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王静|《满江红》:从来万古留芳事,都在千年一叹中
点击:  作者:王静    来源:书香女兵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3-01-31 10:33:39

 

一首响彻近千年的《满江红》,最近又因张艺谋的同名电影,走进大众的视野。

 

 

岳飞是家喻户晓的爱国民族英雄,是宋朝光彩夺目的将星,他短暂的一生,忠实地履践着尽忠报国的誓言。

 

岳飞已逝,《满江红》不朽,爱国的热血不泯,这或许就是我们一遍遍重温历史的意义

 

1981年,我参军入伍,在乌鲁木齐军区的司令部大礼堂,一幅书法作品铺满东墙,那是岳飞的《满江红》。

 

 

从左到右,从上到下,我认真的一字一句默念:怒发冲冠,凭栏处,潇潇雨歇。抬望眼,仰天长啸,壮怀激烈。三十功名尘与土,八千里路云和月。莫等闲,白了少年头,空悲切。靖康耻,犹未雪;臣子恨,何时灭。驾长车,踏破贺兰山缺。壮志饥餐胡虏肉,笑谈渴饮匈奴血。待从头,收拾旧山河,朝天阙。

 

何等的雄阔视野,何等的英雄气概,何等的境界追求。

 

对于一个喜欢金戈铁马边塞诗词的懵懂女青年,《满江红》带给心灵的震撼是巨大的。

 

 

假如我是一个古代女子,假如我可以爱一个男人,那个人就是岳飞。不仅因为,这个人是旷世奇才,是战略家军事家抗金名将,他还是书法家文学家,最重要的,在一个少女心里,他是一个懦弱时代最阳刚的男人。

 

1987年,我被兰州军区保送至南京政治学院新闻系学习。紧张而有序的院校生活,使自己有更多时间,在书林中与人类历史上的一切瑰丽与温情相遇。我又读到了岳飞的《出师表》、《小重山》、《五岳祠盟记》。在历史深处,找寻有关他的一切史实或者传说,像一个恋爱中的少女,想知道他的一切。

 

假日,同学们有的相约去苏州,有的相约去扬州,而我最想去的是杭州栖霞岭,因为,那里葬着岳飞。

 

 

25岁那个暑假,我终于去了杭州,栖霞岭下,拜谒了岳坟,拜谒了心中的那个王。

 

我离他那么近,中间就隔着一堆土,一些空气,或者一阵风而已。杭州的五月,草长莺飞,万木葱茏。一群小鸟从墓旁轻盈飞过,几只鸽子飞来落在坟茔上。它们想对岳飞说些什么呢?

 

我的眼睛不知不觉湿了……

 

恍惚间,我看见了什么?

 

我仿佛看见了昏暗的灯光下,岳母望着自己20岁,即将应征入伍的儿子,叮嘱他精忠报国,并将这四字刺在了儿子后背上。我仿佛看见了猎猎的旌旗,蔽日的烟尘。那里,有战马溅血于刀光之中,血水红亮的耀眼,它一头栽倒在灰黄的尘埃中,把背上的骑士摔出老远;我仿佛看见一个个勇士,在矛箭下殒命,他们平静地躺在黄沙中,年轻的眸子抱憾地凝视着长空,白云飘过,遍野是撕心裂胆地吼叫。岳飞带着他的士兵们在向前冲涌,如涛如潮,把成千上万的金兵杀得尸横遍野。云,低压下来,风,卷着如沙的碎雪,渐渐地盖没了腥血与尸体。

 

岳飞帽子上的红璎珞随着阵风在晃动。他本应为北伐的大获全胜而高兴,他本应为收复失地而志得意满,可他怎么也高兴不起来,意满不起来。因为,国家正处在危亡之秋,而朝廷却一心求和以换得暂时平安。母亲叮嘱的精忠报国之志难以实现。凭栏远眺,感慨万千,一首气壮山河、传诵千古的名篇《满江红》脱口而出。

 

 

《满江红》余音未了,金国再犯淮西,岳飞率领八千骑兵迎战。金兀术秘信秦桧:必杀岳飞而后可和。岳飞被召回,以莫须有的谋反罪,被刑审、拷打、逼供。自始至终,秦桧都知道,找证据是假,杀岳飞是真。

 

历史的经经纬纬里,总是沉潜着若干神秘;有时候,历史最精彩的笺页,往往匿藏得很深很深。公元11421229日夜,高宗下令赐死岳飞,儿子岳云亦被腰斩。

 

一杯毒酒穿肠而过,该有多痛?

 

比母亲将精忠报国四字,一针一针刺在背上还痛吗?

 

莫须有之罪还痛?比严刑逼供还痛?比目睹国之不国山河飘摇时一声还我山河的嘶吼还痛?比39岁英年最后的绝笔天日昭昭,天日昭昭还痛吗?

