“台独”意味着战争,是一条走不通的绝路。无论民进党当局如何花言巧语变换说辞,都掩盖不了其试图把岛内民众绑上“台独”战车的用心,也改变不了“台独”分子注定失败的结局,更阻挡不了中国必然走向统一的大势。

“台独”意味着战争,对“台独”分裂势力,我们该有所动作了。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编自“沙湖畔”)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国策建言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人民网
  • 央视网
  • 新华网
  • 求是
  • 中国军网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中国科技网
  • 中国共产党历史和文献网
  • 红色文化网
  • 观察者网
  • 参考消息
  • 环球网
  • 毛泽东思想旗帜网
  • 红旗文稿
  • 红歌会
  • 红旗网
  • 乌有之乡
  • 橘子洲头
  • 四月网
  • 新法家
  • 中红网
  • 激流网
  • 宣讲家网
  • 中共党史网
  • 国史网
  • 全国党建网
  • 中国集体经济网
  •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
  • 西北革命历史网
  • 烽火HOME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 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