 

毒酒穿肠而过,在冬夜彻骨的寂寒里,岳飞轰然倒下,大地在颤抖,整个南宋在颤抖……

 

 

《满江红》电影剧照

 

为什么热血丹心、刚直不阿,总是干不过投机钻营、献金求媚?

 

为什么忠臣总是干不过奸臣?就如岳飞干不过秦桧;于谦干不过徐有贞。

 

为什么君子总是干不过小人?总有那么多良将被小人陷诟,屈死枉死?

 

有一种什么样的方法,能够让人们在记住秦桧之流的罪恶时,不要再自欺欺人地总是用缅怀来弥补悲剧?

 

 

《满江红》电影剧照

 

不知道那个除夕前的夜晚,可有大雪纷飞?可有寒风刺骨?可有亲人为他送行?

 

临刑前,岳飞什么也没有说,提笔在供状上写下八个大字:天日昭昭,天日昭昭。墨字无声,一笔一画,都是力穿纸背的悲愤呐喊。

 

这一声呐喊惊天地泣鬼神,却撼动不了飘摇懦弱的朝廷。

 

对于一个装睡的人,是难以喊醒他的。

 

2013年,我作为解放军新闻奖的评委,再一次来到杭州。评选工作间隙,我又一次来到栖霞岭。

 

也许是去的太早,游人寥寥。

 

岳飞墓前的风,总是给人以沉重感,沉重得使人更敏感地发现理性自我的存在。

 

我来了,再一次来问候我心中的王。

 

 

《满江红》电影剧照

 

一对恋人与我擦肩而过。风,送来他俩的对话:

 

你说,岳飞真的在里面吗?女孩问男孩。

 

可能在里面吧,估计连魂都烂没了。男孩回答女孩。

 

我有些怅然,难道岳飞的灵魂也会腐烂?我知道是男孩的信口而言,但还是感到有些悲哀和空荡,尽管我绝不怀疑岳飞的灵魂是根本不存在的。

 

岁月已风干了我25岁时的眼泪和梦想,现实告诉我,如今这繁华喧嚣的世界里,也许还有像岳飞一样的男人,但更多的人,运用着狡黠的生存智慧,模糊黑白、善恶、好坏,是非曲直迷失在灰色地带,慷慨激昂都归于麻木平静……

 

 

《满江红》电影剧照

 

一个有思想有抱负的人,注定是寂寞的。岳飞浴血沙场,赤胆忠心,不为功名,只希望遇明君,实现抱负,却一腔热血空付东流。一首《小重山》便是这个寂寞英雄的内心写照:

 

昨夜寒蛩不住鸣。惊回千里梦,已三更。起来独自绕阶行。人悄悄,帘外月胧明。白首为功名。旧山松竹老,阻归程。欲将心事付瑶琴。知音少,弦断有谁听?

 

知音少,弦断有谁听?这绝不是深闺秋怨,谁能想像,这一句无奈之叹,竟出自盖世英雄岳飞之口?

 

多年以后,赏识他的明君登基了,太迟了。

 

一百年以后,二百年以后,八百年以后,无数景仰他的人来了,都太迟了。

 

从来万古留芳事,都在千年一叹中。

 

墓道长长,芳草萋萋。一个刚硬的男人,睡在了最柔软的母亲怀抱般的西湖山水里。西湖山水像装进了主心骨,变得沉甸甸的了,这真是西湖的幸运。

 

此时此刻,我也只能鞠一个躬,留一个叹息在墓前。

 

我心中的王,你永远是我灵魂里的一滴血,一面被泪水擦亮的镜子。青山有幸埋忠骨,白铁无辜铸佞臣。

 

 

《满江红》电影剧照

 

一代一代的人心正在老去,一个一个的英雄们,在沧桑纵横的滚滚历史里湮灭。唯有青山,怀抱着一腔骨气和浩然正气。

 

不肯忘记!

 

不忍老去!

 

关于作者

 

 

王静,中央电视台军事节目中心原副主任,正师职,大校军衔。冰心散文奖、解放军长征文艺奖获得者,著有散文随笔集《大漠的女儿》《生命是用来绽放的》《那个飘着雪花的生日》,先后获各类新闻奖、文学奖百余次。个人公众号《书香女兵》被评为百名网络正能量榜样

 

来源:书香女兵微信号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国策建言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人民网
  • 央视网
  • 新华网
  • 求是
  • 中国军网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中国科技网
  • 中国共产党历史和文献网
  • 红色文化网
  • 观察者网
  • 参考消息
  • 环球网
  • 毛泽东思想旗帜网
  • 红旗文稿
  • 红歌会
  • 红旗网
  • 乌有之乡
  • 橘子洲头
  • 四月网
  • 新法家
  • 中红网
  • 激流网
  • 宣讲家网
  • 中共党史网
  • 国史网
  • 全国党建网
  • 中国集体经济网
  •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
  • 西北革命历史网
  • 烽火HOME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 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